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臭豆腐
2012/01/08 06:37:57瀏覽3214|回應50|推薦267
忘了是什麼時候開始吃臭豆腐的。最初期的印象大約就是臭、油炸的豆腐加泡菜,沒什麼特別。直到大學時期拜訪友人時被請吃臭豆腐,驚為神物,就此對這家臭豆腐存著虔敬之心,吃的時候總是感激老天待我不薄,讓我認識友人,因而有幸得嚐這般美味。

這個位於中壢後火車站簡易搭起的小攤,僅有幾張小桌、板凳。老闆永遠只穿一件白色汗衫、一條深藍色長褲,腳踩當時中年人普遍穿的塑膠拖鞋,嘴上斜斜地叼著一根煙,拉張板凳坐在攤子口,曲著一條腿和朋友聊天。看見客人上門時,嘴上的煙上下抖動著,擠出幾個字:這裡吃?幾份?然後一邊下臭豆腐入鍋,一邊呑雲吐霧。偶爾突然接續攤子前面朋友的話題,手上沒閒著。待得豆腐炸妥,瀝了油,放入白色藍邊的鐵盤子裡,以大剪刀將每塊豆腐橫直各剪一刀,夾一坨爽脆的泡菜相伴,加上白色蒜末醬、紅的辣椒醬,色、香(臭)、味俱全。

那樣的味道在出國後幾年、中壢後車站整頓之後消失,沒人知道攤子去向。後來吃過幾處臭豆腐,樣子、口感、滋味都不能比,我像失去多年深厚友誼那樣難過遺憾了好久,愈想找替代品,愈失望。

幾年前途經集集,鎮上好心人指路前往出名的臭豆腐店。不知是否時間太早,油鍋溫度不夠,那隔日油的味道與略微冷硬的豆腐心,讓人每咬一口,心就涼了一截。

兩年前在北投巿場對面隨意吃過大溪臭豆腐後,對臭豆腐的信心才又撿了回來(欲知詳細介紹,請讀前作)。有一天攤子沒來,犯的臭豆腐癮壓不下,便加入新北投中和街上排隊的隊伍,吃那據聞有人從台北巿心帶箱子來買的臭豆腐。原來想那名聲只是因排隊而水漲船高,等到臭豆腐送來,咬下第一口時,江山便定下來了。那多年失去的深厚友誼,換了塑膠盤、被多油炸了幾面,回來了。這可是值得普天同慶的大事,值得跑出去放煙火,並記上一筆。

我想,除了那色、香、味,還有那舊時風味的擺設、碗盤和攤子老闆,後車站臭豆腐在心裡的地位永遠都在,無可取代。

P.S. 謝謝電小二姑娘愛護。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teiffBear&aid=6013590

 回應文章 頁/共 5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墨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麻辣
2012/01/24 10:13
我喜歡吃麻辣的
昨夜夢入冬雲冉冉,微霜映月閒愁淡淡
Steiff Bear(SteiffBear) 於 2012-01-24 17:30 回覆:
有沒有好吃的可以推薦?

li li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懷念它的臭
2012/01/23 15:59
懷念它的臭
但是每次回台找它們
就是無法找到以前的味道
感覺台灣的口味一直在改變

Steiff Bear(SteiffBear) 於 2012-01-24 06:59 回覆:
味道變了許多,吃了一般的,心情鬱悶;吃了好口味的,感動不已,忍不住想告訴走過身旁的路人味道有多好。

淡水老街上賣碳烤的,您嚐過嗎?舊滋味還是勝出。

浮雲任游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能吃到...好吃的臭豆腐...也是幸福..
2012/01/22 10:02


浮雲任游
Steiff Bear(SteiffBear) 於 2012-01-24 06:53 回覆:
對極!就是那幸福滋味。

謝謝您送來的龍年賀卡,祝您新春快樂!

盹龜雞~ 二月七日與十日 陽明山 與 花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自製臭豆腐
2012/01/20 21:30

格友 Connie 是位多才多藝的廚藝達人 . 她有一篇自己動手作  香噴噴的臭豆腐, 和酸菜, 聯結 來給不容易買到中國食物的 熊參考.

有這麼一缸滷水, 豇豆也可以自己醃了.

Steiff Bear(SteiffBear) 於 2012-01-21 00:55 回覆:
謝謝 盹龜雞!Connie那篇要存起來。如果成功就去放煙火!

祝您新年吉祥如意!

天涯孤鴻···花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想念
2012/01/19 22:54

在休斯頓中國城吃台灣小吃臭豆腐味道都不對

· · · 是真的要有臭味,泡菜非常可口

我記憶中的那一種· · · ·

Steiff Bear(SteiffBear) 於 2012-01-21 00:46 回覆:
記憶裡的味道還是家鄉的才對味,難怪您挑嘴。樓上的連結可以試試看!

航迷老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臭味相投
2012/01/19 11:20
品味賞讀,津津有味,



我是非常的愛吃這味,看得嘴饞,



早年騎車沿途販賣的臭豆腐,使空氣中有著異香,



能吃到是一種享受,更是一種記憶。
Steiff Bear(SteiffBear) 於 2012-01-19 22:52 回覆:
據樓下阿本介紹,在中壢某些區域仍舊有三輪車臭豆腐,可以懷舊。

很高興這篇給您好心情。

張鳳哈佛 哈佛問學錄 得首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除舊佈新﹗恭祝閤府新春誌喜﹗龍騰虎躍﹗
2012/01/19 06:57
 
Steiff Bear(SteiffBear) 於 2012-01-19 22:48 回覆:
感謝您的祝福!也祝您龍年吉祥如意!

blue phoenix總統大選的奧步來了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也愛吃臭豆腐
2012/01/17 21:24

不過我家女兒嫌臭

在這裡也很難買得到


blue phoenix

Steiff Bear(SteiffBear) 於 2012-01-19 22:44 回覆:
對那臭的接受度可以訓練得來嗎?

北美華人多,您那兒的東方超市會不會偶爾進冷凍貨?

阿鍾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2/01/17 18:51

偶~~~都碼配這個吃 !


Steiff Bear(SteiffBear) 於 2012-01-19 22:40 回覆:
哇,很享受啊!吃完還有沒有空間裝下一盤蚵仔煎?

那碗裡米黃色的是麵疙瘩嗎?

痴人如青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逐臭之夫....吾也
2012/01/17 18:15
吃過臭豆腐之後
就愛上臭豆腐
就像吃過榴槤
就愛上榴槤
Steiff Bear(SteiffBear) 於 2012-01-19 22:35 回覆:
榴槤也有臭豆腐的魅力嗎?夏天偷渡一些回家試試看!
頁/共 5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