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北插天山 (下)
2015/03/22 20:02:04瀏覽1488|回應3|推薦6

      我到了山頂, 先拍幾張登頂照; 不久文喬和文姿雙雙攻上來, 接著 Vincent 也到了, 我們四人便先拍合照, 並開玩笑說 "下山後, 再把小黑的大頭照合成進來".

     我笑說 "小黑一定會拼命爬上來, 免得一世英名毀於一旦!" 於是用無線電呼叫他. 果然, 小黑說 "學長, 我在南北插天山的分岔點了, 這樣大概還要多久?" 我說 "你真地往上爬了啊? 後面只剩 400 公尺, 大概 20 分鐘左右." 他說道 "我應該會比這更久一點." 我回道 "好, 如果你確定要上來, 我們就等你; 別擔心, 慢慢來!" 於是我們四人各自找樹陰處休息喝水, 一方面躲避毒辣的太陽, 一方面等待小黑.

      北插天山是三等三角點, 四周都被樹和長草遮蔽, 毫無景觀可言; 偏偏小蚊子和果蠅好多, 我猜是太多登山客在這兒吃東西, 又自以為不汙染環境地把果皮丟在四周, 導致果蠅都被吸引來! 甚至還有兩隻虎頭蜂在一旁虎視眈眈, 不知道是想來吃果蠅, 還是想趁機蜇我們一下?

      Vincent 很聰明, 早就買了養蜂人家的網頭套, 拿出來戴上, 便可以悠哉地坐著划手機, 不用擔心果蠅和虎頭蜂在臉龐縈繞! 我四周遊覽一圈, 只有這隻翅膀略微殘破的緋蛺蝶吸引我的注意.

      一旁的馬醉木也開得很茂盛. 此時陸陸續續上來十來個登山客, 隸屬某個團體; 看來他們的實力相差很大, 有人可以花 1.5 小時攻這 1.5 公里山路, 有人在半途就受不了而下山, 還有兩三個一直在抽筋!

      等了將近 40 分鐘, 小黑終於在大家的掌聲中出現了! 除了腳痠痛之外, 他大概只有渴到翻了!

      我先拿我的運動飲料給他喝, 確定他沒有其他大問題, 大夥兒便和他拍個登頂大合照, 恭喜這位肉腳傷兵攻頂成功, 同時也為他的毅力喝采! 不過, 我們還是開玩笑說 "小黑如果沒攻頂, 保證今晚一定所有同事都會知道了, 所以他死也要爬上來, 哈哈!"

      由於已經多耽擱了幾乎一小時, 我們決定讓小黑留在山頂休息久一點 (那十來個人也在這兒休息拍照), 我們四個先下山, 說好在水源地煮水煮泡麵等小黑來吃.

      回程的路相對的好走一些, 幸好大部分的地還是乾的, 所以不會太滑. 雖然乾樹根是很好的支撐, 但我一路下去, 還是小滑了兩次. 途中看到這朵好可愛的植物, 後來才知道, 原來就是即將開花的五葉黃連.

      這植物我要好好記住, 因為它的花苞實在是小巧可愛!

      我利用賞花拍照時間, 休息了兩次, 回頭聽, 還是沒有文喬她們的聲音.

      此時起霧了, 四周開始灰濛濛的, 連照片拍起來都像是黑白照! 我決定不再等她們, 繼續下山, 最後花了一小時走完這 1.5 公里的陡坡.

      來到木屋遺跡, 坐下來喝水, 拍照. 這裡霧氣也頗重, 我玩了一下 "旋轉拍照" 的遊戲, 試圖照出那一股陰森森的迷幻感覺, 呵呵!

      等了 12 分鐘, 她們還沒出現!? 我心想 "該不會是有人滑倒而耽擱了吧?" 但想想, 有 Vincent 跟著她們倆, 應該不至於有問題, 所以決定繼續走到水源地.

      再花個 7 分鐘來到水源地, 原先最早的一團人馬已經在那兒休息足夠, 要下山了. 我身上的水只剩 500 cc 左右, 先前的運動飲料被文喬和小黑分享掉了, 因此我問那些人 "不好意思, 請問你們有多的水, 可以給我一兩百 cc 嗎?" 不料這一群豬八戒, 居然說 "啊, 我們想說要下山了, 所以剛剛把水都倒掉了!" 我一看, 兩塊供登山客坐下來的平整石頭都被撒濕了! 要倒水, 至少倒進溪裡吧? 怎麼還把石頭給潑濕!?

      另一位先生說 "這裡的水很乾淨, 你可以直接舀水來喝." 我心想 "這種溪水裡都會有螞蝗, 我才不要生喝咧!" 謝謝他們的建議, 目送他們離開.

      我喝了水, 把乾菓吃完, 坐下來等他們. 突然看到兩支紫色花朵在溪流對岸, 於是走過去一探究竟, 原來是一種根節蘭. 此時剛好文姿他們抵達, 文喬叫著 "你是用飛的下山啊? 這麼快!"

     我預計小黑至少還要一個小時才能到, 所以我們不急著煮泡麵, Vincent 便在溪邊舀水, 先煮一鍋開水, 讓大家補給. 喝過水後, 果然體力都有好一些. Vincent 很貼心, 多煮了一些水, 放在溪水裡冷卻, 準備等小黑下來後給他喝.

      我們用無線電對講機知道小黑的進度, 便開始煮泡麵. 麵剛煮好, 小黑就出現了. 原來他下山沒問題, 只是酸痛和極度口渴罷了. 他在山頂時, 還指導另一團的幾位山友如何拉筋, 以減緩抽筋的疼痛. 他一直在強調這一點, 以表示他的脫隊 "不單是他肉腳而已, 其實是還有在幫忙別人的啦!" 呵呵!

      小黑把水喝光, 大夥兒都吃了泡麵之後, 不但體力恢復, 還覺得暖呼呼的很舒服. 於是收拾東西, 用擦手紙把鍋瓢碗都擦乾淨, 完全不留一滴廚餘或垃圾在這裡.

      突然看到一位打赤膊的阿杯, 帶著兩名抽筋團的團員經過, 教他們走哪一條路下山比較好. Vincent 悄悄地說 "這個人, 說不定就是傳說中的北插之怪!" 我上前和他攀談, 原來他每個禮拜上來四趟, 其中兩趟會攻頂. 若是遇到有人出狀況, 就會指導或幫助受難的登山客.

      不過, 他否認他就是北插之怪, 還說那位北插之怪已經上北插天山六百多次了! 基本上, 以他每周上來四次之頻, 我們認為他就是傳說中的北插之怪!

      時間有點兒晚了, 我提醒大家 "遇到平路時, 就跨大步, 搶時間下山, 免得天太黑!" 於是大家整理好東西, 拿出頭燈戴上, 便開始下山.

      這一路下山相當好走, 我一邊計算時間, 一邊估計速度, 我覺得從東滿步道的分岔點, 到北插天山山頂, 並不是標示牌所寫的 6.3 公里, 應該只有 4 公里左右! 所以我們這一回全程來回走下來, 應該是 23 公里左右, 其中 3 公里是非常陡峭的 60~90 度山路, 也算是相當辛苦!

      但總路程真的太遠了, 當天色暗到我不得不打開頭燈時, 我還只走在東滿步道上. 瞥眼看到路邊一朵紫色小花, 一開始還以為是鳳仙花. 打閃燈拍照一看, 原來是馬蘭 (後來我學長說, 這是 "藍嵌馬蘭").

      當我來到東滿步道上的洗手間時, 綿綿細雨明顯落下. 我聽到廁所裡有一種非常響亮的 "叮, 叮" 叫聲, 像是鐵釘敲打鐵板的聲音. 走進去找了一下, 在水槽的排水管裡看到這一隻樹蛙.

      牠被我的閃光燈嚇了一跳, 就此不再鳴叫了; 真不好意思, 說不定牠正在求偶咧!

      我在廁所這兒等了他們十來分鐘, 他們終於出現了. 此時我的腳也很酸, 這步道實在是太長了, 天啊! 確定小黑下山都沒問題, 我們繼續前進. 幸好這一段路, 幾乎都是平路或緩坡, 直到要走進東眼山國家森林遊樂區的碎石路, 才又有一點兒稍累的爬坡.

      此時在頭燈照耀下, 我前方有兩度出現青蛙跳過去, 另外又有一隻盤古蟾蜍跳過. 不久, 前方影子晃動, 我停下來一看, 原來是一條龜殼花!

      這隻龜殼花盤曲起來吐信不已, 防禦著我. 我怕後面來的 Vincent 和小黑會不小心踩到牠, 所以用登山杖輕輕碰牠, 把牠趕到路邊草叢區. 猜測牠來到碎石路上, 是為了捕捉那些青蛙!?

      當我們走到柵欄處時, 已經是 7: 20 pm. 此時滿天星斗, 冬季大三角就在正上方, 可惜我沒有腳架, 拍不下來! Vincent 開了車載我們離開, 來到 "佳安薑母鴨" 大快朵頤一番.

      北插天山雖然只有 1.5 公里的陡峭山徑, 但從東眼山或滿月圓進入, 卻都要先爬一大段緩坡, 對體力的消耗, 不可謂不大 (但聽說從小烏來上去的話, 路程短得多, 來回只要 12 公里左右而已). 上山後, 發現竟然是三等三角點, 實在有點兒失望; 加上遊客的食物吸引太多果蠅和蚊子........

      結論是, 這座山我應該不會再來爬. 如果有山友想看山毛櫸變色的話, 我推薦宜蘭的太平山, 是個更棒的地點!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urrando&aid=21693081

 回應文章

柚子花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4/02 10:23

果然路途遙遠=所幸大家都有攻頂成功,也佩服小黑的毅力。

一天走這麼長程的消耗體力行程,來上那一鍋薑母鴨真的是太讚了,也把一天的消完全補回來。

老魔王(Turrando) 於 2015-04-03 09:23 回覆:
對啊, 那一鍋薑母鴨真是太補了, 呵呵!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北插天山
2015/03/24 18:18

這個山的名字很特別,一副有來歷的樣子。

文章很精彩,讀了很樂,見聞不少。

山上吃泡麵,好羨慕啊!

那條蛇是活的?豈不是很危險?


老魔王(Turrando) 於 2015-03-24 21:43 回覆:

山上可以看到很棒的生態, 不管是植物還是動物.

蛇一般來說, 牠們比較怕我們, 尤其他們還不夠大隻時; 所以我每次在山裡遇到蛇, 反而是擔心他們會被不知情的山友踩死, 或是被不仁慈的人抓去泡酒......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3/23 17:57

旋轉拍照
拍出了夢幻迷濛

高山上的雲霧來得急
有時也是極險惡的天象

老魔王(Turrando) 於 2015-03-23 20:47 回覆:
大自然真的就是這樣, 溫柔時, 像是慈愛的母親一樣; 變化時, 像是個千面女郎; 兇猛時, 一下子就能致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