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進階潛水證照
2017/07/16 14:45:24瀏覽2096|回應7|推薦35

      一直以來, 我的潛水證照都只是 "開放性水域" (open water); 根據定義, 就是我只能潛到 18 米深. 但因為後來都跟著小妤潛水, 有這麼專業且專門的教練帶著, 所以即使跟著她潛到 25 米深, 也從來沒有問題. 直到前年在菲律賓 Moalboal 潛水, 遇到一位愛沙尼亞的潛導(請見: 宿霧潛水), 她堅持要把開放性水域的人和進階潛水的人分開, 於是我和新茜一組, 放 Q 媽一個人和別人去潛水. 那是第一次, 我有了 "該把進階證照拿到, 免得影響到自己夥伴!" 的念頭產生.

      去年, 小妤安排了一次進階課程, 可是, 我因為醫學會年會撞期的關係, 無法參加; 今年, 小妤再度商請綠島的俞教練安排進階課程, 我一早在三月份便答應要參加.

      不料, 我媽媽在六月底約定將於 7/3 腰椎開刀, 由於術後的照顧很重要, 我一度又想放棄拿進階證照 以便照顧她(我已經請了 15 天的假要陪她). 幸好後來我大姊可以請假來照顧, 加上秀真三不五時可以來幫忙, 因此我終於在 7/6 傍晚, 搭火車南下台東, 從 7/7 到 7/10 參加為期四天的訓練與考核.

      這次跟我一起上課的, 還有力仁, Eason, Leslie 及 Molly, 總共 5 個人. 至於小妤, Q 媽, 新茜, 丁和阿凱五個人, 則是來當陪客 (我事先跟他們說 "到時候在水下看到我們的蠢樣, 不可以笑太大聲呀!").

7 月 7 日星期五

      早上搭船進綠島, 我發現即使這麼多年了, 綠島的船班安排和上下船動線, 依舊搞得像逃難般地亂. (後來回程時的船班, 甚至擅自 "停開"! 害我為了回程的船班, 擔心了一晚上, 還一直拜託小雪幫我去換票. 台東縣政府真的該好好管理這些壟斷的業者!)

      來到飛魚潛水店, 分好房間後, 下午第一支 check dive, 俞教練帶我們從石朗下水. 當我們來到一處平坦沙地時, 俞教練要我們脫掉蛙鞋, 在水下行走, 訓練 "中心浮力".

      我一開始沒抓到訣竅, 加上有一股海流, 所以不但走不動, 根本就是舉步維艱, 連一腳都跨不出去! 後來助教過來, 幫我又把 BC 裡的空氣排出一些, 我才終於可以站穩, 慢慢踏步往前, 走向俞教練.

      我們在俞教練的指揮下, 走過去又走過來, 常常歪七扭八的, 走起來很吃力. 我相信在一旁看我們練習的小妤她們, 應該也笑得花枝亂顫了吧!

      今天只潛一支氣瓶, 新茜這次是來 "拚業績" 的, 所以她又去潛了兩支, 因為她即將拚到 200 支了!

7 月 8 日星期六

      早上第一支氣瓶, 俞教練帶我們練習 "導航". 他跟我們說好方位後, 我一馬當先往前衝, 但記著教練說過的 "要隨時保持看得到我", 所以頻頻回頭望著大家. 其他四位同學似乎擺明要賴皮, 緩緩在後面游著 (反正有我在前面領航了).

      不料, 有一次回頭望了之後, 再轉身時, 發現前面剛剛看過的礁石怪怪的, 我一時不察, 轉向一堆看起來比較眼熟的礁石. 結果, 俞教練突然敲鈴召集大家. 他在牌子上寫著 "你們四個要跟上!" 要另外四位同學不要游這麼慢 (後來我才知道, 其實主因是我偏離航道了, 他怕其他人根本沒看羅盤就跟著我前進).

      重新出發, 不久, 抵達教練指定的地點 (大香菇礁石), 完成任務. 教練要我們在這裡自由活動 10 分鐘, 但我的殘壓只剩 120 bar, 比給他看, 他比個 "OK".

      我以前來看過大香菇兩次, 沒想到去年的颱風把它吹倒, 現在變成這副模樣!

      我繞著大香菇一圈, 耗了不少空氣. 回程時, 發現我只剩 100 bar, 所以帶導航的時候, 加速了一些, 想說要趕快回去! 不久, 又被俞教練召回, 後來他說 "你殘壓不夠, 更應該要等我, 離我近一點啦!"

      下午的氣瓶, 俞教練要帶我們練習 "變換航道導航". 我仍然一馬當先, 領航 160 米後到定點. 俞教練帶我們右轉, 又游了 80 米, 然後問我們 "現在回去, 要定位在幾度?" 我算出 102.5 度, 但覺得這個數字在水中不好比, 所以直接比了個 105 度. 俞教練等大家都比好數字後, 要我們照著自己的方位走. 其他同學遲疑了一下, 最後還是跟著我往回游.

      此時新茜要慶祝她的第 200 支氣瓶, 拉起事先準備好的布條, 小妤, Q 媽, 丁和阿凱陪她拍照. 我這次是當學員, 所以就不上前去湊熱鬧了. (只想趕快游回去, 結束這支氣瓶)

      回到入水口附近後, 俞教練要帶我們做 "水下脫裝著裝". 他昨天示範過一次, 今天又示範一次, 接著我們逐一跟著照做. 我第一次做的時候, 脫下來沒問題, 但要重新穿上時, 沒有一次把氣瓶甩過來, 結果 BC 卡在背後, 穿不上. 此時一緊張, 呼吸加快之後, 不小心就浮上水面! 我趕忙吐氣下沉, 俞教練過來幫我把氣瓶拉過來, 我這才順利穿上.

      接著教練要我們做第二次, 我一看殘壓, 只剩 40 bar 了! 由於五米減壓已做好, 倒也不會太擔心, 於是再做一次. 這一次就做得很順利, 看俞教練的表情, 顯然是很滿意了, 呵呵!

      我上岸後, 發現殘壓只剩下 10 bar!! 天啊, 太兇狠了吧!!

      回到潛水店時, 感覺背後好癢, 原來已經過敏了一大片! 但到底是對防寒衣過敏, 還是床單過敏, 我也搞不清楚. 丁幫我擦了藥膏後, 我就盡量不去抓搔, 等時間慢慢度過吧!

      下午小妤要帶力仁和丁去看看牛頭山, 於是我們七個人騎了四輛機車去 "陸遊".

      這幾天太陽很毒辣, 即使到了 5 點半, 還是熱到不行! 但牛頭山這一片草原實在很美, 大夥兒忍不住玩起跳躍遊戲.

      對著還不肯下山的夕陽, 玩起 kuso.

      晚上夜潛訓練, 主要是帶大家欣賞夜間的水下生物.

      今晚星空很美, 北斗七星, 北極星, 夏日大三角, 木星, 金星, 天蠍座都清楚亮眼. 水下也不惶多讓, 許多海蛞蝓, 章魚, 鰻魚和螺類踴躍登場.

7 月 9 日星期日

      早上第一支氣瓶當作複習, 俞教練讓我導航到小丑島. 大夥兒在此優游閒晃之後, 才開始回游. 做完五米減壓後, 俞教練要我們再做一次水下脫裝與著裝.

      這回大家都做得不錯, 教練很滿意.

      中午是船潛+深潛訓練, 我們坐船來到鋼鐵礁, 船才剛停, 一群燕魚就游過來.

      由於有流, 下水後, 俞教練要我們拉著纜繩下潛.

      到了鋼鐵礁, 看到裡面有一大群鬚鯛 (羊魚). 我怕影響到牠們, 所以趴在鋼鐵礁外面欣賞. 誰知, 俞教練突然抓起我的氣瓶, 把我推進去, 我才知道原來可以進礁內.

      裡面還有其他熱帶魚, 以及兩種海蛞蝓, 但大家的焦點仍然只在鬚鯛身上.

      在深海裡的耗氣會更兇, 所以沒多久, 我們開始上升; 在 15 米時, 停留一分鐘減壓. 大家抓著纜繩定著, 燕魚便又游過來我們四周晃晃, 看看有沒有人願意餵食.

      接著大家緩緩上升, 到了五米減壓後, 才逐一游回船上.

      下午的時間, 我覺得好累, 不想再潛, 所以沖洗過後, 在潛水店睡午覺. 這兩天媽媽有大姊的照顧, 開始下來練習走路, 食量也增加, 所以有明顯的進步, 我也比較安心. 雖然我還是每天早晚電話追蹤, 簡訊不停, 讓大姊感到壓力很大.

      晚上的夜潛, 跟昨晚差不多, 但俞教練終於找到他想讓我們看到的密紋泡螺.

      螺類本身很美, 但前面那一對小眼睛, 實在讓人看了發噱!

      這是俞教練一定要我們欣賞到的玫瑰泡螺.

      我看到一隻章魚, 追著牠玩, 牠倒是緩緩躲著, 沒有立刻遠遁. 如果偷偷摸牠的腳, 牠馬上縮起來溜走一公尺左右. 但我用手指輕撫牠的頭時, 牠居然停住了!  就這樣, 我用手指撫摸牠的頭部十幾秒, 牠都完全沒動. 可惜我得一手打光, 一手摸牠, 所以無法拍照或錄影. 誰知, 不知是誰, 突然游過來看到這景象, 竟然一指按向牠的兩眼間, 結果章魚嚇一大跳, 立刻縮身逃竄, 迅速游走!

      俞教練的眼力超好的, 他找出許多小生物給我們欣賞和拍照. 可是, 實在太小隻 (都在一公分左右), 我的老花眼常常看不清楚, 因此抱定了主義--> 先拍照再說!

      像這一坨小小綠綠的東西, 後來放大了來看, 問俞教練是不是蝦子? 他說 "對啊, 你看牠整隻捲起來."

      另外兩種不同的螺類. 其中黑白的這一隻, 我乍看時, 還以為是海蛞蝓. 俞教練說, 再過幾千年, 這種螺類應該會演化成把外殼去掉, 變得像海蛞蝓一樣.

      夜晚的海葵共生蝦似乎比較不怕人, 好幾隻都願意讓我們恣意拍攝.

      而比目魚中的一種--> 鰨沙, 自以為偽裝的很好, 卻不知我們在這一區就明顯地看到四隻, 呵呵!

      有劇毒的 "喇叭毒棘海膽".

      晚上我去子明的民宿看他, 跟他聊聊天, 這才回到飛魚潛水店, 和大家一起欣賞這一天所拍的照片和錄影檔.

7 月 10 日星期一

      今天要畢業旅行了. 昨天我們幾個先講好今天要擺的兩個大合照姿勢, 然後在俞教練的帶領下, 大夥兒從石朗下水, 往前游到一塊空地, 開始擺出陣勢.

      第一張照片原本是要大家手拉手圍成一圈. 俞教練把手電筒倒插在沙地上, 燈光指向太陽, 要我們圍成一圈; 這樣從下面往上拍, 可以剛好把太陽圍在中間. 豈知一開始大家沒聽懂, 加上洋流把我們一直往南沖, 於是圍了半天, 始終沒達到俞教練的理想. 最後勉強拍成合照, 卻沒有太陽在中間!

      第二張照片是要疊羅漢, 原先說好三個男生在下面, 兩個女生站第二排. 不料 Leslie 的中心浮力一直有問題, 飄來飄去的, 力仁和 Eason 也搖搖晃晃; 一陣混亂中, 我和 Molly 兩個人反倒在底層站地穩穩的. 在助教的幫忙下, 力仁和 Eson 終於站穩, 但 Leslie 還在東倒西歪. 俞教練見狀, 要我游上去. 於是我起身游到第二排, 助教幫忙 Leslie 站穩在沙地上 (壓著她), 我們終於完成 "疊羅漢" 的壯舉!

      八支氣瓶潛完, 我們也結束進階證照的課程. 俞教練昨晚已經微笑著說 "都過了!" 讓大家鬆了一口氣.

      接著由於船班的問題, 我提前搭 12:30 的凱旋二號回台東; 下午再搭事先好不容易訂到的普悠瑪號列車回到羅東, 趕緊去探視老娘~

      這一次潛水, 大概是我最心不在焉的一次了. 一方面是老媽剛開完刀, 而且手術中有出一點兒問題, 所以我一直在擔心併發症的可能; 另一方面是只想著要拿到進階證照, 不想節外生枝, 所以一些玩樂就盡量避免. 一有空便跟家人連絡, 以便掌控老媽的術後恢復進度.

      但這一次潛水, 也是我第一次被水母 (或水螅?) 螫到後, 產生最嚴重的過敏反應!

      以前我被水母螫到, 都只稍微紅一下, 幾分鐘後就消失了呀, 這一次居然紅腫了好幾天! 我還另外被魔鬼海膽扎了三次 (左手左腳和右手各一次), 瞬間劇痛, 但幸好幾分鐘後就沒事了!

      這次一共拿到 "進階+深潛+船潛+導航+夜潛" 五項證照, 等於多了四項被認可的專長. 謝謝俞教練的悉心指導與耐心解說, 也謝謝小妤的全程關照守護. 當然, Q 媽她們四位在一旁不時的關心與嘻笑, 也是我決定 "不要讓自己被嘲笑" 的動力!

( 興趣嗜好運動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urrando&aid=106490316

 回應文章

金大俠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8/14 08:31

恭喜一次拿到 "進階+深潛+船潛+導航+夜潛" 五項證照

這紅腫也太恐怖了


柿事如意(世界日報家園版)

好女婿
開啟斜槓人生
柿柿如意 金塊高掛
老魔王(Turrando) 於 2017-08-15 02:55 回覆:
過敏 如果只有皮膚的表現, 那都算是輕微的了, 呵呵!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皮膚過敏
2017/07/18 19:29

後來恢復如何?

看你的皮膚,真的非常嚴重。祝你早日康復。


老魔王(Turrando) 於 2017-07-20 06:22 回覆:
謝謝, 現在消多了. 我原本想說 5-7 天就好了, 沒想到 9 天了, 還沒完全好, 比我預期的還嚴重.

柚子花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7/18 18:08
天啊,你的過敏好嚴重,很癢嗎?會痛嗎?
老魔王(Turrando) 於 2017-07-20 06:21 回覆:
在水下那一剎那很癢, 後來就是小癢, 我可以忍住不抓, 呵呵!

柚子花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7/18 17:58

你在水下脫裝換裝BC沒甩過去浮上水面,沒喝到水嗎?

另外 水下換裝會不會給別人看到啊。(游過來的魚用鮨遮眼說不敢看..不敢看.....

老魔王(Turrando) 於 2017-07-20 06:21 回覆:

BC 脫掉, 身上還有穿防寒衣, 不會變裸體啦! 呵呵~

即使在脫裝著裝, 還是咬著呼吸管, 所以可以繼續呼吸.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7/17 10:55

美麗的海底世界
加上一次五項證照

此行成果豐碩極了 

老魔王(Turrando) 於 2017-07-17 23:21 回覆:
其實真正只有一張 "進階潛水" 的證照, 但俞教練在黑板上寫了五張證照, 四項專長, 我就照寫了, 呵呵!

夏琳
2017/07/17 08:31
水母,很可怕,之前被螯,痛了快一個禮拜。(話說海底世界真的美~)
老魔王(Turrando) 於 2017-07-17 23:20 回覆:
被水母螫, 要看種類, 體型, 以及個人體質, 所以過敏反應倒真的不一定.

Gary
2017/07/17 07:30
10年拿5個項目,雖然是在最後第十年拿到,但還很厲害的~
老魔王(Turrando) 於 2017-07-17 23:19 回覆:

其實真的是很混; 因為喜歡潛水的人, 通常在拿到 "開放水域" 的一年內, 就會把 "進階證照" 給拿下來了, 呵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