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18 綠島潛水 (三)
2018/06/21 23:28:08瀏覽1636|回應1|推薦22

6 月 3 日星期日

      早上第一支氣瓶從石朗下, 一到水下, 便看到一隻長達 11 公分的海兔.

      這是比較大型的海蛞蝓, 有趣的是, 牠的右側嗅角還有一圈白紋, 造成兩側嗅角不完全對稱感, 有點 "黑眼圈" 的感覺, 呵呵!

      本來俞教練說我們會先逆流, 回來再放流. 不料, 往前游時, 突然穿過一道冷流, 我忍不住雙手抱胸, 直覺這一道冷流只有 24 度 C 左右 (我一般會覺得很舒服的海水溫度是 27 度). 幸好不久便通過這一道冷流, 來到一處略為溫暖的平坦沙地, 大家在這兒尋寶獵豔.

      幾隻可愛又美麗的海蛞蝓, 立刻成為鏡頭下的麻豆. 俞教練看我拍照, 指點我要從這個角度拍比較美.

      可能一開始頂流踢過來, 而且距離有點兒遠的關係, 我的耗氣很快, 拍不到 15 分鐘, 我就只剩 80 bar, 逼得大家只好回流.

      回程時, 並沒有俞教練原先預期的 "順流", 我們怎麼還是在頂流啊? (後來俞教練說 "原本預計是有流, 誰知道後來流的方向改變了!") 此時, 意外看到一隻海龜在鞭珊瑚前面睡覺.

      海龜很鎮靜, 大夥兒圍著牠拍照, 牠只稍微瞄了我們兩眼, 便繼續睡覺. 那睡眼惺忪的模樣兒好可愛!

      此時有另一隻更大的海龜游到海面上去換氣, 我們也該換氣瓶啦, 便跟著俞教練做完 5 米停留減壓, 然後上岸.

      這一支氣瓶, 我只潛了 45 分鐘, 最大深度到 17.6 米.

      由於巫醫師要趕回高雄, 所以他只潛這一支氣瓶, 便要打包行李了. 我們其他人既然時間還夠, 便先休息, 吃過午飯後, 於 2pm 集合, 再下第二支氣瓶.

      由於伯崙想去傳說中的教堂看看, 所以俞教練開車載我們到大白沙, 揹了重裝走一段路之後才下水. 甫下水, 便看到一隻腹翼科的海蛞蝓.

      這裡是背光處, 相對比較暗. 俞教練在牆上打著燈光, 指示我們有好東西拍. 阿仁先過去拍, 我看他拍了兩張, 又調整一下相機, 拍了一張, 這才讓給我拍. 我看到的是一隻海蛞蝓, 但其實並沒有看清楚, 反正就先照了再說. 結果晚上看照片, 原來是上次小妤她們拍過的那一隻幻覺腹翼海蛞蝓.

      後來更知道, 原來阿仁的相機設定錯模式, 所以他前三張都沒拍好; 等我拍過後, 他調整好模式又游過來要拍, 我把我剛剛按下快門的點告訴他, 沒想到他竟然就再也沒看到這一隻海蛞蝓! 所以, 最後他的相片中, 只有出現三張過曝的照片!

      再往前游, 游進一座礁岩形成的海蝕洞, 這兒就是所謂的教堂了!

      因為太陽光從礁岩上打下來, 頗有 "聖光" 的感覺.

      俞教練帶著我跟阿仁先游進來, 我們便先拍照.

      後來伯崙和小妤也進來, 我分別幫他們拍照, 可是, 怎麼一直沒看到柏祥啊? 在等待的過程中, 我們便擺不同的姿勢來拍. 阿仁的倒立姿勢, 我覺得滿不錯的.

      等柏祥也游進來時, 我們已經要跟著俞教練游出去. 俞教練指著地上一堆礁石, 右手畫了一大圈, 表示這一塊區域都被魔鬼海膽佔據了!

      回游的過程中, 看到一隻鮮豔的海扁蟲, 不過, 其他人好像沒甚麼興趣似的.

      我這一支氣瓶, 潛了 59 分鐘, 最大深度只有 11.1 公尺. 上岸沖洗後, 我們幾個陪伯崙騎機車去環島, 因為他還沒正式玩過綠島的陸地部分.

      小妤和柏祥陪伯倫先去觀音洞參觀, 順便買海燕窩; 我和阿仁比較晚出發, 從反方向過去和他們會合, 大夥兒再一起去彎弓洞拍照.

      最後, 匆忙吃過晚飯, 我們趕回潛水店, 俞教練要再帶我們到中寮港夜潛.

      這一次夜潛, 看到好幾隻我以前沒看過的海蛞蝓, 尤其是據說在水中游泳時很漂亮, 但我卻覺得有點兒噁心的六鰓血紅海蛞蝓.

      俞教練要我去摸摸牠, 媽呀, 二十幾公分長, 摸起來還真像是一坨三層肉!

      這一隻香蕉乾海蛞蝓, 身體一直隨著洋流搖晃, 我好想對牠喊一聲 "一二三木頭人!" 叫牠定住呀!

      巨叢海蛞蝓也是扭來扭去的, 很不安分!

      還有幾隻滿美的海蛞蝓, 可是我沒拍清楚..........

      小草莓則是老朋友, 看過很多次了.

      最可愛的, 還是花枝. 牠悠哉悠哉地游來游去, 我一度把牠輕輕握著, 牠居然也沒立刻跑掉.

      俞教練找到一隻章魚, 小妤游過去拍. 這隻章魚嚇地全身泛白又泛青, 很快地挖著身子下的土堆, 大約兩分鐘左右, 終於把自己埋進沙裡, 土遁逃走. 不過, 因為小妤是主要拍照者, 所以我只能在旁邊拍個兩張, 無法錄影了!

      粉紅色的小螃蟹, 賊溜溜的眼睛, 也很可愛.

      這隻海葵蝦可能想睡覺了, 變得很乖很好拍.

      由於今天也累了, 我下水前便跟教練說我只想潛 60 分鐘, 教練說 "好, 今天潛一小時就好.". 但水下世界太精彩了, 一陣混亂中, 等我決定想上岸時, 發現我已經潛了 87 分鐘!

      最後要上岸前, 俞教練指了一叢小珊瑚, 在白板上寫著 "珊瑚產卵".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f7zfYv2_ZME)

       一上岸, 看到阿仁站在岸邊, 我愣了一下 "居然有人比我早就上來!?" 一問之下, 原來他的相機進水, 才下水五分鐘就無法拍照, 於是他驟然失去興趣, 便自行先上岸了!

      其實, 有相機拍照固然有趣, 沒相機的話, 就當作水下觀光也不錯呀~

6 月 4 日星期日

      由於傍晚要和 EMT-P 們聚餐, 所以我搭早上 8:30 的船回到台東, 再搭普悠瑪號回羅東. 沒想到下車時, 遇到萬安演習, 我被困在火車站裡 10 分鐘, 直到演習結束, 才終於得以出站回家!

      潛水對我而言, 有點兒壓力, 有點兒樂趣, 所以我一直以來都抱著 "開心潛水, 不要勉強" 的心態. 但當小妤問我下個月要不要跟她們淨海時, 我還是不敢去. 雖然我以前就很想去, 但我的耗氣太兇, 是真的不好意思去破壞他們淨海的義舉......... (別人正在清理海底的垃圾, 我卻突然宣稱說 "我沒氣了, 要上岸了喲!", 這樣多尷尬多欠揍呀! Fox冏)

( 興趣嗜好運動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urrando&aid=112682589

 回應文章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6/25 11:18
海龜,呵呵,我比較喜歡海龜。
老魔王(Turrando) 於 2018-06-25 12:49 回覆:
海龜也很可愛, 不過, 我比較喜歡章魚, 呵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