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峇里島土蘭奔潛水 (三)
2016/12/20 23:51:17瀏覽1457|回應6|推薦23

      減壓時間過後, 下了一點兒毛毛雨, 大夥兒在兩位潛導的帶領下, 揹上氣瓶走進海裡, 然後一起潛入水底. 下水沒多久, 我在一小群礁石中看到兩隻獅子魚, 一隻黑的, 一隻橘的, 中間還有一隻某某魨類悠游其間; 看樣子, 這幾條有毒魚類, 似乎物以類聚起來!

      接著, 潛導一敲氣瓶, 大夥兒上前. 我看到一小顆綠綠的東西, 老實說, 我看不大清楚, 只是猜測應該是小妤先前提醒大家的 "小綿羊海蛞蝓".

      回來後看照片, 還真的是小綿羊! 可惜我拍得好模糊, 因為在水下, 根本連牠的頭長在哪邊都還沒看清楚咧!?

      當別人在拍的時候, 我游到一旁, 看到 Putu 在小白板上寫著 "Gobi and its eggs", 然後比了一下海底上的一小片海藻.

      這 Gobi 魚怎麼會這麼大膽, 就這樣把卵產在如此明顯處啊? 不過, 這時候的 Gobi 魚, 至少比那些躲在鞭珊瑚上的乖多了; 為了保護卵, 牠們就不會亂跑,所以比較好拍照, 呵呵!

      不久, 又有另一隻小綿羊海蛞蝓被發現. 

      這小綿羊真的很神奇, 只有大約 0.3-0.4 公分大小, 在險惡的大海環境裡, 似乎欣然忘我的四處覓食, 毫無畏懼. 尤其近拍時, 在那對觸角中間的小眼點, 顯得牠好柔弱, 好無辜, 卻又好可愛!

      這一支氣瓶, 除了小綿羊海蛞蝓令大家驚喜之外, 看到黃色的骷髏蝦, 則像中了大獎似的開心!

      兩年前我在這兒看到的骷髏蝦是白色透明的, 而且當時實在是看不懂, 因為牠跟環境融在一起, 很不好區分. 但這一隻骷髏蝦不但是黃色的很搶眼, 還會隨著四周的相機巡視一番, 看看我們想幹甚麼! 有幾個鏡頭看起來, 還真像是恐怖片裡面的外星人咧!

      不知道是甚麼原因, 我的相機突然當機! 居然完全無法調整焦距, zoom 的功能也不見. 結果我連續幾張都拍成過曝 (因為閃光燈關不掉). 一開始, 我以為是我潛超過 25 米, 但游向小兔看他的電腦錶, 才 18.7 米深而已呀!

      這一隻簑翼海蛞蝓, 明明只在 18 米左右的海底, 我卻無論如何都對不了焦, 真氣人!

      小兔從海百合裡找出一隻美麗異鎧蝦給我拍, 我也完全失焦! 直到再往上浮了大約 3 公尺, 相機才恢復功能, 錯失了好幾隻海蛞蝓和小蝦子, 真是要昏倒了!

      這樣搞了一陣後, 我的氣消耗的很快, 只好跟著潛導往上游, 準備做 5 米停留. 此時, 地上一隻小動物扭來扭去, 我略一靠近, 牠居然是用 "彈跳" 的方式離開.

      後來小妤說 "這是東方豹魴鮄."

      又一隻被我拍模糊的簑翼海蛞蝓! Fox哭哭

      5 米停留結束後, 我大約還剩 20 bar 的氣. 突然看到海底有一隻比目魚, 正想對焦去拍的時候, 小妤把我的手拉開, 示意要我上岸了.

      我跟著 Nyoman 往岸邊游去, 卻看到海上正下著大雨!

      我一離開水面, 剛好接受雨水的洗禮, 把頭上和臉上的鹹水沖洗一番. 我記得小時候只要下雨, 游泳池的救生員就會要求所有人離開水面, 免得被閃電打到. 可是, 這裡好像沒這個擔憂, 好奇怪!?

      這一支氣瓶, 我大約潛了 51 分鐘, 最大深度 21.8 米, 平均深度 13.1 米. 我沖洗過後, 他們幾位剛好上岸. 這一支氣瓶看到許多精彩的小綿羊海蛞蝓, 又遇到難得的下大雨 (而且不會冷), 大家便來個雨中上岸大合照!

      大夥兒都沖洗後, 便坐車回到潛水店. 吃過中飯, 午睡一下, 下午 3:30 集合, 再度來到 "沈船" 這個潛點.

      下水後沒多久, 便看到一隻血紅色的海蛞蝓.

      另一隻美麗的海蛞蝓.

      躲在珊湖裡的小蝦子.

      這一支氣瓶, 主要是去看一隻 "lady bug". 我跟著 Putu 一路潛下去, 當 Putu 指出那一隻動物時, 我的相機~又~當~掉~了~~!!

      只好退出來, 讓其他人拍!

      借用小妤拍到的 "lady bug", 長這個樣子. (小妤覺得像蟑螂, 不喜歡; 我倒覺得有點兒像螢火蟲)

      水下的流很強, 加上在水下跟相機這樣折騰來回了幾次之後, 我的氣很快就不夠了, 只好跟著 Putu 開始往回游. 途中看到海蛞蝓的卵囊, 我的相機又活過來了!

      另外看到一對海蛞蝓.

      當我開始做 5 米停留時, 前面出現好大一群的金帶透明魚, 不知道是不是某種笛鯛?

      我慢慢的游著, 牠們居然轉換隊形, 把我圍在中間. 於是我改成錄影模式, 緩緩轉身一圈, 來拍這難得的 "被魚環繞" 的鏡頭!

      這一支氣瓶我大約潛了 45 分鐘, 最大深度 26.6 米, 平均深度 15.6 米.

      回潛水店沖洗過後, 老闆要我們到潛水店本部的餐廳吃晚飯. 小妤不大舒服, 她整個過敏大發作, 弄得她四處酸痛. 加上店本部的食物沒有我們原先在 "分舵" 的好吃, 所以大夥兒吃地意興闌珊, 草草結束, 讓小妤吃些藥物, 便各自回房間休息. 原本打算今晚是要一起分享照片, 一起討論聊天, 最後便只有大家把記憶卡交給我, 用我的電腦先整理, 再還給大家.

12 月 6 日星期一

      為了下午的行程, 今天決定還是一早起床來 "晨潛"! 然後, 又是到 "沈船" 這個潛點. (這一趟潛水, 光是沈船這裡, 就下了四次水; 但是, 其實每次看到的動物, 還是有不小的差別)

      小妤仍然有點兒不舒服, 昨天半夜留紙條在我們房外, 要我們自己下水. 少了她, 我們都覺得毛毛的, 好像守護神不見了! 於是, 大家乖乖地緊跟 Putu 下水, 連他又帶我們來到沉船邊, 看到前天那一隻糖果蟹, 大家也義薄雲天地又努力拍照, 沒有溜走.

      但對我而言, 是雪恥的好機會, 因為我前天沒有拍好. 今天雖然流還是很強, 但這回我一手抓著舷板, 一手定住對焦, 終於拍成功了!

      沒有小妤, 因此小兔在一旁幫大家打燈; 我拍完後, 游到他身邊把手電筒拿過來, 幫他打燈讓他拍照. 少了老大, 我們倆有一種相依為命的感覺, 呵呵!

      另一隻三棘高身鮋, 雖然很乖, 卻始終用屁股對著我們.

      丁丁用探棒撥了牠一下, 牠只略微轉一下身, 所以我決定放棄不拍正面了!

      Putu 敲氣瓶, 要大家到一隻大海綿集合, 原來是來看土蘭奔這兒的寶貝之一 --> 毛龍蝦!

      接著, 是好可愛的 "趴趴熊海蛞蝓"!

      我在沈船裡外鑽來鑽去, 想以沈船為框, 幫大家拍那種 "有窗景" 的照片, 可惜, 當我挑好位置時, 沒有人經過!! 等我游開後, 小兔出現了, 接著新茜出現了, 於是我們倆互拍, 但位置已經不是我原先覺得最完美的那裏了!

      在逆流中, 我們踢回岸邊. 這一支氣瓶, 我大概潛了 46 分鐘, 最大深度 24.3 米, 平均深度 15.5 米.

      回潛水店沖洗完後, 小妤也起床了, 精神恢復地還不錯, 大夥兒便一起吃早餐, 休息一下後, 跟著 Putu 和 Nyoman 坐車來到 Seraya 這個潛點.

      此時風浪好大, 潛導都戰戰兢兢地把人 "架出去", 力抗浪潮之後, 把人送進海裡, 然後要大家趕快踢水游離岸邊, 免得又被浪潮打回來.

      我看另一組的兩個女生, 一副腿軟的樣子; 被兩位潛導架出去的時候, 很想幫她們配音說 "我不要, 我不要, 救命啊~~"

      但當我被潛導架出去的時候, 發現風浪並沒有外表看起來地那麼強., 所以我一下水, 往外踢, 還滿順利的呀! 新茜和丁丁來到海上, 還用火山當背景, 開心地拍照咧!

      這一次一下水, 二話不說, 直奔扇狀珊瑚, 找到本次的第一名寶貝--> 豆丁海馬!

      我游過去, 看到豆丁, 拍了一張, Putu 便比了個 OK 的手勢. 可是, 我覺得好像沒拍清楚呀, 於是, 又拍了三張, 每一張他都比個了 OK. 後來看照片, 發現我這四張還真的都有拍清楚哩, 呵呵, 好開心!

      這一隻海蛞蝓, 我的角度沒選好, 看了半天, 居然沒看出牠是海蛞蝓!

      接著, Putu 帶我們來到一座人工堡礁, 裡面真是一個超級豐富的魚類動物園呀!

      有一大群鰻鯰, 前年也是在這個位置, 就不知道是不是同一群了!? 

      這兒的魚類, 可能自恃有堡礁可以棲身, 所以毫不避諱地在我們的鏡頭前搔首弄姿, 大搖大擺. 我想拍蝶魚, 結果這隻平常不容易拍的管口魚竟一直來搶鏡頭!

      最後準備做 5 米停留時, 我看到一隻成年的東方豹魴鮄, 長大了的東方豹魴鮄, 翅膀 (側鰭) 看起來是比較硬, 比例比較大, 但整體而言, 變的比較不可愛!

      由於流好強, 每個人都被沖地花容失色, 花枝亂顫, 所以耗氣都比較兇. 我上岸後, 發現自己才潛了 33 分鐘, 最大深度 26.5 米, 平均深度 15 米. 本來小妤在下水前, 就提醒我們上岸時要小心, 注意浪潮的時機, 要趁浪快跑上岸. 但是, 我可能比較幸運, 雖然有浪, 可是一游到淺水處, 我脫了蛙鞋便直接站起來, 踏浪回到岸上.

      反倒是 Nyoman 有點緊張, 趕過來要扶我, 我跟他說 "I'm ok, thank you!"

      大夥兒坐車回到潛水店沖洗, 整理裝備和行李. 連續幾天的陰雨, 現在突然放晴, 於是大夥兒趁機曬衣服和裝備. 吃過午飯後, 坐 Mati 的車前往 Kuta 市區, 結束這三天 10 支氣瓶的潛水行程, 要開始陸上的行程囉~~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urrando&aid=85804522

 回應文章

Hera
2017/06/13 16:25

照片拍的很美, 讓我長了許多見識.

但請恕我眼拙找不到豆丁海馬在哪?

能否請老魔王標示一下?

(herach03@hotmail.com)
老魔王(Turrando) 於 2017-06-14 02:06 回覆:
牠就在照片的正中間, 有一個深紅色的小點是眼睛, 嘴巴則突出於眼睛之下, 這樣有看出來了嗎?

徐百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6/12/23 15:55
嘆為觀止!!
老魔王(Turrando) 於 2016-12-23 22:53 回覆:

海里的生物, 變化多端, 真的很精采!!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水中寫字
2016/12/22 18:30

在海底可以寫字?好神奇。

什麼樣的白板?什麼筆?怎麼拿得住?

相機也是,怎麼拿的? 如何操作?手指頭不是很不靈活嗎?


老魔王(Turrando) 於 2016-12-23 22:53 回覆:

用小白板就可以寫了呀!

現在有水下相機, 我的這一台可以防水 25 米.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十支氣瓶
2016/12/22 17:59

就是潛水十次,一次一個小時,三天 10 個小時。哇!不得了!

上上下下的潛水,應該很耗體力吧?

女孩子也是 10支氣瓶嗎'


老魔王(Turrando) 於 2016-12-23 22:52 回覆:

對, 就是下水 10 次的意思.

連同事先卓裝, 準備, 到事後沖洗, 一次大約 100 分鐘左右. 其實滿累的, 因為氣瓶很重!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數大就是美
2016/12/22 17:48

我個人覺得,在海底看到一大群同族的生物,比形單影隻的任何生物都吸引人。

這個海底錄影的效果很成功。


老魔王(Turrando) 於 2016-12-23 22:51 回覆:

 謝謝.

去年在菲律賓看到的 "沙丁魚風暴", 更大群更驚人, 可惜當時水況不好, 拍的不是很清晰, 但已經令人歎為觀止了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12/21 14:05

美麗的透明魚群環繞

太壯觀了

老魔王(Turrando) 於 2016-12-21 15:23 回覆:
對, 好難得. 我本來以為我一游過去, 牠們就會散開到別的地方; 沒想到牠們完全不怕, 反而把我包圍起來, 呵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