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似是而非
2016/12/04 00:11:56瀏覽3309|回應19|推薦138

瑜伽這個運動是一層一層的進入到最核心,不是一蹴可幾的。如同一開始以為背景音樂會是個好幫手,可以快速喚起熱情的脈動,不料卻是喧賓奪主之姿,擄走我大半的注意力,節奏的忽快忽慢與起伏高低,也把我的心眼帶著四處遊走擺盪,因而引來諸多念頭,遲遲難以達到瑜伽天堂!看來是高估了自己的定力,又或者執著於根深蒂固的刻板印象,音樂是必備的行頭?君不見媒體常呈現出的畫面:瑜伽、音樂、冥想、永恆.....缺一不可!但聆聽的不一定得是音樂,可以是逐漸緩慢下來的心跳聲,或是想像著流經鼻孔的呼吸聲,也許更能激發潛力?於是關掉音樂,卸除不必要的外包裝,在安靜中看顧每一個體位法的啟動與收止,終於把在瑜伽教室的專注給找回來!

這大大的鼓勵了我,屢屢大膽去嘗試與改變,例如晚上做瑜伽時,刻意關掉室內燈光,此時從我家頂樓的視野望出去,萬家燈火更顯耀眼輝煌。一開始整個屋子的漆黑,會嚇到剛進門的兒子,我解釋:「光對我不好!」從此他就貼心的隨時幫忙關燈,還加一句:「我知道光對妳身體不好。」喔!不是這樣的,我不是在意日光燈或鹵素燈等等對人體的傷害,光雖無聲無息不似音樂般的立即性干擾,卻一樣使我分心,一不小心就看到地上的髮絲?鞋上的汙漬?桌上的菜屑?燈上的灰塵?一溜煙我就不在瑜伽墊上了。因此追求黑暗是為了遠眺而不要近視!我彷若是最初的瑜伽行者,帶著莊嚴隆重的意志力隱沒於黑暗靜謐中,試煉著瑜伽浩瀚無邊的療癒、能量、靜止.......

最近懶得帶布丁(我家寵物:貴賓犬)出去美容,於是自己動手幫她洗澡,洗完澡後又嫌她的毛打結不易梳理,乾脆一不做二不休的把她整身毛給剪個精光!心想這下她可舒服了,不用東抓西抓,也不用翻身打滾,從頭到腳都是清潔溜溜,看了多舒爽啊!沾沾自喜的我,逢人便誇耀自己對寵物的能耐,還秀出因剪毛而紅腫疼痛的手指頭,以示我的決心與毅力。兒子不好意思說破,頻頻暗示我,別人可能認不出她是紅貴賓了,因為最美的圓頭造型已被我剪成三角形。但繼而安慰我:「被誤以為是可魯(拉布拉多獵犬)也不錯啦!」女兒就沒這般委婉,看到布丁便直呼:「妳把她毀容了?」帶布丁出去散步,不再有人過來逗她玩,我是樂得省事,少了許多應酬話,但可委屈她了,原本一身豐美的毛色,被我剪成東一塊、西一塊的,力道重一點的還有部分皮膚是裸露去毛的,只能用慘不忍睹來形容,怕是爛瘡、皮膚病什麼的吧?難怪路人紛紛走避,連街上的流浪狗都朝布丁大吼,真是虎落平陽被犬欺啊(布丁一向自以為是人)!不過是一天的功夫,她就從萬人迷跌至乏人問津的待遇?唉!狗與人一樣,都需外在美,如果她能說話,亦要對我感嘆萬千!晚上與老公聊起,我仍是一派志氣高昂:「雖然把她剪得不盡完美,可是外表不足以說明一切,你知道嗎?當我幫她洗澡或剪毛時,她是多麼的感激我啊!不停的舔我的手,彷彿知道我是一心為她好,信賴我的動作輕柔,不會傷害到她,她感受到前所未有的安全感.....」老公突然打斷我,問了一句:「她有照鏡子嗎?」哈哈.....看來男主人不甚滿意,還是把她送回給設計師重新整理吧!

其實若不是到了黔驢技窮的地步,我不會乖乖投降的。幫狗狗洗澡剪毛不難,手指因剪毛而長繭我也不在乎,唯有狗狗的趾甲及耳朵裡的毛,我是一點辦法都沒有。拿趾甲來說吧,聽說狗狗的趾甲裡藏有微血管,不論多麼小心的修剪,見血仍是免不了,但是又不能任由它長,才剛穿好絲襪或是緊身褲,她就撲過來亂抓一通,無一件倖免於難!好!那就暫時不穿絲襪,她照撲不誤,我的玉腿瞬間紅線多條,忍無可忍啊!再說,她耳朵裡的毛我試過剪了幾次,費時費工且剪不乾淨,還因此惹腦她,被她咬了多回,人家說這不能用剪刀剪,得用眉毛夾連根拔起,哇!那不成酷刑了?但是一樣不能任由它長,到時候毛長到塞住整個耳朵,髒東西只進不出,只怕又犯了耳朵發炎的毛病?可見這寵物美容不是簡單事,偶爾業餘玩一下就好,時間一久就是自找罪受了!

那天無意間聽到兒子在問女兒:「當初媽媽要我們輪流倒垃圾及清理狗大便,為什麼目前這兩個工作都是我在做?而妳只需打果汁就好?我們是怎麼協調交換的?」女兒裝傻,遲遲沒有回應。我也好奇,因為最早兒子說不喜歡輪流打果汁,提議要跟女兒交換清理狗大便時,我是在場的,直覺怪怪的,但說不出哪裡怪?後來女兒老實說:「最初是我不喜歡倒垃圾,跟哥哥商量好,每天由他負責倒垃圾,我專責清理狗大便,後來媽媽又要我們輪流打果汁,哥哥不喜歡打果汁,又說要跟我交換清理狗大便,事情就是這樣而已啊!」哈哈....這個笨兒子,讓女兒一件家事抵他兩件家事,自己呆,能怨誰呢?在我們家習慣,都是一件家事換一件家事,女兒這樣的換法真順,神不知鬼不覺,連我都瞞過,可謂似是而非的最高境界!都兩年過去了,兒子才意識到?

聽兒子說,現在學校不會在制服上面要求與處罰,所以穿著上可以有較大的空間與彈性,愛打球的他以此為解放,幾乎天天穿運動服上學。然而運動服只有兩套,於是經常被他追問:「媽咪,妳又沒有洗我的運動褲了,不是跟妳說過了嗎?褲子最重要,上衣可以穿外套混過,但是褲子太明顯了,我不想剛解禁就急於穿便服去學校....」說得我滿心愧咎,好像是我這個當媽的沒有盡到責任,害兒子無法堅持原則?可是幾次下來,卻越想越不對勁,一定得為人慈母至此嗎?他還有西裝褲可以穿啊!為了應付他的運動褲,我得額外留心與抽空手洗,這不只缺乏效率,還令我壓力沈重,這不是我的責任吧?本來學校就是發放兩套襯衫西裝褲、兩套運動服給他們輪替著穿,是兒子自己要天天穿運動服,他得自己去解決這個問題!主意既定,便直接了當對兒子說:「我不會再為你趕工清洗,你想天天穿運動褲,就自己動手去洗,反正你快上大學了,是該學習清洗衣物的時候了......」嘿!這些話一出口,運動褲立馬成為燙手山芋,兒子縱然面有難色但也不置可否。結果.....隔沒幾天就看他改穿西裝褲去上課,另外準備一件家裡的運動短褲在書包,以備打球時換穿。要有原則就得付出代價,開口要求別人做總是比較容易,換成自己捲起袖子來,吹著冷風在陽台洗運動褲時,才會認真思索:「需要這麼累嗎?一定要穿運動褲嗎?有其他辦法嗎?」如果我這個媽媽繼續幫他維持原則,他肯定不會去想出替代的方案!所以,有時非逼他親身體驗不可,才能生出同理心!

前幾天在飯桌上,女兒又抱怨我不讓她與同學聚餐,卻准許哥哥放學後留校打球、與同學在外用餐,當我提到一些敏感話題時,她又對號入座,說我是在影射她。以往碰到類似情形,都被女兒的伶牙俐齒說得似是而非,好似對待他們兩兄妹真有所差別不公的情事,逼得我常在夜深人靜時細細回想,自己到底哪兒做錯了?那天決定把話說明白,舉了一個英文慣性用法當起頭,吸引愛好英文的女兒耐性聽下:

「今天我的英文老師Sam教到〝every day 〞與 〝per day〞,中文解釋雖都是〝每一天〞的意思,但是用法有別。舉例來說,如果是習慣性的行為或嗜好,就要使用〝every day〞,例如:〝我天天都運動〞、〝我每天吃水果〞等等;但如果有計算、估量的意味,就得使用〝per day〞,例如:〝你每天要付多少停車費〞、〝這房子一天的租金要多少〞。好,那我今天不想以〝every day〞的慣性做法帶過,咱們用〝per day〞徹底來算個清楚。哥哥出去用餐最多帶個一百元,對他來說吃什麼不重要,因為他的重心在打球。而妳一次聚餐,少說也要五百元,也就是說,妳的一餐抵過哥哥的五頓外食,何況哥哥一禮拜也只一次而已,所以精打細算下,幾次才准妳一次聚餐。還有,別老以為媽咪說的永遠都是針對妳,那不是聰明,是傻氣!何苦主動引導他人到妳的痛點上呢?惟恐天下不知妳的引爆處?是妳自己不放過自己,一再的提醒我們記起,可不是媽咪不饒妳!」難得女兒這回默認不語,偶爾還露出靦腆的笑容來,原本該又是一場〝every day〞的爭吵就此打住,看來劍拔弩張的母女關係大有緩和之勢!

別輕易放過任何一個似是而非的事件,只要再加把勁,深入釐清,肯定大有斬獲!

喜愛天空,所以仰望,難得雲線交錯,許我美麗相遇!(文字&拍攝:童空心)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ycheesTung&aid=83794193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Chen Mimi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2/18 11:32
我有個朋友自卑感稍重,每每聽人說話喜歡自己對號入座,認為別人都在影射他。所以大家都對他說話都小心謹慎,深怕又被誤會了,很累人。
童空心(LycheesTung) 於 2017-02-21 19:35 回覆:

謝謝Chen Mimi, 妳說的我有同感:「所以大家都對他說話都小心謹慎,深怕又被誤會了,很累人。」所以很怕女兒變成一個需要他人來呵護自尊的人,這樣大家都累。其實一個有自信的人,不要說是不怕被影射,就算被直接了當的挑明的說,也能坦然以對,一笑置之,因為重點不是在別人怎麼想,而是自己要怎麼做!

寫了這篇文章之後,我也反省很多,平時應該要多肯定女兒的努力與付出,而不是高高的訂一個標準,再來要求她達到,這對她顯然不公平。親子間的衝突,很少是單一方面,彼此都該自我檢視與各退一步,相信可以更臻圓滿,才不枉今世難得的母女緣份。很高興藉由妳的分享,讓我再度思考這個主題,感覺很棒!親你一下


小小茉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2/07 15:14

空心 下午好

年過了好幾天了

還不見妳的蹤影

近來好嗎

跟妳拜個晚年 祝福妳和家人在嶄新的2017 事事順心如意 平安喜樂

童空心(LycheesTung) 於 2017-02-09 16:00 回覆:
謝謝小小茉莉,有妳問候,使我即刻寫好「問好」這篇文章,真是太棒了,哈哈.....很開心又能回來寫作文章,我這顆心算是安定下來,前些時候太混亂了,縱然想法許多,無奈在大喜大悲之下,皆難成文,如今塵埃落定且能重回軌道,真是幸福啊!衷心祝福貼心的妳:闔家安康順利,元宵節快樂!讚啦

雲大少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2/02 17:56

拜個晚年:

新年快樂

金雞報喜

雞年行大運!

 

童空心(LycheesTung) 於 2017-02-05 16:49 回覆:
謝謝雲大少爺,新年恭喜!多虧有你的到訪,否則我還不知道要休到何時才開張大吉呢,哈哈.....非常開心,又是一個新的開始,也開始有心思想寫寫心得了,原來朋友亦有暮鼓晨鐘之效,我彷彿被你給敲醒了,非常感動與感謝,我亦衷心祝福你在新的一年裡,成就不凡!讚啦

郁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1/04 18:38
每天在跑動的狗,趾甲會自然磨損,不須剪。但較少活動的家犬,剪趾甲仍是不得不做的。
童空心(LycheesTung) 於 2017-01-04 20:43 回覆:

謝謝季非,你說的很對:「但較少活動的家犬,剪趾甲仍是不得不做的。」之前,我懶於帶我們家布丁出去玩,一方面是怕麻煩(不知道什麼原因,狗狗都愛在外面大小便?逼得我得像是個清道夫一樣,一邊走一邊撿牠的大便),一方面是因為布丁不太會跟著主人走,很容易被外在環境吸引而走丟,因此繩索都不能解開。我心疼牠一路被勒著脖子走路,怎樣都不會暢快吧?也就不忍心常帶牠出門,但這又造成另一種虐待,例如久不見陽光啦、腳趾甲得常修剪等等.....

最近終於找到一個好方法了,帶牠上自家頂樓玩耍!既有陽光普照,可以晒晒暖和的冬陽,也可以盡情的跑跳而無枷鎖鏈條的牽制,順便磨磨牠的腳趾甲,而我呢?則在一旁勤做瑜伽,可謂兩全其美,主人追求健康快樂,寵物也同享福利!

只是....布丁總是不陪我曬太陽,牠會遠遠的趴在陰涼的地方,然後忠心地看著我,頂多我叫牠的時候,勉強過來我身邊數分鐘後,又跑回原來陰涼的地方。唉!該說牠是聰明還是傻呢?但肯定是沒有遠見的。無奈


雲大少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這是一個認真生活的媽媽的絮語
2017/01/04 07:08

以前我也會很努力幫狗剪毛整理

後來還是相信專業XD

 

 

童空心(LycheesTung) 於 2017-01-04 19:56 回覆:

謝謝雲大少爺,你說的太好了,忍不住再貼它一次:「這是一個認真生活的媽媽的絮語」,這絮語二字形容得真是貼切,可以想見我在平日生活裡的叨叨絮絮,看似雜亂無章?卻自有我的一番道理。孩子們能聽話的階段,大概也只有這段時間,再如何,我都得好好說下去,直到他們翅膀長硬離我遠去,哈哈.....

見你提到:「以前我也會很努力幫狗剪毛整理 後來還是相信專業XD」,我忍不住偷笑,看來雲大少爺與我的經驗相去不遠,都是戰場敗將?說來這養寵物是門功課,在歷經前陣子那段極欲改造牠的瘋狂行徑之後,我的態度已趨於冷靜與客觀,不再事必躬親,頂多給牠沖個舒服的熱水澡,其它就不敢再造次了!(我懷疑牠曾因我的不當剪毛而沮喪自卑過)痛哭


謙水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12/31 21:44
仰望,翻雲轉月
美麗的相遇,交錯
似是而非,如幻
令人思考的好文。
新年快樂!
童空心(LycheesTung) 於 2017-01-04 20:11 回覆:

謝謝謙水,難得有人在我拍的照片上發出共鳴,我有股小小的成就感呢得意!妳寫得真美:「仰望,翻雲轉月 美麗的相遇,交錯 似是而非,如幻」,喜歡妳下的這個定義:「交錯」,生活上很多事情會突然在某個時間點上交會,然而大部分我們都錯身而過。如果可以,盡量擴大、延長這個交會點,給予對方多一些誠摯的話語與溫暖,相信這些美麗的點點,最後會連為一條美麗光線,照亮彼此前方的人生路途!

最近讀到一段話,相當振奮我的心志,開心與妳分享,這是來自斯瓦米韋達老師在他的書裡寫到:「....每一口呼吸、每一句話都是一分修行。」共勉之~


behapp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12/31 11:53
我想做父母的有時就是懶得斤斤計較反而讓子女不知思考.看來要向妳多學習.不過我膽子小,可不敢在黑暗中做任何事.有時大白天還常被輕手輕腳的女兒嚇得半死.
童空心(LycheesTung) 於 2017-01-03 22:26 回覆:

謝謝behappy,妳說的太對了,我想表達的就是這個意思,很高興妳把它點出來了:「我想做父母的有時就是懶得斤斤計較反而讓子女不知思考.」沒錯,不只是懶得斤斤計較,有時候我們也說累了,就任由他們去,但事情結束了,我們的心裡仍不踏實,因為潛意識裡知道錯失了一個很好的教育機會。所以得過且過太消極,應該積極思考,哪怕是覺到一絲的不妥,都該放下腳步停看聽,有沒有更好的解決辦法?這樣才能讓日子一天比一天充實與進步。

就像今天,是新年後的第一天上班上課日,趕著上英文課的我故態復萌,把原本要帶去教室吃的剛泡好的麥片粥不小心放到後車廂,(因為在擺放東西,結果東西擺完了,麥片粥卻忘了拿到前座的飲料架上。)然後就這樣把車子從地下停車場開出去,到右轉路口的便利商店前才記起麥片粥!哇!這下可好,後車廂肯定毀了,急忙將車子開到路旁暫停,後車廂掀開一看:果然慘不忍睹!整杯麥片粥灑得到處都是.....以往遇到這種情形一定暴跳如雷,還會打電話四處訴苦,認為這是個糟糕、受詛咒的日子。但是當我用濕紙巾一張一張的擦拭殘局的時候,內心卻平靜許多,突然不想再自欺欺人,坦白面對錯誤才是上策!收起慌亂、競速的一顆心,改以緩慢、鎮定的步伐走向駕駛座,這才是真正新的開始!

其實我也不是一直都能待在黑暗中,如果當天有看電影恐怖片的話,晚上都不敢起來上廁所呢!發現有一點跟妳很像,如妳所述:「有時大白天還常被輕手輕腳的女兒嚇得半死」,我正是如此,所以都會罵我女兒怎麼走路都沒有聲音?她都咯咯的笑得很開心,因為嚇到媽媽很得意,哈哈.......

我在想,妳會被嚇到,是不是跟我一樣,想事情想得太入神了呢?開心與妳分享生活!


Kavala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12/30 10:28

童空心(LycheesTung) 於 2016-12-31 22:53 回覆:
謝謝kavalan,這是在台北信義區嗎?真漂亮啊!感恩一路有你的支持,祝福你2017更好、更順利!新年快樂!

繽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12/30 01:52

我比妳早一步看到亞魯司基的文章裡出現童空心。

但是我的數學是零分,他的文章我真難懂,可是非常有特色。

以前他常把句子反著寫,我發現原來是要倒著看時,頗為興奮。

 

童空心(LycheesTung) 於 2016-12-31 22:08 回覆:

謝謝繽紛姐,跟妳一樣,我的數學也很糟糕,所以乍看亞魯司基的文章,頗有重回「惡」夢的感覺,還好,他具有幽默感,大可不用理會他的矩陣群?我竊喜.....大笑

看妳的留言,才發現之前把亞魯司基的大名寫錯一個字,這已經不是頭一遭了,老是犯這樣的毛病,還好格友們不計較,否則我真是失禮了。不知道從何開始,腦袋已記不住確切的名字與人的模樣,尤其是認人,一點把握都沒有,現在已經不敢主動與人打招呼,就是怕又認錯人,尷尬極了!適逢一年的最後一天,期許新年新希望第一條,肯定就是這個了:「好好用心與認真記住周遭的人與事,莫再迷糊大意!」

妳提及:「以前他常把句子反著寫,我發現原來是要倒著看時,頗為興奮。」這我沒注意到,應該來看看,一定很有趣,原來讀數理的人,也喜歡不按牌理出牌,非常有新意呢!

趁此難得機會(距離倒數還有兩個鐘頭),向我敬愛的繽紛姐姐獻上最誠摯的祝福:新年快樂如意,闔家幸福安康!愛你喲!


童空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12/24 12:52

這是今天我在格友亞魯斯基的新作(http://blog.udn.com/DeutschHK/85668919?raid=8478957#rep8478957)裡的留言記錄,之前在上一篇文章《癮》裡就見他來留言說要引用我的文章,當下覺得新鮮有趣。果然這幾天就看到我的名字出現在他的文章裡,他也沒先行知會,真是給我一個驚喜啊!如同怎麼都難以想像,我的名字會與一些難懂的矩陣群連結在一起?到現在都還不清楚這到底是數學?物理?化學?還是大學時代最令我害怕的統計學?可真是把我考倒了。

還好....亞魯斯基沒有考我,選擇我愛用的瑜伽語言對談,可見他的博學多才。沒經過他同意,在這個小角落裡,稍微八卦他一下,順便把他在文章中提到我的部份轉貼過來收藏:

亞魯斯基《微分?幾何 ? 394 --- 對稱群 $S_3$與矩陣 ---乘法表》的部分文章內容:「姜子杰一面看着矩陣群,一面看着童空心的部落格 感謝 童空心 冬天的太陽、藍天 屋外的蝴蝶、蜜蜂 與微風、蒲公英 正在抓迷藏 絲毫不理會矩陣群」

我的第一則留言:「哈哈....這個有趣,完全不同的情境,都能讓你給兜在一起了,感謝引用,小名能在貴格裡出現,榮幸榮幸!羞

亞魯斯基回覆:「午安 童空心 (LycheesTung) 瑜伽是由外而內 靜坐是由內而外 不知這樣是否 有空多寫一些文章, 讓我們欣賞一下, 可否?」

我再度留言:「亞魯斯基早安,對你突然另眼看待,果然道行高!一句話,就讓你把瑜伽與靜坐給連結在一起,說得我口服心服! 以前,進入瑜伽課之前都要靜坐,我就很叛逆,搞不懂為什麼非得乖乖地安坐在那兒不可?我可是有備而來、摩拳擦掌呢!所以總是無視教室規定與他人的靜坐,自顧自地先拉起筋來,偶爾弄出聲響,還自以為有個性,唉!都是年少糊塗事。 現在終於明白靜坐的重要了,瑜伽要練到心頭去、骨子裡,這靜坐絕對少不了。欣賞你的註解:『瑜伽是由外而內 靜坐是由內而外』,恰恰被你料中,我早有增加靜坐時間的打算,如果稍有成就,定然儘快疾筆成文與大家分享,屆時......也請你不吝賜教! 你的行囊裡,肯定還有很多大智慧,別藏私喔!大笑

童空心(LycheesTung) 於 2016-12-27 21:54 回覆:

早安 童空心 (LycheesTung)

我的行囊裡

艾條一包,針若干支

及羣論跟微分幾何的書

呵呵

賜教不敢當

祝 新年身體健康

閤家平安

亞魯司基 於 2016/12/27 08:14回覆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