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19 綠島潛水(下)
2019/06/10 22:47:01瀏覽1245|回應0|推薦28

      下午休息減壓後, 於 4:30pm 從石朗下水, 來到俞教練當年做的一支水下十字架, 找找纜繩上的小動物 (黑豆豆海蛞蝓).

      拍這種纜繩上的小動物, 中性浮力要非常穩; 但即使中性浮力做得好, 如果有流, 還是得抓著繩索, 免得會東飄西盪, 拍照時不好對焦.

      我現在老花眼, 很麻煩, 往往前一位夥伴拍完小動物, 等我去拍時, 如果前一位夥伴沒有先指給我看, 我根本不知道要拍甚麼東西 (因為眼前是有點兒模糊的). 這次繩索上好像是要看骷髏蝦和黑豆豆海蛞蝓 (非常小隻的海蛞蝓), 但我拍了幾張, 似乎是白忙一場, 感覺牠們根本沒在畫面裡!

      小螃蟹有看到, 可惜中性浮力不穩, 拍得不清楚.

      從珊瑚看大海, 不同的珊瑚, 看出來的大海有不同的感受.

      這隻海葵, 聽說是從大香菇那邊游過來的. 但大夥兒圍在牠周圍拍照, 卻是因為底部躲了一隻很可愛的螃蟹.

      潛水結束, 大家都累了; 今天決定不要夜潛, 便在沖洗後吃便當. 晚上大家先去參觀俞教練的新家, 之後才回到飛魚潛水店, 把照片拿出來分享, 並由俞教練為大家講解.

6 月 26 日星期日

      今天小劉哥要提早離開, 為了讓他拚業績, 滿足一下, 決定一早就先潛兩支氣瓶. 因此早上第一支氣瓶, 8 點半就出發.

      我們從石朗下, 再去十字架那兒瞧瞧. 甫下水沒多久, 便看到一條海蛇從我左下方游過去.

      快到十字架那兒時, 看到有些所謂的 "網紅" 以自由下潛的方式, 從海面上直接往下竄到十字架旁, 擺出各種姿勢來拍照.

      但當俞教練和展元教練游過去十字架檢查生物時, 他們當中居然有人還瞪了教練一眼, 似乎怪教練破壞了他們的畫面! 小妤後來憤憤不平地說 "他們沒搞清楚, 這十字架是俞教練架設的耶! 下次應該要在繩索上貼著 <飛魚潛水> 這四個字!" 因為我們的氣瓶上都有打上 "飛魚潛水" 四個字, 這樣一來, 那些網紅就應該知道主人家來了, 不敢喧賓奪主.

      俞教練不跟他們計較, 帶著我們游過十字架後, 直接來到大沙地找腹翼科的海蛞蝓. 昨天前天總共找了兩次都沒找到, 但今天來到這兒, 很快就看到黃裸體海蛞蝓.

      既然看到牠了, 表示附近一定可以看到小天鵝. 果然, 大夥兒陸陸續續有人找到小天鵝, 我便也跟著去拍照.

      但今年的小天鵝顯然沒有去年的爆量, 所以只找到幾隻而已.

      這種會鈣化的海草, 據俞教練的解說, 是像浴火鳳凰一樣, 鈣化死掉後, 從底部會新生嫩葉出來, 重新活一遍. 好特別呦!

      另外一種美麗的海蛞蝓被教練找出來給大家欣賞.

      等到我快沒氣時, 大夥兒上岸, 回潛水店休息等減壓. 一小時後, 再度出發, 這回要去海底郵筒收信件, 我則趁機再去那兒搜尋, 看看可不可以找到我的潛水錶.

      經過星期六的洗禮, 郵筒裡的明信片多達兩三百張. 俞教練, 展元和小妤三個人收了好久 (因為有些明信片貼在郵筒壁上, 不容易拿), 最後集結成一大袋.

      我找了一圈, 沒看到手錶; 雖然前天就已經做好心理準備, 得買一支新的潛水錶了, 但此時沒找到, 依舊是有點兒失望.

      收完信件後, 我們來到後花園, 看到兩隻海龜在睡覺. 有一隻被我靠近的水流嚇到, 轉身游走; 另一隻則老神在在, 被每個人拍照了, 都還是不為所動.

      美麗的多彩海蛞蝓, 還是我最愛的 model 之一.

      此時, 突然一隻海龜游到水面去換氣, 俞教練拿了小兔的相機追上去拍照. 剛好陽光灑下來, 那一剎那的構圖很美, 我趕忙抓起相機拍了下來, 成了我很喜歡的照片.

      接著來看海葵和小丑魚.

      教練在海葵周邊翻了翻, 然後用手勢要我去拍照. 我心想 "海葵和小丑魚已經拍過很多次了, 還要拍什麼?" 結果, 游近一看, 原來是一大片小丑魚的卵!

     這裡的小丑魚還滿溫柔的, 我們靠近去拍照, 牠們居然沒來趕我們!

      12 點多上岸後, 小劉哥趕緊先沖洗, 整理裝備, 然後搭 2:30pm 的船回台灣本島. 柏祥是這回的總務, 他利用大家吃飯的時候, 趕緊把錢算好, 先退一些錢給小劉哥. 但剛好今天是他的生日, 所以我們利用他到樓上拿錢時, 先準備好東西, 等他一下樓, 我便用笛子吹起生日快樂歌.

      原本說好我吹笛子, 他們唱歌, 沒想到, 大家忙著用手機拍照或錄影, 竟然沒人唱歌!! (我和小兔剛剛半小時前, 到綠島大街逛了一圈--> 找不到蛋糕店或麵包店, 於是只好在一家咖啡館買了蜂蜜鬆餅來充當生日蛋糕)

      小劉哥離開後, 我們休息到 3:30pm 才出發去潛水. 沒想到要下水時, 我突然發現我的相機沒帶在身邊! (放在房間裡充電)

      俞教練要我回去拿, 但我不好意思讓大家等我一個人, 因此, 今日的第三支氣瓶, 我就學小妤一樣, 純欣賞, 不拍照. 想不到, 這樣純潛水之下, 居然上岸時, 被小妤稱讚 "哇~ 你潛了超過 70 分鐘, 進步很多喲!" 呵呵, 我覺得一方面是下潛的深度還好 (都不到 20 米), 加上我有稍微調整一下呼吸的方式, 所以可以撐比較久.

      傍晚距離吃飯時間還有一小時, 我便走到對面大樓的頂樓去吹笛子. 今晚是最後一夜, 照慣例, 我們請幾位教練吃飯, 大夥兒聚餐聊天.

6 月 27 日星期一

      由於我和小兔要搭 12:30 的船離開綠島, 所以今天決定只潛一支氣瓶.

      一下水, 又看到海龜!

      我發現今年一直看到海龜哪! 以往只有小琉球, 才會不停地看到海龜, 綠島是偶爾會看到而已. 但今年不但一直看到海龜, 而且每天都有看到海蛇.

      當又有一隻海龜游到水面去換氣時, 三位教練跟著牠游過去拍照. 那一瞬間的畫面, 很像是 "三英會呂布" 的圍剿樣子!

      另外有一隻海龜非常悠哉地趴在礁岩上休息, 我們拍了幾張照片後, 牠才緩緩在我們周圍游動起來. 當牠游過我身邊時, 我把手張開來擺著, 牠的後腳輕輕地在我掌中撫拍了一下, 感覺沒出甚麼力呢! 那怎麼可以游這麼快呀?

      潛水結束, 我們回潛水店清洗裝備; 簡單吃點兒東西後, 我和小兔先行離開. 四天的輕鬆潛, 我總共只潛了九支氣瓶, 真的是很混哪, 哈哈!

      然後, 最近事情好多, 這似乎是我第一次可以把遊記拖到十多天才寫完, 而且還只是草草亂寫一通...... 唉, 實在是太忙了! Fox烏雲罩頂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urrando&aid=1273468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