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17 小琉球潛水 (下)
2017/08/24 14:18:34瀏覽1820|回應2|推薦27

8 月 20 日星期日

      一早起床, 吃過早餐後, 我們於 8 am 到潛水店集合, 今天潛店老闆阿貴要帶我們船潛.

      眾人著好裝後, 分別騎機車來到海港邊, 裝備則由阿貴開小貨車載過來.

      海巡人員清點人數後, 大夥兒上船, 出發往西方開過去. 途經有名的花瓶岩, 以及靈山寺, 看到不少遊客在浮潛和戲水.

      船行不到 20 分鐘, Q 媽已經開始頭暈想吐. 一直以來她都會暈船, 為此, 她早上不敢吃早餐. 我手上沒藥物可用, 只能幫她拍拍背, 安慰她, 看著她可憐地蹲在一角!

      阿貴開始做簡報. 這一支氣瓶要潛 "電纜礁", 阿貴介紹當年怎麼灑下電纜, 那些電纜又是如何順著海流和坡地分布成幾區.

      介紹完畢, 大夥兒依次下水. 我們這一團用背滾式下水, 另一團則直接跳水下去. 我的面鏡沒壓緊, 背滾下去後嗆了一口水, 吐了一次又咳嗽了好幾下才舒服些. (真是太遜了)

      眾人在水面集合好後, 阿貴一聲令下, 集體下沉.

      今天的水況依舊不好, 還是有點兒濁. 我們跟著阿貴來到電纜礁, 發現熱帶魚不多呀!? 一叢一叢的電纜靜靜地躺在海底, 不知道要等多久, 水下生物們才會願意依附為家, 讓它展現生氣?

      我們跟著阿貴一路游過去, 觀賞了三叢電纜礁, 然後, 就結束了!? 

      老實講, 還真是潛地有點兒不知所云. 我看看潛水錶的記錄, 我總共潛了 37 分鐘而已, 最大深度到 28.7 米. 好啦, 應該是我的殘壓不夠了, 大家只好跟著起來. 不過, 這樣的無聊過程, 大家應該會很感謝我的殘壓不夠吧? 嘻嘻~ Fox什麼

      船開到大福漁港, 讓我們做減壓休息. 阿貴的媽媽照往例, 又帶來魚丸湯給大家喝. 我覺得魚丸還算好吃, 但湯頭很普通. 小妤正在念說 "湯不好喝" 時, 阿貴才說這次不是他媽媽煮的! 難怪喔~~

      休息時間, 我發現右眼看東西怪怪的, 摸了一下, 果然是隱形眼鏡扭曲在眼角. 用清水沖洗一下後, 幸好又順利戴上, 免除獨眼龍之苦. 等減壓時間夠了, 阿貴帶大家來到 "箱網作業區".

      這箱網作業區, 是小琉球居民復育 "海鱺" 的地方. 由於此處海浪頗大, 阿貴在作完簡報後說 "水面集合, 但如果浪太大, 會暈, 就到水下集合." 他說明了幾個點的深度後, 大家便逐一下水. Q 媽先下水等我們, 但因為浪太大, 她便下沉到水底等. 一陣混亂中, 原本說好要到箱網去看裡面的海鱺 (箱網的底部是 12 公尺深), 沒想到我們這一組 8 人全部直接下沉到海底 21 米處.

      一下去, 我便看到一隻河豚悠哉悠哉地游著.

      我拍了牠幾張照片, 牠逐漸鼓脹起來, 似乎開始警戒了, 但還是慢慢地游. 我以前從來沒有成功地追到河豚, 所以這回可以這麼近距離地連續拍照, 很是開心. 心想 "其他人怎麼不來拍咧? 是對河豚沒興趣嗎?" 轉頭一看, 一堆人在漁網的另一邊擠成一團!

      後來才知道, 原來伯崙的配重帶掉了, 他差一點浮上去. 阿貴趕忙抓住他往下拉, 小妤上前幫他把配重帶安置好, 其他人都緊張地在一旁觀看, 所以沒人來理這一隻河豚.

      等伯崙搞定配重後, 我轉過頭來, 河豚已經消氣游走了! 阿貴帶著大家繼續游走, 似乎沒有找到甚麼小東西給大家欣賞. 我看到幾隻海蛞蝓, 便自顧自地拍了起來.

      後來阿貴翻開一塊礁岩板, 引起一陣騷動, 有一隻海星急急忙忙地要爬離那塊礁岩板 (牠本來躲在下面的), 好幾隻陽隧足也慌張逃開. 反倒是有一條鰻魚瞪著阿貴, 一副不甘示弱的樣子.

      這隻鰻魚沒想到牠在前面瞪著阿貴, 我在後面拍牠的背影, 不時地還摸摸牠的身體, 哈哈!

      後來牠驚覺到有人在後面一直偷摸牠, 扭頭瞪我一眼, 便迅速游開. 不久, 我在另一塊礁岩下看到一隻小螃蟹, 既然沒有別的生物可拍, 就拍拍牠吧!

      最後大家在 5 米處做 3 分鐘減壓後, 船開了過來, 便逐一上船. 我這一支氣瓶潛了 43 分鐘, 最大深度 21.6 米.

      由於水況不好, 小妤的調節器會漏氣, Q 媽還不大舒服, 想多休息, 最後決定--> 下午不潛水了! 大家自由活動, 休息的休息, 想去浮潛的浮潛, 我則決定騎機車環島一圈, 再逛一次小琉球. Fox加油

      沖洗好裝備, 大夥兒吃過水餃大餐後, 我休息一會兒, 便獨自騎機車出發. 一路往南騎, 本來想去看 "龍蝦洞" 的, 但來回騎了兩次, 居然找不到真正地點!? (去程的路上有看到 "往前 1.5KM" 的指標, 等我騎了 1.4K 後, 居然另一個牌子寫著反方向的 "往前 0.8KM"!)

      小琉球雖然不大, 但環島道路不是這麼 "明確", 往往有些岔路跟主要道路一樣寬, 也可以通往不同的村落或景點. 偏偏指標不明確, 我手上沒帶地圖, 所以決定信步而走, 不再執著於哪個景點. 不久, 來到琉球燈塔.

      這座燈塔叫 "白燈塔", 於民國 18 年建立 (解說牌上寫說 "於昭和 4 年 <1929> 建立"). 塔高 11.6 公尺, 和鵝鑾鼻燈塔一樣, 具有同時照明台灣海峽和巴士海峽的功能.

      旁邊 300 公尺處有一棵百年老榕樹, 但附近則是墳墓區.

      繼續往西南方騎去, 來到 "觀音岩". 我來到海岸邊, 看不出哪裡有觀音岩? 問了一旁正在張傘準備營業的攤商, 才知道原來是矗立在環島馬路轉彎處的這一座小岩石.

      乍看還真的很像觀音呢, 呵呵!

      接著騎到落日亭, 經過烏鬼洞 (其旁的小琉球民俗博物館倒了, 大門深鎖, 裡面看起來空空的, 只有門內擺了一座白珊瑚), 再過蛤板灣, 來到望海亭, 這兒同時也是美人洞的觀景區. 烏鬼洞和美人洞, 我 8 年前都去過了, 所以這回便不進去走.

      最後回到遊客中心, 趕緊進去--> 吹冷氣!!

      實在好熱啊! 我一瓶水到此時已幾乎喝光了. 從遊客中心這兒看向碼頭區, 可以看到船隻進出, 同時也看到天氣似乎要變了.

      最後於 4:10 pm 回到阿貴的民宿, 大夥兒整理東西, 來到潛店去收拾潛水裝備, 然後到碼頭搭乘 5:30 pm 的渡輪回台灣.

      這一趟小琉球潛水, 其實不大盡興. 兩天潛 4 支氣瓶, 對我是可以 (如果潛 5 支則最是剛好), 但對新茜她們幾個而言, 應該是完全不滿足, 呵呵! 不過, 水況不好, 實在出乎大家意料之外, 尤其是小妤見證了十幾年來的變化, 她一定感觸更深.

      上船後, 我本來想睡一覺的, 但休息一下後, 發現外面的夕陽好艷麗, 忍不住走到船尾去拍照.

      小妤她們幾個也正在欣賞這美麗的夕陽. 這次潛水雖然不盡理想, 但最後的這一道夕陽, 勉強值回票價了! (好阿 Q 喔, 呵呵)

( 興趣嗜好運動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urrando&aid=108420408

 回應文章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看照片
2017/08/25 15:07
體格不強壯不行啊!這些女性外形的確都不瘦弱。呵呵。
老魔王(Turrando) 於 2017-08-25 15:24 回覆:

對啊, 光是氣瓶, 就要十幾公斤, 沒有強健的雙腿和手臂, 是挺不起來的!


星海辰歌 ✿ 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8/24 22:22

那隻河豚很漂亮,

就是可惜沒有變得圓滾滾的,不然一定很可愛!

老魔王(Turrando) 於 2017-08-24 23:36 回覆:
我正要拿手電筒激怒牠時, 就看到漁網另一端發生的事, 所以就沒把牠惹怒到脹大, 嘻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