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20 蘭嶼潛水
2020/05/17 15:07:47瀏覽1073|回應2|推薦43

      去年 9 月去蘭嶼潛水, 不但水好冷, 還因為颱風而被迫提前離島, 結束潛水. 當時小妤很不甘願, 於是提前約好今年五月就要去蘭嶼潛水, 大家橋好日期, 早在半年前就確定 5/15--5/18 蘭嶼潛水. (請見: 2019 蘭嶼潛水 ())

      不料, 5/13 便聽說今年的第一道颱風, 黃蜂, 在菲律賓形成了. 但我們看看天氣預報, 這黃蜂颱風似乎走的很慢, 而且不強, 因此我們還是照計畫進行. 我和小兔於 5/15 早上從宜蘭縣, 小妤和伯崙從後壁湖出發 (小劉哥和巫主任則臨時有急事, 前一天取消潛水).

5 月 15 日星期五

      抱著 "萬一發布海警, 就去爬天池" 的心態, 我一早提著潛水袋出發. 誰知, 剛在店家吃完早餐, 彎腰要拿潛水袋時, 突然一陣劇烈疼痛從左腰傳過來. 我忍不住哎喲一聲叫出來, 心想 "糟糕, 舊傷復發了!"(請見: 腰獸記)

      這腰痛, 4 年前第一次發作, 前年又發作一次, 每一次都痛了我一個半月才搞定; 這一次竟然在我出發去潛水的時候發作!? 不管了, 行程照走, 總不可能現在臨時打退堂鼓吧! 於是, 跟小兔坐了火車到台東, 再請奶媽計程車載我們到市區吃個中飯, 然後到富岡漁港搭船進蘭嶼.

      今天風平浪靜, 船行 2 小時後抵達蘭嶼. 我們到阿亮的潛水店放下行李, 小妤和伯崙正在睡午覺. 他們知道我腰傷復發, 過來幫我推拿. 小妤很有受傷的經驗, 她幫我推拿了一下, 有稍微放鬆一點點. 由於大家都累, 決定今天不下水, 去青青草原看夕陽.

      我們騎機車過去, 今天天氣相當不錯, 青青草原上有不少遊客和山羊.

      我們順著步道走到峭壁邊, 海浪看起來不小, 但站在這兒聽不到浪濤聲, 所以在夕陽下看去, 一副很寧靜安詳的樣子.

      夕陽漸殘, 我們開玩笑說 "既然會有颱風要來, 應該要有火燒雲可以看吧?" 但彩霞的美, 其實也已足夠快慰人心.

      不久, 霞光滿天, 我們玩起假掰照!

      天色漸黑, 我們到 "無餓不坐" 吃風味餐; 稍後, 又到去年那一家好吃的冰店吃冰, 結束今天的悠哉行程. 我繼續拿潛水店的痠痛藥膏和貼布, 趕緊加強修復我的腰.........

5 月 16 日星期六

      早上起來, 腰痛有稍微好一點點. 吃過早餐後, 看天氣還不錯, 我們著好裝, 由阿亮做簡報, 然後帶大家到開元港, 坐船到雙獅岩.

      途中, 阿亮介紹蘭嶼的命名由來. 早年, 原住民看到海邊的這座山頭, 側面像是酋長的臉; 當時剛好夕陽西下, 金光照耀下, 像是一顆紅色的頭, 所以稱這座島為 "紅頭嶼".

      後來因為國民政府在這兒種植蝴蝶蘭成功, 一舉讓台灣的蝴蝶蘭成為世界第一, 於是把紅頭嶼改名為蘭嶼. 阿亮又介紹雙獅岩其實是一南一北, 並非東獅西獅. 在介紹中, 我們抵達雙獅岩, 大夥兒著裝下水.

      由於我腰痛, 所以小兔幫我組裝氣瓶, 伯崙拉我起身, 並幫我穿好蛙鞋, 我再坐到船邊, 用背滾式下水. 一進到水裡, 腰部的壓力驟減, 比坐在船上搖晃舒服多了.

      在阿亮一聲令下, 大夥兒排氣下水. 我今天的鉛塊只用 5 公斤 (因為不想負重那麼大), 沒想到居然就因此沉不下去!? 阿亮嫂過來幫我調整一下, 這才拉著我下潛.

      一下水, 就看到一隻很大的烏賊緩緩游過.

      我慢慢游到牠前面, 阿亮和小兔在牠後面, 就這樣包抄牠來拍照, 呵呵! 不久, 一條海蛇游過, 粗估不到 80 公分長, 應該還很年輕.

      這裡主要是以珊瑚的大景為主, 阿亮簡報時有介紹金花鱸和藍砲彈魚. 因為海中懸浮粒不少, 一打光就漫射曝光, 所以我維持原來的藍黑色系來拍照.

      接著阿亮帶大家去鑽藍洞, 我為了拍藍洞, 沒注意到頂端的礁石, 結果稍微卡了一下, 照片也變模糊了, 好可惜.

      鑽出藍洞後, 伯崙突然指了一團黑漆漆的東西要我拍 (此時在水下 25--30 米, 比較暗); 我靠近一看, 知道是一隻海蛞蝓, 但打了燈光, 才發現原來是一隻很漂亮的海牛科多彩海蛞蝓.

      由於下潛超過 30 米, 我的潛水錶提醒我免減壓時間. 等到五米停留時, 一般只做 3 分鐘減壓, 我的錶卻要我做 5 分鐘. 阿亮用奇怪的眼神看了我一眼 (他覺得我應該要減壓完成了), 我用手勢跟他說要 5 分鐘. 最後大夥兒減壓完成, 一起浮上水面, 船長開了船來接我們.

     我在水面脫下裝備, 大家幫我把重裝先提起來交給船長, 我這才雙手拉著舷梯, 一鼓作氣站起來, 回到船上.

      這一支氣瓶, 我只潛了 44 分鐘, 最大深度 31.7 米, 平均溫度在 28.5C, 難怪在水下覺得好舒服, 腰部都沒感到壓力, 只有在最後往回游時, 有稍微頂一下水才感到腰痛.

      在船上休息, 喝水, 吃東西, 等減壓. 50 分鐘過後, 我們再度下水.

      這回小兔幫我加了一公斤的鉛塊放在 BC 的口袋裡, 所以我比較順利下沉 (差一公斤就差很多呀)! 一下去, 便看到這兒產量很多的威廉多彩海蛞蝓 (也是海牛亞目的).

      我總覺得蘭嶼的水沒有綠島的清澈, 當然, 這還是要看季節以及颱風的影響. 但今天水溫很棒, 我到了水下, 腰又比較不痛, 所以還是很享受這樣的 "海水 SPA".

      阿亮比了一隻海蛞蝓給我拍, 並且幫我打燈, 是一隻俗稱 "八放" 的翼簑亞目海蛞蝓.

      大夥兒在這兒找小東西, 我意外在礁岩下黑暗處看到一對華麗多彩海蛞蝓正在嘿咻嘿咻.

      一對蝶魚, 彼此互繞了兩圈, 可能想幹壞事, 嘻嘻!

      拍完照後, 我發現怎麼大家都不見了!? 我的專用保母, 阿亮嫂, 在我身邊, 用手比著前面, 我這才游過去; 原來在我慢慢拍照的時候, 阿亮已經帶著大家又去鑽了一個岩洞. 我轉頭去看那個岩洞, 掙扎了一下, 決定不去鑽了, 免得又跟不上大家.

      又穿過一道礁岩隘口後, 來到一大片珊瑚礁.

      這應該是一種軟珊瑚, 但摸起來像是海綿. 我覺得這海景好漂亮, 可是因為稍微有點兒海流, 所以我左手輕扶著珊瑚, 右手拿相機從底下往上拍.

      不料, 右腳蛙鞋被扯了一下, 原來小妤叫我不要抓珊瑚. 哎喲, 其實我只有輕輕扶著, 沒有掐牠啦!

      這一支氣瓶我潛了 47 分鐘, 最大深度 23.1 米.

      回到船上後, 船長載我們回開元港, 大夥兒 (除了我) 幫忙卸裝備, 搬氣瓶. 這可是潛水以來, 我第一次當傷兵, 不能幫忙, 唉!

      船公司昨天已通知我們, 明天 (5/17) 不開船, 而且 5/18 也應該不會開船, 所以我們今天必須離開蘭嶼; 因為我們 5/19 都要上班, 不能冒險拚 5/19 早上的船. 我們笑稱 "去年來蘭嶼, 第三天早上被趕走; 這次更慘, 第二天下午就被趕了!"

      這成了我們史上最短的潛水, 兩天一夜, 只潛 2 支氣瓶! 小妤說 "明年, 改六月初來!" Fox加油

( 興趣嗜好運動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urrando&aid=135771086

 回應文章

盹龜雞~ 二月七日與十日 陽明山 與 花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5/20 23:24
許多人被關在家裡操煩疫情  , 老魔王與好友 暢遊蘭嶼 還能潛水兩回 , 觀賞海底花花世界 ,雖然腰傷復發, 已是神仙生活。 27度的水溫, 多舒暢啊 !  腰肌傷處 在舒適的海洋減壓中 小小活動 ,非常有療癒功效吧 。 
老魔王(Turrando) 於 2020-05-21 17:45 回覆:
利用水的浮力, 減少腰部的壓力, 這是已經被證實有效的, 所以游泳一直是復健很好的運動之一喲!

善良有才華的smileange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5/18 10:12
哇!2020蘭嶼潛水,很漂亮喔!
可惜,最近身體狀況不okay
我無法出去玩了!
願上帝祝福您!
老魔王(Turrando) 於 2020-05-18 16:57 回覆:
先把身體顧好, 留得青山在, 不怕沒柴燒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