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15 宿霧潛水(一)
2015/10/28 03:05:01瀏覽1902|回應9|推薦22

      今年的出國潛水, 由於小妤和小兔分別有事情, 導致我和 Q 媽兩人只能相依為命; 幸好新茜突然可以加入, 於是我們三人便在惶恐不安的心情下 (頭頭都不能去--> 領隊小妤沒到, 嚮導 Kevin 也不能去; 又有巨爵颱風要入境台灣, 不知道會不會影響我們的航班), 跟著許會長的 2266 團體, 組成一個 12 人的潛水團, 前往菲律賓的宿霧島.

10 月 21 日星期三

      一大早, 我開車載著 Q 媽去機場, 和新茜在第一航廈碰面. 本來說好 5 點鐘在國泰航空的櫃台集合, 不料, 等到 5: 07 am, 許會長和夫人才出現, 原來他們停車出了點兒問題 (我們已經擔心地打電話給 Kevin, 想問問許會長的電話; 還好 Kevin 可能睡死了, 沒接電話). 接下來, 竟然等到 5: 25 am 才全員到齊 (我們的飛機是 6: 05 am 呀!) 失望(唉呦、啊~)

      匆忙托運行李後, 大夥兒入關, 趕最後一刻登上飛機. 由於昨晚沒睡好, 所以我上飛機後, 就開始閉眼休息 (主要是國泰航空的班機沒有電影可看, 只有電視劇和音樂可選擇).

      到香港, 轉機時間只有一小時! 我本來擔心香港機場這麼大, 我們又不熟它的動線, 會不會耽誤到轉機? 幸好國泰航空公司派了一位女士來接待我們, 帶我們過海關; 即便如此, 打先鋒跟著那位女士的某個夥伴, 居然還跟錯人, 走呀走的, 差點兒跟一位帶團去香港玩的領隊, 一齊入境香港! 所幸我們後面幾個人還算意識清楚, 急忙呼喚他們回來, 才終於順利搭上飛往宿霧的班機. 呼~ 感覺好波折喔!

      我在飛機上, 聽著齊豫的歌補眠. 巨爵颱風雖然剛離開菲律賓, 但宿霧上方的雲層依舊濃厚.

      我們於中午 12: 10 抵達宿霧, 此時氣溫 32 度 C. 我用 100 歐元換了 5000 元披索, 大夥兒分坐兩輛車, 先到市區的 Jolibee 速食店吃中餐; 接著拉車到宿霧島中西部的小村落 Moalboal. 這個地點, 中文翻譯名稱叫做 "莫亞礁", 我一開始還以為是跟復活島上的莫亞巨人有關, 到了當地, 才知道是英文的直接譯名.

      這一路從飛機, 轉機, 到拉車, 整整花了 10 小時, 才到達渡假村, 好累啊!

      而渡假村和潛水店竟然是分開的營業單位, 則是我第一次遇到. 所以我們先到渡假村分好房間並放下行李後, 才去潛水店填寫表格和租借裝備.

      憐憫我們舟車勞頓的老天, 在今天尾聲, 賞了我們一個美妙的夕陽. 我在疲累之餘, 獨自先去海邊拍照, 算是開心地結束今天, 呵呵!

 

10 月 22 日星期四

      由於昨晚 9 點多就去睡, 所以我一早 5 點便醒來. 翻來翻去睡不著, 乾脆起床去海邊漫步.

      接著回到自己房間, 到附屬的小陽台坐著看書; 不一會兒, 大夥兒逐漸出現, 一齊到渡假村的專門餐廳, 吃簡陋的早餐. Q 媽至此, 一直抱怨房間太差, 餐飲不好, 而且每天的午晚餐還要自己張羅, 令她非常不滿意. 我和新茜倒覺得每天自己出去吃還不錯, 可以自己選餐廳, 吃不同的口味呀, 呵呵!

      用過餐後, 8 am 在潛水店集合. 主要潛導是一位 巨大 高大的愛沙尼亞人 Laura, 她介紹潛水環境以及其他潛導給我們認識. 後面的三天中, 在在證實 Laura 是一位嚴謹且優秀的潛導.

      我們乘船一分鐘, 在 house reef 這個點下水; 第一支氣瓶, 雖然是所謂的 check dive, 但, 卻正是我們這一趟的主要目的--> 沙丁魚風暴!

      在 Laura 的分配下, 我, 新茜和歐陽醫師三個人, 跟著潛導 Usel; 一位從我們台灣來這兒拿 "潛水長" 證照的女孩 Lily, 也跟來我們這一組, 充當輔導員. Q 媽則被分到資深組, 由 Laura 親自帶領.

      甫下水, 發現水況不好, 能見度只有 15 公尺左右! 但才游個幾分鐘, Usel 做手勢往上比; 我順勢看上去, 只見黑壓壓一片壟罩水面, 正納悶著 "這是甚麼啊?" 的時候, 突然, 黑雲泛成一片亮光, 讓我清楚看到組成這黑幕的每一條身影! 啊~ 這就是沙丁魚群呀!

      這魚群好大喔, 遮蓋住整個視野; 但瞬間變換隊形後, 會明顯看到光影的變化. 這樣大的族群, 據 Lily 說, 總數卻已經不到以前的 2% 了!

      我痴痴地看了一會兒, 手上卻也沒閒著, 持續拍照和錄影. 可惜颱風過後的水況不佳, 能見度不高, 所以許多照片都不夠清楚! 但是, 得能親自見到在電影中或紀錄片中才看得到的畫面, 已經很感動且開心了! 如果這時再來幾隻海豚或鯊魚, 那就更完美了~

      接下來, 兩組人馬分開, 我們菜鳥組在 Usel 的帶領下, 順著珊瑚礁峭壁游著. 這當中, 看到兩次海龜和許多熱帶魚, 當然還有最容易拍照的海蛞蝓.

      第一支氣瓶在我快要沒氣的情況下結束; 上船後, 才發現歐陽醫師的耗氣比我還兇, 他早就跟 Lily 共生了好幾分鐘! 知道有人耗氣比我兇, 我突然覺得一陣開心, 因為很難得呀, 嘻嘻!

      這一支氣瓶, 我潛了 44 分鐘, 最大深度 22.9 米, 平均深度 13.2 米.

      上船休息等減壓後, 第二支氣瓶, 我們坐船約 25 分鐘, 到 Pescador 這個小島.

      菜鳥組先下水, 這裡還是以珊瑚礁和熱帶魚為主.

      我發現跟著 Usel 游的話, 就是一路往前, 偶爾看到大海龜而已; 於是有時候我只好自己停一下, 翻翻礁岩或海綿, 看看有沒有可愛的小動物躲在裡面.

      剛拍完這隻櫻花蝦, Lily 突然碳棒一揮, 要我看過去, 剛好一隻管口魚從我腳下游過去.

      過一會兒, Lily 又在珊瑚中找到一隻小海鰻要我去拍照. 但這隻海鰻很膽小, 始終躲在珊瑚裡, 不敢探頭出來.

      Usel 看我跟著 Lily 在找小動物, 立刻不甘示弱地找了一隻擬態在海綿中的躄魚, 敲氣瓶要我過去看.

      躄魚, 俗稱為娃娃魚, 牠會用特化的側鰭當腳, 在沙地上走路, 那模樣非常可愛. 這一隻躄魚好大, 我一開始還沒看懂, 直到看到牠眼睛中那輻射狀般的虹膜, 才認出是牠.

      我陸陸續續又看到比較大隻的鰻魚, 兩隻很常見且不怎麼好看的海蛞蝓; 游著游著, 突然看到歐陽醫師又跟 Lily 共生了!

      歐陽醫師後來說他自認為氣還夠, 但 Lily 看他還在拍照, 怕他不小心會把氣吸乾而嗆到水, 所以主動過去送氣給他.

      這時 Usel 又找到一隻擬態完美的躄魚, 用探棒在水中畫了一圈, 比給我看. 這一次我看了二三十秒, 才認出牠是頭部朝下, 學海綿般地直立著! (倒立這麼久, 不會有腦充血般的眩暈嗎?)

      此時我的氣瓶也只剩 50 barr, 便跟著 Usel 開始往回游, 一邊拉升高度, 一邊開始減壓. 等進入 5.9 米時, 潛水錶便開始自動三分鐘減壓倒數.

      這一支氣瓶, 我潛了 42 分鐘, 最大深度 21.4 米, 平均深度 14 米.

      等所有人都上船後, 大夥兒坐船回到潛水店沖洗. 中午我們到 Chili bar 吃非常美味且價格公道的午餐. 雖然時間很趕, 但我今天早上太早起床了, 所以接著還是回渡假村睡了 20 分鐘, 才在不甘願的情況下, 被 Q 媽叫起來, 準備去潛第三支氣瓶.

      第三支氣瓶, 我們坐船往北方大約 2 分鐘船程, 逐一下水, 預計順著珊瑚礁峭壁, 放流游回潛水店.

      一下水, 便看到一隻白色的高僧鮋.

      這種魚很毒, 所以我拍了兩張便離開. 不過, 第一支氣瓶有看到一隻白色的石狗公, 剛剛看到的兩隻躄魚也都是白色的, 讓我不禁懷疑, 這裡的有毒魚類, 為什麼都變色成白色啊? 是被我們嚇到, 還是水中的甚麼特殊成分讓牠們變色的?

      接著連續看到兩隻海龜, 據後來 Lily 說, 這裡主要是綠蠵龜, 偶爾才會看到玳瑁.

      有人敲氣瓶, 游過去便看到一對環紋海龍, 恩愛地燕燕雙飛. 我還沒抓到拍海龍的訣竅, 所以拍起來都還是有點兒模糊, 唉!

      不一會兒, 連續看到三隻淺白色的海龍, 查圖譜, 很像是 "史氏冠海龍"?

      不過, 後來其他人說其實有看到好多隻, 不只三隻. 我在接下來的兩天裡, 幾乎天天看到這種海龍, 有些還不大怕人, 可以跟我們游地很近. 表示這一帶的海洋保育做的還不錯, 小海龍已經快要習慣我們這些會吐泡泡的外星人了, 呵呵!

      Usel 看到別人帶我拍到海龍, 立刻又從一條懸浮在水中央的纜繩叢的珊瑚裡, 找出一隻糖果蟹給我拍. 可惜, 這叢珊瑚被繩索懸宕在水中央, 會隨洋流一直漂, 所以我對焦糖果蟹, 總有點兒不準!

      我的殘壓只剩 60 barr 時, 通知 Usel; 他緩緩比手勢, 要我跟著他開始上升. 就在這時, 我意外看到右手邊的海底, 居然有一隻海龜斜斜地躺著, 敢情是在睡覺?

      我悄悄靠近, 牠真的沒在動耶! 可惜我旁邊沒有別人了, 不能幫我拍照, 只好伸長了手來個自拍!

      這隻海龜還真是老神在在, 我在牠身旁搞怪自拍好幾張, 牠還是繼續睡大覺, 呵呵! 我本來想偷偷摸牠一下, 但怕嚇醒牠, 只好忍住一股孺慕及調皮的心, 從牠身旁游開.

      本來要追上 Usel, 卻意外看到一隻正在到處啃咬的海參. 我以前潛水看到的海參, 都是一大隻很噁心, 軟攤攤地趴在海底, 像死掉了似的不動; 從來沒看過這麼開心積極在覓食的海參, 於是又停下拍照和錄影.

      好了, 我的殘壓只剩 40 barr 了, 趕緊追到 Usel, 跟他一起做五米停留.

      等三分多鐘後, 這才緩緩踢回岸邊, 站起來走回岸上. 今天的海浪不大, 所以從海裡起身很容易; 不像以前在綠島要上岸前, 總是要先跟海浪搏鬥一番, 辛苦異常!

      這一支氣瓶, 我潛了 45 分鐘, 最大深度只有 17.5 米, 平均深度 11.4 米. 回到潛水店沖洗一番, 再回到房間洗澡. 等到所有人都上岸回來後, 已經五點了.

      Q 媽, 新茜和我決定今晚去鎮上熱鬧處吃晚餐, 順便去超市買水果. Lily 說, 坐當地的 "三輪摩托車" 到鎮上, 單趟只要 30 披索, 來回要 70 披索. 我們覺得太便宜了, 而且我希望司機可以在鎮上等我們半小時, 吃飽了再回來, 所以跟 Q 媽商量後, 決定給司機 100 披索來回價.

      Lily 知道我的計劃, 勸我不要跟司機議價, 直接丟 30 披索給他就好; 可是, 人在異鄉, 萬一有甚麼紛爭, 並不是我樂見的, 因此我還是去問司機來回一趟要多少錢.

      不料, 那司機居然開口 250 披索!

      我說 "這樣太貴了!" 沒想到那司機立刻一副 "嫌貴就不要坐好了" 的表情, 走到一旁牆角, 跟其他人聊起天來! 我只好說 "算便宜一點, 200 披索吧." 他裝模作樣地想了 2 秒鐘, 便答應了.

      於是, 我們三人擠進小小的三輪摩托車, 顛顛倒倒地在崎嶇的路上飛馳. 駛出一段路後, 才發現前面有好幾輛三輪摩托車在等著載客. 厚~ 早知道就多走 15 公尺出來再議價!

      我們花 10 分鐘左右到鎮上, 先去超市採購糧食和水果, 並先買了 10 罐啤酒, 預計要照小妤交代的, 請許會長喝酒 (因為我們覺得可能沒機會跟他們一起聚餐). 接著便在超市旁的輕食店, 買了很像墨西哥捲餅的 "shawarma" 來吃.

      意外發現這捲餅非常好吃, 所以特別介紹一番! 不過, 量太少了, 所以吃完後, 我們還是到麥當勞買了漢堡和炸雞, 這才搭三輪摩托車回渡假村, 結束這紮實且匆忙的一天.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urrando&aid=34295716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1/23 12:32

老魔王 謝謝你了!微笑

我會再和他聯絡的!!

老魔王(Turrando) 於 2015-11-23 19:27 回覆:

不客氣, 楷泓很 nice, 英文名字是 Kevin, 他一定可以幫到你.

祝你玩得愉快.


自在老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1/22 17:29

看來,您是:

海闊從躍,天空任啊!


古典詩聯精彩作:自在老師的《閒雲自在詩聯集》隆重出版!
自在老師的佛法心靈智慧書《自在點燈》,超越宗派,格局開闊,智慧啟發,為引領覺悟修行的明燈。各書店優惠中~
老魔王(Turrando) 於 2015-11-22 23:50 回覆:
謝謝自在老師稱讚, 呵呵!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1/19 16:42

你好老魔王

我預計明年4月要去潛水

想請問一下,潛水店位於宿霧的哪裡?有地址和店名嗎?

那潛水費用怎麼算?

謝謝:)

老魔王(Turrando) 於 2015-11-20 13:55 回覆:
宿霧島很大, 潛水的地點分布很廣. 我給你一位在旅行社工作, 專門帶潛水團的教練--> 黃楷泓, 他的電話: 0926-293639. 這個人很 nice, 你可以跟他聯絡, 請他幫你規劃. 或是, 剛好他也有團在明年要出, 可以一起跟他的團.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1/02 11:29

好壯觀的沙丁魚群

如罐頭裡般的密集擁擠

老魔王(Turrando) 於 2015-11-02 11:43 回覆:
對呀, 看到這麼密集的沙丁魚群, 覺得小時候學的 "擠得像沙丁魚" 還真像呢!

金大俠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0/31 21:50
長篇宏文,精采呀

「•••跟他一起做五米停留.」

做五米停留是什麼東東?做五粒米飯?誰理你

柿事如意(世界日報家園版)

好女婿
開啟斜槓人生
柿柿如意 金塊高掛
老魔王(Turrando) 於 2015-11-01 08:35 回覆:
五米停留, 是指要浮上水面前, 先在水下 5 公尺處停留 3 分鐘, 以讓體內因為水底高壓而壓縮的空氣排出去, 避免 "潛水夫症".

丫丫爸
等級:4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0/30 19:50
好久沒看到海洋精靈了!
老魔王(Turrando) 於 2015-10-31 11:01 回覆:
自從搬離 Yahoo 部落格後, 她就懶地寫文章了, 只在臉書上 po 文.

柚子花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0/28 15:01

200披索的來回價,可能是外國人的價碼,

當地人或許真的只要30披索哦!

老魔王(Turrando) 於 2015-10-29 00:26 回覆:
對, 這是當地人和觀光客的差別; 我們也認知到, 但因為跟台灣的物價比起來相對便宜, 所以倒還願意接受啦, 呵呵!

柚子花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0/28 15:00

第一張的海蛞蝓花紋好漂亮啊!

我覺得你這一次的潛水,海底景觀很有可看性,

海洋生物都這麼漂亮。

老魔王(Turrando) 於 2015-10-29 00:25 回覆:

菲律賓雖然是所謂的落後國家, 但其實他們的海洋保育工作, 做得比台灣好.

台灣的保育差, 是因為盜獵盜採嚴重, 沒有嚴刑峻法; 重點是, 抓到了, 只要找民代關說一下, 就會沒事!


柚子花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0/28 14:54
好奇,你為什麼要用歐元換披索?不是用台幣就可以和當地的黑市(其實就是地陪啦)換嗎?
老魔王(Turrando) 於 2015-10-29 00:23 回覆:
因為我想把手上還有的歐元用掉, 呵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