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17 小琉球潛水 (上)
2017/08/22 10:14:17瀏覽1376|回應2|推薦24

      應小妤之邀, 我再度來到小琉球潛水, 距離第一次來小琉球潛水, 已經整整 8 年了! (請看: 小琉球潛水) 小琉球是我正式潛水的第一站--> 因為當年拿到潛水證照後, 整整兩年沒下過水; 直到小妤發現這個祕密, 鼓勵我下水, 才終於跟她來到小琉球, 由她幫我把幾個潛水的基本動作複習一遍, 就此正式啟動我的潛水遊歷.

      我搭 8/19 早上 6:30 的高鐵南下, 於 8:15am 抵達左營. 伯崙開車, 載著小妤, 力仁和我, 一路開往東港. Q 媽, 新茜, 丁和阿仁已經到碼頭了, 他們拿到船票, 我們趕上擁擠的人群. 但伯崙終究因為停車的問題, 一時趕不上 (此時東港的遊客非常多, 車子很難停), 最後我們六個人先上船, 小妤等伯崙一齊坐下一班船, 前後差距 20 分鐘抵達小琉球!

      潛店老闆娘雅萍帶我們去拿機車, 我們八個人分坐四輛機車, 來到阿貴的潛店. 力仁新買的 BC 和調節器寄過來了, 他開心地試穿.

      等大夥兒的基本東西和房間分配搞定後, 小妤帶我們先岸潛一支氣瓶. 我這次也是穿新的防寒衣, 並且帶了一雙啟順送我的新蛙鞋. 可是, 租來的 BC 似乎稍嫌過大, 弄得我氣瓶位置調整了三次, 後來在水下也證實是大了點!

      甫一下水, 天啊, 水好濁喔! 整片水綠濛濛的, 能見度不到 3 公尺! 我們跟著小妤游出去, 大約游了二三十米後, 水質才勉強清楚一點. 我回頭要看看其他夥伴時, 意外看到一隻大海龜就在我身邊. 剛好此時小妤也看到牠, 敲著氣瓶要大家欣賞.

      這隻海龜很鎮定, 緩緩游過我身邊, 又游向其他夥伴, 似乎在查看我們每個人似的. 體型好大, 我粗估光是龜殼, 就有大約 150 公分長! (害我很想趴在牠背上!)

      等牠繞了一圈, 再度來到我身邊時, 我忍不住輕輕撫摸牠的左前腳, 牠居然沒有躲開, 讓我摸了大約 3 秒鐘, 才緩緩游開. 然後一個迴轉, 找到一塊礁岩凹處, 居然躺下來, 睡覺了!

      原來牠是睏了, 在找地方睡覺. 我們輪流一個個上前跟牠拍合照, 牠照樣睡牠的大覺, 好一個老神在在呀! 但能夠如此不怕人, 我覺得應該算是一件好事.

      我游到這一片珊瑚礁上方, 看到另一隻比較小的海龜, 也在睡覺. 我游到牠身前不到 50 公分, 牠張開眼看了我一下, 繼續睡覺. 我繞著牠一圈遊走, 欣賞著這神奇動物的習性. 牠安心, 我開心, 呵呵!

      其他人有看到幾隻海蛞蝓, 小妤還看到一隻小章魚, 可是, 我實在眼拙, 甚麼小東西都沒看到, 除了一大堆寄居蟹之外! Fox冏

      這一支氣瓶, 我潛了 47 分鐘, 最大深度到  16.9 米.

      中午吃過飯後, 我們回房間休息, 實在太悶熱了! 休息到下午 3 點鐘, 才再度到潛店集合, 一樣由小妤帶我們岸潛.

      小琉球的潮間帶很寬, 所以上下岸出入水比在綠島還容易. 此時的水況比早上好一些, 我們一下水便踢出去, 來到另一處珊瑚礁, 沒多久, 便看到一隻美麗多彩海蛞蝓.

      小妤找到另一隻腰帶多彩海蛞蝓, 大夥兒輪流去拍.

      水質雖不好, 小妤還是找到好幾隻海蛞蝓給我們欣賞. 這一隻是外號 "蛋包飯" 的海蛞蝓, 但當時水象不好, 我沒有看得很清楚, 只是先拍下來再說. 幸好雖然人有老花眼, 相機的對焦功能還不算太差, 呵呵!

      接著大家自由在附近尋寶, 我看到一大片海葵上有幾隻小丑魚, 正要上前時, 突然感覺左邊礁岩上有個東西動了一下. 低頭看去, 原來又是一隻海蛞蝓.

      這隻海蛞蝓的花紋比較不一樣, 我環顧四周, 想找其他夥伴一齊來看, 可是沒人望向我這裡, 我又沒有碳棒可以敲, 所以就自己多拍了幾張. 後來他們看照片, 才說這隻海蛞蝓很特別, 他們沒看到很可惜.

      來到大海葵和小丑魚, 發現這陣容還滿像 "神秘麥田圈" 的感覺咧, 呵呵!

      另一隻在礁岩中的海葵, 有幾隻小蝦子相伴.

     這裡的海葵蝦相當鎮定, 我的相機幾乎都要撞到牠了, 居然還沒有彈走!? 後來看照片, 才發現這是兩種不同的海葵蝦.

      不過, 整體而言, 似乎沒有讓大家太驚豔的生物. 小妤努力地翻箱倒櫃要找小東西給我們看, 似乎不大如意.

      由於海水能見度不高, 加上我的殘壓快不夠了, 大家便順著海岸方向往回游. 在 5 米左右做完 3 分鐘減壓後, 新茜突然浮上水面, 左右轉頭看了看方向. 我的殘壓只剩 50 barr, 便順勢讓 BC 充氣, 浮到水面上, 但新茜此時又沉下去, 想必是先上來看方位. 此時我看向岸邊, 還有大約 40 公尺遠, 不想再下沉了, 便仰躺著慢慢踢過去.

      但突然想到, 會不會沒有人看到我浮上來呀? 雖然我相信新茜應該有看到我上來, Q 媽應該也有看到 (因為我本來游在她身邊), 但為了確保起見, 我又下沉了 2 公尺左右, 卻已經看不到她們了!

      因為這裡的海水很濁, 能見度不到 2 公尺, 我看不到她們, 心想 "好吧, 先上岸再說." 小琉球的潮間帶夠長, 海浪沒那麼大, 所以上岸比較容易. 我站起來後, 不久便看到她們在另一邊上岸.

      我這一支氣瓶潛了 46 分鐘, 最大深度 20.9 米. 大夥兒沖洗一番, 預定 7 點鐘要去吃燒烤. 我不大喜歡吃燒烤類的食物, 但看大家似乎興致勃勃, 所以也開心地跟著.

      小琉球現在變得好熱鬧, 整條街上滿滿的人潮, 各式商店林立, 如果不說, 還以為來到鹿港小鎮或是羅東夜市了!

      吃過烤肉後, 再去吃冰, 最後回到潛店民宿喝酒聊天, 結束悠閒且愜意的一天!

 

( 興趣嗜好運動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urrando&aid=108406099

 回應文章

星海辰歌 ✿ 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8/23 10:28

我怕水,可是又嚮往海底的神秘與美麗!

感謝格主的分享,我看得很滿足。

老魔王(Turrando) 於 2017-08-24 14:22 回覆:

謝謝.

其實潛水不一定要會游泳, 但的確是要克服 "怕水" 的恐懼.


Hera
2017/08/23 09:05
二個星期前我跟朋友去小琉球浮潛, 那時颱風剛掃過, 水中垃圾及雜質更多, 看到最多的是海龜及小丑魚. 你那張 "神秘麥田圈" 真美, 讚!!(herach03@hotmail.com)
老魔王(Turrando) 於 2017-08-24 14:21 回覆:
小琉球的賣點就是海龜, 但颱風過後 3 天內, 水象一定很差, 這是不得已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