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啟蒙年代(二十一)--- 自然法則、自然權利導引社會結構的變革---約翰·洛克(John Locke)
2013/04/27 03:57:35瀏覽581|回應1|推薦15

查理二世復辟後,於1663 3 24 日,獎勵八名復辟最有功人員,依皇家特許卡羅來納殖民地(the Royal Charter of Carolina Colony) 授予領主(Lords Proprietors)頭銜,所統轄的土地命名為卡羅來納以紀念他的父親---拉丁文Carolus就是英文的Charles轉換為Carolina

皇家特許卡羅來納殖民地(the Royal Charter of Carolina Colony)變遷示意圖

   沙夫茨伯里伯爵是這八個領主中最積極有興趣的,1671年,任命約翰·洛克貿易與莊園委員會(the Board of Trade and Plantations)卡羅來納領主(the Lords Proprietor of Carolina)的秘書,參與制定卡羅來納憲法the Fundamental Constitutions of Carolina)的起草,這個殖民統治規畫深受詹姆斯·哈林頓(James Harrington161113~1677911)海洋聯邦(The Commonwealth of Oceana)思想影響,建立了封建貴族制度、給予莊園主對奴隸的控制權----這個發展和北方皇家特許康涅狄格殖民地 ( the Royal Charter of the Connecticut Colony---1662);皇家特許羅得島殖民地( the Royal Charter of Rhode Island Colony---1663);皇家特許賓夕法尼亞殖民地( the Royal Charter of Pennsylvania Colony---1681)引入宗教移民的性質不同,導致獨立後的南部美利堅聯邦大量進用奴隸視為理所當然   這也可以看出洛克觀念的演變軌跡!!  

倫敦的黑死病流行倫敦的大火第二次英荷戰爭(The Second Anglo-Dutch War)的失利導致1667克拉倫登政府(Clarendon Ministry)的下台----那時議會就是政府的內閣概念運作,還在萌芽狀態,國王擁有行政司法主導權,議會立法權逐步轉移到新興的資產階層下議院

1667卡波核心(the Cabal)順勢取得執政權沙夫茨伯里伯爵是其中的一員卡波核心”大權獨攬的政事運作方式,引發許多的不滿

沙夫茨伯里伯爵畫像

1670年,查理二世經由他妹妹的運作和法王路易十四Louis XIV163895~171591日)簽定多佛條約(Treaty of Dover--1670) 多佛條約兩部分,一個是公開的,另一個是卡波核心”中只有兩人知道的密約,一直到1771年百年後才被完整揭露,查理二世密約承諾在適當時機轉換信仰路易十四提供軍事及經濟援助;公開的部份是: 英格蘭協助法蘭西荷蘭共和國作戰(Franco-Dutch War),英格蘭也想藉機取得海上航路的控制權發動第三次英荷戰爭(The Third Anglo-Dutch War)----準備開戰期間路易十四查理二世又各自開展許多合縱連橫

1670年志得意滿的路易十四全家福油畫

1672路易十四正值三十四歲,在儒勒·馬薩林紅衣主教Jules Cardinal Mazarin1602714~166139日)奠定的基礎上建立起霍布斯利維坦(Leviathan)所歌頌的絕對君主制的中央集權王國----沒有議會沒有掣肘的法院貴族勢力、所有的權力都集中到路易十四手中,首相成為他的執行長,“朕即國家("L'État, c'est moi"英文 "I am the state")被當為他說過的名言 這正是年當四十二歲的查理二世Charles II1630529~168526日)所嚮往的,查理二世是衷心相信回歸天主教的信仰會有助於達成這目標,他很靈活的避免和國教掌握的議會在宗教議題上對決

1672歷史的偶然導致查理二世的侄子奧蘭治威廉三世(William III of Orange)能以22歲年輕資歷脫穎而出統領荷蘭共和國軍隊掘海堤阻退好大喜功路易十四的入侵,1677年又因英格蘭外交路線爭議的偶然 查理二世的弟弟約克公爵詹姆士(James, Duke of York)的女兒結婚,導致後來1688年的共同入主英格蘭---客觀的存在不會因主觀的意願而改變---十六年後的發展,都不是查理二世及當時得精英們所能夠預料的!!

1672年,查理二世發表宗教寬容宣言(Declaration of Indulgence) 終止對非國教教派(nonconforming)刑法條例(the Clarendon Code),但,聖公會主導的議會不支持,國王為了獲得戰爭撥款被迫撤回,國教在議會壟斷的地位更穩固,其他一切非國教教派都受到排擠、迫害----國教派取得了壓迫天主教和非國教教派的迫害權力英格蘭聖公會國教對待異端邪說是絕不留情的。 嚴格的說狂熱的新教信仰者倘若擁有世俗的權力也會是同樣的作為!!    這個發展使卡波核心五人間的宗教外交政策理念衝突就逐步的公開化       1672年,沙夫茨伯里伯爵雖然被任命為大法官(Lord Chancellor),他的理念是親清教徒認同每個人都可以按自己的理解來解釋基督教,堅定的反天主教主張清除國教中的天主教殘餘----糾集黨羽意圖阻止天主教信仰的約克公爵詹姆士繼任王位,遂與企圖建立絕對君主專制權力查理二世分道揚鑣

托馬斯·奧斯本,丹比伯爵畫像

1674查理二世啟用托馬斯·奧斯本,丹比伯爵(Thomas Osborne, earl of Danby)掌管國政,他雖然是君主權力至上的擁護者,但,同時也是國教至上的狂熱反天主教份子;此後沙夫茨伯里伯爵轉換成為"草根性質"輝格黨(Whigs)---主張"議會權力的領導人成為托馬斯·奧斯本,丹比伯爵的堅定反對者,此後主張"君主權力至上精英份子逐步成為托利黨 (Tories)

1673詹姆斯,約克公爵(James, Duke of York)拒絕測試法案(Test Act)的宣誓,而放棄了海軍大臣的職務,也凸顯了他是天主教徒的信仰。 1677年已經四十七歲的查理二世七個情婦及十二個私生子女,沒有婚生子女,也無意和他的皇后葡萄牙公主凱瑟琳·布拉甘薩(Catherine of Braganza16381125~17051231)離婚,在這個情況下約克公爵會是王位第一順位繼承人。    沙夫茨伯里伯爵領導的支持者在全國範圍內煽動反天主教群眾運動,在泰特斯·奧茨(Titus Oates)”莫須有的指控下,托馬斯·奧斯本,丹比伯爵政府居然查出一個天主教陰謀( the Popish Plot)事件,隨後1679515沙夫茨伯里伯爵在下議院提出排除法案(the Exclusion Bill)將國王的弟弟詹姆斯,約克公爵(James, Duke of York)英格蘭蘇格蘭愛爾蘭國王假定繼承人選(heir presumptive)名單中排除剔除,因為他是羅馬天主教徒,這導致英格蘭陷入被後世稱為排除法案危機(The Exclusion Crisis)  1679124霍布斯去世了,但,他利維坦(Leviathan)描述的所有人相互間的戰爭(war of all against all)幾乎又要重現!!

這種歇斯底里反天主教氛圍可以類比約瑟夫·雷蒙·麥卡錫(Joseph Raymond McCarthy19081114~195752)美國二戰後反共潮流;也可以類比想像台灣未解嚴前保密防諜運動所強調的匪諜就在身邊的社會環境----這種政治人物煽動的社會民粹以前有現在有未來依然還是會存在的,因為普羅大眾是非理性的!!

 

 

 

 

free counters
Free counters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omasTso&aid=7550805

 回應文章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信而好古
2013/04/28 23:57
備考歐洲英法的君主制度的轉變, 民主代議政治的雛形演化, 有些兒趣味性質和宏觀角度。
您幾番努力的這一系列文獻, 從讀者角度, 卻難能享受。原因: 艱澀龐雜, 人物眾多, 演化紛亂。
Tomas(TomasTso) 於 2013-04-29 02:18 回覆:

網路的發展讓"有意義的閱讀"變得容易,也提高了"有意義閱讀"的效率!!

這些文字記錄----只是個人進行系列性"有意義閱讀"所留下的"痕跡",許多"事出有因"的事件人物都只能以"超連結"點到為止,方便有心人的查找;

為何要在Blog留下這些"痕跡"?

原因很簡單----就是不允許在進行"有意義閱讀"時偷懶----"沒有記錄,就不能證明曾經發生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