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14 台東,綠島遊: 潛水 (二)
2014/11/01 23:42:09瀏覽784|回應3|推薦24

10 月 30 日星期四

      由於我下午要先離開, 所以今天早上約好潛兩支氣瓶, 由俞教練親自帶我們下海. 要出發前, 海洋精靈突然發現她的閃燈線沒帶, 不能好好來拍生物近照, 臨時要求改到下一次再去拍俞教練原本要帶我們去欣賞的一種很可愛的熊貓魚. 因此我們第一支氣瓶, 來到馬蹄橋, 說好輕鬆潛水, 隨意晃晃.

      今天浪不小, 俞教練帶著我們從馬蹄橋下走到海邊, 指示我們該如何下水的注意事項. 在教練一聲令下, 大夥兒下海! 一開始鑽進礁岩間的岩洞, 頗有探險的味道.

      出岩洞後, 便是一大片平靜的海域. 但我們繼續往前游, 途中看到珊瑚礁上的這兩隻旋毛蟲, 忍不住拍了一下. 因為我以前拍這種小生物時, 往往靠近地太快, 還不到一公尺遠, 牠們就 "咻" 一下縮進去了. 現在可以慢慢靠近到將近 15 公分處, 還沒被牠們警覺到, 呵呵!

      不久, 教練帶我們到一處礁岩峭壁, 來看這隻火焰貝.

      這火焰貝好特別, 火紅的觸角在兩片殼上伸展, 像是女妖頭上的蛇似的. 重點是, 牠還可以發出霓虹閃燈般的亮光, 吸引不知情的小魚或小蝦靠近給牠吃!

      教練特意用紫色光來照, 證明即使在不同光系下, 火焰貝的閃光還是一樣!

       

      接著教練用探棒在海百合裡撈出一隻蝦子, 小蝦子急著躲來躲去, 有幾次我們想用手幫忙去阻擋牠跑掉, 卻都被教練用探棒制止.

      後來教練才說這是 "史氏槍蝦"! 啊~ 看起來像一般普通小蝦子, 卻原來是可以利用水流打傷敵人的槍蝦, 難怪當時教練不讓我們用手去撥弄蝦子!

      這裡的水溫只有 25 度C, 對我而言, 相當寒冷, 我都是雙手抱著雙臂, 緩緩游走. 不知道是不是太冷的關係, 加上一開始的二級頭有漏氣 (所以俞教練臨時幫我換了一支管子), 我的殘壓下降的很快, 於是教練帶著我們往回游. 不一會兒, 又鑽岩洞, 回到那一片靜止海域.

      這裡稍微溫暖了一點, 水溫有 27 度C, 比較舒服些了.

      我看教練在前面帶著海洋精靈和阿仁比著礁岩上的某個東西, 等我游過去時, 他們已散開了. 我仔細找了一下, 終於看到這一隻很漂亮的海蛞蝓.

      後來上岸秀給 Q 媽看, 她叫道 "啊, 我沒看到這一隻!" 我當時以為她在我前面, 所以拍完照後, 沒有特地再去找她來看, 害她沒拍到, 真不好意思.

      在下水前, 原本海面上有不少丁香魚的幼魚; 但這時海面上有許多大肚小魚, 銀色中帶著淡藍色, 在陽光下還閃爍著紅光, 卻是烏伊蘭擬金眼鯛的幼魚. 看著這一大群幼魚在水面上游著, 萬一來隻大一點的魚, 只怕一口氣就可以吃它個二十幾隻吧!?

      這一支氣瓶, 我潛了 40 分鐘, 最大深度 18 米, 平均深度 11.3 米.

      我們回飛魚潛水店休息等減壓, 一小時後, 出發前往石朗. 依舊是在俞教練的帶領下, 大家走到珊瑚礁邊, 然後下沉入海.

      這回俞教練手中捏了一些小麵包, 於是一大群熱帶魚興奮地緊跟著他, 連我們也都被魚兒們包圍了!

      我們一路往前踢, 來到一處平靜的珊瑚礁地形, 便在這兒尋寶.

      這一片海扇不算大, 但在這一片海域中卻顯得突出.

      這一隻海參好大隻, 但完全不動, 像是死了似的. 剛好阿仁經過, 我便幫他拍照留念.

      這時候水溫依舊是很冷的 25 度C. 原本說好, 只要覺得很冷, 就不要掙扎逗留, 趕快上岸. 但難得下海了, 又是俞教練親自導潛, 就這樣放棄, 未免太可惜了. 於是, 海洋精靈和我都是雙手抱胸, 皮皮挫地繼續游走. (後來才知道, 原來海洋精靈忘了加穿一件防寒背心, 所以會冷; 我則是根本沒有防寒背心可穿)

      前方看到俞教練在一隻大海綿旁尋寶, 於是趕緊跟上.

      果然,看到俞教練先前說的這隻 "賽氏鎧甲蝦".

      這隻蝦子, 乍看很像螃蟹, 但我仔細看了一下, 三對前足, 又有一段腹部和尾部, 所以是蝦子沒錯.

      這賽氏鎧甲蝦好美好夢幻喔! 紫色的身體, 周邊配上細細的白毛, 一直緊戒地豎起雙螯要跟我們對抗, 那模樣又可愛又可笑.

      我們在這兒跟牠玩了一下, 不一會兒, 教練又在海綿皺褶中趕出一隻小蝦虎. 小蝦虎機靈多了, 見我們略為靠近, 便立刻閃躲逃離. 不過, 這隻蝦虎我以前拍過了, 便隨意拍個兩張而已.

      看到一隻常見的海蛞蝓, Q 媽和海洋精靈都沒興趣拍, 只有我很講義氣地拍了兩張, 呵呵!

      接著我想試試我那支無敵伸縮腳架在水底的穩定度, 於是利用他們還在看小蝦虎的時候, 游回海參旁邊, 玩起自拍, 呵呵!

      我發現這自拍神器在水底還算穩定, 不會隨便轉動.

      接著, 我的耗氣量太兇, 逼得大夥兒得回游了. 那一群熱帶魚看到我們來了, 又立刻賊賊地跟著俞教練. 我本想利用魚群當背景, 再玩個徒手自拍. 可惜在等待 10 秒的倒數中, 魚群又離的遠些了! 此時殘壓真的不大夠, 便不敢再玩下去, 乖乖跟著教練上岸.

      這一支氣瓶, 我潛了 43 分鐘, 最大深度 20.9 米, 平均深度 13.8 米.

      回潛水店沖洗之後, 我先整理東西, 搭下午 2: 30 的船回富岡漁港. 綠島由於進入淡季, 所以每天只開一班船, 弄得每天都是客滿! 我本來回程差點兒買不到票, 幸好最後小雪還是努力弄到一張票給我, 讓我得能順利完成這三天兩夜的台東綠島遊~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urrando&aid=18619738

 回應文章

tptdtmtjtoii
2015/03/23 10:38
請問您的相機型號?
老魔王(Turrando) 於 2015-03-23 22:41 回覆:
Canon D30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水底世界
2014/11/04 21:22

來這裡學到很多潛水術語、常識,真是活到老學到老。

從來沒想過潛水客也會冷,在水底也要抱胸驅寒。

原來台灣南端就有這麼多美麗新奇的生物,那麼何須到東南亞去潛水呢?是不是東南亞的水比較溫暖?


老魔王(Turrando) 於 2015-02-10 00:57 回覆:

咦? 我先前居然沒看到這一篇回應! sorry!!

東南亞的確比較溫暖, 即使到了 11 月, 一般潛客還是可以下水. 但其實還有比較厚且更防水的潛水衣, 只是我沒有買.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1/03 17:09

海裡的拍攝效果
還是非常棒
清晰呈現了彩度及層次感

老魔王(Turrando) 於 2014-11-03 21:01 回覆:
謝謝, 這一台防水相機的水下功能, 真的相當不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