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20 綠島潛水 (中)
2020/08/23 11:37:13瀏覽1761|回應0|推薦22

      下午第一支氣瓶, 展元帶我們從石朗下水, 游過港口的鋼鐵礁, 在裡面鑽了一下, 再直接游向小丑島. 途中看到一隻硨磲貝, 竟然大辣辣地站在沙地上!?

      夥伴們懷疑是有人把牠挖出來的, 否則, 一般來講, 硨磲貝會躲在珊瑚叢裡, 尤其最近聽說有些不法商人會挖硨磲貝的閉殼肌去做成干貝來賣, 牠應該會乖乖躲好才對!

      軟珊瑚的 "八放花朵", 其實是牠的水螅觸手. 珊瑚是一種腔腸動物, 除了用水螅般的觸手來捕捉食物之外 (浮游生物, 磷蝦等等), 還會利用共生藻製造的氧氣來呼吸. 在海裡常常可以看到牠的觸手一開一闔的, 相當美麗的隨波逐流感.

      不久, 來到一片大白沙地, 看到一片枯葉在飄動.

      大夥兒發現這是一隻燕魚, 紛紛靠過來拍牠. 這是尖翅燕魚的幼魚, 牠覺得自己的擬態很像, 所以不怕我們如此靠近, 緩緩模擬枯葉飄動的樣子, 呵呵!

      小丑島變得有點兒枯燥! 海葵好像變少了, 同樣的, 小丑魚群就顯得頗為冷落. 我繞了一圈, 發現雀鯛竟然比小丑魚還多, 連小兔都不想上前參觀, 只站在一旁發呆.

      意外又看到一條海蛇, 這確定是飯島氏海蛇沒錯.

      這條海蛇游一游, 突然鑽進珊瑚礁岩裡, 敢情裡面有雀鯛的幼魚或是卵, 讓牠開始大快朵頤? 我看有隻雀鯛三不五時會去啄海蛇的尾巴, 但海蛇都不為所動.

      一旁的狗母魚, 依舊警戒地張望, 我稍一靠近, 牠便立刻遊走.

      我們繞了一小圈回到岸邊, 減壓後上岸. 這一支氣瓶, 我潛了 70 分 14 秒, 最大深度 13 米, 水溫 29.7C.

      下午我們想休息, 但拚業績的阿凱和新茜希望多潛幾支, 加上小兔難得今天可以來潛水, 因此吆喝一聲, 他們幾位就去潛公館的豆丁礁, 我們其他人則在沖洗後, 上床睡午覺. 後來聽說阿凱有找到豆丁海馬, 他, 新茜和小兔都拍地很開心; 不料, 時間拖到有點兒晚, 等阿仁要拍照時, 被他們硬是拉回去, 於是阿仁沒有親自拍到豆丁海馬, 非常不甘願, 呵呵!

      吃過晚飯後, 展元帶大家再度去中寮港夜潛. 下午一陣大雨後, 天氣終於涼了點, 甚至此刻滿天星斗, 夏季大三角和天蠍座都完整現身. 昨晚夜潛時, 阿凱有拍到香蕉藻裡面的肯果柱狀海蛞蝓, 照片一放出來, 讓大夥兒欣羨不已, 因此今晚要再去拍照.

      一下水, 發現水溫依舊溫暖, 很快就看到一隻密紋泡螺.

      由於昨天知道位置, 所以今天展元直接帶我們來到香蕉藻的地方. 展元很快地就找到有肯果柱狀海蛞蝓在覓食的香蕉藻, 新茜和雯子立刻一前一後上去夾攻. 我知道這種海蛞蝓很小隻, 我應該是看不清楚, 所以只利用她們倆快門閃完還沒充電的那一剎那, 把相機伸過去拍照.

      這種海蛞蝓很特別, 會鑽進香蕉藻裡面, 吃裡面的葉綠體; 等到內層的葉綠體吃完後, 原本淡黃色身體的海蛞蝓, 會變成綠色的, 再從藻內穿出來, 尋找下一朵藻類.

      我原本以為自己這樣找機會隨手拍, 大概只能拍出香蕉藻; 沒想到後來看照片, 居然也有拍到裡面的肯果柱狀海蛞蝓, 呵呵, 好開心.

      有一隻馬鞭魚一直跟在我們周圍, 不知道是不是誤會, 以為我們會餵食?

      四周黑漆漆的, 我這回在下水前, 請新茜幫我看了一下, 確定頭套沒再擋住面鏡, 所以就沒有進水問題, 可以悠然在闃黑的水下漫遊.

      但找了一下, 發現我跟丟展元了! 還好始終有看到阿凱, 而且阿凱找動物非常厲害, 跟著他也會欣賞到令人驚豔的動物. 像這隻玫瑰毒鮋就是他指出來, 我才看出這是一隻魚!

      這隻虎海蛞蝓看起來很肥, 可能剛剛才吃飽吧!?

      我猜陽隧足的腳也有感光神經, 因為好幾次我看到躲在礁岩下的陽隧足, 明明只剩兩三隻腳的一小部分露在外面, 但我只要手電筒的光打過去, 那幾隻腳會繼續縮進礁岩內, 直到完全不見為止.

      這隻海蛞蝓很像是剛從泡螺演變過來, 沒有明顯看到裸身鰓和嗅角, 反倒是身體中間圓鼓鼓的, 像是剛脫殼似的. 俞教練後來說, 這應該是一種片鰓海蛞蝓.

      我原本就不想潛太久, 跟展元報告之後, 就和巫主任先上岸, 回潛店沖洗休息. 沒想到 20 分鐘後, 其他人也都回來了. 大夥兒依慣例, 喝酒吃零嘴, 聊天看照片, 一陣混亂中, 又是到 12 點多才去就寢.

8 月 16 日星期日

      今天早上是船潛. 早上我們幾個在早餐店, 排隊等候到差點兒遲到! 這個暑假, 綠島天天爆滿人潮, 對觀光客而言, 旅遊品質大幅下降; 但對綠島的商家, 不啻為一個超級賺錢的時候.

      早上第一支氣瓶, 俞教練帶我們到雞仔礁. 由於流大, 他決定讓我們放流來玩. 我沒玩過放流, 想說 "就是順著海流一直漂一直漂吧?" 小妤事先準備了一個信號發報器, 每個人配戴一具, 可以在最後浮上水面時, 由主機自動找到每個人的位置. 分發完畢, 我們逐一下水.

      一下水, 來到 30 米左右的地方, 展元在一隻柳珊瑚那兒探尋, 我猜是要看豆丁海馬. 但過一會兒, 他似乎沒找到, 游了開去. 後來俞教練下去, 據說有找到, 但我們幾個已經開始漂流出去了.

      這海流的確頗大, 我想停一下來拍照, 必須抓緊礁岩才定得住. 一群神仙魚和鞭珊瑚在這股海流中, 似乎也頗為吃力地在頂流.

      我還來不及數數看這隻軟珊瑚是否真的是八放, 突然背後氣瓶和 BC 一陣騷動, 原來是小妤要我順流漂走, 不要停下來, 以免落在最後面.

      但我看後面還有俞教練和阿仁呀, 所以, 不久, 我又被一隻海龜吸引住而停下來拍照. 後來俞教練說 "咦~ 你拍到玳瑁喔!"

      玳瑁的特色, 是龜殼周圍為鋸齒狀, 嘴巴像鷹嘴一樣尖. 後來我又看到一種珊瑚, 停下來正要拍時, 小妤把我整個背後抓住, 轉向其他人, 然後把我放出去, 讓我又繼續順著洋流漂走. 原來她認為海流太強, 我如果沒跟上大家, 又不小心轉錯方向的話, 洋流一沖, 會把我沖到完全不同方向去, 所以硬逼著我要跟上, 不能停下來拍照. (害我忘記剛剛到底是要拍什麼東西!)

      今年夏天時期很長, 氣溫上升, 水中溶氧量大減, 導致珊瑚的共生藻紛紛死去或離去; 剩下的珊瑚外骨骼失去了共生藻的依附, 便呈現所謂的 "白化現象"!

      大概是頂流時比較耗氣, 這一支氣瓶我只潛了 45 分鐘, 最大深度 29.8 米, 水溫 29.4C. 上船後, 船長把船開回南寮港, 我們休息等減壓. 50 分鐘後, 船長把船往南邊開, 俞教練說要帶我們潛六米礁.

      下水後, 稍微有一點兒流, 不久便看到朦朧盤海蛞蝓.

      展元敲氣瓶, 他在海百合裡找到一隻共生蝦.

      海百合是棘皮動物, 我昨天有看到一隻海百合在移動, 可是當我要錄影時, 牠卻又靜止不動了. 說 "海百合靜止不動" 也是有語病, 因為事實上, 在海裡看到的海百合, 是一直動個不停的. 每一條腕足都會擺動或扭動, 以過濾海中的浮游生物為食. 我們常常可以在海百合裡找到美麗異鎧蝦, 兩者共生, 互謀其利.

      不一會兒, 看到一塊大礁岩, 像一座小山似的.

      我心想 "這六米礁, 看起來有 10 幾米吧?" 後來才知道, 六米礁的名稱由來, 是因為這塊礁岩的頂部平台, 距離水面只有六米!

      俞教練讓大夥兒在這兒各自尋寶, 有一隻條紋蓋刺魚繞著我轉兩圈, 不知道想幹嘛?

      看到俞教練比了一條鞭珊瑚要小妤拍照, 我游過去瞧瞧. 看到一團黃黃的東西, 看不懂, 先拍了再說.

      後來小妤一上船就說 "那是滿滿的魚卵, 連眼睛都很明顯, 快要孵化了!"

      哪呢!? 我把照片放大了來看, 竟然真的是滿滿的魚卵產在鞭珊瑚上面, 每一隻都有一對小小的眼睛, 好可愛呀! 奇怪, 鞭珊瑚居然不會吃掉這些小魚卵? 那, 那陀我以為是主角的黃黃一團東西是什麼呢? 俞教練說 "那是蛇螺, 牠也不會吃那些魚卵."

      俞教練觀察這一條鞭珊瑚已經相當久了, 他說這是一隻 "黃背寬刻齒雀鯛" 產的卵, 這一條雀鯛似乎一年四季都在這裡產卵.

      我們在拍照時, 這隻雀鯛倒很友善, 只在四週環繞, 沒有來趕我們, 應該是有看出我很善良吧.

      來到五米減壓處, 又看到一片白化的珊瑚.

      我發現其中有一小陀藍藍的東西, 拍了下來, 晚上問俞教練時, 他說那是 "最後殘存還沒離開的共生藻", 如果氣溫再不下降, 連牠都會離開, 那這隻珊瑚就真的完全白化了!

      柳珊瑚依舊艷紅如昔, 我藉著牠當前景來拍其他夥伴, 作為這支氣瓶的 ending.

      上船後, 看潛水錶記錄, 這一支氣瓶, 我潛了 51 分鐘, 最大深度 29.3 米, 水溫 29C.

      大夥兒坐船回南寮港, 再回潛水店沖洗, 吃午飯, 然後小睡一下, 準備下午的潛水......

( 興趣嗜好運動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urrando&aid=149366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