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捧敵為神 伺機殺之--李寶臣
2021/09/29 17:57:06瀏覽1325|回應2|推薦85

唐朝(618年-907年)國祚共歷289年。自安史之亂(755年~763年)後,唐朝就開始逐漸走入衰敝。唐玄宗以後獨缺明君,卻仍能繼續苟延殘喘了150年之久,原因就在於大唐門神多多,良臣猛將輩出,但再厲害的大神都敵不過豬隊友造成的內傷。

公元747年三月,安西副都護高仙芝率安西軍一萬人,從龜茲(今新疆庫車縣)出發,翻越海拔4~7千米的帕米爾高原(今蔥嶺)冰川,破胡九国,征服撒馬爾罕和塔什干(位於今烏茲別克斯坦和阿富汗),將當地的撒馬爾罕國王押解回長安。後因用兵之策意見相左,竟被監軍邊令誠(太監)藉盜減軍糧之由,持軍令處斬。此消息撼動唐軍,使安祿山有了再次坐大的機會。

755年時唐玄宗就已經快坐不住了!卻跳出一位"郭子儀"平了安史之亂。唐代宗即位後撤了郭子儀副元帥之職,卻因吐蕃入侵狼狽東逃,仍需依賴郭子儀回長安救駕。唐代宗昏昧,卻出現了一位當朝最著名的經濟改革家和理財師"刘晏"。現在民間信仰裡的很多神祇都是唐朝的名將,例如死於睢陽之戰的張巡,後來被尊奉為「司馬聖王」,是民間保境安民的神靈。

整個唐代後半期都敗在宦官亂政和藩鎮割據這兩件事上。宦官在朝中不但尸位素餐,還內養奸佞,外陷忠良。藩鎮割據者不僅不向朝廷交納貢賦,還經常伺機鼓譟反叛。該期朝政中樞雖曾有名相李泌(輔佐四位皇帝,屢遭宦官陷害,後退隱山林終老。)、陸贄(曾為唐德宗宰相,後遭流放。),地方有韋皋、范希朝、高崇文等名將。可是昏君只聽宦官讒言,對心懷不軌的藩鎮,多採因循苟且的鄉愿之策,以致鼠竊狗偷之輩,得逞上位者也不在少,"李寶臣"就是其中一個。

李寶臣,原名張忠志,是安祿山的義子。此人勇猛彪悍,曾帶領18名騎兵就敢綁架太原太守,上萬名追兵竟不敢接近。安史之亂平定,李寶臣有條件地投降了唐朝,仍三次於唐軍和安史叛軍之間左右搖擺。為了長期割據,李寶臣和魏博鎮節度使田承嗣(軍閥)結為姻親,相互呼應,不久後李寶臣又和田承嗣反目成仇。公元775年,野心膨脹的田承嗣發動叛亂,朝廷命令李寶臣協同大將朱滔一同前去平叛。

聽聞大軍將至,田承嗣也感到非常緊張。於是在成德鎮埋了塊石頭,上書"二帝同功勢萬全,將田作伴入幽燕",讓說客挖出石頭誘使李寶臣叛唐。李寶臣也想出了一條毒計,親自給朱滔寫信:聞爾神貌,吾甚喜,但求一像,堂奉神崇。朱滔被捧得飄飄欲仙,立刻囑畫師繪像送去。李寶臣得像後,懸於射堂牆上,讓將士們熟記,並下令︰到了戰場上,射死畫中之人。

李寶臣對朱滔營寨發動突襲,讓朱滔奇怪的是,成德鎮的弓箭都像長了眼睛般,瘋狂地向自己射來,在很多盾牌手的保護下,朱滔才勉強逃脫。李寶臣沒有抓到朱滔,便將一個相貌相似的人交給田承嗣,欲和田承嗣合作進據幽州,田承嗣按兵不動,李寶臣只好羞慚退兵。

■"田承嗣"後來仍割據魏博、相、衛、洺、貝、澶七州,建立起唐末藩鎮世襲先例。
■777年,"李寶臣"仍擁有勁卒五萬,受封隴西郡王。到了晚年,李寶臣迷信起了巫術,術士害怕自己的騙術敗露會被殺害,在水中投毒。781年,李寶臣因服用"仙水"後發病而死,時年64歲。
■782年,"朱滔"與王武俊一同叛唐,後因分贓不均,朱王反目。784年,朱滔在幽州遭到王武俊攻擊,幾乎潰不成軍,只好向朝廷上表待罪。九月,唐德宗下詔寬赦朱滔罪行。785年(貞元元年),朱滔病逝,時年四十,追贈司徒。

結語︰過度吹捧你的人,其心可慮,未來也很有可能就是使你最致命的人。

附記︰
1913年,英國探險家"斯坦因"重走747年高仙芝當年活捉小勃律國王的路線後,萬分感慨︰「這位勇敢的中國將軍行軍所經歷的艱難險阻,比之漢尼拔、拿破崙翻越阿爾卑斯山,不知要超過多少倍」!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AESI15&aid=168657003

 回應文章

*Susa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10/02 10:34

"過度吹捧你的人" 給我的感覺那是沒有自信的人

當然也有些是屬於工於心計的人  

那種虛偽的讚美 在我眼裡很可笑  但社會上許多人  樂當故事裡的朱滔   

郁勝(PAESI15) 於 2021-10-02 22:30 回覆:
最近新聞裡就有一位已七十多歲的老太太,只因網戀對象一句"老婆",就打算把一大筆錢寄過去,幸好已被人適時善意攔阻。

旭日初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9/30 09:00

以史為鑑,就可避免同樣的錯誤。

可惜,人類的弱點數千年如一,

不是不信邪就是無法記取教訓,

故悲劇一再重演。

郁勝(PAESI15) 於 2021-09-30 11:46 回覆:
亂賊竄改近代史,刻意切斷中國歷史淵源,惡意轉殖我等祖先源流來自外邦,與李寶臣之輩實屬同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