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秋遊黃金稜線
2015/12/01 00:26:21瀏覽2451|回應5|推薦32

11 月 28 日星期六

      在二姊的報名下, 今天我們參加雲豹登山隊的 "黃金浪花衝愛心之白帶魚米粉美食行". 名稱聽起來又長又勁爆, 但其實就是爬金瓜石那邊的三座連峰郊山; 此時節正值秋芒豐盛, 所以滿山遍野的芒草, 加上登山口有一家專賣 "白帶魚米粉湯" 的小吃店, 所以成就了這個奇怪的活動名稱, 呵呵!

      我們一早在捷運忠孝復興站集合, 搭乘 7: 10 am 的 1062 號基隆客運, 前往金瓜石. Mabel 睡過頭了, 趕在最後一刻上公車 (幸好司機先生願意多等 3 分鐘). 當客運進入九份山區時, 遠遠的便可看到無耳茶壺山的樣貌. 從這個角度看, 最像茶壺的形狀, 可惜此時人在車裡, 無法拍照.

      乘車約 75 分鐘, 我們抵達終點站-- 金瓜石的勸濟堂. 從這兒往山下看, 山城九份看似靜悄悄的, 其實已經有不少遊客開始上山了. 

      由於還有幾個夥伴搭乘下一班客運, 所以我們得在這兒等候半小時, 我便順便參觀這座勸濟堂.

      勸濟堂是一座恩主公廟, 建於清光緒年間; 主神是關公, 裡面還有三清殿, 供奉著其他神明; 而散落在廟宇四周圍的, 則是關公的故事圖畫和雕像.

      等人到齊後, 領隊 Asahi 帶大家做暖身操, 然後全隊 20 人從廟旁的階梯上去, 開始爬山的行程.

      這一段階梯有將近 80 階左右, 在穿過一條隧道後, 頓時豁然開朗, 知名的東北角景觀--> 陰陽海, 就在眼前展開. 

      這兒以前是礦場, 由於金銅鐵三種金屬滲入海水, 造成了近端褐黃, 遠端藍綠的兩層海面, 特別稱為 "陰陽海".

      大夥兒在這兒觀賞海景, 拍張大合照後, 繼續出發.

     不久, 來到正式的登山口. 這是今天的第一座山--> 無耳茶壺山.

      步道兩旁都是芒草, 在涼風吹拂下, 秋芒自在揮灑, 頗像一陣陣的黃金海浪. 由於隊伍中有人走地慢, 有人體力不是太好, 所以 Asahi 慢慢帶隊, 悠哉地前進, 因此我們幾個可以很輕鬆地跟著, 隨意拍照搞笑.

      走過一段石階後, 來到步道與公路的交接處. 從這兒回望, 可看到彎曲如迴紋針的公路.

      俏生生地站在另一座小山峰上的涼亭, 規模雖小, 卻顯得卓然而立, 有一種絕世獨立的蕭條清高.

      接著爬過不算陡的石塊山坡, 來到一處觀景台, Asahi 讓大家在這兒拍照休息.

      今天的天氣不算好, 烏雲為頂, 陰陽海襯底, 站在此處, 頗有被闇黑帝國夾殺的壓迫感. 但連綿的山脈走勢, 金黃的芒草漫舞, 卻讓這一片景色顯得出奇的浪漫. 這一條山道被稱作 "浪漫公路", 一年四季各有不同的迷人風貌; 難怪在上山前, Abby 姊就傳簡訊說 "你們一定會喜歡我的家鄉的."

      在觀景台休息過後, 便開始爬一段陡坡, 要攻頂無耳茶壺山了.

      這一段山路其實不長, 但因為有 10 公尺左右的陡坡, 需要拉著繩索爬; 接著又要在岩石縫中往上鑽爬, 所以只要有人太慢, 後面立刻就卡住一長串的人.

      鑽過岩石縫後, 最後從洞裡鑽出來, 便是無耳茶壺山的壺腹部位了.

      壺腹前有一座大約 2.5 米高的岩石, 便是從遠處望過來的壺嘴部位.

      幾個月前有人在這兒摔下山崖而死, 所以有一條小徑被栓了鐵柵欄, 我們便從另一條小徑下山.

      這兒是一塊約 70 度的岩石斜坡, 由於上面有人鏟出了幾個小坑洞, 所以我幾乎是站著走下去, 只在最後一階時, 覺得有點兒微滑, 才蹲下來, 慢慢小步走下去. 但對於不熟悉爬山的人, 最好還是乖乖轉身過來, 一步一步扶著下去.

      這一關又卡住許多人, 一方面是走得慢, 一方面卻也是每個人都想趁機坐在岩石上拍拍照.

      下一關則是一段低矮的岩石坡道, 危險的地方在於背後的岩石頗低, 所以必須矮著身子爬下去, 免得背包撞到山岩, 人會被彈下山崖!

      下了茶壺山後, 走上一段兩旁是芒草的稜線; 這一段稜線順著山勢, 繞了一段 U 字型山路.

      沿途回望茶壺山和陰陽海, 只覺得這景觀, 怎麼看怎麼美! 往前看, Asahi 要大家看看正前方一塊垂直於山壁上的草地, 形成一個 "" 型, 就是他所謂的 "愛心"! 但我覺得不是很像, 所以連拍都沒拍它一張照片, 呵呵!

      接著, 來到一段陡峭的岩石坡道, 他要我們拉著繩索, 小心往上攀爬. 但其實岩石夠堅硬, 稜縫也清楚, 所以我是直接抓著岩石塊往上爬. 上到這 V 字型斷崖後, 回頭幫其他人拍照.

      過了 V 字型斷崖, 我們繼續順著稜線走, 一旁是所謂的劍龍山, 但我們下一個目標是半屏山.

      有一段稜線是橫著走在岩縫上, 頗像是在攀岩似的. 從茶壺山到半屏山, 沿途上上下下地走過幾座小山峰, 眾人如同一路過關斬將般, 一峰又一峰的度過.

      半屏山 (又有記錄是寫成 "半平山") 的山頂比較平緩, 雖然此處的視野很遼闊, 卻沒有三角點. 

      由於隊伍拖地很長, 所以每走一段路, Asahi 便讓前面的人休息, 以等待後軍. 也因此, 整個登山時間拉很長, 走起來很輕鬆.

      過了半屏山後, 大夥兒在一塊山抝處休息, 吃午餐. Asahi 打開一塊野餐布, 鋪在地上, 眾人把帶來的食物, 水果和飲料端上來, 分食享用.

      我還不餓, 所以吃了些美味的水果, 喝了一點兒茶就足夠了. 但 Asahi 讓大家休息了 50 分鐘, 這才繼續上路, 朝向下一個目標--> 燦光寮山.

      路上又有一段像是攀岩似的岩石坡道, 看似危險, 其實因為不滑, 所以只要不是太過漫不經心的人, 都一定可安全通過. 我二姊倒是很開心地 "一站穩就忍不住想拍照"!

      接著往下走一段陡坡, 立刻把人群又拉散.

      最後一段陡坡向上, 仍是需要拉繩索.

      爬過陡坡後, 再走一小段稜線, 便是今天第一高峰--> 燦光寮山.

      燦光寮山, 標高 738 公尺, 這兒是一等三角點. 據 Asahi 說, 北台灣只有五個一等三角點, 這兒是其中一座. 可惜此時雲霧四起, 看不到周遭景觀.

      大夥兒在此拍照留念, 再拍一張大合照後, 便開始下山.

      這一段下山, 大概是今天最累的一段了. 因為沿途沒有石階, 全都是很滑溜的泥土路. 我懶地把工作手套拿出來戴, 所以盡量踩在看起來比較不滑的泥土上, 或是草叢上. 想說 "憑著我的登山經驗, 加上登山鞋的防滑作用, 應該沒問題的."

      不料, 太過自信的下場, 就是沿路打滑了好幾次, 其中有一次還真的滑倒, 弄得我牛仔褲左褲管沾了濕泥巴, 因為實在找不到適當的著地點!

      就這麼一路滑來滑去, 終於下到燦光寮山的登山口. 這兒有一座小小的土地公廟, 所有下山的人, 幾乎都上前去膜拜一下; 我也不例外地走到小廟前, 拜了三下, 謝謝土地公保佑我們平安下山.

      接著走上石階, 繼續下山.

      此時往右邊看去, 可大致看到我們剛剛走過的路線--> 從無耳茶壺山開始爬, 翻過茶壺山後, 順著稜線繞了一大圈. 上上下下幾次後, 再上半屏山, 最後從燦光寮山下來. 沿途都是金黃色的芒草相隨, 這樣一段黃金稜線走下來, 全長大約 10.5 公里, 上下落差有八百多公尺. 由於休息頻繁, 所以整體走下來不累, 但也因此耗費許多時間.

      最後, 順著石階下山, 很快地, 陰陽海又在眼前出現. 這山脈風光, 這沿海景色, 都讓我們覺得好舒暢, 好放鬆. 在下山的同時, 便計畫著下次要帶我娘來走走, 讓她也享受這股風情.

      最後這一段下山路段的石階非常多, 我沿途走著走著, 居然膝蓋開始酸痛了起來. 當終於來到山下的黃金博物館時, 已經 2: 15 pm! 我們整整爬了 5.5 小時!! 我相信如果是我自己來爬, 速度可以比較快, 中間也不會休息這麼久, 應該可以把時間壓在 4.5 小時以內.

      本來接著就是去吃白帶魚米粉湯當作慶功宴, 但由於爬山耗掉太多時間,我今晚還有個保齡球聚會, 所以我走回到勸濟堂後, 先搭客運回台北; 我二姊, 二姐夫和 Mabel 三人則留下來, 跟其他夥伴們去享受美食. Fox哭哭

      這一條登山路線非常優, 不但可爬山, 可攀岩, 沿途風光又異常美妙. 唯一的缺點, 是沿途沒有大樹遮蔭, 所以如果天氣太好的話, 應該會被太陽曬得很慘. 我們今天算是幸運, 雖然烏雲遮日, 卻始終沒有真的下雨, 所以陰涼舒適, 是爬山的最佳天氣呢, 嘿嘿!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urrando&aid=37257886

 回應文章

金大俠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2/03 11:41
有山有海,有坡有石,真是美景,怎麼看怎麼美! 

但岩石不夠刺激誰理你

柿事如意(世界日報家園版)

好女婿
開啟斜槓人生
柿柿如意 金塊高掛
老魔王(Turrando) 於 2015-12-03 21:30 回覆:
對, 跟 "鳶嘴山" 比起來, 實在是小 case! 呵呵~~

柚子花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2/02 11:36

小谷,谷明光、谷明華(悍馬)兄弟,他們就是 「雲豹登山隊」呀!

這是他們公司的名稱。難道我看錯嗎?

老魔王(Turrando) 於 2015-12-02 12:38 回覆:

這三個人我不認識耶!

或許是同一個登山隊的不同領隊吧?


柚子花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2/01 15:10

登山界有名的雲豹登山隊也會辦這種郊山行程?

看你的爬山記錄寫得很有可爬性,可做為百岳的訓練山。

這是黃金十稜的其中一部分嗎?

如果想去還是要有熟路的人帶吧?

老魔王(Turrando) 於 2015-12-02 00:35 回覆:

你可能誤會了, 這是 "雲豹登山隊", 不是 "雪豹登山隊" 喲!

雲豹很常走這種郊山路線, 雪豹才是登百岳. TPCA 今年的郡大西巒山, 就是給雪豹辦的.

這條路線是黃金十陵中的一段, 這個季節是熱門地點; 其實路線還算清楚, 每座山都有可以撤退的登山口, 所以應該可以自己來爬.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2/01 13:52

阿嬤家在九份
從小看著這座山

卻不知有索道可以攀爬上去

老魔王(Turrando) 於 2015-12-01 14:41 回覆:
有喔! 好幾條步道, 可以爬不同的山~~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2/01 07:51

茶壺山,這個山名好鮮。聽起來像是很容易爬的山,想不到也不容易。

在我看來還是很驚險,唉!在台灣一定要趁著年輕多爬山,否則真是遺憾。


老魔王(Turrando) 於 2015-12-01 11:06 回覆:
台灣地狹山高, 所以許多山都很陡峭, 爬起來具有挑戰性. 但也有建立許多不錯的緩和步道, 適合親子共遊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