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15 綠島潛水 (下)
2015/05/06 21:16:08瀏覽1733|回應9|推薦35

      傍晚吃飯休息後, 晚上夜潛! 我掙扎著要不要下水, 因為晚上起風了, 有點兒涼. 白天在水下就很冷了, 夜潛雖然下水都不深, 但應該會比白天冷吧? 海洋精靈要我直接買一件新的防寒衣, 因為她認為我的防寒衣早就磨損地差不多了; 但我覺得不是只有我在說冷, 其他夥伴也都如此抱怨, 所以不光是防寒衣的問題, 便決定不買新的.

      掙扎了一下, 心想都來到這兒了, 這一回能潛水的時間又不多, 還是硬著頭皮下去吧. 不過我先跟俞教練說 "萬一我很冷, 會先上岸喔!" 俞教練說 "沒問題, 但要跟我說一聲, 讓我知道."

      就這樣, 大夥兒坐小貨車來到中寮港; 阿仁只有 open water 的證照, 海洋精靈便不讓他夜潛, 因此他騎著機車跟到中寮港, 在岸上看我們下水. 于慶左踝扭到, 因此也不下水.

      剛下水時, 的確很涼, 但游個幾下就稍微好一點. 俞教練很快地就找到一隻非常特別的海蛞蝓.

      一開始我看到有點兒透明, 又有幾片葉狀的 "附件", 以為是 "美葉海蛞蝓", 後來才知道這叫做 "大嘴海蛞蝓", 聽說不容易看到. 這海蛞蝓看似可愛, 但張開大口時, 那模樣倒有點兒讓我不敢恭維!

      此時牠正在覓食, 大嘴不停地張呀張, 又一直蠕動, 我拍不大清楚. 海洋精靈便把我相機拿去, 改成錄影模式, 果然可以看得比較清楚.

      由於海底一片漆黑, 每個人都是用自己的手電筒照明, 因此大多時間便都是自己找小東西來拍照. 這是一隻鮋魚, 又叫做石狗公. 這種魚有毒, 長相也不討喜, 但牠的眼睛真的很漂亮.

      我看海洋精靈在拍一隻海蛞蝓, 游上前去, 是一隻很美麗的灰翼海蛞蝓.

      旁邊一隻小螃蟹, 警戒地盯著我們, 隨時準備繞跑.

      我們只在水下 2~5 米處, 生物已經多地不得了; 有趣的是, 有時候某人正盯上某隻小動物, 要上前去拍時, 另一個不知情的人往往蛙鞋一踢, 便把那隻小動物掃地無影無蹤了!

      而我跟在幾個人後面, 意外看到他們游過去後的底下水草上, 有東西在蠕動. 我靠近一看, 原來是另一種海蛞蝓. 我一邊拍, 牠一邊爬, 拍了三張後, 牠就鑽進水草裡.

      眾人在黑暗中游來盪去, 這情景其實有點兒詭異. 突然, 底下水草動地頗厲害, 原來一條海鰻游出來.

      這條海鰻滿小隻的, 大概才 50 公分左右. 我拍了幾張, 改成錄影模式, 才抓到牠那曼妙的泳姿.

      此時前面一群人又圍著一堆水草, 我趕忙游上去, 原來是一隻好可愛的侏儒花枝.

      這小花枝大約只有 2 公分大, 嚇傻了不敢動, 任由我們拍照. 後來上岸後, 他們說剛開始接近侏儒花枝時, 這小傢伙還很努力地噴了一小叢完全沒作用的墨汁, 讓大家差點兒都噗哧笑出來!

      這個時間是很多海蛞蝓出來覓食的時候, 所以稍微定一下, 便會發現不同種的海蛞蝓. 只是, 大部分都很活躍地在覓食, 有些則是太小隻, 所以拍的不是太清楚.

      此時我開始覺得冷了, 甚至踢一下水, 左大腿後面居然開始抽筋! 我按摩了一下, 想說今晚已經拍了不少海蛞蝓, 可以收工啦, 便四下找俞教練, 要通知他. 誰知, 四周踅了一趟, 不但沒看到俞教練那長長的蛙鞋, 連海洋精靈的白蛙鞋都看不到. 更奇怪的, 是居然看到三個不認識的人? (後來想起了是潛水店裡另外兩位學生, 以及帶他們下水的小雪, 稍晚後也來跟我們夜潛)

      我心想 "該不會是我無意中游到別的地方吧?" 但 Q 媽, 小兔和洧成還在啊, 我們不可能四個人同時游錯地方吧!?

      既然無法跟俞教練告知我要離開, 只好繼續留下來尋寶. 好在左大腿不抽筋了, 因此雙手環抱胸口, 緩緩踢水以產熱.

      不久, 看到一隻好大的海蛞蝓. 當牠蠕動伸展時, 將近 20 公分! 後來問俞教練, 他說這是 "海兔海蛞蝓", 是海蛞蝓中比較大隻的.

      我繼續努力找俞教練和海洋精靈, 還是找不到, 只好乖乖地看河豚, 看管口魚, 拍海蛞蝓.

      由於夜潛的範圍不大, 所以我們一直在方圓 20 公尺內巡游. 不久, 我又看到這一隻大嘴海蛞蝓. 這回牠只是在海草上爬行, 沒有張嘴做覓食的動作.

      後來 Q 媽比了另一隻海兔給我看, 沒有我先前看到的那一隻大, 便只隨意拍個兩張.

      我還是覺得好冷, 眼看實在找不到俞教練和海洋精靈, 因此我跟小兔比個手勢, 說我要先上岸了. 我一上岸, 發現洧成居然早就在岸上等了, 而小兔和 Q 媽竟然也跟著浮上水面.

      阿仁說有看到俞教練他們游到防波堤那邊, 於是, 小兔和 Q 媽又下潛游過去找他們, 我則走上岸, 和洧成一起坐阿仁的機車回潛水店沖洗.

      等所有人都回來後, 我去買一些鹽酥雞和可樂, 大夥兒一邊欣賞剛剛拍到的照片, 一邊吃著消夜, 喝著先前買好的紅酒, 度過輕鬆的夜晚.

5 月 3 日星期日

      今天于賢要進島, 所以大夥兒把潛水延後以等他. 早上起來, 先跟計程車司機黃姐確定弄到火車票後, 我們便不用去改船票了. (想想這一次為了火車票和船票, 搞了好久!)

      俞教練要帶他的學生, 因此今天我們是由海洋精靈領隊. 眾人坐了小貨車, 來到公館鼻.

      下車整裝備時, 新茜發現她的氣瓶出了點問題, 一直在漏氣! 她調了半天還是弄不好, 為了安全起見, 便決定不下水, 在水上浮潛就好.

      今天天氣很好, 視野遼闊且清楚, 大夥兒來到水下, 便直接朝豆丁礁游去.

      一開始便去找豆丁, 神眼級的小兔很快就找到一隻, 但我老是拍不下來, 試了兩張都失敗, 便先把位置讓給別人, 躲到旁邊去拍小蝦虎.

      當然, 還有海蛞蝓啦! 這次有三隻聚在同一塊礁岩上, 便幫牠們拍個合照吧!

      我自己到不同的小洞裡四處瞧瞧, 看到一隻櫻花蝦, 縮在洞裡的屋頂上, 打量著我, 似乎還沒決定要不要再往裡面縮一些.

      旁邊有一隻硨磲貝, 張開雙殼吸收著水流; 我靠得很近, 牠還是不為所動, 大概已經知道我們這種會吐泡泡的巨型生物不會吃牠們吧?

      某個岩洞裡有一隻大隻的魔鬼海膽 , 旁邊一隻某種豚, 既不能往裡面躲, 又不敢從我身邊游出去, 就這樣卡在裡面, 進退維谷的窘境, 那表情實在很可愛!

      有一隻大海鞘, 成了幾隻小紅魚的避難所.

      轉過頭去, 意外看到一塊暴露在外的礁岩上, 有隻威力盤海蛞蝓正在產卵! 海蛞蝓的卵囊很漂亮, 牠們在產卵時, 會慢慢繞圈子爬動, 所以卵囊會形成玫瑰花瓣狀的美麗模樣.

      我沿著豆丁礁游了一圈, 阿凱從前面游出來, 看到我後, 比了礁石的方向, 再用手在他自己肚子上畫了一大弧. 我略為會意, 游去他所說的礁岩邊, 剛好小兔退出來. 我看到仙掌藻, 知道一定是有一隻懷孕的豆丁海馬被大家看到了.

      游上前去, 果然看到這隻挺著大肚子的克里蒙氏海馬.

      但小海馬非常警覺, 一直游來游去, 我老是拍不好; 只好轉到錄影模式, 就拍拍他在仙掌藻間游泳閃躲的模樣吧.

             我的氣快沒了, 通知海洋精靈, 她便帶大家游回岸邊, 結束豆丁礁之旅. 這一支氣瓶, 我潛了 60 分鐘, 最大深度 12.4 米.

      回潛水店沖水, 休息, 吃午飯之後, 我們前往石朗, 要去看莫亞礁.

      中午過後, 浪變大了, 所以下水前, 海洋精靈就要大家水面上集合一次, 水下要再集合一次. 這一支由阿凱和小兔領航, 海面上潮浪澎湃, 海底的細白沙也就形成一波一波的紋路.

      一些躲在礁岩下的熱帶魚, 好奇地看著我們, 卻也不敢靠我們太近!

      游到第二片白沙地時, 看到一隻孤獨的葉海蛞蝓, 只好再拍牠一下!

      我們似乎繞了一大圈, 還沒到達目的地. 當我擔心起自己的殘壓會不會不夠時 (此時只剩 130 barr 了), 抬頭一看, 便看到莫亞礁!

      這莫亞礁真的有點兒像是復活島上的 Moa 巨人像. 海洋精靈事先就要我們輪流游過去, 她來幫我們拍照, 拍完後就在旁邊自己尋寶, 小心不要揚起沙.

      我們讓沒拍過的新茜和阿仁先拍, 再拍完 Q 媽和阿凱後, 便輪到我了. 我游過去, 玩起 Kuso, 先親親莫亞礁, 呵呵!

      阿仁和阿凱不知道在做什麼, 拍完後一直不肯離開, 導致後面的人在拍照時, 都會有他們在鏡頭內! 這搶戲也搶太兇了吧, 呿!

      沒拍照的人, 就在一旁自己玩. 本來說要拍疊羅漢的, 可是海洋精靈擔心流太強, 大家會疊地歪七扭八, 所以作罷!

      這隻很像是龍占魚, 一直繞著我們轉圈, 應該是正在好奇地打量我們.

      醜醜的葉海蛞蝓, 只有我還願意對牠假以辭色, 拍牠照片.

      很久沒拍狗母魚了, 看牠跟上跟下的, 賞他一張唄!

      這一支氣瓶原本就希望在 50 分鐘內結束, 因為我和小兔要趕搭下午的船, 剛好我的耗氣也差不多了, 大夥兒便往回游.

      經過沉箱時, 看海面上的浪越來越大. 有一隻獅子魚居然游上去, 不知道要做甚麼? 可惜沒時間上去拍牠了.

      礁岩上有一朵很像是玫瑰花的東西, 我沒有去摸, 不知道是一種珊瑚, 還是甚麼海洋生物?

      這一支氣瓶, 我潛了 48 分鐘, 最大深度 12.1 米.

      大夥兒回到潛水店, 海洋精靈體諒我和小兔的時間很趕, 所以要我們倆去整理清洗自己的裝備就好, 其他的由她來弄. 我和小兔趕忙把防寒衣, 鞋套和手套先沖洗脫水, 再去沖個熱水澡. 一切搞定後, 大夥兒來個大合照.

      這次人數很多, 但大家進島離島的時間不一, 只有這個時候是真正的全員到齊, 呵呵!

      這回, 我多認識了幾個很可愛的夥伴, 雖然只有短短兩天潛水, 加上舟車勞頓, 但是, 只要人對了, 就甚麼都對了~ 喜歡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urrando&aid=22824614

 回應文章


2015/05/24 02:14
這兩篇寫的很好啊, 公開到FB上讓大家都的到好嗎??
老魔王(Turrando) 於 2015-05-28 10:35 回覆:
可以啊, 只是, 一些沒有答案的海蛞蝓和其他海洋生物, 就要靠你補齊名稱囉!

金大俠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5/13 07:27
"看到這一隻大嘴海蛞蝓•••沒有張嘴做覓食的動作"

牠或許在張眼做瞪你的動作•••呵呵

柿事如意(世界日報家園版)

好女婿
開啟斜槓人生
柿柿如意 金塊高掛
老魔王(Turrando) 於 2015-05-14 10:20 回覆:
原來我被人家瞪了, 卻還不知道.......

A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5/11 18:24
那位最年幼的成員幾歳?也下水嗎?
老魔王(Turrando) 於 2015-05-11 21:52 回覆:
沒有, 小朋友只有在媽媽的陪同下玩浮潛.

徐百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5/11 06:59

羨慕極了!

謝謝分享!

老魔王(Turrando) 於 2015-05-11 11:50 回覆:

謝謝喲~


旭日初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5/09 11:58
小小綠島卻有如此五彩繽紛浩瀚海底景觀,實令人驚豔!
老魔王(Turrando) 於 2015-05-09 23:09 回覆:
綠島的海洋觀光資源豐富, 就看當政者和在地商家有沒有好好維護了!

大榮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5/07 20:59

海底景緻,美不勝收。

老魔王(Turrando) 於 2015-05-07 22:13 回覆:
親自看到的感覺, 還是比電視上看到的更具有臨場震撼力呀!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5/07 18:55

夜潛有什麼不同的吸引力嗎?

晚上烏漆麻黑的,豈不是很可怕?

完全要靠手電筒照明?又拿手電,又拿照相機,照相需要對焦距嗎?

在海裏抽筋覺得很危險?


老魔王(Turrando) 於 2015-05-07 22:12 回覆:

夜裡的水下, 真的就是烏漆嘛黑; 沒有手電筒的話, 游一游是會撞到壁的, 呵呵!

抽筋還好, 因為我還可以自己處理; 但萬一是真的持續性抽筋, 就只好上岸休息囉!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5/07 16:08

神遊美麗的海洋世界

嘆為觀止

老魔王(Turrando) 於 2015-05-07 18:45 回覆:
是呀, 海底世界, 危險卻迷人, 呵呵!

清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5/06 23:03

那隻是刺河豚  釣魚人的最怕  因很貪吃  被釣到後會鼓成一顆刺球  難以解鉤

那個莫亞礁真有點像  要是多幾個  綠島就要名聞世界了得意

老魔王(Turrando) 於 2015-05-07 14:58 回覆:
綠島很棒的地方, 除了這個莫亞礁, 還有一塊大烏龜, 也很傳神喲, 呵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