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西巴丹潛水 (二)
2017/11/15 00:24:48瀏覽1328|回應4|推薦14

10 月 27 日星期五

      今天我們這一團 10 人, 留在 Mabul 島潛水, 而且表定只潛三支氣瓶, 時間很充裕, 所以早上可以悠哉地吃早餐.

      將近 9 點鐘我們才出發, Ismile 帶我們來到馬寶島的西南角, 下 Stingray city 這個點. 水面集合好後, 大夥兒一齊下沉. 水況依舊不優, 能見度大約只有 8-9 米, 但一下到水底, 便看到一隻鮮豔的扁蟲.

      接著, 連續好幾隻海蛞蝓被大家指出來, 我也很開心地拍這些溫柔美麗卻又移動緩慢的小動物.

      這裡的海蛞蝓種類和數量都相當多, 可以盡情拍個夠. 昨天經過幾次洋流的衝擊, 今天 Ismile 終於讓我們在流比較弱的地方潛水, 我們一邊跟著他前進, 一邊自己也找小動物來拍.

      Q 媽找了鰻魚給我拍, 我發現這裡的鰻魚, 眼神還算溫柔呢!

      偶爾就會看到藍點魟, 牠們甚至會很勇敢地繼續睡覺, 直到被我的手電筒誤照到眼睛才開始游動.

      最後在我的氣快不夠之下, 大家逐一減壓上船. 這一支氣瓶, 我潛了 44 分鐘, 最大深度 24.3 米.

      休息等減壓後, 我們於中午時分, 來到 Paradise I 這個潛點. 一下水, 發現這裡的水非常濁, 而且有流. 我緊跟著 Ismile 一路往北邊漂去, 渾忘了我的潛伴小兔. (有一種 "自顧不暇了, 先抓緊潛導再說" 的無意識反射)

      Ismile 大概知道我們的喜好, 所以開始指出一些海蛞蝓給我們欣賞.

      有人從泡泡珊湖裡找出小蝦子, 雖然以前拍過了, 但每遇到一次, 還是要再拍一次, 誰叫牠這麼美這麼可愛!? (奇怪的是, 此時我一直以為是小兔比給我看, 還幫我打燈的咧!)

      這種海蛞蝓, 感覺很紮實, 不算夢幻. 但其實細看牠身上的紋路和斑點, 還是非常美麗.

      但這一隻就特別了, 兩隻側翼翻過來, 好像雙手合掌似的, 好可愛.

      而且外型感覺好像黏黏的橡膠, 很有彈性的樣子! (我很乖, 沒去摸牠喲!)

      又是一隻泡泡珊瑚裡的小蝦蝦.

      不知哪位好心人幫我打燈, 讓我可以拍出帶點兒景深的海蛞蝓. (我只要在海裡, 就方向不分, 人事不清, 自動轉為 "完全癡呆模式"!) 然後, 這隻海蛞蝓, 大概是我第一次想要用 "擁腫" 來形容的海蛞蝓! 該不會是懷孕了吧? 怎麼看起來這麼肥?

      有兩隻環紋海龍躲在礁石裡, 大夥兒佔據礁石周圍的三個洞口, 牠們無論躲向哪一方, 都會有人幫牠們拍照.

      有一隻藍點魟一直在掙扎到底要不要睡覺? 牠眼睛才剛閉上, 我就對著牠打閃光燈, 弄得牠很懊惱--> 到底要放膽繼續睡, 還是倒退出去趕快遊走? 其實我也很懊惱, 因為牠一下子前進 20 公分, 一下子後退 10 公分, 偶爾還左右晃晃頭, 害我對焦都不好對!

      我們哥兒倆乾瞪眼了快 3 分鐘, 最後我對牠眼放秋波, 示意: "好啦, 我拍完了, 再見囉!" 我略一退後, 牠立刻倒退一公尺, 然後頭也不回地迅速遊走!

      我做完減壓浮到水面上時, 新茜問我 "小兔咧?" 我愣了一下, 說道 "他不是跟我們一起的嗎?" Q 媽也上來了, 說 "小兔不見了! 你是他潛伴, 怎麼會不知道?" 怒怒怒

      啊? 我真的沒注意到小兔不見了 (我覺得剛剛潛水的過程中, 他還有幫我打光呀!) 過一會兒, 又有人提到 "Kevin 也不見了耶!?" 大夥兒一致認為他們應該是直接游回碼頭. 當我們坐船回到碼頭時, 果然看到小兔和 Kevin 以及另一位潛導 Willis 在岸上.

      原來小兔下水時, 忘了穿上配重. 當大家同時下沉時, 他無法下沉; Kevin 和 Willis 見狀, 又浮上去幫他. 等他們三個搞定好配重帶問題後, 一下到水底, 已經找不到我們了! (因為水很濁) 加上洋流不小, 於是他們三個漂啊漂的, 直接從我們下潛的 Paradise I, 漂到 Paradise II, 然後就回到碼頭了!

      我也覺得很疑惑, 我明明在中途還有看到 Kevin, 我還跟他比了一下, 說我的殘壓剩 100 呀!? 那我是看到誰了啊? 見鬼了!! (可能小妤說的沒錯 "到了水下, 不要相信小畢和 Q 媽的記憶!") Fox冏

      一陣混亂中, 我這一支氣瓶竟然潛了 52 分鐘, 最大深度 17.4 米. 大夥兒上岸沖洗一下, 然後吃午飯, 睡午覺, 直到下午 3 點, 才又碼頭集合. 這第三支氣瓶, Ismile 帶我們來到鑽油平台下的這個潛點, Seaventure rig.

      大夥兒在小妤數 "1, 2, 3" 之下, 同時下沉. 天啊, 這裡的水更濁, 能見度不到 5 米! 但水底有好幾座魚礁, 所以魚群生態還是很豐富.

      剛下潛時, Kevin 比了上方一隻隆頭鸚哥給我看. 我只看到一團黑影游過去, 當時沒看出來是隆頭鸚哥. 來到水底後, 能見度稍微好一點點, 可以開始找小東西了.

      這一隻布蘭妮算是大膽的, 我都靠很近了, 牠還沒完全縮進去.

      這不知道是哪一隻可憐的魚, 只剩骨頭了.........

      另一種海蛞蝓.

      這一隻應該是玫瑰毒鮋.

      這裡有好幾座人工魚礁, 往往我還來不及拍完, 大夥兒已經要往下一座魚礁游去了. 小馬會來提醒我該離開, 前往下一站了. 我跟著他游過去, 突然他又往地上一指, 我一看, 是葉魚.

      來到下一座魚礁, 有人比了海底一坨怪東西給我看. 此時水況真的不好, 我只覺得 "這什麼啊? 好恐怖的樣子!" 再定眼一看, 想到昨天阿凱有提到的, 啊, 這應該就是鱷魚魚吧?

      鱷魚魚的身形, 長的很像鱷魚, 但是沒有鱷魚那麼兇狠. 聽說最漂亮的, 還是牠的眼睛.

      但我實在不敢太靠近牠, 牠看起來就像是石狗公那一類的魚, 應該是有劇毒吧? 萬一牠突然伸長身子往我啄過來, 丟了相機事小, 被牠趁機咬一口而中毒就慘了! 所以我都離牠一公尺以上, 不敢貼過去.

      但是水好濁, 拍起全身都很模糊, 所以我乾脆用錄影的, 把牠全身掃描一遍!

      牠旁邊另外一隻玫瑰毒鮋, 本來靜靜地看著我們. 後來不知道是誰拿探棒把牠戳了一下, 牠卻只稍微游開一點, 根本完全沒在怕的!

      這一類的魚, 看起來都好危險 (事實上是真的有劇毒), 還是拍拍海蛞蝓吧!

      這時我看到一群人圍在前方, 知道一定有好東西, 趕忙游過去.

      老實講, 剛開始我沒看出是什麼東西, 但根據我的經驗, 小小一團的, 一定是小花枝!

      果然, 這隻小花枝看到四周林立著吐泡泡的怪物, 嚇地噴了一口墨汁; 發現無效, 趕不走這些人型怪物, 於是迅速變換體色, 試圖偽裝.

      可是, 我們既然認出牠了, 不管牠怎麼變, 還是一直盯著牠. 我拍了幾張照片, 都不是很滿意, 於是改錄影模式, 可惜在轉換的過程中, 被牠找到空隙, 逃之夭夭 (只錄到 3 秒鐘)!

      後來又看到另外一隻花枝, 以及稍後聽他們說還有看到躄魚, 才知道這片矇濁的水域下, 實在臥虎藏龍, 精彩萬分!

      這一支氣瓶, 我潛了 55 分鐘, 最大深度到 17.6 米. 上岸後, 他們幾個意猶未盡, 早就說好要加碼一支黃昏潛. Kevin 問我時, 我還在籌思藉口, 試圖掙扎, 小妤就直接說 "不必問他啦, 下!" (吼~, 起碼讓我裝一下矜持嘛! Fox餓餓)

      我們休息等減壓時, 請度假中心的工作人員幫我們煮泡麵. 大夥兒吃過美味的乾湯兩式泡麵後, 於 5:30pm, 自己從碼頭下水. 阿凱, 新茜和丁他們三個昨天已經探勘過這一帶水域, 而且他們找小動物的功力也很厲害, 小妤便說 "這一支由阿凱和新茜當潛導."

      我們從碼頭直接走階梯下水, 然後在阿凱主導下, 大夥兒一齊下沉, 再往前踢 50 公尺左右, 來到了沈船區.

      這附近有五艘沈船, 沒有打撈起來, 便充作魚礁. 此時海底一片闃黑, 我們都打開手電筒尋寶. 阿凱很盡職, 努力地找了不少東西給大家拍照.

      小兔剛拍完海百合裡面的美麗異鎧蝦, 看到我游過來, 便又幫我把牠翻出來給我拍.

      夜間的海底一樣熱鬧, 各種生物以不同的姿態和面貌來應付我們. 黃色的鰻魚, 冷靜的獅子魚, 還有一隻充滿好奇心一直黏著我們身邊游泳的中華管口魚, 都是我拍照的對象. 這裡的鰨沙 (比目魚), 甚至可以讓我靠近到 50 公分左右才游開.

      不久, 又看到眾人圍聚, 我游過去, 原來是一隻比較大的花枝.

      我很喜歡看花枝的眼睛, 總是有一股 "老神在在" 的樣子. 我一邊錄影一邊跟著牠游動, 不知不覺地發現離大家有點兒遠了, 於是趕忙停止錄影, 繼續跟上.

      阿凱在半小時後, 便帶大家逐漸往回游, 順便做減壓. 我一時不察, 以為他要帶我們上岸了, 很開心地跟他比了個 "我減壓完成, 要上去了" 的手勢. 他面露疑惑, 跟我搖搖手. 這時我發現我只在水面下 3 米處而已, 便直接浮上去.

      出到水面, 才發現原來阿凱和新茜帶回頭的方位有一點兒偏差, 所以我們來到碼頭的另一邊. 此時小馬正在碼頭上觀看我們這一群人 (因為我們要下水, 他自覺有責任), 看到我出水面, 便問 "你們要結束了啊?" 我說 "沒有, 只有我先上來, 他們應該還想繼續玩." 於是小馬協助我走上碼頭的階梯, 我便先換裝, 看著他們幾個還在水下 3-4 米處尋寶.

      我回房間沖洗一番, 隨即拿了腳架, 想說等他們上岸, 要幫他們拍照. 但他們玩地太開心了, 一直不肯起來! 從碼頭到房間區的這一段木板棧道還滿好看的, 所以我便自顧自地玩起自拍了!

      又等了十來分鐘, 他們才終於甘願, 逐一上岸. 我幫他們拍拍照, 又幫小兔和阿凱在木板棧道上拍照; 等大家沖洗過後, 再一同到餐廳吃晚飯.

      明天是最後一天潛水, 因為後天中午的飛機回台灣, 所以明天只能潛到中午. 他們幾個年輕人講好, 一早要起來 "晨潛", 把握最後可以在這兒潛水的機會. 我是不想這麼拚, 不過倒也決定, 他們明天起床時, 我也要起來, 去拍日出照片.........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urrando&aid=109035104

 回應文章

柚子花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7/11/20 20:54

這裡的海底生物怎麼這麼繽紛豔麗啊。

那有拍日出嗎?

老魔王(Turrando) 於 2017-11-20 22:32 回覆:
海洋生物是真的變化多端, 爭奇鬥艷喲!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視力
2017/11/16 05:51

每次看你們的大合照沒特別注意。

潛水需要好眼力嗎?有近視眼的怎麼辦?是不是不適合潛水?


老魔王(Turrando) 於 2017-11-16 07:55 回覆:
很多人都有近視眼 像我潛水時, 就戴隱形眼鏡; 我學弟小兔是直接戴有度數的面鏡.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花枝
2017/11/15 18:43

聽到花枝,我只想到美味的「花枝羹」,呵呵。

沒見過活生生的花枝,有沒有比較好聽的中文學名啊?


老魔王(Turrando) 於 2017-11-15 22:19 回覆:
我們常講花枝, 其實就是烏賊, 屬於軟體動物們, 頭足綱. 這樣有沒有比較清楚? (一定沒有! 還是講 "花枝" 比較容易懂啦, 呵呵)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Stingray city
2017/11/15 18:23

是指有很多 stingray 成群活動的區域嗎?

我自從知道 stingray 後,真有談它色變的心情。你們可要小心。

澳洲有個 Steve Erwin 十多年前就是潛水時被 stingray 攻擊喪命的。當時他好像不到四十歲。


老魔王(Turrando) 於 2017-11-15 22:15 回覆:
魟魚有分很多種, 雖然大多數是有毒, 但不會主動攻擊人. 您說的那位被魟魚刺死的鱷魚先生, 他很有名, 也死得很可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