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20 綠島潛水 (上)
2020/04/21 23:15:23瀏覽2276|回應1|推薦23

4 月 17 日星期五

      早上我搭 8:06 的普悠瑪號, 於 11:06 來到台東. 由於疫情衝擊台東的觀光, 連帶綠島的遊客大減, 因此現在船班減少, 我只能搭下午一點的船. 這中間的 2 小時, 我便去租了一小時的機車 (100 元), 騎進台東市區吃牛肉麵. 店家的 "養生燙青菜" 要 70 元, 我心想 "這麼貴!? 是有甚麼特別嗎?" 便點來吃看看.

      這燙青菜的份量還真大, 主要是白菜, 搭配一點點花椰菜, 胡蘿蔔和南瓜, 我吃完後就差不多快吃飽了! 牛肉麵的味道還可以, 但只有兩三片牛肉, 卻要 135 元, 是滿貴的.

      我又騎到濱海公園晃一晃, 這才回車站還車, 等到奶媽的計程車載我到富岡漁港. 現在船票漲價了, 綠島來回票要 950 元. 坐了 50 分鐘後抵達綠島, 我自己走路去俞教練的飛魚潛水店, 和大家相見歡 (其他 5 個人已經搭早上 9:30 的船進島了). 放下行李, 休息一會兒, 大夥兒才開始這回的第一支氣瓶下水.

      這回由展元擔任潛導, 他帶我們從石朗下水. 今天天氣雖然不錯, 但水溫有點兒涼, 每個人一下水, 都是先驚呼一聲, 但踢一段路之後就稍微好一點.

      巫主任從日本買了一台水下推進器, 今天第一次下水讓大家玩.

      這推進器的力道不算太大, 不會有暴衝的現象; 而且在一般水流中, 的確可以幫我們省下踢蛙鞋的力氣. 大夥兒輪流抓著推進器在水底繞一圈, 我覺得它的速度太慢, 好像拉不動我似的, 所以偶爾還是忍不住雙腳踢一下水來幫助前進.

      接著展元帶我們在四周遊蕩, 新茜找到一隻正在產卵的海蛞蝓, 招呼我過去拍.

      展元指著我先前總是很納悶的一顆亮晶晶小球, 用小白板寫著 "球法囊藻--> 養顏美容". 啊, 原來是一種藻類!

      我之前常常看到, 有問過小妤兩次, 但是她都沒回答我, 原來這是一種單細胞藻類.

      接著我自己看到兩隻鰻魚, 看起來倒是不兇.

      這個地點之前來過好幾次, 所以沒有看到太令人驚豔的動物.

      海葵中的小丑魚正在護卵, 可惜我看不清楚, 所以沒拍照. 後來看小劉哥的照片, 一顆顆已經有眼睛和身體的魚卵, 好可愛! 但我竟然只顧著拍醜醜的錨蔘和看了幾百次的熱帶魚.........

      第一支氣瓶我潛了 51 分 35 秒, 最大深度是 14.3 米. 一上岸, 小妤稱讚我這回比較省氣, 我說 "還好吧!? 我覺得是因為沒有潛很深的關係." 但新茜和展元也這麼說, 我只好解釋 "可能為了去年年底的演出, 我有努力練笛子練氣的關係吧!"

      回潛水店沖洗, 吃晚飯後, 我們準備要去中寮港夜潛. 今晚雲層略散, 金星超級明亮, 冬季大三角, 北斗七星和雙子座都非常清楚, 北極星則若隱若現. 大夥兒穿好裝備, 走下中寮港, 我一邊仰躺著踢水出去, 一邊看著天上的星星和小妤聊著天. 等我到了一定深度, 準備要排氣下水時, 才發現--> 我的面鏡不見了!

      我一開始是把面鏡掛在頭上, 應該是在游仰式時掉到海底! 展元下潛去幫我找了一回, 沒找到; 我又上岸去車子附近找, 也沒看到. 最後, 只好眼睜睜看著其他人去夜潛, 而我先回潛水店洗澡.

      洗過澡後, 我去找子明聊天, 順便帶宜蘭的花生糖給他. 他正在跟另外三個教練打麻將 (這小子, 這幾年似乎迷上麻將, 不過他們打很小, 算是怡情養性), 問到我怎麼這麼快就夜潛結束, 我說起 "面鏡不見" 的烏龍事件, 結果子明拿一個新的面鏡送我. 我不好意思拿, 他硬塞給我, 也不跟我收錢.

      稍晚回到飛魚潛水店, 他們夜潛剛好回來; 沖洗一番後, 大夥兒喝酒吃點心聊天, 直到夜深了才就寢.

4 月 18 日星期六

      早上依舊是展元帶我們下水, 從石朗下水後, 大夥兒踢到俗稱後花園的景點, 開始觀賞生物. 我看到一條飯島氏海蛇從我左邊出現, 緩緩優游著; 我跟著牠後面一路拍照, 牠似乎沒有太害怕, 並沒有加速, 所以我可以跟得上.

      這一片沙地上有不少 Gobi. Gobi 是蝦虎科的魚, 常會和蝦子共生. 展元一開始找了一隻要我拍, 但我游過去太快了, 還距離一公尺以上, 那隻 Gobi 就縮進沙洞裡. 後來他又敲氣瓶時, 我緩緩靠過去, 總算拍到這一隻斑點鈍塘鱧.

      後來又拍了兩隻, 可是有一隻太警覺了, 我才剛抓起相機, 牠就鑽回沙洞!

      接著我們一路回游, 經過海底郵筒, 我發現這郵筒怎麼變得這麼憔悴滄桑啊? 跟我們前年看到的相比, 就像是一個年華老去, 風華不再的戲子!

      但有趣的是, 巫主任後來居然說這是他第一次看到這個郵筒! 我們昨天有經過這兒, 他當時只看到鋼鐵愛心, 卻沒看到在愛心對面的郵筒, 呵呵!

      接著做五米減壓時, 突然一隻浪人鰺游出來, 在我們中間穿梭來回. 展元說牠應該是之前被人餵食過了, 所以來索取食物. 但我從不餵食野生動物, 我們也沒人帶吐司麵包下來, 因此這隻浪人鰺在我們這兒晃了兩分鐘後, 一臉晦氣地離開.

      這一支氣瓶, 我潛了 54 分鐘, 最大深度 18 米.

      沖洗後, 中午吃飯, 睡一下午覺, 下午展元帶我們到十字架和海龜島. 他一路踢過去, 我發現大家好像都沒有很積極在跟, 我也是跟他保持大約 3-4 公尺的距離. 突然, 左下方綠影一閃, 我停下來看, 哇~ 是一隻烏賊.

      這隻烏賊大約  20 公分長, 算是大隻. 我用手電筒敲氣瓶, 可是聲音很微弱, 沒有人理我. 幸好兩分鐘後新茜到了, 我留下她繼續拍照, 我則往前跟上展元.

      不久, 來到水下十字架, 這是當年俞教練架設的, 供作網美拍照的景點; 同時久了之後, 也可以讓一些海洋生物來寄住.

      接著在海龜島上沒看到海龜 (原本說有固定 3 隻會在這兩塊礁石上休息), 有點兒可惜.

      回到沙地上, 展元在一隻海葵底下找到一隻光滑光背蟹讓大家拍. 這隻螃蟹倒滿乖的, 居然沒有四處亂逃, 所以我們每個人都拍地很輕鬆 (雖然有點兒流).

      展元在沙地中找小動物時, 突然一條大約 50 公分長的飯島氏海蛇游過. 我這回想測試看看飯島氏海蛇是否還是像以前的經驗那樣, 一受到驚嚇就會僵住, 於是我輕輕摸了一下牠的尾巴.

      不料, 牠居然迅速回頭, 朝我胸口衝過來. 這下子換我驚慌了, 趕緊往後退開; 牠又撲向我的右手 (手上有相機), 我趕緊把手甩兩下. 此時我稍微漂離沙底一公尺左右, 牠立刻從我身體下鑽過去. 我轉頭看, 牠游到小劉哥的右膝蓋, 身子一捲, 把他的膝蓋當作避難處. (此時小劉哥正趴在沙地上拍照)

      但我驚魂未定, 擔心牠會咬小劉哥一口, 於是游上前, 想要提醒小劉哥. 誰知我才一靠近, 小海蛇馬上順著小劉哥的腹部, 胸部, 頸部游著, 然後從他臉頰左邊游出去. 小劉哥這時才驚覺有一條海蛇躲在他身體下, 他也嚇了一跳.

      小海蛇又游到展元那邊, 直到發現這些人類都不是牠可以躲藏的礁石, 最後才匆匆逃走.

      我後來問說 "飯島氏海蛇不是都生性害羞嗎? 這隻怎麼這麼有攻擊性?" 小妤覺得這隻還很年輕, 應該只是好奇, 才會顯得這麼有攻擊性. 老實說, 當牠撲向我時, 我第一個想到的念頭, 是 "牠的牙齒夠不夠長到可以咬穿我的防寒衣?" 接著馬上想 "萬一我中毒了, 綠島的衛生所有沒有眼鏡蛇的血清可以打?" 因為海蛇和眼鏡蛇都屬於蝙蝠蛇科, 但牠的毒性比眼鏡蛇更強更複雜, 眼鏡蛇只是神經性毒, 海蛇除了有神經性毒之外, 還有另兩種還沒被歸類的毒性; 萬一中毒, 其實不容易治療的呀!

      結束小海蛇驚險記之後, 展元又找到幾隻 Gobi 給我們拍. 這一隻, 我對照圖譜, 可能是肩斑頷鱗蝦虎. (奇怪, 我都沒看到共生的蝦子!?)

      這一支氣瓶, 我潛了 53 分 32 秒, 最大深度 17 米.

      上岸後, 小妤的腳扭到了, 因此她決定先休息, 下午不再下水. 我們則回潛水店沖洗休息之後, 再度由展元帶我們到海龜島.

      才下水沒多久, 我又看到一條海蛇! (後來俞教練和小雪說, 之前有人請他們幫忙拍海蛇, 他們下水幾次都沒看到; 怎麼我們這次一直看到呀!?)

      這條海蛇是黃黑相間的, 我不確定是不是飯島氏海蛇, 所以不敢太靠近; 後來問展元, 他說 "這也是飯島氏海蛇沒錯."

      繼續往海龜島游過去, 我游的位置比較靠近海底; 當大家在礁石上看到海龜時, 我剛好在礁石下的一隻魔鬼海膽邊, 看到一隻螳螂蝦, 於是我先拍這隻色彩鮮艷的螳螂蝦.

      游過礁石, 上升 2 公尺後, 便看到兩隻海龜.  後來聽他們說, 其中一隻海龜先搶了這個睡午覺的地方, 另一隻海龜只好悻悻然地游開.

      展元用 GoPro 錄影, 要我們繞到海龜後面入鏡. 我們一個個繞過去後, 便又停下來拍照. 柏祥拍照時, 居然會想到把二級頭拿下來 (他說: 免得像是戴了牙套), 真是個聰明的小鬼呀! (我每次拍照時, 都只記得要閉住氣, 以免吐出來的泡泡擋了鏡頭而已.)

      回游時, 看看小丑魚, 獅子魚, 還有一條石斑魚, 便結束今天的潛水行程.

      這一支氣瓶, 我潛了 53 分 26 秒, 最大深度 15.9 米.

      晚上大夥兒分享照片和故事, 在吃吃喝喝中, 度過悠閒的夜晚. 新茜問著明天要不要晨潛, 最後決議, 巫主任, 小劉哥, 柏祥和新茜四個人明天早上 7 點鐘下水.........

( 興趣嗜好運動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urrando&aid=132603690

 回應文章

金大俠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5/25 10:02

哈,那隻浪人鰺是一臉不高興😫

還有,飯島氏海蛇,為什麼姓飯島呀?


柿事如意(世界日報家園版)

好女婿
開啟斜槓人生
柿柿如意 金塊高掛
老魔王(Turrando) 於 2020-05-26 10:54 回覆:

浪人鰺是很凶狠的魚, 加上來晃一圈卻沒人餵食, 所以一臉不悅!

飯島氏海蛇, 是飯島愛的弟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