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西巴丹潛水 (三)
2017/11/17 00:51:43瀏覽1190|回應3|推薦16

10 月 28 日星期六

      這幾天的半夜, 都會颳起強風 並伴隨著陣陣大雨; 但到了早上, 往往只剩烏雲微風. 天氣的變化滿奇怪的, 但是, 至少我們倒沒被太陽曬得很慘.

      早上小兔鬧鐘響, 他要和小劉哥, 阿凱, 新茜, 丁, 阿仁和伯崙去晨潛. 他出門 20 分鐘後, 我也整理好東西, 帶了相機和笛子出去, 準備拍拍日出, 並且用笛聲迎接他們回航.

      清晨的海灘好寧靜, 海水靜靜拂上岸邊, 只見層層浪印, 卻沒有浪花拍岸的喧嘩.

      天上好幾團烏雲, 太陽隱沒在另一團烏雲後方. 但不久, 太陽終於露臉了, 金光萬丈灑下來, 結果相機的自動曝光調整, 把祂照得好像夕陽似的!

      我走過木板棧道, 遠遠看到他們幾個站在碼頭上, 心中納悶著 "他們怎麼還沒下水?"

      走過去一問, 原來昨晚沒跟渡假中心的人講好, 結果裝備室沒開門, 他們沒有氣瓶可以使用, 下不了水, 一群人只好坐在碼頭上聊天.

      兩個女生先回房間, 男生們躺在碼頭上的休閒椅看海, 我則拿出笛子來吹. 吹了幾首, 眼看也快 7 點了, 大夥兒一起去餐廳吃早餐.

      吃飽後, 整理裝備, 準備出發. 此時天空變得陰暗, 下了點細雨, 突然變得好陰涼. 在我們的要求下, Ismile 本來要帶我們再去鑽油平台下潛水, 但船開到那兒時, 發現洋流不小, 因此他改載我們到旁邊另一座小島, Kapalai island.

      小妤本來要大家齊坐在舷邊, 然後逐一用背滾式下水. 但為了避免不小心被鄰伴的氣瓶撞到頭, 我們改為同時背滾式下水. 小妤數 "1,2,3", 我們五個同時下水. 後來看錄影檔, 我們五個非常整齊, 那畫面很好看呢!

      一下水, 媽呀, 怎麼水況還是這麼差!?

      Ismile 終於帶我們看到梭魚群了, 但是能見度很低; 幸好這些梭魚群可以讓我們靠近到一公尺的距離, 所以藉由相機功能和後製的效果, 還是可以看清楚梭魚 (Barracuda).

      下到水底, 霧濛濛的. 但一靠近魚礁, 居然立刻看到好多隻平常比較少見到的紫灰簑翼海蛞蝓!

      大夥兒不由分說, 馬上成分散隊形, 各自拍照. 我們在台灣, 偶爾可以看到這種很夢幻的海蛞蝓; 沒想到在這兒, 竟然多到隨處可見!

      拍到後來, 我都不想再拍了! 物以稀為貴, 當成了大數時, 立刻失去了珍貴性, 呵呵!

      偶爾看到的小蝦蝦, 還是要拍一下.

      這一隻布蘭妮, 躲在珊瑚覆蓋的礁石裡, 還是被夥伴給發現了!

      這一隻螳螂蝦很有趣, 牠一直看著上方的手電筒亮光, 卻忘記已經不小心游出保護牠的礁石區, 於是我們都從旁邊直接拍牠全身.

      這一隻海蛞蝓, 我沒有拍清楚, 直覺是海蛞蝓, 但沒明顯看到嗅角呀!

      游到另一座魚礁時, 小妤在海底找到另外一隻螳螂蝦. 這一隻沒那麼鮮豔亮麗, 加上被海沙蓋地灰頭土臉的, 一副就賣相不好的樣子, 呵呵!

      這一條魚應該是睡地很沉, 我拍了牠兩張照片, 都快撞到牠了, 牠才突然瞪我一眼, 然後游開.

      又一隻美麗的海蛞蝓.

      我正在四處觀望時, 小妤突然游過來, 用手撥著一團黑黑的東西. 結果露出裡面亮白似骨瓷的硬殼物, 原來是一種寶螺. 那黑黑的外衣, 是牠用分泌物, 加上四周的東西所做成的保護層.

      這一支氣瓶, 看到好多精彩的生物. 回到船上時, 我看看潛水錶, 我潛了 46 分鐘, 最深到 19.8 米.

      船開回馬寶島途中, 我們每個人坐到駕駛位置上去, 假裝開船拍照. 但這當中, 只有小妤是真正有拿到遊艇駕駛執照, 其他人都只是玩假掰照, 嘻嘻!

      休息減壓過後, Ismile 帶我們來到鑽油平台. 這回小妤要大家先別穿蛙鞋, 直接跳水入海, 然後水面穿蛙鞋集合. 但這邊的流不小, 我們一下水, 立刻被洋流帶往東北方, 所以大家都是一下水, 先抓住水面上的安全浮繩, 再穿蛙鞋.

      Q 媽的膝蓋沒力, 無法站上舷邊, 急得哇哇大叫, 小妤差點要把她直接踢下海了! 我們幾個在水上一直鼓勵她, 給她加油 (她再不下來, 我們都要被流沖走了). 最後 Q 媽終於一鼓作氣站上舷邊, 成功跳下來; 大夥兒在小妤令下, 一齊沉到海底.

      一下水, 便看到一隻黑色緞帶鰻, 可惜我拍地不清楚!

      接著另一隻鰻魚狀似威嚇地叫我們別太靠近.

      我看夥伴們聚在一起, 知道又有好東西, 趨前一看, 原來是兩隻小花枝.

      兩隻花枝分別躲開, 我則分別拍照, 因為牠們真的好可愛. 有一隻花枝噴了一點點墨汁, 噴完後自己變得臉色蒼白. 弟, 你是要嚇阻誰啦?

      另一隻立刻擬態成珊瑚.

      不久, 又有人發現別隻小花枝, 原來這兒這麼多花枝呀!

      Q 媽突然向我招手, 問我有沒有看到躄魚? 昨天他們幾個有在這兒看到一隻 "黑金閃閃" 的躄魚, 回去後稱讚不已, 但我沒看到. Q 媽想到這件事, 所以過來問我, 接著便帶我過去看那一隻傳說中的躄魚.

      我一看, 啊? 還好吧, 看起來髒髒的, 不是什麼 "黑金閃閃" 的呀! 躄魚很可愛, 會用兩隻側鰭當腳, 在海底或礁石上 "走路". "" 在礁石上時, 很像青蛙的樣子, 所以牠的英文名稱叫做 "Frog fish".

      此時旁邊順便看到一隻海蛞蝓.

      漁礁之間有架一座木板橋連接, 不知道在海底架這樣的橋有甚麼功能, 造景嗎? 但我忍不住想坐上去拍拍照, 便請 Q 媽幫我掌鏡.

      後來又站起來拍了兩張立姿, 結束嬉鬧後, 繼續跟在大夥兒的後面.

      有一隻中華管口魚一直跟上跟下地在我們身邊, 我懷疑是不是昨晚那一隻? 不管了, 既然牠跟來了, 就幫牠拍個照片吧!

      這一隻不知道是什麼海龍, 比較害羞, 稍一靠近便躲開了.

      最後再來幾隻海葵蝦.

      本來昨天說好今天要在海底疊羅漢拍照的, 結果被豐富多樣的生物給迷惑到忘記了. 在我的殘壓即將不夠之下, 大夥兒做完減壓, 回到船上. 這一支氣瓶, 我潛了 48 分鐘, 最大深度 17.9 米.

      他們幾個意猶未盡, 要趕在中午前再拚一次下水的機會. 於是我跟 Q 媽先整理裝備, 回去洗澡; 她們等減壓時間一過, 立刻自己岸潛一支.

      我來到游泳池, 把輕裝換下來, 沖洗一番. 有一隻每天都會看到的黑冠麻鷺, 在泳池邊散步, 我心想 "牠會不會在納悶, 為什麼這麼大的池子卻沒有魚呀?"

      我沖洗結束, 此時太陽正大, 順便把潛水輕裝攤在椅子上曬.

      此時, 渡假村相當安靜, 沒想到, 有一隻巨蜥走來覓食!

      我第一次親眼看到這麼大的巨蜥, 活生生地在眼前, 連忙幫牠拍照. 牠體型雖大 (我粗估有 150 公分長), 卻似乎有點兒害怕, 在屋角來回走動, 不敢走出來. 我錄影完後, 跟牠說聲 "好啦, 別怕, 我拍完了, bye-by~" 我一離開, 牠馬上走出來, 從另一邊小花園走掉.

      接著我和 Q 媽先去吃飯, 然後用五個大盤子幫他們潛第三支的人打飯菜和水果 (因為餐廳在 2 pm 打烊); 等他們回來時, 拿到泳池邊給他們吃.

      大夥兒吃過, 洗過, 並且在泳池玩水之後, 一齊把裝備拿出來曝曬. 下午到晚上都沒有活動, 我們決定輕裝環島走一圈, 看看這個小島上有什麼寶貝.........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urrando&aid=109046708

 回應文章

柚子花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7/11/20 20:58

第三張照片好像以前有人拍過被當成一些旅館飯店的風景。

那橋真是特別,坐著應該也不是很蘇胡吧?

老魔王(Turrando) 於 2017-11-20 22:33 回覆:
在水中是有浮力的, 所以沒有真的坐上去, 只是 "虛坐著" 而已啦, 呵呵!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海底的吊橋
2017/11/17 18:14

真的很奇怪。

是不是因為洪災,吊橋陷落海底?


老魔王(Turrando) 於 2017-11-17 23:12 回覆:

國外有些地方的潛水中心, 會刻意放一些 "東西" 到海底, 當作擺設, 也可以當漁礁.

我們先前去峇里島的土蘭奔, 他們還把佛像放進去, 弄得像 "水底寺廟" 似的!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大的蜥蜴
2017/11/17 18:05

主要是尾巴長。

我上次 po 照片那一天,也看到很大的蜥蜴,只是沒有長尾巴,身體大小看來跟你看到的差不多。也許小一點,從鐵絲網外邊跳過來,我們真的嚇了一跳。

一個人看到,猛然真會嚇到。


老魔王(Turrando) 於 2017-11-17 23:10 回覆:
對啊, 還好只是一般的巨蜥; 如果是 Komodo dragon, 那種是比較兇狠的, 就很危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