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15 綠島潛水 (上)
2015/05/04 23:03:28瀏覽1322|回應8|推薦31

      這回綠島潛水訂在 5/1~5/5. 撇開排班問題和訂火車票的曲折, 我和小兔終於克服萬難, 敲定於 5/1~5/3 加入.

      海洋精靈這一回帶了她的新學生, 以及其他潛水的朋友, 連同固定班底的 Q 媽, 我和小兔, 這一團總共有 11 人! 由於遇到五一勞動節連續假日, 加上台東這個周末舉辦鐵人三項比賽, 於是綠島的民宿幾乎全滿; 最後, 在海洋精靈的 "搶位" 下, 我們幾個人便都住到綠島漁會的宿舍.

5 月 1 日星期五

      我和小兔於中午坐火車在台東站集合, 搭下午 3: 30 的金星三號進綠島. 搭乘的計程車司機, 聽說我們倆的火車票有問題, 竟然說 "如果我可以幫你們弄到票, 你要買甚麼東西送我?" 當時我心想 "她一定是有管道, 才會這麼說." 於是, 跟她做個協商--> "我們來回都搭她的車, 並請她幫我們搞定回程的火車票." 後來, 她真的透過關係, 幫我們倆弄到回程車票, 代價是請我們倆幫她在綠島的免稅店買香菸. (因為, 一條香菸在免稅後, 可以差價到 300 元!) 而且, 她這樣一來, 我又會順便幫她宣傳, 以後我們這些人來台東, 都會去搭她的計程車了!

      海洋精靈和其他人則是今天一早 7: 30 的船進島; 當我們於下午 4: 30 到達時, 他們已經潛了兩支氣瓶, 並且因為有 4 個人嚴重頭痛, 而決定臨時去泡溫泉, 不再潛水.

      當晚大夥兒共進晚餐, 彼此認識一番. 我和小兔整理好裝備, 和阿仁, 洧成, 以及新認識的阿凱, 五個人擠一間房, 等明天的潛水.

5 月 2 日星期六

      今天由飛魚潛水店的俞教練親自帶我們下水, 早上先在潛水店聽俞教練做簡報.

      今天要去 "豆丁礁" 欣賞豆丁海馬, 俞教練說 "幸運的話, 這兒有七,八隻豆丁海馬可以看得到." 並告訴大家, 哪些點可以自己去尋寶, 或是可以看到什麼特別的生物,

      大家檢查氣瓶, 配重和裝備後, 便坐上俞教練的小貨車, 來到公館鼻這個位置.

      我們先爬過一段 20 階的陡峭石階, 再走過一片潮間帶.

      昨天下了一整天的雨, 今天的天氣顯然好多了, 大家心情都很愉快. 但這潮間帶實在不容易走, 高低起伏, 還相當尖銳. 其中, 有不少被海蝕的火成岩, 有著特別形狀. 俞教練對我說 "看, 這叫做 '仙女鞋'!"

      小兔的 BC 綁帶出了點問題, 俞教練回過頭去幫他搞定後, 眾人下水, 在教練指揮下, 一起下沉.

      我們游了大約 20 公尺, 便來到豆丁礁; 沒多久, 教練便找到一隻豆丁海馬.

      這隻叫做 "克里蒙氏海馬", 大約只有 1 公分左右, 喜歡在浪流中, 用尾巴捲在仙掌藻上, 隨流飄盪.

      由於有流, 我不大容易固定的好, 所以拍了 5 張中, 只有一張比較清楚. 海洋精靈過來幫我打燈, 卻因為燈光關係, 第六張意外照成了剪影效果.

      當時從相機中看起來不是很清楚, 海洋精靈受不了, 便把我的相機拿去, 她自己來拍. 後來我看照片, 她拍的並沒有比較好啊!! (所以我還是用我自己拍的照片來 po 出, 嘻嘻~)

      接下來, 俞教練居然怎麼找都找不到其他豆丁海馬, 我們便自己逛自己玩.

      我還是喜歡拍海蛞蝓, 因為不但鮮艷美麗, 最重要的, 是牠們動作很慢, 我可以慢慢拍而不會讓牠走丟. 不過, 為了避免跟丟團體, 我還是每一隻都迅速拍個一兩張便離開.

      這是多彩海蛞蝓.

      這一隻我忘了名字, 可能是威力盤海蛞蝓?

      這一隻也不知道, 後來查圖譜, 沒有找到相同的. 可能是因為我拍模糊了!

      看到海洋精靈在一個小岩洞揮手, 我游過去, 原來是一隻鰻魚. 這隻鰻魚還滿友善的, 沒有露出牙齒嚇人, 嘴型也似乎保持著微笑~

      後來俞教練在一隻大海綿中尋寶, 然後敲氣瓶要大家過去看.

      原來是一隻躲在海綿中間的賽氏鎧甲蝦. 我們越靠近去拍照, 牠就躲到更裡面.

      教練帶我們環繞豆丁礁一圈, 其中某個岩洞很精采, 教練用手畫圈, 示意我這一區有 1 隻布蘭妮 (一種鳚魚), 那一區有 4 隻不知道甚麼魚. 可惜, 岩洞比較黑, 在打燈之後, 海洋中的懸浮顆粒很明顯, 相片畫質便很差, 所以我拍了幾張都不好看!

      於是自己到一旁的其他小岩洞尋寶, 看到一隻獅子魚和日本海龍.

      沒多久, 于慶的殘壓不夠了 (好難得, 這次終於有人耗氣比我兇, 殘壓比我早落到 50 barr), 於是大夥兒在俞教練的帶領下, 游回岸邊. 在減壓的過程中, 教練比了比不同的區塊. 我知道這是他早上介紹過的 "珊瑚的海綿化" 現象.

      意即, 海綿會纏在珊瑚身上, 遮蓋住珊瑚覓食. 其中上圖是 "褐海綿", 下圖是 "黑海綿". 教練為了讓我們看清楚, 用刀子削了一小片海綿下來, 讓我們看到其下原本的鮮豔珊瑚!

      這一支氣瓶潛了 58 分鐘, 最大深度 11.8 米, 平均水溫 25 度, 但感覺上沒那麼高, 尤其繞著豆丁礁時, 轉過某個彎, 突然有一股冷流過來, 當時我還發抖了一下!

      我們回潛水店沖洗休息, 並吃午飯, 下午 2 點, 再度出發前往公館鼻, 潛第二支氣瓶.

      "公館鼻" 便是這一塊突出於海面的礁岩上, 有塊尖尖的似鼻頭造型而得名. 我們這次是從它的南邊下海, 甫下水底, 便看到一隻小螃蟹急急忙忙在海底沙地上奔竄. 俞教練將牠撈起來, 放我手上來拍照.

      不久, 看到一隻鮮紅色的海蛞蝓.

      拍完海蛞蝓後, 看到一群人圍著地上一塊礁岩拍照; 我游過去, 原來是一隻螃蟹.

      這螃蟹好像細長腳蜘蛛, 在礁岩上東躲西藏, 但四周都被我們圍了起來, 害牠有點兒焦急, 一副不知所措的樣子, 真不好意思!

      我們在俞教練預定的筏仔礁島前這一塊海底, 自行優游找小動物. 當俞教練或海洋精靈沒有敲氣瓶通知大家去欣賞時, 我便找起海蛞蝓來下手.

      這應該是一種多角海蛞蝓.

      另一種海蛞蝓. 小兔說牠好像是穿了防寒衣的海蛞蝓, 呵呵!

      意外看到兩隻海蛞蝓正在交配.

      海蛞蝓是雌雄同體, 但交配時, 會彼此反過來, 用生殖管插入對方的生殖孔, 以交換精子. 受精後, 再把卵囊產在礁岩上, 並排列成玫瑰花瓣狀般, 一環一環的, 非常美麗!

      這隻小螃蟹, 小兔說很漂亮, 但我對這種一格一格的花紋, 總有點排斥感.

      突然看到 Q 媽對我招手, 原來是一隻翼簑海蛞蝓在海扇上爬行.

      這一片海域有好多不同種的海蛞蝓, 名稱我記不了那麼多 (很多都是記了沒多久又忘記, 唉, 真遜~)! 所以大夥兒其實拍的也都是以海蛞蝓為主. 雖然也有人在拍布蘭妮, 但這種小鳚魚實在很難拍, 往往我們才略為靠近, 牠們便縮進洞穴裡. 有時候會有看門蝦當牠們的哨口, 幫忙警戒外敵.

      遇到這種時候, 我都是很沒耐心地離開, 畢竟我的耗氣量太大, 時間實在不容許我在那邊耽擱.

      大部分的海蛞蝓都非常美麗, 我有時候想, 如果有服裝設計師以海蛞蝓當範本, 一定可以立刻設計出幾百套款式一流, 顏色搭配極端出色的套裝!

      有些海蛞蝓很大隻, 據說最大的可以長到 60 公分長; 但也有小到只有 1 公分左右的, 真要神眼級的高手, 才能一下子看出牠的所在!

      這一片海域有點兒冷, 我在踢水的時候, 突然右大腿後面抽筋. 我反折腳掌去拉筋, 發現沒用; 只好把右腿彎起來, 雙手去按摩一下, 才終於緩解. 這時看看殘壓, 只剩 60 barr. 我通知俞教練, 他點點頭, 作勢要我放心, 並要大家開始往回游.

      不料, 我右腿又抽筋了一次, 海水真的好冷, 水面上有 27 度, 水下顯示是 25 度 (但我感覺只有 23度左右). 當回游到一塊礁岩時, 俞教練指著一個小洞, 表示裡面有布蘭妮. 我心想 "反正也要做 5 米停留減壓, 就在這兒等布蘭妮吧!"

      不料, 我等了一分多鐘, 小布蘭妮就是龜縮在洞口, 不肯出來! 只能看到牠的頭, 一直在偷窺著我, 看我甚麼時候要離開.

      我難得這麼有耐心地等到一分多鐘, 牠還是不賞臉. 此時 Daphnie 游過來, 我便指著布蘭妮給她看, 讓她來等.

      看看殘壓, 竟然只剩 15 barr. 我比手勢給俞教練, 告訴他我的殘壓是 10. 俞教練的表情明顯地嚇了一跳, 他一定在想 "剛剛還有 60 barr, 怎麼一下子變成 10 barr?" 我覺得可能是連續兩次抽筋, 耗氣量加大的關係! 百忙中, 意外看到一隻石狗公, 又忍不住照了牠一下, 嘻嘻!

      俞教練要我游過去, 用他的備用二級頭; 就這樣, 我跟他共生, 幫他消耗氣瓶裡的空氣, 兩人一起游到岸邊, 才爬上岸. 這一來, 于慶可樂了, 他的耗氣被我追過, 讓他喜孜孜地在笑, 結果走在潮間帶上時, 不小心拐到左腳, 接下來連續兩天走路都是一拐一拐的, 不能下水了!

      這一支氣瓶只潛了 43 分鐘, 最大深度 20.9 米.

      海洋精靈去年在這兒出了點小意外, 所以這次買了香和紙錢, 要來祭拜海神. 大夥兒也跟著她, 面海拜拜. 我在拜拜時, 先感謝海神讓我們潛水都平安愉快, 並祈求海神繼續保護我們.

      雖然我並不信神鬼之說, 但我一直相信萬物有靈, 大自然有一定的不可測力量, 是我們不可忽視, 且要去尊敬的. 不管是在山裡, 在海裡, 保持對大自然的敬畏, 才不會任意去破壞祂!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urrando&aid=22787755

 回應文章

金大俠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5/13 07:18
"保持對大自然的敬畏"

哈,說得好!

柿事如意(世界日報家園版)

好女婿
開啟斜槓人生
柿柿如意 金塊高掛
老魔王(Turrando) 於 2015-05-14 10:19 回覆:

這真的是每個人都該擁有的想法, 並付諸實現!


徐百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5/11 14:23
呵!呵!可不是每個人都是方便容易,或是有足夠的條件去潛水。
老魔王(Turrando) 於 2015-05-11 16:26 回覆:
說的也是, 也許有地理上的限制, 或生活作息上的限制, 呵呵!

徐百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5/11 06:55
羨慕!
老魔王(Turrando) 於 2015-05-11 11:50 回覆:
不要羨慕啦, 找時間自己下海去玩囉!

清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5/06 22:46

那個仙女鞋還真像哩  可以做光觀景點呢

豆丁海馬真可愛  那麼小小一隻又在水裡  能拍得清楚  服你了崇拜

老魔王(Turrando) 於 2015-05-07 14:57 回覆:
現在的相機越做越好, 只要手別晃動太厲害 (因為洋流, 或個人平衡浮力沒做好), 都可以拍得清楚喲!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5/05 22:39

很多海底生物都不認識,格主經常潛水豈不是認識了很多?

我也好奇,你在岸上會不會喜歡吃海鮮?

真欽佩的你的各種活動,都是團體活動,真是樂趣無窮。


老魔王(Turrando) 於 2015-05-06 11:04 回覆:

海鮮我也吃呀, 在水裡看到, 和在餐桌上看到的心態不一樣, 呵呵!

名字不見得叫得出來, 因為有時候也不是很用心在記~


大榮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5/05 20:26
好棒的海底攝影,大開眼界。
老魔王(Turrando) 於 2015-05-06 11:02 回覆:
海底世界, 真的很美喲!

丫丫爸
等級:4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5/05 11:43

是很想跟你們去潛水,但是看你每次都搞得像行軍一樣!

如果有優閒度假式潛水,吃好、住好,記得約我

 

老魔王(Turrando) 於 2015-05-05 12:44 回覆:

哪有像行軍啊! 我已經是很偷懶的了, 如果是海洋精靈, 說不定一天就潛他個 5 支氣瓶!

你趕快把證照弄到手, 下次跟我們出國去潛水 (可能是十月). 海洋精靈很想見到你的廬山真面目喲!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5/05 11:17

繽紛美麗的物種

沒有污染的海底天堂

老魔王(Turrando) 於 2015-05-05 12:42 回覆:
綠島的商家還算團結, 對於保育綠島, 往往比政府機關還盡心, 所以可以將綠島的海洋品質保護的不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