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南湖大山 (中)
2016/09/14 23:33:16瀏覽1112|回應6|推薦26

      緩坡上山 100 公尺, 便來到本次登山活動的第一座百岳--> 審馬陣山!

      "審馬陣" 這三個字, 是原住民語直接音譯而來, 高 3141 公尺, 為三等三角點. 大夥兒陸續上來後, 開心地拍獨照及大合照. 由於是第一座百岳, 所以大家拍照拍個不停, 連羊頭哥和木頭哥都要幫我們每個人拍獨照, 以作為野訊登山社的檔案記錄.

      下山後, 接下來是一大段緩坡, 走起來舒暢愜意; 甚至發現那些每隔 100 公尺應該出現的里程碑, 似乎才七八十公尺就出現了, 走起來很有成就感, 呵呵!

      羊頭哥說 "那些來安置里程碑的原住民, 一邊設置, 一邊喝酒, 所以有時候會有誤差!" 哈哈, 是有這麼誇張嗎?

      此時山風頗強, 吹得大家都有點兒涼意, 外套不敢脫下. 走到一塊平地時, 發現我們的山青就坐在路邊休息, 原來這裡比較沒有風, 可以輕鬆一下. (揹 40 公斤的重物, 又要逆風爬山, 真的很辛苦呀!)

      羊頭哥本來想利用這邊沒風, 讓大家坐下來吃午餐; 但一看時間, 還不到 10 點半, 大家都不餓呀! 只好繼續前進, 途中遠遠看到小小的審馬陣山屋.

      羊頭哥原本預計, 如果下大雨, 就去審馬陣山屋裡吃午飯. 如今天氣有轉好的現象, 可以找個無風處吃飯, 便不去那兩座 "只能容納 7+5=12 人" 的小小山屋了.

      走到下一塊平地, 已經 11 點, 羊頭哥便燒開水泡紅茶, 並讓我們泡味噌湯.

      這回, 原本說好有兩餐要自己準備 (今天和明天的午餐), 但膳食組幫大家準備了其中一餐--> 豆腐乳饅頭+柳葉魚, 所以我們自己只要準備一餐即可.

      我不喜歡吃柳葉魚, 對饅頭其實也只算勉強接受而已 (sorry, 太挑食了), 所以便把饅頭撕開, 丟進味噌湯裡, 發現這樣還滿好吃的, 呵呵! 餐後再拿出水果乾來吃, 其實也就夠了. 通常我在爬山或出外郊遊時, 吃的都不多, 只要基本能量夠了就好. 寧願稍微沒吃飽, 也不要吃撐或是吃到拉肚子!

      大夥兒拿出各自的小零嘴, 互相分享, 其樂融融~

      路旁偶爾可見的 "高山白株樹", 一顆顆小小的白珠果, 配在紅花綠葉之中, 相當討喜可愛.

      吃過飯後, 繼續出發, 走在一段緩坡上. 這裡已經是 3300 公尺左右的高度了, 居然看到好多隻蝴蝶!? 我稍微脫隊走到一旁的草地上去等, 終於拍到了, 原來是永澤蛇眼蝶!

      這兒地處高寒區, 居然蝴蝶還這麼活潑, 真是奇怪!

      不遠處的岩石上, 看到一株枯樹, 雖然不高, 但就這麼矗立在草石之上, 頗有卓然獨立之態. 第一班的我們, 忍不住走過去拍照, 還吸引後面幾班的夥伴們相繼都來拍照. 我猜羊頭哥一定又要在前面搖頭嘆氣, 皺眉等待了, 嘻嘻!

      接著爬過一段緩坡後, 來到三叉路口, 從這兒走 250 公尺, 便可以到另一座百岳. 由於剛剛的 "枯樹拍照事件", 導致後面三班的夥伴們遲遲未出現, 羊頭哥便要我們先放下背包, 坐下來等人.

      等到第三班出現後, 我們前面幾個已經迫不及待 (不等第四班了), 便先爬上山. 由於山坡不陡, 我和 Lou 小快步地走上山, 來到本次活動的第二座百岳--> 南湖北山!

      南湖北山標高 3536 公尺, 是位居中央山脈最北的百岳. 這兒同時也是蘭陽溪的發源地, 所以具有地理位置上的重要性.

      由於雲霧繚繞, 四下沒有景點可瞧, 所以大夥兒拍完獨照和團體照之後, 陸續下山. 來到剛剛放下背包的地方, 這才發現木頭哥沒上山, 在幫我們顧背包.

      接下來的挑戰, 就是有名的 "五岩峰". 這是連續五座小山頭, 短而陡峭的懸崖式山道. 羊頭哥先前提醒大家一定要抓好繩索, 小心上下坡. 但實際上, 我發現雖然有點兒陡, 卻不算危險, 光是登山鞋的摩擦力就足以站穩了.

      路旁的黃苑, 不時地為我們打氣! (還有許多 "一枝黃花", 但因為是外來侵略種, 所以就不把照片 po 出來!)

      還有被我誤以為是台灣喜岩堇的玉山小米草, 也靦腆地輕聲為大家喊加油~~

      五岩峰的第二峰最陡, 夥伴們在前後互相提醒下, 全員安全渡過.

      過了五岩峰, 走過一段稜線, 旁邊是陡峭的懸崖. 只見許多姿態百變的玉山圓柏, 即使枯掉了, 還是互別苗頭, 爭奇鬥艷, 引發大家駐足拍照.

      這兩株頗像 "龍鳳爭鳴", 尤其 "鳳" 的嘴型和眼睛, 相當逼真呢!

      一旁角落的玉山抱莖藾蕭, 在陰沉的天氣和乾涸的枯樹中, 顯得清新純潔.

      走過強風的懸崖後, 來到一塊無風的平地, 大夥兒便在這兒休息躲風.

      再度出發後, 又是走在一段懸崖邊. 羊頭哥說 "現在雲霧太大, 否則這一段懸崖看下去是滿恐怖的, 因為山谷很深." 我沒有懼高症, 所以就算走在懸崖邊也不會怕. Lou 卻說她有懼高症, 可是, 接著立刻很豪邁地說 "那又怎麼樣? 該走的還是要走呀!"

      懸崖邊有許多糞便, 我問羊頭哥 "這是不是長鬃山羊的便便啊?" 他不確定, 但覺得應該是.

      偶爾看到的玉山沙參, 嬌羞地站在岩石角落.

      當來到風勢最強的山道頂端, 羊頭哥要我們在這兒休息一下, 等後面的夥伴. 大夥兒各自找避風處, 但事實上, 往旁邊再走個 5 公尺, 便是南湖北峰!

      南湖北峰標高 3602 公尺, 雖然比南湖北山還高, 但因為距離南湖大山太近, 沒有地理位置上的重要性, 因此不被列入百岳. 真可惜呀, 唉! (否則我就可以在百岳記錄上多一座啦)

      等全員到齊後, 我們開始下山, 前往今晚要住宿的南湖山屋.

      這一段山壁, 就是南湖大山有名的 "圈谷" 圍牆之一, 是當年的冰河遺跡. 山壁頗陡, 幾有 50~70 度, 加上不少碎石參差其中, 所以有點兒小滑. 雖然有登山杖和登山鞋的支持, 我們還是緩緩下山, 不敢加速.

      山谷下的景物, 完全遮掩在雲霧中; 一邊下山一邊觀看, 有一種探險未知的挑戰!

      這一段山道有 770 公尺長, 直到最後三分之一時, 南湖山屋的模樣才逐漸浮現. (呼~ 快要可以休息了, 加油!)

      此冰河遺跡的圈谷看似荒蕪冷漠, 但其實不停地可以在路邊看到小花小草. 粉色的玉山山蘿蔔, 和紫色的高山烏頭縮在一角為大家打氣!

      今天總共走了 9.4 公里, 我們的進度, 比原先羊頭哥所計畫的, 慢了大約半小時; 但反正時間還夠, 所以羊頭哥並沒有催我們.

      第一班在 3:30 pm 抵達南湖山屋, 先到先喝甜湯, 今天的甜湯是我很喜歡的紅豆湯, 呵呵!

      這山屋有一塊相當大片的太陽能板, 還有一間獨立的鐵皮屋廁所. 但我還是寧願找個無人處去小便, 而不想被悶在這種小屋子裡! (後來聽羊頭哥說, 這廁所設計的很差, 根本是浪費錢之作)

      這兒有一處水源, 幾位夥伴便嚷著要上去泡腳洗手. 我已經換上輕便的室內拖鞋, 便懶得去走碎石山路, 而獨自在山屋附近走走. 看到一隻伯勞, 有點兒像是 "虎紋伯勞", 但因為拍得很模糊 (距離大約 30 公尺拍的), 所以無法辨識種類.

      另外看到一朵單花牻牛兒苗, 就這麼俏生生地窩在草邊, 惹人憐愛.

      嚮導之一的三元兄, 照慣例來幫大家測血氧濃度和心跳速率; 我請他把結果拿來給我看一下, 發現有兩位夥伴的血氧太低了, 便請他稍後再複檢一次, 直到達到可以接受的數字了才放心.

      晚上吃著豐盛的六菜一湯後, 大家早早去睡, 因為明天的行程最累--> 早上 2:50 起床, 要攻向主要目標 "南湖大山", 以及第二高峰 "南湖東峰", 最後再走回雲稜山莊, 總共有 15 公里的山道! 因此 6:30 pm 天黑後, 大家紛紛睡倒. 我並沒有甚麼睡意, 但為了明天的行程, 還是乖乖地鑽進睡袋裡, 閉目養神.........

9 月 10 日星期六

      我一整晚聽著左邊川哥的打呼聲, 也不知道自己到底睡了多久, 印象中只記得一直聽到他的打呼聲, 居然還期待著右邊的灰熊哥也要打呼 (這已經是絕望到決定 "乾脆讓兩旁的打呼聲一起吵算了" 的自暴自棄心態). 沒想到灰熊哥睡地不大好, 整晚很安靜沒打呼! 而我其實斷斷續續地有睡著, 當 2:30 am, 有幾位夥伴開始躁動不安地起床整理東西時, 我掙扎到 2:50 am 才起來.

      大夥兒起來吃清粥小菜, 整理裝備, 做好暖身操, 檢查好對講機, 便於 3:40 am 出發.

      這一段攻頂路程只有 1.9 公里, 一開始略陡, 但在羊頭哥的帶領下, 可以緩慢而輕鬆地走到稜線上. 將近 5 點鐘時, 天方破曉, 東方現出淡橘光彩, 蘭陽平原也隨著登場.

      走過稜線後, 是一小段陡坡, 還要鑽過一個不大的岩縫. 羊頭哥和 Lou 都因為背包的關係, 在經過岩縫時, 稍微卡住了一下才通過. 我笑說 "哈, 看我的水蛇腰~~" 由於已看清他們兩位經過時的角度, 加上我對這種攀岩和鑽洞都還算在行, 所以我很快就鑽過去.

      Lou 聽到我講 "水蛇腰" 時, 差點兒笑翻, 後面兩天便一直叫我 "水蛇", 我則反稱她為 "水母", 呵呵!

      過了岩洞後, wow, 一下子豁然開朗, 西方的渾厚雲海, 翻騰滾動; 即使光線仍相當微弱, 還是壯觀地讓大家忍不住駐足欣賞.

     最後, 伴著雲海, 走在稜線上, 一道小小緩坡後, 我們抵達南湖大山主峰了!! ya~~

      Lou, 我和灰熊哥三個人, 不由自主地跑步上前, 抱著標示 "南湖大山" 的木柱親吻! 三個人抱成一團, 又叫又笑. 我回過來很真誠地說 "羊頭哥, 謝謝你帶我們上來." 那一剎那的感動, 真的不可言喻. 我在腰傷之後, 居然登上了南湖大山, 完成了我的夢想之一, 實在太高興了!

      其他夥伴陸續登頂, 大家都好興奮, 趕著拍照, 我趁機環顧四周, 欣賞美景. 南湖大山主峰標高 3742 公尺, 是一等三角點. 往西方看去, 從左至右, 分別是奇萊主北峰, 中央尖山, 以及雪霸聖稜線.

      尤其中央尖山在雲霧中, 頗有 "穿雲錐" 之勢, 不枉了他的名號!

      5:40 am 日出, 往東看去, 太陽穿過雲層照出來.

      在最近連續多日下雨的天氣中, 我們不但在白天都沒下雨, 還看到日出, 實在是興奮地不能自已!

      稍後更是霞光萬丈, 瑞氣千條, 頗有 "耶穌光" 的架勢!

      往東北方看過去, 蘭陽平原和龜山島也歷歷在目. 蘭陽八景中排名第一的 "龜山朝日", 果然氣勢非凡, 扣人心弦.

      等大夥兒都拍完獨照後, 聚攏了來拍大合照, 恭喜大家都順利登頂, 平安抵達! 所有事前的山訓, 所有辛苦的準備工作, 這兩天爬山的勞累, 都在這一刻得到補償.

      稍後再各自小組合照, 又是分 "玉山二期", "雪山單攻", "北大武一期", "上過戈壁" 的......等等分組. 此時天空已大放光明, 原本在山巒陰影下的景觀, 也都可以清楚辨識. 往東北方看去, 南湖山屋所在的下圈谷, 以及從南湖東峰順勢展延下來的上圈谷, 都可看到. 從上圈谷切到下圈谷的坡道, 也可看到, 更不用說本來就攤在陽光下的蘭陽平原和龜山島了!

      大夥兒在主峰上開心地說笑拍照, 羊頭哥則泡了一壺咖啡幫大家驅寒.

      我們在這兒足足逗留了一個半小時, 這才盡興而歸, 開始下山, 朝向下一個目標 (也是本次登山活動的最後一個目標) 前進.........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urrando&aid=74315307

 回應文章

柚子花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6/10/10 18:20

在破曉時分登上南湖大山,還真是早起喲,

其實任何食物到了高山都變得不好吃=

只有靠著信念,吃飽才有力氣爬山,才吞得下去。

有一年去四川黃龍時也是如此,高原區真的會讓人沒胃口,

煮得再可口都吃不下去=

老魔王(Turrando) 於 2016-10-10 23:50 回覆:
我剛好相反耶! 我覺得只要熱熱的食物, 在高山上都會特別好吃. 我只是個人習慣, 爬山的時候吃的比較少而已, 呵呵!

金大俠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9/17 11:36
揹 40 公斤的重物, 又要逆風爬山, 還穿著膠鞋,真是辛苦呀!
柿事如意(世界日報家園版)

好女婿
開啟斜槓人生
柿柿如意 金塊高掛
老魔王(Turrando) 於 2016-09-18 04:36 回覆:
其實穿膠鞋爬山是很方便的, 防滑防水又不怕髒, 唯一的缺點是不透氣.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9/16 15:32

雲海上的破曉日出

不虛此行了

老魔王(Turrando) 於 2016-09-17 10:34 回覆:
對呀, 真是驚喜, 呵呵!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山羊的糞便
2016/09/15 20:00

會不會被誤為馬鈴薯?看起來好像。

你們睡在山上?自己要帶鋪蓋?


老魔王(Turrando) 於 2016-09-16 10:15 回覆:
山屋裡有睡袋, 我們不用自己揹.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夏天登上
2016/09/15 19:57

大概是最佳避暑方式。

看你的登山沿途分享,感覺像秋冬,氣溫低,不是煙霧,就是下雨,好冷啊!

為了禦寒,可不可以喝酒?


老魔王(Turrando) 於 2016-09-16 10:14 回覆:

理論上最好不要喝酒, 免得喝醉了, 會容易墜下山崖. 而且, 喝酒後血管擴張, 若沒注意, 也比較容易失溫!


何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9/15 15:46
很好的旅遊經歷
老魔王(Turrando) 於 2016-09-16 10:13 回覆:
台灣百岳, 值得經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