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峇里島土蘭奔潛水 (二)
2016/12/14 06:11:15瀏覽1075|回應7|推薦24

      中午睡一覺之後, 很想賴床! 但時間到了, 只好不甘願地起來換衣服, 走到潛水店著裝.

      下午的第一支氣瓶, 從我們住宿處斜對面的小路走過去 3 分鐘, 來到 Monkey beach. 在潛導的指揮下, 大家排氣下水, 順著火山灰沙地一路游到海底.

      甫下水, 我便看到兩年前看過的藍點魟.

      牠不知道為什麼, 一直鏟起海底的沙, 似乎是想要把自己掩蓋起來準備埋伏? 還是, 這是一種生氣我們來吵牠的抗議方式?

      此時有點兒流, 我們一路被緩緩沖到東方. 在潛導的指點下, 看到令人眼睛一亮的小動物. 這隻模擬成珊瑚的小蝦子, 如果不特別找, 往往就會錯過.

      又有釉彩臘膜蝦! (土蘭奔的釉彩臘膜蝦還真多, 三個潛水點都可以看到!)

 

      紅毛猩猩蟹, 我老是不知道該怎麼對焦最好. 牠全身都是毛, 我真的分辨不出牠的螯在哪兒!

      這隻扁扁的動物, 一開始我沒看懂, 直到牠伸展開來, 才知道是一隻海蛞蝓.

      這隻海蛞蝓乍看時, 本來以為是八放海蛞蝓; 但回來把照片放進電腦來看, 應該還是簑翼海蛞蝓.

      又是一對多彩海蛞蝓! 我開始懷疑, 從早上到現在, 看到的是不是同一對海蛞蝓? (難道牠們一直在嘿咻嘿咻個不停!?)

      這隻應該也是某一種多彩海蛞蝓.

      不久, 終於有新鮮貨了--> 十字鬼龍!

      我到現在還是無法把十字鬼龍拍的清晰, 總是對焦頭部, 身體就糊掉; 對到尾端, 頭部就糊掉! 更常見的, 是全身都有點兒模糊, 唉~~

      我的殘壓很快地又不大夠, 便跟著潛導往回游. 在做五米停留時, 順便拍拍熱帶魚.

      最後三米深的地方, 石縫間有許多螃蟹, 賊賊地看著我們!

      上岸後, 我以小兔的電腦錶記錄, 我大約潛了 48 分鐘, 最大深度 24.9 米, 平均深度 15.4 米.

      大夥兒回潛水店沖洗, 原本接下來第四支氣瓶要夜潛, 但因為考量天候因素, 決定 6 pm 下水 "沈船" 這個點. 一下水, 其實已經頗暗, 所以我們都開啟手電筒.

      大家各自尋寶, 我跟著潛導往前游 (因為沒有電腦錶, 只好乖乖跟著潛導), 不久, 他指了船艙邊一坨東西給我看.

      我瞄了一眼, 看起來像石狗公. 現在對石狗公沒甚麼興趣了, 所以只禮貌性地拍個照片便游開. 不料, 不一會兒, 其他四個夥伴居然都靠攏了去拍, 尤其連小妤都在拍, 我心中一驚 "難道不是石狗公?" 正要游過去湊熱鬧時, 那一坨東西游了過來, wow, 原來是一隻章魚!

      牠擬態的功力真的好強, 如果不是潛導指出來, 我一定完全認不出躲在船艙邊的是牠!

      接下來看了幾隻美麗的海蛞蝓, 其中有一隻簑翼海蛞蝓, 有點兒像是火焰海蛞蝓, 但應該是不一樣的!

      由於海底很暗, 大夥兒自己尋寶也沒看到太令人驚奇的動物. 最後在我的殘壓又不夠之下, 大家很開心地一起上岸 (好像沒有人露出一副 "流連忘返" 的表情)!

      這支氣瓶, 我潛了 52 分鐘, 最大深度 23.6 米, 平均深度 14.1 米.

      大夥兒沖洗一番, 小妤的右手早上不小心碰到一隻海葵, 一直會癢; 到了晚上, 甚至全身酸痛起來. 小兔拿一些藥給她吃, 今晚大家便各自休息, 不聚會聊天了.

12 月 5 日星期一

      清晨 5:45 起床, 說好今天要晨潛去看隆頭鸚哥. 整頓完畢, 6:30am 下水, 又是來到 "沈船" 這個潛點. (我們這一次, 好像一直在這裡打轉呀!)

      一下水, 剛游到沈船前面, 便看到隆頭鸚哥魚隊出場.

      大家立刻成 "肅立隊形" 散開兩側來拍照.

      看完隆頭鸚哥魚後, 游到沈船旁邊, 有一隻黃色的三棘高身鮋, 本來背對著我們. 我看這一扇船艙鐵板不大, 便繞一圈游過去, 去拍牠正面.

      這沈船, 在曙光乍現的波濤蕩漾中, 有一種說不出的淒涼與詭異.

      我當年是在海軍服兵役, 現在看到軍艦, 頗有想 "進船艙去看看" 的念頭. 但真的游進去之後, 卻又很失望地游出來. 軍艦如果不是在戰場上結束生命, 便是在老舊之後被淘汰. 而沉沒至海底的軍艦, 成了熱帶魚的礁堡, 或許是它剩餘價值的最佳利用吧!?

      又是一隻海蛞蝓!

      當潛導帶著小兔在拍這隻海蛞蝓時, 我突然看到右邊有一隻海龜. 我無法敲氣瓶通知大家, 又抓不到潛導, 只好拉小兔的蛙鞋, 比著海龜要他看. 小兔和我一游過去, 潛導便看到海龜了, 他立刻敲氣瓶通知大家來看.

      大夥兒圍著牠拍照欣賞, 這隻海龜相當優哉地吃著礁石上的海藻, 完全不怕我們. 遇到我們擋路時, 便輕巧地轉個彎, 到旁邊覓食.

      看過海龜秀之後, 我的殘壓也差不多了, 準備往回游的時候, 潛導又比了一隻海蛞蝓給我們拍. 一開始我打閃光燈來拍, 效果沒有預期的好; 後來小妤用她的手電筒幫我打燈, 我才拍出景深的感覺.

      在微微的浪濤中上岸, 這一支氣瓶, 我大概潛了 54 分鐘, 最大深度 21.7 米, 平均深度 12.8 米.

      大夥兒回住宿區沖洗一番, 吃過早餐, 略微休息後, 於 9 點鐘坐車前往 Malasti 這個潛點. 此時天色頗暗, 烏雲密布, 我們一下水, 便被一道洋流沖著橫游. 這一帶有許多很小隻的 "小綿羊海蛞蝓", 但我在洋流中, 往往定不住身體. 勉強抓著嬌弱無力的小石塊, 用雙膝頂著海底砂土, 趁著似停未停的那一剎那, 迅速對焦拍照! 結果, 當然是拍模糊了, 唉!

      幸好甜甜圈海蛞蝓講交情, 夠義氣, 居然連續幾張都可以拍得很清楚!

      一旁的紫箱魨, 好奇地繞著我們打轉, 看我們在拍海蛞蝓. 我便也拍牠幾張, 以示答謝.

      紅毛猩猩蟹, 唉, 我的罩門之一!

      這裡的海蛞蝓都好小隻, 大約在 1 公分上下, 加上海底洋流, 我只覺得拍照變得好吃力!

      意外看到一坨小小的白點在海中漂流, 我撈起來一看, 原來是一隻多彩海蛞蝓. 牠在我的手掌上, 比我的一根手指還細.

      我游過去小兔那兒, 拿給他拍. Putu 看到了, 把牠抓下來, 放在沙地的小石塊上, 才叫其他人來拍. Putu 很有趣, 他每次找小東西給我們拍的時候, 如果發現我們一直拍不好, 他就會把相機拿過去幫我們拍. 又或者覺得我們取景不是很理想, 也會把小動物擺好位置, 指點我們從哪個角度拍. 新茜笑說 "他真專業呀!"

      我看到小妤在拍一坨綠綠的東西, 雖然心知一定是所謂的 "hairy shrimp", 但怎麼看都不像!? 只好不管三七二十一, 先拍了再說!

      這裡有好多隻很漂亮的小綿羊海蛞蝓, 可惜我的定力不夠, 花了好多時間在跟進水的面鏡以及洋流周旋, 所以殘壓很快就不夠了, 只好先上岸.

      我居然只潛了 33 分鐘, 最大深度 28.3 米, 平均深度 15.4 米. 剛沖洗完, 喝了點水, 其他人也上岸了. 不知道是不是洋流太強的關係, 所以大家的耗氣相對地都比較大.

      由於下一支氣瓶仍然在這個地點, 所以我們沖洗一番後, 便在這兒休息. 看看照片, 躺在微溫的石礫海灘上, 輕鬆地享受這 1.5 小時的減壓時光.........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urrando&aid=84948008

 回應文章

小彩的美加台生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12/16 09:39
真是很美
老魔王(Turrando) 於 2016-12-21 13:43 回覆:
謝謝您的喜歡!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視頻
2016/12/15 17:04

那個鏟沙的主人翁是什麼?

沒看到頭,只看到尾巴猛然看好像 sting ray 。


老魔王(Turrando) 於 2016-12-21 13:42 回覆:
您沒看到我寫的內容, 這是 "藍點魟", 是一種 sting-ray 沒錯!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Monkey Beach
2016/12/15 16:52
這是 beach 的正名嗎?
很鮮,為什麼叫 monkey beach?
老魔王(Turrando) 於 2016-12-21 13:42 回覆:
這應該是他們當地人取名, 方便敘述用的, 不是官方地名. 但, 真的是一個海灘~~

羅希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12/14 19:26

老魔王(Turrando) 於 2016-12-15 04:43 回覆:
謝謝!

小肉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12/14 11:31

驚人的收穫!  拍了那麼多美麗的動物!

對文中的釉彩臘膜蝦 (Harlequin Shrimp) 特別感興趣, 頭次聽到及看到, 原來是專門吃海星的蝦子.

老魔王(Turrando) 於 2016-12-15 04:43 回覆:
我兩次到土蘭奔, 都有拍到釉彩臘膜蝦喲! 這次還看到三隻釉彩臘膜蝦正在吃海星~~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12/14 10:44

潔淨的天地裡

才有如此豐富美麗的海洋資源

老魔王(Turrando) 於 2016-12-15 04:42 回覆:
印尼的海洋保育, 做得比台灣好!

金大俠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12/14 09:12
那隆頭鸚哥魚

可以吃吧

好像很貴、很好吃哩

柿事如意(世界日報家園版)

好女婿
開啟斜槓人生
柿柿如意 金塊高掛
老魔王(Turrando) 於 2016-12-15 04:41 回覆:
在台灣, 隆頭鸚哥的確會被請上桌, 讓人類大快朵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