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20 綠島潛水 (下)
2020/04/26 00:19:08瀏覽1340|回應2|推薦28

4 月 19 日星期日

      早上新茜, 巫主任, 小劉哥和柏祥四個人去公館鼻晨潛, 聽說一開始遇到頗大的浪, 但最後有驚無險, 只可惜沒找到豆丁海馬.

      接著 10 點鐘, 展元帶我們到中寮港下潛.  我下水後, 很快就看到一條大約 40 公分長的鰻魚游出來. 鰻魚整個身體露出來還真少見, 我趕緊拿出相機來拍, 卻怎麼拍都拍不了!? 螢幕顯示 "記憶卡無法讀取". 一定是昨晚拿記憶卡給展元分享照片後, 他不小心按到了 "鎖卡" 的卡楯!

(借用昨天另一條鰻魚來撐場面)

      既然無法拍照, 我便決定輕鬆悠遊. 這裡的礁石區, 礁石大小不一, 排列也不整齊, 因此形成很多通道和暗巷. 我們跟著展元在礁石中鑽來鑽去, 像是過隧道般, 倒也有趣.

      出了礁石區後, 是一大片白沙地. 這回我們玩接龍遊戲, 巫主任用水中推進器前進, 我拉著他的雙腳, 柏祥再拉我的雙腳, 發現這推進器竟然拉得動我們三個人, 真是厲害, 呵呵! 由於深度算淺, 所以我們在水下玩地比較久. 游回中寮港時, 又看到一條中華管口魚, 還有一隻孤獨的梭魚, 可惜我都沒辦法拍照, 不知道其他夥伴是否有拍?

      這一支氣瓶, 我潛了 68 分鐘, 最大深度 12.8 米, 但很冷, 平均水溫只有 25.8C!

      回到潛店沖洗, 吃午飯, 休息; 下午兩支氣瓶, 俞教練親自帶我們去船潛.

      經過海巡的檢查和核對人員後, 我們搭船來到 "將軍岩" 這個潛點. 此時有點兒海流, 所以俞教練在大家下水後, 很快就要大家排氣下沉. 不料我剛下沉時, 突然想到我的面鏡做完除霧後卻還沒過水, 於是我立刻把 BC 充氣又浮上來, 把面鏡過一下水. 但此時海浪很大, 又有流一直衝著我, 我不小心喝到一口海水, 很不舒服之下, 突然覺得很緊張, 居然臨時找不到我的排氣管!? 我右手往下摸, 想拉 BC 右下方的排氣繩, 居然也摸不到. 就這樣在海面上載浮載沉, 弄得很狼狽.

      小雪突然冒上來, 問我發生什麼事? 我說 "我找不到排氣管!" 她從我左後方把排氣管拉到前面來, 我這才能順利排氣下沉. 一下到水底, 看到殘壓只剩 160 Barr (我下水前有 190 barr, 表示剛剛在水面掙扎時, 耗掉不少空氣), 離其他人大約有 20 米; 我趕緊踢過去, 這才發現, 海流滿強的, 我踢了半天似乎都沒在動! (後來才知道, 大家都踢的很辛苦, 他們還覺得我這雙蛙鞋居然可以追到他們, 表示我腿力非常強, 難怪耗氣也特別兇)

      追到大家後, 這才跟著大家頂流, 切流, 鑽洞, 看動物. 這一區是有名的 "多莉礁", 因為這裡有許多 "擬刺尾鯛".

      擬刺尾鯛, 就是迪士尼卡通電影 "海底總動員" 裡面那隻很健忘的多莉, 因此這一區被稱作多莉礁.

      最近也是藍珊瑚排卵的時節, 但這趟下水, 沒能親眼看到那種盛況, 有點兒可惜. 此時好冷, 我始終是雙手互抱著游動.

      不久, 聽到小妤敲氣瓶, 游過去看, 是一隻櫻花蝦.

      這裡的礁石也是可以鑽來鑽去, 很有趣. 在海底通道中, 偶爾就會有驚喜, 例如我在鑽的時候, 看到岩縫下躲著一隻管口魚.

      這隻獅子魚相當大隻, 牠緩緩地優游著, 一副老態龍鍾的樣子; 我後來問俞教練, 他也說牠應該真的是很老了.

      由於我耗氣太兇, 殘壓迅速下降, 大夥兒只好跟著我一起結束這支氣瓶. 上船後, 我發現才潛了 40 分鐘, 最大深度 19.4 米, 平均水溫 25.9C.

      船開回岸邊, 讓大家休息等減壓. 由於海風頗強, 我和小妤躲進船艙裡休息, 吃著點心聊天. 等減壓時間夠了, 再度開船來到將軍岩, 從這兒下水.

      下水後沒多久, 看到這隻美麗的海蛞蝓. 我覺得牠好像死掉了, 完全沒動, 我摸牠一下, 也沒反應.

      後來新茜過來拍, 我比手勢問說是不是死掉了? 新茜搖搖頭, 認為是活的.

      不久, 俞教練招呼我過去, 我一看, 哇~ 是豆丁海馬! 俞教練後來解釋, 這隻一公分大小的海馬是克氏海馬 (克里蒙氏), 又叫做紙片海馬, 因為從背面看, 身體非常薄. 白色的身體, 點綴粉紅色的疣結, 克氏海馬是綠島的代表性動物.

      我拍了三張後, 想說還有其他夥伴等著要拍照, 便讓開到旁邊; 不料, 俞教練又把我抓回來, 要我繼續拍. 我心想 "難道剛剛那三張拍模糊了, 教練不滿意?" 於是, 又乖乖定下來拍照. 小海馬相當活潑, 我的相機如果靠太近, 牠會很快遊走, 躲到另一片仙掌藻.

      我又拍了十來張照片, 其中有幾張是模糊的, 但有幾張是清晰的, 這才游開, 讓小劉哥來拍. 游到另外一邊人群聚集處, 原來有另外一隻豆丁海馬. 輪到我拍時, 是一隻彭氏海馬.

      彭氏海馬顏色偏黃, 頭頂有個小天線般的棘, 是牠的特色.

      看到這兩隻豆丁海馬, 真的是值回票價了. 這一支氣瓶, 我潛了 47 分鐘, 最大深度 20.4 米, 平均水溫 26.1C.

      回潛店沖洗後, 距離晚上聚餐還有 40 分鐘, 我便到對面大樓頂樓吹笛子. 海風好強, 我只能背轉身來吹; 吹了 20 分鐘左右, 這才回潛店, 跟大家一起騎機車到 "池塘有魚" 聚餐. 我們按慣例, 在綠島的最後一晚會請俞教練夫婦和展元教練吃飯, 謝謝他們的照顧和指導.

4 月 20 日星期一

      早上他們四位依舊去晨潛, 接著在 9:30 am, 展元載我們到馬蹄橋下水.

      今天的天氣很好, 陽光普照, 水溫適中. 雖然有點兒浪, 但在展元的帶領下, 我們相繼下水, 安全踢出去後才下潛.

      這支氣瓶主要是去 "教堂" 這個潛點. 所謂的 "教堂", 其實是礁石洞外的陽光透進來後, 讓藍洞效果看起來有如教堂般的神聖, 所以稱之為教堂. 除了巫主任外, 我們其他人都來過教堂了, 加上岩洞裡的水比較濁, 因此大家進了教堂後, 並沒有很積極地拍照, 反而是在岩壁上找小動物.

      新茜找到一隻海蛞蝓, 揮揮手叫我去拍.

      不久, 展元找到一對正在嘿咻嘿咻的海蛞蝓.

      拍完沒多久, 看大家聚在一起, 游過去一看, 哇~ 乖乖不得了, 竟然又是一隻克里蒙氏海馬!

      這隻海馬乖多了, 小尾巴捲著仙掌藻, 偶爾才游動一下, 比昨天的好拍多了.

      大夥兒拍完, 慢慢往回游. 此時光線透下來, 加上水清無流, 真是愜意的游蕩呀! 這一支氣瓶, 我潛了 58 分鐘, 最大深度只有 14m, 平均水溫 27.4C, 真的是舒服多了.

      回到潛店, 大夥兒沖洗裝備, 洗澡, 吃飯, 結束這趟潛水. 最後, 跟俞教練拍合照, 等搭 2:30 pm 的船回台東.

      這回我只潛了 8 支氣瓶, 算是少; 但對我而言, 潛水是一項運動兼休閒的娛樂, 我希望做到輕鬆開心的潛, 更希望等我耗氣量再省一點時, 可以有多一點時間, 慢慢觀察海洋生物的習性, 不是只有拍照而已.

 

PS. 我本來以為自己看到鷹金(魚翁)在吃海葵, 跟俞教練說起這件事時, 他居然很訝異地說 "你有看到啊? 對呀, 有些鷹金(魚翁)會吃海葵, 不怕海葵的毒!" 但後來我給俞教練看我拍到的照片, 他說 "啊, 這是吃軟珊瑚的長鰭鸚鯛, 不是鷹金(魚翁)."

( 興趣嗜好運動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urrando&aid=132791592

 回應文章

金大俠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5/25 10:14

團體照:帥哥美女都很健美👍


柿事如意(世界日報家園版)

好女婿
開啟斜槓人生
柿柿如意 金塊高掛
老魔王(Turrando) 於 2020-05-26 10:55 回覆:
拍照時, 總要擺出健康開心的樣子呀, 哈哈!

金大俠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5/25 10:12

一隻管口魚,是要管住口?還是口像管呀?呵呵


柿事如意(世界日報家園版)

好女婿
開啟斜槓人生
柿柿如意 金塊高掛
老魔王(Turrando) 於 2020-05-26 10:55 回覆:
兩個意義都可喲, 呵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