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18 綠島潛水 (二)
2018/06/14 15:12:11瀏覽1723|回應1|推薦19

6 月 2 日星期六

      小兔因為家裡有事, 預定下午 2:30pm 的船先離開, 所以今天決定早上 9 點下第一支氣瓶, 然後 11 點下第二支氣瓶, 讓他在上船前可以潛到兩支.

      9 點一到, 大夥兒來到石朗. 不料, 我一下水, 俞教練突然說 "你的氣瓶在漏氣!" 他游到我身邊檢查, 發現是二級頭出問題. 於是要展元帶我先上岸換二級頭. 這樣一來一往, 等我和展元再度回到水面會合到大家時, 已經耽擱半個多小時了!

      在俞教練指揮下, 大夥兒一起入水. 一到水下, 便看到三隻海蛞蝓在開會.

      接著游到昨天看過的海馬郵筒處, 把昨晚大家寫的幾張明信片投進去. 這個郵筒是有實際功能的, 我們投進去的明信片, 隔天會有專人下水來收, 帶回郵局去寄.

      大夥兒輪流投寄明信片並拍照, 在海裡寄信, 真是一種新鮮體驗!

      這兒另一大造景是這座 "鋼鐵心", 昨晚聽俞教練介紹後, 我特地游過來拍鋼鐵心上面的 "小心洞".

      從這一片鋼鐵上面的心洞, 可以看到另一片的心洞, 是很不同的景觀.

      接著往前游去, 俞教練指著地上一朵小生物, 用白板寫著 "毒性強的單體海葵".

      當看到很常見的珊瑚時, 他突然又停下來, 寫著 "珊瑚的出芽生殖". 原來這種珊瑚, 不但會在特定季節產卵排放出去, 還會利用出芽生殖這種無性生殖方式, 來繁衍後代及擴展勢力.

      跟著俞教練的好處, 就是學到許多看似不起眼, 卻有深厚學問在其中的自然景觀.

      不久, 在一堆海藻中, 看到一隻海蛞蝓. 老實講, 牠好小隻, 我根本看不清楚, 只好跟著大家朝海藻裡面那一團拍照. 沒想到, 我居然有拍到這隻次身鰓海蛞蝓呢, 嘻嘻!

      另一隻片鰓海蛞蝓, 通體白色, 又很小隻, 我拍了幾次, 不是過曝就是對焦不清楚, 真惱人!

      一陣混亂中, 我們居然潛了 58 分鐘才上岸, 最大深度 16.2 米. 此時將近 11 點半, 若等會兒 12 點半下水, 小兔恐怕會來不及搭船. 討論之後, 大夥兒決定照原計畫休息等減壓, 小兔則沖洗裝備, 不再下水了.

      12 點半一到, 我們告別小兔, 前往石朗, 這一支要再度去天鵝湖.

      一遊到沙地處, 俞教練要大家四下尋寶. 有了昨天的經驗, 大家知道要怎麼找, 所以很快地就各自看到昨天看過的小天鵝--> 腹翼科的海蛞蝓.

      只要有人找到小動物, 開始聚精會神拍照, 其他人就會趕緊跟過去拍.

      俞教練指著昨天看過的彩虹項鰭魚要我們拍, 我今天拍得比較清楚一點.

      阿仁找到昨天那一隻海馬, 招呼我過去拍. 旁邊又看到一隻黃裸體海蛞蝓.

      等我耗氣差不多時, 大家跟著教練回游, 途中又看到一隻蒙鮃.

      蒙鲆的特色, 是從臉的方向看過去, 嘴巴是在右邊, 背上有一塊黑色紋路. 另一種是鰨沙, 嘴巴則是在左邊. 但如果真的搞不清楚, 反正都叫做 "比目魚" 一定對, 嘿嘿!

      上岸後, 我發現居然潛了 78 分鐘! wow, 除了夜潛之外, 我好像從來沒有潛過這麼久!? 但看了一下, 發現最大深度只有 10.9 公尺, 難怪我這麼省氣!

      我們迅速沖洗, 柏祥和阿仁去買午餐, 我去買飲料, 大夥兒吃飽喝足之後, 先睡個午覺! 巫醫師在歷經 "睡過頭, 搭不到船" 等等災難之後, 終於在 2 :30 pm 來到飛魚潛水店.

      我們聊聊天後, 於 4 pm 出發到石朗, 再度去天鵝湖的沙地尋寶.

      大家各自找小天鵝來拍, 倒也安詳愉快.

      俞教練找到一條綠色的小魚, 招呼我過去拍. 我拍了兩張都模糊, 乾脆改錄影模式.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ybrijoEMQg4    

      這條小魚是巴父項鰭魚 (Pavo) 的幼魚, 牠把自己擬態成一片海草, 以避免掠食動物的追殺.

      不久, 又看到錫蘭海蛞蝓.

      回游時, 俞教練又找出一隻蒼白多彩海蛞蝓. 這種海蛞蝓只吃白色的海綿, 所以全身只有白色色素存在, 相當優雅美麗.

      往前游去, 一隻頭盾科的海蛞蝓正想鑽進沙裡, 被教練 "請" 出來拍照!

      俞教練本來要帶我們到一條纜繩上看 "黑豆海蛞蝓", 可是我們找了半天沒找到. 阿仁宣稱他有看到, 但我對著他所說的方向拍了兩張, 卻沒拍到.

      教練後來在纜繩頂端有找到兩隻, 可惜也沒人拍下來, 沒圖沒真相, 只索作罷. 上岸後, 我潛了 72 分鐘, 最大深度 11.6 米.

      回潛水店沖洗後, 大夥兒出去吃晚餐, 然後去布拉咖民宿找子明聊天, 意外看到一位我以前在羅東游泳池遇過的救生員. 原來那家游泳池倒店後, 他改去墾丁當潛水教練. 世界真小, 我們居然在綠島遇到. 而有趣的是, 當他走進布拉咖民宿時, 子明本來以為小妤跟他認識, 卻不料是我和他互望了好幾眼, 然後在描述中找到彼此覺得眼熟的原因 (那家夏威夷游泳池已經倒掉 5 年了)!

      回到潛水店後, 大夥兒聊聊天, 決定明天要去 "教堂" 拍照~~

( 興趣嗜好運動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urrando&aid=112462986

 回應文章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寄信
2018/06/15 17:16

寄信這一招好像多此一舉,自找麻煩。呵呵。

那信件需要塑膠袋包起來嗎?郵資跟陸地一樣?


老魔王(Turrando) 於 2018-06-15 23:14 回覆:
那張明信片是防水的, 每張明信片 70 元. 其實就是個噱頭, 所以我沒有寄, 只是跟著大家湊熱鬧, 呵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