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美國】【戰略】三談中美貿易戰
2019/05/15 05:42:34瀏覽70453|回應49|推薦40

上周有幾位讀者先後在博客和私下問我對中美貿易戰升級的看法,原本我覺得這個新發展完全符合我去年的預測,所以無須另寫文章專門討論。但是史東先生隨即也邀我上節目談這個話題;我秉承内擧不避親的就事論事原則,著實對自己的先見之明大大誇獎了一番。沒想到我一直以爲沒有舊中國醬缸文化包袱的大陸觀衆對這種嚴重違反溫良恭儉讓精神的做法,比臺灣人反應還要激烈許多,使我大吃一驚。

我很喜歡我家現在養的這隻狗,因爲他就是溫良恭儉讓的化身。但是適合家狗的特性,不一定適合討論公共事務的高級知識分子。畢竟國事體大,誠實面對才是上策。如果現代的中國人,也是本能地偏愛像馬英九這樣溫良恭儉讓的表現,那麽中國社會的工業化和科學化,在精神層面上還有很長的路要走。

至於中美貿易戰本身,它只是美國圍堵、遏制中國崛起的一個階段性戰役。中美的霸權轉移過程,目前才進行了不到一半,還有十幾、二十年才會塵埃落定。在那之前,不論黨派左右、社會階級,美國内部必然會爲了保護作爲世界霸主所享有的特權,而與中國做零和鬥爭。這一點,我已經在許多文章裏一再解釋過,而且給出了幾個詳細的例子(參見《從Manafort案談起》和《域外管轄權》)。

現在的貿易戰是Trump政權所選擇的鬥爭手段。它的特點是直接、而且是一對一的單挑。在美國可用的戰術之中,它算是效益很差、自損嚴重的一個選項,基本不可能被Trump的繼任者繼續采納。

再加上Trump喜怒無常、不學無術,其他美國總統不達摧毀中國發展潛力的目的不會放棄,他卻是不懂也不在乎。他之所以也反中,純粹是為了討好民粹來搞選舉。這就給了中國一個極佳的機遇。

我在去年已經解釋過,這個機遇在於,如果中方能夠儘快與Trump達成不傷筋骨的協議,那麽不只是可以在他剩餘的任期内維持穩定、有利的國際貿易環境,而且會把他“美國優先”的損人利己政策轉向針對歐洲和日本,從而逼迫歐日改采對華友善的態度,賜予中國在國際政治、外交層面的紅利,加速中國獲得既有國際體系内話語權的過程。更進一步,甚至可能幫助Trump獲得連任,那麽中國的這場戰略機遇期又可以延長四年。

中方的最佳對策在於儘快達成和解,並不是我個人所持的特別觀點,而是多數認真的分析者(包括中國的執政核心)都同意的共識。事實上中國政府也的確盡了力,在過去這一年多非常積極地與美方代表進行了十幾輪的談判,可以讓的利益都讓了。但是本周仍然發生變故,情勢急轉直下,美方基本抹煞了一切和解的努力,再度升級了這場貿易戰。

Trump爲什麽會在這個時節上突然變臉呢?美方的説法是中方有反復。姑且不論談判未定無所謂“反復”,中方的策略、目的和底綫都是從一開始就十分明晰而不變的,不應該有反復的行爲。反倒是美國人有做賊喊捉賊的習性,所以真正的動機還是必須在白宮裏面找。

剛好《紐約時報》(參見https://www.nytimes.com/2019/05/10/us/politics/trump-china-trade-2020-election.html )根據内部綫人的消息,指出過去兩周内,民主黨排名前三的總統候選人,除了Joe Biden之外,都公開抨擊了Trump對中國“過於友善”。Trump看到《Fox News》的報導之後,決心做出大動作,來獲得自己作爲反中大將的戰績。

但是這個反復只是前面提到的Trump喜怒無常、不學無術的一個隨機體現,真正可以預見的背景要素是談判拖宕冗長,始終無法達成協議。而其原因則是美方堅持要突破中方底綫,這是因爲實際執行談判的Lighthizer和背後的主要智囊Navarro,與Trump不一樣,他們真正想要置中國於死命,而所謂“鴿派”的Mnuchin和他背後的財團勢力並沒有出力阻止。

這裏就是我認爲中方策略失算的地方。去年美國原本先對1000多億美元的進口加了關稅,中方隨即對等反擊。然後美國又加了第二波的關稅,遠遠超出了美國對中國全年貨物出口貿易的總額,這時要再對等反擊,就必須擴大範圍,開始針對服務貿易和在華美商抽稅。中方最後的決定是擱置反擊、釋出善意,直接進入談判。其背後的邏輯,在於鼓勵美國鴿派制衡鷹派,用大量短期的利益收買財團勢力,以最小代價(貿易戰的任何打擊都會反擊自身)達成和解的目標。

但是我在美國住了30多年,對此地的政治、社會、民情有比較深刻的瞭解,所以在當時就可以判斷美國反中的情緒早已過了臨界點,所謂的鴿派和財團也已經決定必須不擇手段保衛世界霸權。換句話説,他們與鷹派的差異,不在於目標和方向,只在於手段和形象。既然Trump選擇貿易戰為打擊手段是既成事實,無法在他任内改變,那麽他們也只能樂觀其成,不會真正為中方緩頰。

所以中方要達成和解協議,唯一的通路在於自己不能怕痛,必須先打痛美國,而只憑大豆是遠遠不夠的。因爲如前面所提,大家都同意這場貿易戰有很嚴的時效性,那麽我的邏輯結論就是必須冒險立刻對等反擊。

我一向講究科學精神,既然邏輯有爭議,就等待事實來澄清哪一方的預測是對的。本周Trump的反復,證明了我的分析更接近事實真相。雖然在過去這一年中,Trump已經公開準備對歐日也展開貿易戰,所以在這個國際影響方面,中方的戰略失算沒有更大的後果,但是這是事先不可能預見的幸運機遇,不能用來為策略辯解。當然中方現在會亡羊補牢,但是Trump的一任就只有四年,浪費了一年時間,其他的損失還是在的。

依我在大公司工作的經驗,這種因爲對對手沒有足夠深入研究而錯失了最優解的責任,不在主管身上,而在於幕僚和智囊。在國際問題的範圍下,就是負責這方面的智庫。這是很明確的邏輯結論。因爲我表述的不是主觀偏好,而是客觀事實與邏輯推論,所以如果我的結論有錯,必然可以在邏輯推論中找出問題。但是這個推論很簡單,我重述如下:中方的目的在於儘早達成可接受的和解(事實證明大家都同意這一點,沒有爭議);手段則可以選擇是否先行對等反擊再進入談判,中方在去年選擇不做(也是事實,沒有爭議);本周的結果證明一年努力之後,目的沒有達成(又是事實,沒有爭議);最後才是邏輯上唯一可能有爭議的問責。我認爲責任在智庫上,如果有人不同意,就必須論證責任到底在哪個其他人身上。部分大陸觀衆只管批評我自大狂妄,卻避免回答這個問題,就純粹是無賴式的人身攻擊了。

如果我們接受中國智庫有改進的餘地,那麽實際上改進的方向在哪兒呢?其實從三年多前開始,我就已經反復討論過一些建議(參見《回顧洞朗事件》),也就是一方面必須延攬學術界之外,有不同政商背景的知識分子,另一方面國家應該立法資助,從學校開始,培養國際問題專家,並在畢業之後,鼓勵他們參與當地外交和政商的工作。我心目中的榜樣,就是美國在1958年(請注意,美國確立世界霸主的地位,發生在1956年的蘇伊士運河危機)所訂立的NDEA(National Defense Education Act,國防教育法案)。

地球沒有世界政府,但是最强大的國家自然要承擔世界大部分的治理責任。美國雖然在這個任務裏嚴重藏私,但是早年在執行資源上並沒有掉以輕心,除了NDEA之外,還有一系列的Endowment和Agency。中國在國力逐步超越美國的過程中,應該吸取這次的教訓,學習美國的經驗,未雨綢繆,對未來特殊人力資源的需求,早做準備。

【後註一】正文裏面有一個邏輯細節沒有講清楚,造成一些讀者的困惑,我在這裏補充一下:本文的主旨是去年中美貿易戰剛開始的時候,中方因爲沒有對美國内情做出正確分析,浪費了一年多的努力,這個論述是完整而自洽的。至於中方是否應該對等反擊,那是一個邏輯上獨立的議題,不能與前者混為一談。換句話説,中方固然有浪費了一年然後再對等反擊的選項,也可以一開始就確定無法和解,但是仍然決定不對等反擊。所以正文的總結是,“如果要盡速達成和解,那麽必須先對等反擊”,而不是只有後面那半句“必須先對等反擊”。

當然,我個人覺得對等反擊是正確的策略,但是在這個問題上,目前正反兩面都還無法做出絕對嚴謹的客觀邏輯論證,所以必然是一個半主觀的判斷。讀者如果有相反的意見,只能等待未來的事實證據分辨誰是誰非。

反對對等反擊的論點,是怕Trump繼續升級。但是事實上我們已經看到在中方選擇不對等反擊之後,Trump仍然在昨天封鎖了華爲,而這正是留言欄裏讀者所列出美方最可能的升級手段。我在留言回復和去年的文章裏,都已經解釋了,中方在整個貿易戰裏最大的危險,是沒有利用各種交涉所爭取來的時間,好好地培育自己的替代產品。高通之類的美國公司,很簡單就可以用合資的名目,占用國家的資源,反過來打壓本土產業。如果Trump真的升級到全面封鎖高科技,反而是中國的契機,强迫中方把資源專注到正確的方向,所以短期固然會有痛苦,長期來説卻是大大的好事。

【後註二】張文木教授是一位有真才實學的戰略學者,他的著作對我的思維有很大的影響。他在2019年七月21日發表一篇短文《學者要知亡國恨》(參見http://www.guancha.cn/ZhangWenMu/2019_07_21_510307.shtml),結論如下:“國家的命運不能靠空話支撐,更不能靠“八股”支撐。現在有些文章,擺了一些情況,後又指出它們的發展有三種可能性,結論是機遇與挑戰並存。至於問題如何解決,它告訴你將“有待於進一步觀察”。這跟沒說一樣。你家裡著火了,你妻子問你怎麼辦,你說有三種可能性,行嗎?孩子丟了,你說有待於進一步觀察,行嗎?這都是不行的。學者也要知亡國恨,大宋王朝的崩潰,這種不著邊際的學問對此要負大部分責任。”

這正是正文前兩段所討論的,我批評中國智庫只會寫八股、說空話,而讀者竟渾然不覺問題之所在,反過來怪我自大。其實稍微受過理工科教育的人,就應該知道一個科學論述,必須是可以證僞的。把所有的可能未來和因應方法列舉一遍,實際内涵是零;只有把優先順序指明了才有意義。每次我說某個策略優於其他,就有一大堆噴子說每個策略都被中國智庫提過了,讓人啼笑皆非:這裏的重點是優劣關係,不是對策略的列舉描述,因爲後者是剛進智庫頭一年的大學畢業生都做得到的。所以中國智庫固然是亡國學者充斥,其背後的支撐則是只喜歡清談的無腦亡國讀者所縱容。

【後註三】今天是2019年八月10日,《CNBC》(美國NBC集團的金融新聞部門,一般新聞則由《MSNBC》負責)刊出一篇文章(參見https://www.cnbc.com/2019/08/10/trump-is-ruining-our-markets-farmers-lose-a-huge-customer-to-trade-war----china.html),其中討論了Trump的貿易戰如何使同時也面對著許多天災的美國農民,陷入了水深火熱之中。但是文章最後卻感嘆,Trump在農民之中的支持率,反而上升到79%。

這正是我在正文裏提到的,美國對自身國民洗腦的效果。自2008年金融危機,美國意識到無法依靠公平競爭勝過中國,爲了保護世界霸權所帶來的諸般紅利,必須把中國視爲頭號敵人,集中全國力量共同打擊。於是所有媒體轉移目標,從Al-Qaeda改爲中國(參見前文《Trump的權力萎縮》裏的附圖),火力全開地抹黑。至今成效卓著,全美公認一切邪惡、問題與困難都來自中國;農民只不過是比較單純、愛國的一個群體,所以不管自己如何受損,也要支持中美之間的鬥爭。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engyuanWang&aid=126701486

 回應文章 頁/共 5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desertfox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5/16 09:51
王先生本篇直指中方的智庫誤判了Mnuchin的影響力, 我覺得是正確的. 因為在美國這裡看相關的報導, 很明顯的可以感覺到 Mnuchin並非擁有一個主導的地位, 反而一直是被動, 附從甚至是被裹脅的. 關於這種誤判, 以前我們非議中共交宣傳的短板時已有討論; 也就是對於外國情資的收集判斷中國在這方面的體系不完整缺乏功效, 而不能知彼那是要吃很大的虧. 不想一段時間下來習的團隊還是這麼遲鈍, 我只能說真是一代不如一代了. 回到現實, 貿易戰拖長我覺得也沒什麼不好; 頭一個就是斷了出口偏重於美國的這種慣性反過來著重於內需的提高這樣在經濟上會更平衡更健康. 另外我們在前頭談中美貿易戰時都同意歐盟的走向是關鍵; 如果歐盟加入美國一齊群毆中國那問題就大了. 事實證明這種情況並沒有發生, 因為歐洲一貫的重商主義, 他是不可能放棄中國這個新興的龐大市場. (中國去年的進口額好像有兩兆美元?) 少了最大的威脅, 我現在的看法是; 既使美國對中國進口商品全面征稅但它對中國的傷害也不會是致命的. 因為中國的製造業規模龐大體系完整, 它的供應鏈在短時間內很難被中美周遭的小國所取代. 也就是說美國人除非不過日子了, 那他在兩三年內還是需要中國提供的日常消費品, 所以川普的關稅會有相當部份被轉嫁到美國的費者身上, 這就有點搬磚頭砸自己腳的味道了. 如果在這種情況下川普還是打死不退, 那如同王先生最早所提的; 可以開始對美國在華投資動手, 徹底打痛他. 所以說起來雖然中國智庫對美國的意向有誤判, 但美方團隊事實上從開始也是在打王八拳. 而川普有競選的壓力, 所以我的猜測在年底前事情應該會有一個階段性的解決. 當然以後還是會繼續互掐下去直到有一個平衡態勢的出現 (希望不要動到刀兵).
王孟源(MengyuanWang) 於 2019-05-16 10:15 回覆:
你說的沒有錯,即使Trump全面抽關稅,而中方繼續忍辱負重,也不是世界末日。我也一再强調過,只要歐洲不和美國一鼻孔出氣,中國繼續發展的態勢不會受太大的影響。

這篇文章檢討的,是中美長期鬥爭中,與Trump的一場戰役(即貿易關稅戰)裏面,中方想要攻下一個重要山頭(亦即及早和解)的戰術操作,沒有知己知彼,所以受挫了。這並不代表戰役的失敗,更不是整體戰爭的轉折點。不過希望中方至少學習這個教訓,不要反復重蹈覆轍。

new-yorker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5/16 08:03

我個人覺得,貿易談判未必到山窮水盡之處,可能幾次凶險的反复還是可以簽下來的,達成最優的戰略目標。

我看了一下一下視頻,直覺上感覺美國國家利益集團和金融跨國集團還沒有高度達成一致,中國的窗口期其實還沒有結束。

https://bit.ly/2WKUJ1n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PROpS3U_FIY

https://bit.ly/2VGCGx2

王孟源(MengyuanWang) 於 2019-05-16 09:17 回覆:

我比你悲觀些,覺得今年能簽和解協議的機率大約是略低於一半。

這有點像Brexit,多方僵持不下,而且非理性的玩家有決定權,所以很難判斷最後的結局。


上大人-太空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總統後面的人
2019/05/15 22:50

老外不是天生仇中﹐是自己一定要最大﹐不容挑戰。

但中國這幾年各方的發展太快﹐加上美國和中國的制度不同﹐多年把中國當是生產加工﹐讓自己吃香喝辣的下屬﹐有天竟想自立門戶和他對幹了﹐這時再不打壓﹐明天就會騎到頭上了。所以美國偉大的口號就像病人一樣﹐天天在嘶叫。

川普後面還有更仇中的人﹐所以搞了個台灣保證法﹐打破美台中間的紅線﹐用意就是在更多航母下水前﹐在一帶一路計劃完成前﹐在人民幣代替美元或作為石油幣的一種前﹔犧牲一隻棋子把這國打殘。

貿談和川普只是小菜﹐今天談好不會是王子公主的結局﹐美國自己樹敵太多﹐國內外問題太多﹐世界和平久了﹐可能要活動一下了。

王孟源(MengyuanWang) 於 2019-05-15 23:43 回覆:

我擔心的是,中國政府的智囊群還是存有幻想,官方口號喊得很硬,實際上只求最低限度的平靜。

你如果只看中文媒體,會以爲共和黨參議員已經群起為農民請命。但是《CNN》這樣Trump的死對頭,才剛剛承認,他們只是哄哄農民,對Trump的中國政策其實非常支持。他們真正反對的,是對歐盟加關稅。


貓靈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5/15 22:38

  個人認為:川普總統此舉完全是盲動,純粹是為了其選舉利益.嚴格講他的作為與聽民意行事的拿破崙三世同是一路貨色,和能用技巧引領民意的小羅斯福判若雲泥.

  最奇怪的是,他竟然要求聯準會要降息,這對於打贏貿易戰沒半點用,反而可能加速資產的急速泡沫化,這完全違反經濟的基本原理(政府主動減稅後,央行該適度加息,避免資產泡沫).唯一的價值就是吹更多的泡沫,用貨幣幻覺來讓他贏得連任.但中方的經濟已經減速(從去年12月底開始),而依王兄之前的說法,美方的經濟減速會晚中方約兩季左右(應該是根據景氣循環的速度推估),美國這時候出此招術,實際上賭博的成分很大,成功的機會其實不高.即使他狂吹泡沫,泡沫可否撐到明年大選前不破裂?都是一個問題.萬一他賭輸了,對美國人民而言,是一場大災難.更奇怪的是,川普及其智囊團似乎沒把中國政府可能的貿易戰反擊能力估算進去嘿嘿嘿

  結論是:他們可能都得了牟田口廉也症候群,全面罔顧事實,活在自己的幻想中!

王孟源(MengyuanWang) 於 2019-05-16 12:43 回覆:

不只是Napoleon III,他之前的Louis Phillippe I也是吹泡沫的專家。只是Trump之不學無術,比他們有過之而無不及。

不過美國經濟體量很大,真要努力吹泡沫,虛胖可以持續多年。Trump逼迫聯儲會停止加息後,經濟就又升溫。他能否把經濟衰退推到明年大選之後,還有待觀察。


藏密喇嘛教, 不是佛教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5/15 20:25

按照美國的要求, 以後中國民眾買舶來品只要半價, 甚至 1/3 價

不必上拚多多買假貨

中國民眾為何會反對 ?

你去問台灣民眾, 提高關稅, 保護裕隆, 他們樂不樂意 ?

王孟源(MengyuanWang) 於 2019-05-15 21:16 回覆:

如果每個選民都只看經濟利益,那麽民主直選制還不會太離譜,但是一般人其實天生就是非理性的,參見前文《爲什麽事實與邏輯對群衆無效?》

還有,我同意西藏密宗不是佛教,而是和法輪功一樣,拿著佛教的詞匯來遮掩的原始迷信。


無知者,無畏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中方的考量
2019/05/15 16:48

我完全贊同王兄觀點,-“川普(我給他起名為床鋪)長期執政對中國的長遠利益的影響是正面的”的論斷,如果上來一個民主黨的頭領,可能反華更積極,手段更陰辣。

我認為中方目前的應對措施有他們的如下考量,提出來跟王兄討論。

1. 中方目前的國策,是倡議和支持開放經濟和全球化,他們是這樣宣傳,也是這樣做的。如果以制裁美國在華企業(通用,蘋果等)對抗床鋪的關稅策略,會對中方支持開放和全球化的形象產生負面影響。另外一個原因,這些公司進入中國的時候,中方對他們應該有一些承諾,我估計中方不願意因為床鋪的挑戰而放棄這些承諾。

2. 中方目前的全球的戰略方向應是“向西發展,向東防禦”(我猜的,跟國共內戰初期(1946年初),共軍面對老蔣的全面進攻時,郭化若給毛澤東出的主意“向南鞏固,向北發展”類似。)。東面,以穩住美日韓為主要手段,對美國的貿易爭端,也應是採用守勢。西面,主要經略歐洲,東南亞,和非洲等地。他們不願意四面出擊。

3. 時機(Timing),我覺得中方和美方都在控制中美雙方達成最終協議的時機,在床鋪總統看來,這個協議必須在他選舉最需要的時候簽署,來踢那些舉棋不定的選民屁股投票支持他連任,這一點,我估計中方也知道,而且會樂意配合。

我估計中方也在評估這個貿易爭端繼續下去對中國的影響到底有多大,他們的目標是:底線一定要守住,守住了底線,就算經濟上吃些虧,最終的長遠利益仍然是正面的。

當然,這只是我個人的觀察和分析,未必是實際情況。

王孟源(MengyuanWang) 於 2019-05-15 21:10 回覆:

全球化的招牌確實是中共的考慮之一,但這師出有名,歐洲企業還會從中得利,我覺得是個過慮。畢竟一個堅守和平和法規的人,在被無故毆打的時候,是可以還手的。

如果不把美國打痛,那麽就只能寄望Trump的民調有大需要,才能和解;考慮到他的支持率剛剛又上升了2%,這可能是Never,結果就是長痛還是短痛的選擇了。


南山臥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5/15 09:35

//除了NDEA之外,還有一系列的Endowment和Agency。//

似乎敝港是個不錯設置地點。可惜,中聯辦養了三千多號人,大多的日常,就是混吃、等死、牟私、謀官。


王孟源(MengyuanWang) 於 2019-05-15 21:05 回覆:
香港的確適合一些政府設立並補助的“NGO”(是個Oxymoron),它們也的確需要有理想、有見識的年輕一代來推廣。

Wongping
等級:2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5/15 09:14
原以為這回劉鶴先生去談判前,習主席在國內遇上了嚴重的挑戰,因此立場必須強硬;同時期看到大陸一些評論還是一副民族主義的激昂情緒,官媒的引導也還是以政治正確為主,著實擔心大陸相關的參謀單位的觀念還停留在上世紀五、六零年代革命時期。由後續發展看來,中國大陸改革開放四十年,只是在物質與硬體建設上著力,思想與觀念上還是固守著當年的教條。也許得中國大陸先感到真的痛了,他們才願意換腦袋,看看其他的可能途徑。只希望時間還來得及。
王孟源(MengyuanWang) 於 2019-05-15 21:02 回覆:
我想習近平在國内所遭遇的主要阻力,並不直接與對外貿易相干,而是本國經濟、政治體系的健康問題,例如房地產和工業政策,它們間接影響中國對外鬥爭的實力和承受力。

世界对白
等級:3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5/15 07:33
去油土鳖看了节目下的评论,目前小伙伴们的情绪都被这两天《新闻联播》调动起来了O(∩_∩)O哈哈~
王孟源(MengyuanWang) 於 2019-05-15 08:13 回覆:
亡羊補牢,希望爲時未晚。
頁/共 5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