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陽明山十連峰 (下)
2015/06/18 01:06:36瀏覽1072|回應9|推薦30

      從七星山主峰下來, 一開始便是相當陡峭的山坡. 幸好都是石階, 所以並不難走; 但這樣一路震盪下山, 對膝蓋還是滿傷的.

      Andy 自從去年雪山事件之後, 蟄伏了一年, 到今天我才又再度看到他. 有他在, 是個快樂的驚喜. 他是個開朗的運動健將, 右肩因為去年的山難事件而造成習慣性脫臼, 但現在恢復地差不多了, 又開始常常游自由式和蝶式, 一游都至少是 2 千公尺起跳!

      在聊天當中, 我說 "我每次都只游 50 公尺而已耶!", 差點兒讓 Abby, Andy 和夏琳笑掉大牙!

      從這兒下山, 將會抵達小油坑, 途中已可以看到不少硫磺噴出口. 此時天氣明顯變差了, 雲霧升起, 盤旋在四周, 搭配硫磺的蒸氣, 我們都沉浸在煙霧朦朧中!

      突然, 前面地上一隻蜥蜴竄過去, 是麗紋石龍子. 後來又有一隻比較肥大的蜥蜴從另一邊鑽進草裡, 可惜我按下快門時, 只照到一條尾巴......

      在下山當中, 我發現大腿靠近膝蓋處開始會抽痛; 走平路還好, 下坡時, 便明顯的加劇, 因此我這一段下坡路便都是側著身體走. Abby 說 "你走路姿勢怪怪的喔!" 我說 "對啊, 我腳開始痛了."

      我們一路聊天談戈壁上的事, 一路下山, 完全不趕時間, 還可以互相拍照.

      大約半小時後, 來到小油坑. 這兒也是遊客休息中心, 我們便坐下來伸展筋肉, 吃點兒東西.

      我把預備的午餐拿出來, Patrick 很訝異我居然是帶玉米罐頭; 我說 "我覺得這很方便攜帶呀, 又好吃, 又可以補充澱粉." 後來給他吃兩口, 我看他也吃地很開心, 呵呵!

      由於天氣變差了, 似乎隨時可能會下雨; Abby 在行前通知的 e-mail 裡有提到 "如果下雨, 就不要勉強走完全程.' 因此大家討論起要不要繼續走下去. 我當然希望最好馬上來個狂風暴雨, 這樣大夥兒只好下山去, 我才不會因為只有我沒走完而不甘願! Patrick 和正憲都說看看大家的意見, 我相信他們是要繼續走的, 於是說 "如果大家都想走, 就繼續吧!" 大家很開心地準備出發, 鴨子大哥帶著 Patrick, 正憲和小妹妹, 四個人一溜煙就不見了!

      我和夏琳, Andy 則乖乖跟著 Abby 走, 因為我們都不知道該怎麼從東五峰接到西五峰的入口.

      Abby 帶我們從箭竹林步道走, 不一會兒便來到大馬路上; 再沿著馬路走上巴拉卡公路, 往二子坪的方向過去. 走了將近 1 公里, 來到另一處人車分道的岔路.

      Abby 知道我無法走大屯山系, 便要我自己沿著大屯山系的環腰步道走, 到下一座涼亭處會合. 於是, 我們互道珍重, 在此分道揚鑣!

      我望著他們的背影, 真希望自己也能跟上呀! 但根據我今年一月的經驗, 大屯山西峰和南峰的兩側都很陡, 而且長年背光, 所以都是很滑溜的土坡; 我決定不要冒險, 免得變成多爾袞, 就這麼一路滾下山, 那更會將我的一世英名都毀了! (雖然也不知道哪時冒出過什麼英名!?)

      跟他們分開後, 我就慢慢地走, 因為他們至少會比我多花上 2 小時, 加上我的膝蓋真的很痛了, 所以並不著急. 沿途聽到三種不同的蟬鳴, 仔細找了一下, 竟然都看不到蟬的身影! 反倒是意外看到一隻黃口攀蜥, 似乎在盯著獵物.

      可惜, 我順著牠的目光看過去, 還是沒看到蟬, 但耳朵卻快被周遭滿布的蟬聲震聾了!

      繼續往前走, 便來到二子坪遊客中心, 這裡正在辦賞蝶展, 可是, 只有一些蝴蝶的照片和介紹, 以及一個服務台, 在讓遊客玩小遊戲和拿紀念品而已.

      我找個位子坐下來休息, 買一罐礦泉水喝. 山風吹拂下, 開始有點兒涼意. 突然, Andy 打電話過來, 說他們正在大屯山上坡的路上, 走起來很艱辛, 一定會走很久, 要我自己先下山. 我說 "沒關係, 你們慢慢來, 我不急著下山, 會等你們."

      由於越坐越冷, 我決定開始往前走, 因為我也不知道要花多久時間才能走到 Abby 說的那一座涼亭.

      這一段二子坪步道相當平緩, 走起來很舒服, 許久以前我跟家人來走過一次. 但現在不用趕路, 雖然霧氣越來越濃, 卻還是可以悠哉悠哉地欣賞周遭植物林相, 找找藍鵲或紅嘴黑鵯.

      我一直想著要找 Abby 說的 "左手邊第一座涼亭", 但才剛進步道, 左邊就有一座涼亭, 看起來並不像. 再往前走, 足足走了 1.8 公里, 竟然來到二子坪了!

      我必須承認, 雖然 "求學+工作", 讓我在陽明山腳下住了十幾年, 可是我對陽明山的步道真的很不熟. 我打電話問 Abby 或 Andy, 想確認一下見面地點, 但手機卻完全沒訊號. 眼看一堆遊客在這兒嬉戲野餐, 我只好看看一旁的地圖, 發現從這兒可以走去大屯坪, 只要 1.3 公里.

      此時心想 "我如果從這兒殺過去大屯坪, 便會遇到他們, 可以給他們個驚喜, 或是嚇他們一跳!" 但隨即打消這個白癡念頭, 因為如果我現在走去大屯坪, 接下來就得跟他們爬大屯山南峰和西峰了! 看過地圖, 回想今年爬西五峰的經驗, 我決定繼續往前走. 由於身上的 T-shirt 一直沒有全乾, 我便換過另一件排汗衫, 這才離開二子坪.

      這一路過去, 便是持續下坡, 每一步都震地我膝蓋疼痛, 所以速度明顯放慢; 加上沿途還是要拍拍動物或植物, 因此走了 20 分鐘才走完這 1 公里, 來到面天山的登山口.

      我繼續往前, 200 公尺後, 到達面天坪, 我知道這才是 Abby 說的 "左手邊的第一座涼亭".

      走近一看, 鴨子大哥, Benson, Patrick 和小妹妹這四人已經在涼亭裡了, 原來他們也剛抵達. Wow, 速度真的好快! 他們在此休息, Patrick 摔了幾跤, 雙腳都是泥巴, 且極度口渴, 因為他的水完全喝完了. 我的水還有大約 400ml, 便倒了 300ml 給他.

      他們休息了 10 分鐘左右, 便繼續攻向最後兩座山, 面天山和向天山. 我則在涼亭四周逛逛, 看看松鼠, 並意外看到樹梢上橘光一閃; 走近一看, 是一隻枯葉蝶.

      牠感覺到我靠近, 便完全不動, 把自己擬態成枯葉. 我用閃光燈照了牠好幾張, 牠都不為所動, 也不肯再張開翅膀, 讓我看看剛剛那一閃而過的橘色斑點, 唉!

      20 分鐘後, 夏琳突然出現, 緊接著 Abby, Andy 和正憲都抵達面天坪.

      正憲似乎走不動了, 但聽到後面只剩兩座山, 而且不大陡, 便決定要拚了! 他們這一組也是休息 10 分鐘後出發, 我則開始順著步道, 下山走回清天宮.

      沿途蟬鳴唧唧, 即使現在天色極暗, 我終於還是在錄影了一小段之後, 找到兩隻不同的蟬. 

      這種身體有點綠綠的蟬 (好像叫做暮蟬), 叫聲比那種大隻全黑的紅脈熊蟬要宏亮多了. 我今天早上在山裡聽了好幾回, 就是一直沒看到其廬山真面目.

      再往前走, 看到一隻好漂亮的大蝴蝶, 後來問我學長, 說是黑鳳蝶. 但我查圖譜, 這隻應該是很容易和黑鳳蝶搞混的 "大鳳蝶雄蝶"!

      此時突然下了一陣雨, 而且天更黑了, 幸好我有帶傘, 撐過 10 幾分鐘後, 雨便停了. 後來聽說台北市瞬間下了極大量的雨, 導致多處地區淹水! 難怪 Mabel 在 line 上提醒我們這幾個在山裡的人要小心, 但等我們看到訊息時, 也都已經下山了, 呵呵!

      我於 4 點鐘走到清天宮, 此時雨已經停了. 我把最後的一滴水喝到乾. 這一路走下來, 雖然最後五峰沒有爬, 但全程加起來, 大約也有 21 公里左右. 等到 4: 30 時, A1 出現了, 他們等於花了 100 分鐘攻完最後這面天山和向天山.

      Patrick 滿身疲累, 在一個水槽旁沖洗, 並換衣服. 看得出來他也很累了, 而且我們都沒水可以給他喝, 大家就忍著點吧!

      Benson 和我想約大家下山到新北投聚餐, 為了確定餐廳, 我和他先搭 "小6" 公車下山. A2 在 5 點鐘左右出現, 聽說正憲在向天山時, 終於摔了一跤, 又是用右手去支撐. 幸好這回只是挫傷, 原先骨折的地方沒有再斷. "小6" 公車每半小時一班, 他們便搭下一班車過來.

      在我三姊的建議下, 我們到 "春乃家餐廳" 用餐 (但正憲, Patrick 和小妹妹決定先回家, 沒跟我們一起聚餐). 吃到一半, Abby 姊突然驚呼一聲, 伸手進褲管, 抓出一隻小蟲, 原來是一隻螞蝗!

      這螞蝗似乎還不死心, 我們的手指略為靠近, 牠立刻伸長了身子想要黏過來. 試了牠幾次, 牠才知道應該是沒機會吸到血, 乖乖在餐巾紙上緩緩扭動.

      後來鴨子大哥把牠抓起來, 丟到外面的草叢裡, 算是放生了!

      大夥兒最後搭捷運到劍潭站, 各自取回自己的交通工具回家, 結束這一趟又累又渴的陽明山東西橫貫十連峰大縱走. 但對我而言, 最後五峰是環著山腰走, 所以只能算是 "五峰+五腰, 2266 東西不連貫小縱走", 遜哪!!

      年底再來雪恥!! 生氣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urrando&aid=24598569

 回應文章

柚子花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7/02 15:24

我很好奇ABBY姐是怎麼有感覺到有螞蝗?牠是很狡滑的蟲無聲無息的呀!

那隻螞蝗怎麼可以從褲管裡抓出來,沒大口吸血嗎?

老魔王(Turrando) 於 2015-07-02 21:29 回覆:
她是登山嚮導耶! 應該很有經驗, 被咬過很多次了, 呵呵!

金大俠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6/25 09:44
膝蓋不太好•••試著將重量沈到腳底,減輕膝蓋的負擔,是否更好?!

呵呵,我好像在關公面前耍大刀、醫生面前開處方


我去練太極拳也

柿事如意(世界日報家園版)

好女婿
開啟斜槓人生
柿柿如意 金塊高掛
老魔王(Turrando) 於 2015-06-26 00:13 回覆:
就是因為穿了涼鞋, 少了緩衝, 所以無法把重量沉到腳底去了....... 如果是登山鞋, 走起來的緩衝力就很不同.

金大俠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6/25 09:37
有始有終,有五峰有五腰,有蝴蝶有蜥蜴

強哪!!

柿事如意(世界日報家園版)

好女婿
開啟斜槓人生
柿柿如意 金塊高掛
老魔王(Turrando) 於 2015-06-26 00:11 回覆:
謝謝稱讚, 我的 "五腰" 還真是不得已呀! 我可是希望一次攻完十峰哪!

丫丫爸
等級:4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6/22 11:29
挖咧! 連陽明山都可以玩成這樣! 不就開著車,去"洗土雞、吃溫泉"而已嗎 ?
老魔王(Turrando) 於 2015-06-22 15:40 回覆:
對啊, 我一開始也跟他們說 "爬完山後, 要去吃溫泉, 洗土雞喔!", 誰知道最後爬成這樣, 沒力氣去洗土雞了!

PeterNJ(擁擠與便利)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6/19 10:19
膝蓋不是太好, 是不是應該避免過度使用膝蓋? (我很白目!)
老魔王(Turrando) 於 2015-06-19 19:24 回覆:
照理說是啦, 只是, 如果有做好防護, 適度的使用也是應該的, 呵呵!

PeterNJ(擁擠與便利)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6/19 01:29
在台灣登山, 手機有訊號的時機多嗎?
老魔王(Turrando) 於 2015-06-19 09:52 回覆:

少.

中華電信有時候還有訊號, 其他家的常常是收不到.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6/18 20:09

我沒有讀這篇之前,已經提到我的膝蓋問題,沒想到這裡看到你也膝蓋痛?只是這一次嗎?還是你的膝蓋早有問題?年輕的時候登山後回家,我擔心的是腿會變粗,總是記得讓腿部快速恢復的運動。那時候,從沒有想到,原來膝蓋是有使用期限的。

老年人能夠保持登山的,真是不簡單啊!


老魔王(Turrando) 於 2015-06-18 21:59 回覆:
我的膝蓋並不是太好, 所以近幾年來, 我爬高山開始會穿護膝, 但這次忘了帶!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6/18 10:39

五峰加五腰
勇氣及體力

已令我十分佩服了  得意

老魔王(Turrando) 於 2015-06-18 12:02 回覆:
我自己覺得遜掉了, 其他 8 人可是都順利完成咧, 唉!

清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6/18 09:52

還以為老魔會在二子坪搭公車

結果還是走完全程  只是沒攻頂

雖然沒有十連峰  十連峰腰還是很厲害啦~得意

老魔王(Turrando) 於 2015-06-18 12:02 回覆:
wow, 您有拍到牠的背面, 還真的很美! 所以我看到的橘斑和藍斑, 真的是在邊邊! (我當時先問我學長, 一開始說 "我看到藍斑", 後來又說 "又好像是橘斑", 我學長就說 "啊, 那應該是枯葉蝶啦!"  呵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