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玉山前峰
2020/12/24 10:01:55瀏覽1425|回應1|推薦31

      本來 Abby 姊是要帶我們爬玉山前五峰, 結果十月初, 十月底, 十一月初都沒抽到排雲山莊, 最後在 12/9 抽到, 但我已排定要在 12/10 開會, 所以忍痛退出; 誰知當時連續幾天都下大雨, 所以 Abby 姊最後還是取消. 臨時因應我的排休, 加上順利抽到山屋, 於是我們決定 12/23-12/24 來爬玉山前五峰. (總共折騰了兩個月才確定行程哪)

      不料, 這幾天依舊下雨, 12/21 當天竟然下雪, 聽說可能會封山! 我們幾個討論後, 便決定 "以安全為優先考慮, 開心就好"; 當下各人先準備好冰爪, 以應不時之需. 我趕忙跟大 Ben 哥聯絡, 跟他借冰爪; 想不到, 他竟借我一副非常專業的冰爪. 我看到時, 笑說 "這是要去爬吉利馬札羅山嗎?"

12 月 22 日星期二

     大夥兒排定 "第一天爬玉山前峰和西峰, 第二天看天況, 決定是否爬玉山東峰和北峰". 就這樣, 於 12/22 傍晚搭高鐵到嘉義, 請一位廖先生開休旅車載我們到東埔山莊過夜.

      東埔山莊位於上東埔, 是許多登玉山的人會臨時過夜的民宿. 裡面都是通舖, 所有人把背包放在客廳的架子上, 然後擠在上下各四鋪的床上.

      棉被厚而溫暖, 我 12/21 早上才結束連續三天的大夜班, 所以生理時鐘還沒完全調過來; 但 12/22 整天撐住不睡, 所以此刻窩在溫暖的棉被裡, 沒多久還是睡著了, 而且被自己的打呼聲吵醒了兩次!

12 月 23 日星期三

      早上 5 am 起床, 整理裝備, 吃過簡單的早餐後, 我們在微雨中走到玉管處的遊客中心, 然後每人花 100 元, 搭接駁車來到玉山登山口.

      此時雨停了, 看天空似乎有如氣象預報般略為放晴的樣子. 大夥兒做做伸展操, 圍成一圈念 "登玉山祈禱文" 後, 便揹起背包, 開始登山.

      一開始的峭壁下, 看到一隻山羌; 牠往下跑開一段距離後, 又回頭看看我們. 可惜等我拿出相機時, 牠已經跑掉了. 後來看到雌的藍腹鷴, 也是來不及拍照, 唉!

      爬過一段之字型的陡坡後, 看到 "台灣石".

      繼續往前走, 到 1.7K 處的孟祿亭, 我們坐下來喝水休息一下, 突然下了一陣大雨.

      幸好這雨只下了幾分鐘, 我們繼續出發, 來到 2.7K 處的玉山前峰登山口.

      此時天氣似乎好轉了, 山巒間的雲霧開始散了些.

      Abby 姊指著視野右方說 "看, 那兒有一座金剛山." 我笑說 "還真的很像咧! 眼睛, 嘴巴, 甚至左臉頰鼓起來的感覺好逼真喔!"

      我們把背包放下, 喝水吃點心, 然後輕裝爬玉山前峰.

      璧淵一馬當先, 我原本在最後面壓隊, 但江醫師走到會喘了, 所以讓我先過, 於是變成璧淵, 我和小龍女三人先走, Abby 姊陪江醫師壓隊.

      玉山前峰這一段山路只有 800 公尺長, 落差將近 500 公尺; 前面 400 公尺雖然陡, 但還算好走, 450 公尺後, 進入石瀑, 就是又陡又長的無盡折磨了!

      我每走 40 步左右就得停下來喘氣, 和璧淵的距離, 從 30 公尺, 拉到 50 公尺, 最後他終於不見了! 等我於 50 分鐘後登頂時, 璧淵說他已經到了 10 分鐘了!

      但我終於登頂了, yeah~~

      玉山前峰, 標高 3239 公尺, 這是我的第 39 座百岳. 這回天氣不好, 我沒打算爬玉山東峰 (因為聽說有一段路很危險, 所以大家講好, 若是下雪, 就取消不走), 但預計今天爬玉山前峰和玉山西峰, 讓我的百岳衝到 40 座, 就可以拿來說嘴 "我破四啦~~"

      從這兒往東邊看去, 可以看到玉山主峰, 西峰, 北峰和圓峰. 此時雲層漸散, 視線相當好.

      我和璧淵拍完照後, 眼看小龍女還沒上來, 於是我們決定依慣例--> 拍勇士照, 嘿嘿!

      剛拍完, 小龍女上來了, 我們坐下來喝水休息; 不久, Abby 姊帶著江醫師上來, 大夥兒一塊兒拍合照, 慶祝今天的第一座百岳.

      稍後, Abby 姊要我們先下山, 自己去爬玉山西峰, 她陪江醫師拍照, 然後大夥兒下午在排雲山莊會合.

      我跟著璧淵下山, 不料, 才下去 200 公尺左右, 我的左腳一陣 "晃蕩感", 低頭一看, 挖咧, 我左鞋的鞋底開花了!

      我跟璧淵說 "糟糕, 我鞋子開花了!" 這鞋頭原本有一點點小裂縫 (大約 0.5 公分), 所以我都是小心翼翼的走, 盡量不要踢到石塊. 上個月爬合歡北峰和白姑大山都沒事, 不料, 現在整個鞋底開了三分之一! 於是, 我每一步都走地更謹慎, 免得又踢到石塊, 讓開花處更大.

      回到前峰登山口, 小龍女試著找束帶, 但後來發現她並沒有帶到束帶. 我說 "如果有束帶, 我今天至少還可以跟你們去爬西峰; 如果沒有, 我就在排雲山莊休息等你們了." 璧淵問我要不要撤退, 他要陪我下山. 原來這幾天天氣太差, 他的家人剛剛嘲笑他說幹嘛來爬山, 所以他在前峰山頂時就已經萌生退意. 但我覺得這樣對 Abby 姊很不好意思, 而且講好團進團出的, 於是我還是堅持先走到排雲山莊再說.

      但這樣走, 左腳 "晃蕩晃蕩" 的, 其實很不好走, 同時, 心理也受影響了. 到了 4K 處, 璧淵又問我一次要不要撤退? 我掙扎了一下, 決定繼續往前. 可是, 心裡真的已經在籌思是否要這麼堅持? 再往前走了 200 公尺, 我發現右腳的鞋頭竟然也開了一道小縫隙!

      於是, 我決定要撤退了. 璧淵說要陪我下山, 我說 "不要啦, 你們繼續照行程走." 我覺得我必須撤退, 已經很不好意思了, 如果連累到璧淵, 那我更有罪惡感. 於是我在 4.2K 處, 看著他們離去, 我才開始往回走.

      回到 2.9K 處, 遇到 Abby 姊和江醫師, 跟他們道歉說我要下撤的理由, 雙方彼此祝福後, 便分道揚鑣. 繼續下山, 竟然在 2.6K 處遇到鴨子哥!

      我知道他是帶了雪訓隊上山的, 卻不知道, 原來今天是他生日, 他們後來傍晚在排雲山莊慶生. 鴨子哥看到我的鞋子, 立刻說 "放心, 我用束帶幫你綁鞋子, 你就可以繼續爬山了." 我笑著拒絕他的好意, 只是沒說出 "今年六月時, 我的另一雙爬郊山的登山鞋, 在爬加羅湖時開花; 當時大 Ben 哥用束帶幫我綁好鞋子, 但因為連續不斷的大雨, 束帶很快就鬆脫了."

      繼續下山, 到了孟祿亭, 我打電話給廖先生, 跟他確認他可以來接我 (本來 B 計畫是, 他不能來接我, 我就去東埔山莊過夜, 明天跟大夥兒一起下山, 因為我把鑰匙放在他車上, 一定要遇到他, 我才回得了家), 於是回到登山口, 搭了接駁車來到省道上等他.

      此時突然下起一陣大雨, 廖先生在雨中出現, 載我到阿里山轉運站 (單趟 21 公里, 原本電話中說要 1200 元, 後來只收我 1000 元), 我再搭 "台灣好行" 去高鐵站. 阿里山轉運站的車次不多, 我等了一小時才有車; 但這台灣好行從阿里山開到嘉義高鐵站, 只花了 2 小時 10 分鐘, 還算快.

      這一趟玉山前峰, 可說是走地悽悽惶惶; 我這雙登山鞋從 2014 年的畢羊雙峰開始穿, 至今穿了整整 6 年, 也該壽終正寢了. 謝謝它讓我多次開心穿越在山林間, 雖然它常常讓我雙腳的大拇指黑青.........

( 興趣嗜好運動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urrando&aid=154822180

 回應文章

盹龜雞~ 二月七日與十日 陽明山 與 花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1/07 22:43
玉山上的雲海  真是漂亮啊 !
老魔王(Turrando) 於 2021-01-09 13:08 回覆:
台灣高山的雲海, 真的百看不厭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