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20 瓦拉米步道
2020/10/17 12:13:34瀏覽1186|回應0|推薦34

      瓦拉米步道, 是屬於八通關古道的最東段路線. 玉山山脈地勢至此, 已經緩和下來, 從瓦拉米山屋開始往東的 13.6 公里, 成為很親民的健行步道. 沿途清幽陰涼, 加上兩座吊橋以及一座很棒的瀑布, 使這個步道有名起來.

      我先前上網查了一些資料後, 發現好像滿不錯的, 便號召大家來爬. 但是, 不知道是不是上個月的錐麓古道把幾個小護士嚇到了, 這回在一陣混亂中, 總共只有 4 個人報名參加; 曉真在前一天臨時買到車票, 及時趕上我們的計畫, 成為第五個人, 於是我們在 10 月 15 日一早搭火車前往花蓮玉里.

      宜蘭這禮拜每天下大雨, 其中有幾段甚至是豪大雨; 我們懷著戰戰兢兢的心情, 打算萬一玉里也下大雨, 就改成玉里一日吃吃喝喝遊 (因為火車票是好不容易買到的, 不想退票). 不料, 火車一路往南開時, 天氣越來越好. 到了玉里時, 竟然是藍天白雲好風光.

      我們下車後, 先去租機車. 由於傍晚就要回宜蘭, 跟車行殺價一下下, 三輛車租我們 1000 元. 租到車後, 先去全聯採買飲料和零嘴, 然後在 "江蘇小吃" 店提前吃午餐. (主要是讓她們品嘗傳說中的 "玉里麵")

      吃飽喝足, 開始出發! 第一站來到南安遊客中心, 在這兒上廁所, 並且看看步道的資料. 這兒同時有一些簡單的生態展示, 包括台灣黑熊, 山羌, 長鬃山羊等等的介紹, 算是小巧的設計.

      此時突然飄了點小雨, 我們先把雨衣穿起來; 但開始騎車時, 雨又停了. 順著 30 號省道一路騎到終點, 就是登山口.

      把雨衣放進機車行李箱, 整理好裝備, 開始爬山. 一開始都是緩坡, 只有幾小段大約 30 度的坡, 所以大家行進速度不慢. 沿途樹木蓊鬱高大, 偶爾涼風陣陣, 值此秋分時節, 令人暢快無比. 途中遇到幾組正在下山的遊客, 應該是一大早就來爬的, 我們彼此打招呼問好. 沒多久後, 來到位於 1.2K 處的吊橋--> 山風一號吊橋.

      這座吊橋大約有 120 公尺長, 我們在這兒拍照花了不少時間, 因為沒什麼遊客, 所以可以盡情拍照. 這吊橋做地滿漂亮的, 兩端入口還各做了一道迴旋設計; 而且鋼纜穩固, 不會很晃, 但卻已經嚇得文喬膽戰心驚, 我這才知道原來文喬有懼高症!

      繼續往前走, 在 1.6K 處有一道階梯往下, 牌子上寫 "151 階". 我們直接往下走, 不到  2 分鐘, 便來到瀑布觀景台, 欣賞這座高約 40 公尺的 "山風瀑布".

      拍過照, 爬回原來的步道後, 再上坡大約 30 公尺, 便來到二號山風吊橋.

      這座吊橋比較古樸, 卻也比較搖晃, 跨踞在山風瀑布之上. 走在橋上, 才知道原來我們剛剛看到的瀑布, 是下半段, 被山風橋跨過的另一邊, 還有大約 10 公尺高的瀑布.

      接下來的步道彎彎曲曲, 有上有下, 但坡度都很小, 有幾段被別人稱作 "很像錐麓古道" 般地走在不算恐怖的懸崖邊. 一路綠樹青草相伴, 煞是清涼.

      原先看別人的記錄, 寫說一般遊客行程的終點, 是位於 4.9K 處的佳心平板屋; 但當我來到 4.5K 處時, 看到 "佳心駐在所" 的牌子, 旁邊一道階梯上去, 就是網路上的終點照片呀!

      往左邊走上去, 來到一處大平台. 這裡海拔 820 公尺, 一旁有幾張木桌, 還有兩間石板建築, 一間是廁所, 另一間是洗手台, 看起來像是很棒的露營地哪!

      我們找了一張木桌坐下來, 把食物和水拿出來分享. 我突然覺得左手腕一陣一陣的刺痛, 舉手一看, 竟然有一支蜂螯嵌在我的手腕上, 外露的白色小腸子還在一縮一縮的彈跳!

      挖咧~ 竟然被蜜蜂螫了!? 我出於本能, 直接用右手把針拔掉, 被螫的地方起了一個小紅點. 小不點拿精油萬用膏給我擦, 刺痛感有稍微消了一點點. 只是, 我很納悶甚麼時候有蜜蜂靠近我, 我竟然都不知道, 還被牠螫了!?

      一旁的小花, 不知道是不是睫穗蓼?

      我們在這兒吃吃喝喝, 休息大約 40 分鐘, 開始往回走. 走了 150 公尺後, 我突然說 "咦~ 我好像沒看到正式的佳心石板屋的牌子耶!" 我們幾個一討論, 也覺得剛剛那地方只看到 "佳心" 兩個字, 石板屋的樣子也跟網路上的有一點點不一樣 (雖然大平台和木桌是一樣的)!? 沒拍到 "到此一遊照", 總覺得怪怪的. 於是, 我們決定再走回去確認一下 (反正今天時間很多).

      我走比較快, 直接順著山路往前走. 但是, 走過 5K 處時, 還是沒看到有任何 "佳心石板屋" 的牌子和屋子. (網路上是寫說在 4.9K 處)

      我又往前走一小段, 迎面來了一對男女, 我趕緊問他們 "前面是否有佳心石板屋?" 他們疑惑了一下, 說道 "沒有啊, 再往前就是 13.6K 的瓦拉米小木屋呦!" 至此, 我相信我們沒誤會, 剛剛那邊是終點站, 佳心石板屋.

      等她們四個也到了之後, 我們拍個合照, 正式下山去~ 跟台灣獼猴說 Bye-by 囉!

      一路下山, 輕鬆愉快, 回到一號山風吊橋時, 發現完全沒有其他遊客, 於是我們大辣辣地或躺或坐在吊橋上拍照, 呵呵!

      過了吊橋後, 突然冒出許多遊客, 原來有三輛大型遊覽車載了許多阿公阿嬤來走吊橋和看瀑布. 還好她們是跟我們反方向, 所以我們快步下山, 沒有擠在人潮中. 回到登山口, 算算時間, 我們這一趟居然也走了 4 小時 40 分. 雖然來回大約走了 10.6 公里, 落差約 400 公尺, 但感覺上還是有點兒頹廢, 有點兒慢哪!

      騎上 30 號省道, 來到位於 3K 處的八通關越嶺道的入口.

      這兒有座鹿鳴吊橋, 本來以為一走進去就會看到吊橋 (因為省道本就是沿著溪流建立的), 誰知一路往下走, 竟然有兩三段陡坡. 最後來到吊橋時, 大約走了 500 公尺.

      鹿鳴吊橋跨越在拉庫拉庫溪上 (Google 地圖是寫 "樂樂溪"), 全長大約 164 公尺, 此時沒有其他遊客, 完全被我們包場呦!

      曉真, 小不點和文喬三人玩跳躍照, 可是天色已暗, 結果動態下的臉都變模糊了! 只有乖乖站著, 才拍得清楚.

      這鹿鳴吊橋走一趟, 來回多走了 1 公里的坡道, 曉真的膝蓋又開始痛了, 所以速度明顯放慢.

      回到路口, 前往下一站--> 南安瀑布.

      南安瀑布源自大里仙山, 高約 50 公尺, 從省道停車後走進來, 只要一分鐘就到了, 被我盛讚是全台灣 CP 值最高的瀑布! 我以前一直以為 CP 值最高的瀑布是埔里的觀音瀑布, 和礁溪的五峰旗瀑布, 這回一看, 顯然南安瀑布大勝!

      拍過照後, 我們回到南安遊客中心上廁所 (我順便補點兒水), 然後騎車進玉里市區, 去吃那傳說中的橋頭臭豆腐.

      這臭豆腐真的很誇張, 竟然要抽號碼牌等候, 而且在此非假日期間, 依舊是大排長龍!

      四顆臭豆腐非常香脆, 搭配蘿蔔絲和泡菜, 是滿好吃的; 但這樣一盤就要 60 元, 而且並沒有令人太驚艷, 就覺得 CP 值還好而已.

      吃完後趕到車站還了機車, 老闆原先要我們把油加滿了才還車, 但我們的油表根本沒有跳動 (前後總共騎不到 25 公里), 所以原車奉還, 皆大歡喜.

      最後我又在車站前吃了一顆勉強可以接受的芋香肉粽, 然後搭上 6:08 的自強號回羅東.

      瓦拉米步道非常清幽舒適, 坡度適中, 長度也剛好, 非常適合一般遊客踏青旅遊. 我心中暗忖明年可以在金針花季時, 辦個 "玉里兩天一夜遊", 結合赤柯山和瓦拉米步道, 應該會是很棒的休閒度假行程.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urrando&aid=1516369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