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TPCA 之奇萊主北峰 (下)
2016/11/22 23:51:01瀏覽844|回應6|推薦22

      此時隊伍分地很散, 當我們開始前往奇萊主峰時, 還有十幾位夥伴在奇萊大草原那兒拍照. 原本翠綠的箭竹叢, 在朝陽下顯得金光閃閃.

      即使有鴨子大哥在後面等人押隊, 梅齡還是停下來好幾次, 以等候大家, 順便介紹四周風光給我們前面這十幾個人聽. 這是雪霸聖稜線的其中一段, 從雪山到武陵四秀, 以及竄出頭來的大霸尖山.

      往主峰的路上, 一開始是走在稜線上. 從這兒看過去, 覺得主峰很近, 但事實上有 3 公里遠, 而且, 實際上走起來真的不輕鬆!

      昨天下過雨, 箭竹叢非常濕潤. 當我們穿過一大段跟人等高的箭竹叢時, 梅齡笑說 "要游泳囉!" 等穿過之後, 我不但褲管全濕, 連襪子都濕透了! 而梅齡穿著雨褲雨鞋, 所以毫不在意; 但她知道我們的腳都濕了, 所以走到頁岩區時, 讓我們坐下來休息, 曬太陽, 曬鞋褲. 我們趁機坐下來吃點兒東西, 直等到後面的人都到齊了, 也休息過了, 這才繼續前進.

      途中有許多白色小葉子的植物, 我以為是穗花八寶, 但後來經 Stone 學長的分析, 覺得應該是還沒開花的玉山薄雪草.

      起起伏伏的山道, 很快地又把大家的距離拉開. 我們繞過兩個小山頭, 走過幾段懸崖, 欣賞四周風光, 我感覺這樣走下來是很愜意的.

      大約一個半小時後, 我們來到最後的登山口.

      從這兒開始, 到主峰山頂, 只有 300 公尺左右, 但由於太陡, 所以預計要花半小時才能走完.

      梅齡要大家放下背包, 輕鬆往上爬就好. 陳姐本來又是搶第一個跟她上山, 但她實在太慢了, 梅齡為了她, 把速度放很慢, 又停下來等了好幾次. 照這樣走法, 今天鐵定會摸黑下山! 因此, 在某個轉角處, 我說道 "對不起, 讓我超個車." 從陳姐身旁鑽上去, 隊伍改由我來逼梅齡, 不到一分鐘, 距離就明顯拉開了.

      下面李大哥不耐煩地喊著 "塞車了啦!" 但陳姐之後是她先生, 再來是乃哥和一位我不認識的大哥, 都不好意思催她 (她說她的血紅素很低, 會很喘, 爬不快; 而且說實在的, 她也很努力在爬, 這一點大家都看得出來), 所以李大哥和張大哥這兩個 "快車" 只好在下面乾瞪眼.

      梅齡是嚮導, 不敢讓隊伍拉開太遠, 因此每隔一分鐘, 還是要我停下來等大家. 看我露出奸笑, 她也知道我在想甚麼, 便說一些以前的登山故事, 以及介紹四周的大山名稱給我聽, 當作打發時間, 也作為補償, 呵呵!

      看向右邊, 奇萊北峰, 奇萊大草原和對面的合歡群峰.

      往左邊看過去, 則是卡嘍羅山, 長的很像哈巴狗的白姑大山, 以及以前也爬過的奇萊南峰和南華山.

      再往上繼續走, 只剩下七十幾公尺左右, 梅齡看我蠢蠢欲動, 便說 "好啦, 後面再一道陡坡, 就是緩坡攻頂, 你先上去吧." 於是我歡呼一聲, 小快步走上去, 來到奇萊主峰山頂啦! ya~

      我終於登上嚮往已久的奇萊山了, 忍不住親了三角點一下. 奇萊主峰標高 3560 公尺, 雖然只是二等三角點, 也沒有奇萊北峰有名, 但祂的險峻, 祂的地位, 依舊讓大部分的登山客將之視為 "一定要爬的口袋名單"!

      這裡是花蓮縣木瓜溪的源頭, 所以往東方看去, 正好可以看到木瓜溪往慕谷慕魚的走向, 以及濱太平洋的海岸山脈. 而照片中間偏右一點的尖尖小山頭, 就是鯉魚潭旁邊的鯉魚山.

      幾分鐘之後, 其他人陸續上來, 分別拍獨照或小合照. 今年 TPCA 的聯絡人 Mark, 又承襲往年曾有的案例--> 忘記帶 TPCA 的大旗子攻頂!! (Mark 把旗子放在他的背包裡, 而背包放在剛剛 300 公尺前的登山口) 於是, 賴大哥要現場有戴 TPCA 字眼帽子的夥伴, 把帽子捐出來當標誌.

      我只要是跟著 TPCA 來爬山, 一定會戴他們送我的帽子, 所以也捐出來拍照, 呵呵!

      突然, 有人喊道 "咦~ 那兒有動物!" 大家往南方看過去, 見到一隻像水鹿般的動物. 我拉長鏡頭拍照, 拍到兩隻; 牠們正在吃草, 也好奇地頻頻回望我們. 後來經查詢, 原來竟是難得一見的長鬃山羊!

      Wow~ 這真的是繼日出之後, 今天的第二道驚喜!

      拍完獨照後, 便拍大合照. 但由於有人還沒上來, 加上有幾位北醫登山社的校友不想一起拍合照 (他們不認為自己是 TPCA 的人), 所以這 "大合照" 實在有點兒七零八落, 明明應該要有 32 人的!

      拍完合照後, 還有人沒拍到獨照, 因此他們留下來慢慢拍, 我們前軍開始下山, 因為後面還有一座很硬陡的奇萊北峰要爬. 梅齡皺眉說 "我們要稍微加快速度了, 否則可能會摸黑下山." 我看看手錶, 說道 "好, 我們趕在 10 點 40 分到奇萊山屋." 她笑說 "不可能啦, 至少會 11 點半." 結果, 在我的 "逼宮" 下, 即使途中還是等了好幾次, 最後我們在 11:03 抵達奇萊山屋!

      奇萊山屋只能容納 12 名登山客, 今年五月 Abby 姊要帶我上奇萊山時, 原本就設計第一天要住在奇萊山屋.

      此時, 梅齡先燒開水, 我和李大哥及張大哥三個人放下背包, 開始吃中餐 (我準備的是泡麵和杯湯). 我們商量了, 待會兒預計 12 點正出發攻頂 (原本行程表是訂在 11:25 出發, 這樣可以在 17:30 回到成功山屋), 把一些不適合的夥伴勸退, 這樣一定可以趕在天黑前回到成功山屋. (後來證明, 根本勸不退某些夥伴; 但因為天候因素, 我們在奇萊北峰只待了 10 分鐘, 並且加速下山, 所以最後還是在 5 點鐘以前回到成功山屋)

      不久, 其他夥伴陸續來到奇萊山屋, 梅齡說明等會兒的行程, 因此大家趕著吃自己準備的餐點.

      餐中, 梅齡問說誰要攻頂奇萊北峰, 結果連我在內, 只有 7 個人舉手! 但等到真正要整裝出發時, 居然有 19 個人要去攻頂! 眼看著勸不退幾個預定的夥伴, 梅齡只好說 "那我們要稍微趕一下喔!" 因此, 她領路, 李張兩位大哥和我跟在其後; 有火車頭在前面用力拉, 隊伍至少不會越拖越慢.

      此時雲霧升起, 東方一大片烏雲舖蓋而來. 乃哥透過無線電, 跟梅齡表達天色已變, 要考慮是否真的要攻頂! 我心中暗禱 "奇萊山神, 請您起雲霧就好, 不要下雨呀!"

      一開始是緩坡, 所以大家儘跟得上. 但後來有幾座陡坡, 還是把前後距離拉開了. 我看孫總的兒子臉色蒼白, 張口喘氣, 等到他走上來之後, 忍不住以過來人的身分教他如何調整呼吸, 如何配合腳步.

      爬過了兩座所謂的 "北峰假山頭" 後, 非常陡峭險惡的真正北峰出場啦!

      梅齡很緊張, 再三叮嚀大家要 "三點不動一點動", 踩穩每一步. 但也不時開玩笑說 "我們現在才到北峰的小腿而已喲!" 過一會兒, 又說 "我們快到胸部了." 當朱大哥問說 "我們還要多久啊?" 我笑著搶答 "已經到鼻孔囉!" 惹得大家哈哈大笑.

      這一段陡坡幾乎都是 70-80 度. 奇萊北峰素有 "黑色奇萊" 之稱, 固然因為背陽面的這一段看起來總是黝黑的, 但也因為太過險峻, 常常有人在此出事而得名. 此時雲橫霧鎖, 走在陡峭的山道上, 頗有縹緲不知所蹤的感覺.

      但當我們終於踏上山頂, 來到奇萊北峰標示牌時, 還是一陣興奮, 開心地不能自已!

      奇萊北峰標高 3607 公尺, 在台灣百岳中的 "五嶽三尖一怪" 中, 佔居那一 "". 此處為一等三角點, 可惜現在雲深霧重, 所以四周毫無景觀可言. 但沒有下雨, 我已經很感恩了.

      一旁還有個小指標, 但英文拼字卻是不一樣!?

      我常覺得政府單位真的要好好加油, 同一個地方, 好幾次英文拼音都不一樣, 一個拼成 "Qilai North Peak", 一個拼成 "North of Mt Chilai". 雪山是如此, 這裡也一樣, 唉!

      不一會兒, 大夥兒到齊, Mark 也記得把大旗子帶上來, 因此, 來拍大合照囉, ya~

      此時山風頗冷, 無法久待, 加上沒有景觀可看, 所以梅齡催促著大家下山. 我們幾個前導軍已經拍完照了, 便跟著她出發; 但還有幾個夥伴想多拍幾張照片, 因此由另一位嚮導, 阿澤, 幫忙押隊. (鴨子大哥則帶著另外 13 位沒有登奇萊北峰的夥伴, 先行下山了)

      這一路下山, 梅齡更緊張, 不讓我們幾個走太快, 頻頻停下來等其他人.

      其實我覺得山道雖陡, 但因為是很堅硬的頁岩, 甚至常常有大理石層, 以登山鞋的優良抓地力, 只要謹慎一點, 就可以站得很穩. 但梅齡是嚮導, 自有她的責任和壓力在, 因此我們這一段下山, 每走一兩分鐘, 就要停一下等人, 我便利用空檔拍拍照.

      這幾朵岩石角落的小花, 不知道是不是 "爬地百里香"?

      從爬上 6.5K 的稜線之後, 奇萊山就沒有那種 "每隔 100 公尺的里程碑" 了, 反倒是每隔 500 公尺, 有一根柱子當標記, 但往往上半段是斷掉的, 也看不出到底是在幾公尺處!

      等大夥兒都走完這一段大陡坡後, 梅齡鬆了一口氣, 便開始加快腳步. 我們來到三岔點, 切一條捷徑下山. 這條捷徑非~常~陡~~, 而且是碎石坡, 所以走起來很滑, 逼得我們得慢慢下山.

      山風陣陣襲來, 將雲層吹散了些. 從山上看下去, 雲霧四散在山嶺間, 好像蒸籠在冒著煙似的, 好特別.

      梅齡走在我前面, 從這角度看下去, 真的有一種居高臨下, 唯我獨尊的感覺!

      不久, 藍天再現, 一掃剛剛陰沉的的氣氛. 我笑說 "這時候再回去奇萊北峰, 一定有大景可看." 但沒有人真的神經到願意再去攻頂, 哈!

      這一條捷徑大約有三,四百公尺長, 但當接回主要坡道時, 里程碑竟然顯示 "只走了 200 公尺"? 我們都覺得不可能, 也很不甘願. 然而, 這里程碑的標示的確有問題, 因為標示到奇萊北峰的距離也不符合! 唉, 太魯閣國家公園真的該好好檢討一下!

      從主要坡道下山, 依舊相當陡, 有人說道 "我們早上真的是走這一段上山的嗎? 怎麼這麼陡啊!?" 今天凌晨在黑暗中上山, 都是傻傻地跟著嚮導往上爬, 什麼風景也看不到, 所以失去了視覺上的比較. 如今在太陽下走這坡道, 才驚覺原來這麼陡! 我們從奇萊北峰順著奇萊大岩壁下來, 這平均坡度大約有 60 度, 不由得讓我和前年的 "超級陡峭羊頭山" 做比較!

      當走到溪谷時, 只剩 300 公尺. 而最後 100 公尺處, 看到成功二堡和成功山屋, 好開心呀!

      我歡呼一聲, 笑著小跑步回成功山屋. 已經在山屋等待我們的鴨子大哥迎面說 "哇~ 你體力這麼好, 還可以跑步呀?" 我於 4:45 pm 回到成功山屋, 完成奇萊主北峰攀登, 心裡之高興與感恩, 不可言喻!

      大夥兒回到成功山屋後, 各自聊天, 休息. 另外一團的 8 個人, 早上比我們早 3 分鐘出發 (這是為了錯開兩團, 以及避免我們大團會擋住他們), 但他們直到晚上七點才回到山屋! 一問之下, 才知道有人走太慢, 導致最後一段下山時, 已經天黑了. 陡峭的山路, 在天黑及地濕之下, 變得異常危險, 所以他們全團速度嚴重地慢了下來, 才會拖到七點鐘! 我心想 "還好我堅持要搶在梅齡後面走, 把整團的速度拉快, 否則我們一定也是拖到天黑, 才戰戰兢兢地下山!"

      為了隔天要洗澡的問題, 賴大哥決定明天早點兒出發, 所以今晚大家依舊早早去睡. 我於 7: 30 pm 窩進睡袋裡, 卻聽到斜前方一位大嬸一直在碎碎念說她昨晚一分鐘都沒睡覺, 抱怨別人打呼等等! 孫總似乎很感興趣, 跟她一搭一唱地聊著. 我一時之間睡不著, 大約到了 9 點多, 才迷迷糊糊地不省人事......

11 月 20 日星期日

      早上 3:30 起床, 整理東西, 吃過早餐, 於 4:35 am 出發啦!

      成功山屋位於 4.8K 處, 所以我們今天還要繼續爬山, 回到登山口. 當 5:35 am 走到 3.7K 處的黑水塘山屋時, 天已經濛濛亮了.

      我們把頭燈關了, 在此稍作休息, 吃點兒東西. 突然聽到梅齡喊說要出發了, 我趕忙揹上背包跟上去. 心中有點兒奇怪, 梅齡怎麼突然這麼趕? 後來她才跟我說, 原來北醫登山社那幾位夥伴沒有通知她, 就自己先出發, 所以梅齡有點兒不高興, 就帶著我們幾個急行軍追上去. 我也沒讓她失望, 在 3.3K 處便追到了自行先出發的那些夥伴.

      此時天色大亮, 不久, 李張兩位大哥也穿過北醫登山社的夥伴, 追了上來. 下一位居然是孫總的兒子, 他也跟上來了! 看樣子, 年輕人的體力真的很好.

      我們於 7:20 am 回到小奇萊, 在此休息拍照. 回顧雄偉的奇萊主北峰, 感謝山神的眷顧.

      芒草隨著日照的角度, 從原本的金黃色, 到此刻泛著白光.

      再度出發後, 我們加速前進. 孫總本來要跟在梅齡後面, 不料, 梅齡硬著頭皮請他走在第二軍, 說我們第一軍要先趕路. 看到梅齡滿臉不好意思的表情在勸退孫總, 我在旁邊一直偷笑, 呵呵! 孫總很隨和, 立刻答允, 讓我們這幾個人先趕路. 因為預訂的 "天泉溫泉會館", 據說只有 6 個沖澡間, 為了避免大家要排隊等很久, 昨晚就決定 "走地快的人, 先坐滿第一輛中巴後, 便下山去洗澡", 如此來當作分流.

      沒想到最後一陣混亂中, 兩輛中巴還是同時出發. 而天泉溫泉會館的沖澡間有 8 間, 加上男生都洗很快, 所以整個沖澡時間只有預期的一半.

      沖過澡後, 舒服多了, 大夥兒到埔里的四季餐廳吃慶功宴. 餐後, 中巴開上高速公路, 開始下起雨來. 我們都開心說 "下山了才下雨, 真是太幸運了!" 但我樂極生悲, 換上拖鞋後, 反而在西湖休息站的濕滑地板上跌一跤, 左手前臂得到這個紀念品............ (真是晚節不保呀)

( 休閒生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urrando&aid=82545159

 回應文章

金大俠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11/25 12:13
那對長鬃山羊説"咦~ 又一批動物闖入我們家了!" 誰理你

柿事如意(世界日報家園版)

好女婿
開啟斜槓人生
柿柿如意 金塊高掛
老魔王(Turrando) 於 2016-11-26 00:07 回覆:
幸好牠們沒有過來找我們收 "保護費", 哈!

酒喝很大ni
2016/11/24 08:07

剛才留言太失禮了, 更正一下:
我有蘋果臉 我有手肘 嗯 蘋果肘~
醬好些?

哩

老魔王(Turrando) 於 2016-11-24 10:43 回覆:

那個蘋果臉, 是因為-->

過敏!

蘋果肘, 蘋果肘....., 好吧, 真不知該怎麼回答, 我覺得還真有點兒像呢, 呵呵!


ppap
2016/11/24 06:50
這故事告訴我們什麼呢? 

愛超車得紀念品 
老魔王(Turrando) 於 2016-11-24 10:42 回覆:
"跌倒" 跟 "超車" 無關, 不算是超車的紀念品!

羅希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11/24 05:37

老魔王(Turrando) 於 2016-11-24 10:41 回覆:
謝謝~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11/23 10:33

天公作美
山頂晴朗的好天氣

一望無際的天光雲影及大地 

老魔王(Turrando) 於 2016-11-24 13:37 回覆:

山上的天氣變化很快很大, 才一瞬間, 雲層一來, 整個景觀便不一樣了!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11/23 09:45

讀你的登山日記,就像跟在後面登上一樣。這是「神登」(類似神遊)。

奇萊北峰比奇萊主峰高耶!我也注意到英文 Qilai North Peak 感覺很清楚,印象深刻。傳統的台灣英文地名翻譯給人印象模糊。


老魔王(Turrando) 於 2016-11-23 10:12 回覆:

台灣很多東西, 都因為意識形態的不同, 而被搞成四不像. 像英文翻譯, 就有人堅持羅馬拼音, 有人堅持漢語拼音, 所以同一個地方, 路牌的英文翻譯會有兩種版本, 真詭異!

我覺得, 應該是以 "官方版" 為主, 不管這官方是藍是綠, 只要當政者確立使用了, 其他不一樣的版本就取消. 可以討論是否修改, 但不要兩種版本並立, 這樣會貽笑大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