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追尋
2017/05/15 22:07:54瀏覽2715|回應23|推薦108

今年母親節,我過得很滿意。首先,兒子提議要清洗家裡三台電扇,以做為母親節禮物,我樂不可支!這小子終於開竅了,知道我務實,願以行動與勞力付出來取代往年的卡片與小禮物,可謂正中我下懷,如果我是古時候的太皇太后,必然即刻大賞,因孺子可教也!看他汗流浹背的在浴室清洗扇葉,接著又拿毛巾仔細的擦乾機體與零件,真希望時間就停留在他專注的這一刻裡,永遠都是我的乖兒子。當然,這只是一個母親的一廂情願,考完指考後,他即將進入大學讀書,往後能這樣幫忙的時間,肯定是越來越少了。

話說女兒,則給我一個驚喜。近來她頗專研於鋼琴彈奏,只要她喜歡的歌曲,馬上上網下載琴譜勤練,還會把自己彈奏的情景錄影下來,然後拿來與原創者相較對比,以找出彈錯或是節拍不符之處,其用心不輸我當年從早練到晚的意志力。在母親節前夕,她突然對我說:「媽咪,我想再像從前一樣,每個禮拜妳教我一小時的鋼琴課,好嗎?」我以為聽錯,一再確認是要我教嗎?不是嫌我教的古典曲子無聊嗎?看她一下子點頭,一下子搖頭,不禁噗哧一笑:「乖女兒啊!如果妳真有興趣,媽咪請最頂尖的鋼琴老師給妳授課,妳有這個天份,媽咪看得出來。」女兒一臉緊張的回我:「喔!不!我希望是妳教我,像小時候教我一樣,妳教的不會有壓力.....」有什麼比這個更令人雀躍的呢?曾經以為自己是個不怎麼盡責的媽咪,甚至還有些脫線性格,在女兒眼裡可以是沒有壓力?堪稱欣慰了!

母親的角色在一般人的眼裡,是有著刻板的印象,「慈母手中線,臨行密密縫」,大概是最具代表性吧!一個好友Layla前幾年離婚了,說來詭異,認識她這麼多年,從來沒聽她提過她的孩子或是先生,她與我的話題,常是以她的婆婆為中心,比如:「妳覺得這個花色的桌巾,老人家會喜歡吧?」「這件外套適合我婆婆的年紀來穿嗎?」「妳說這個名牌包是否太貴氣了?婆婆會不會不敢拿出去?」以為她之所以這麼在乎她的婆婆,是因為他先生是獨子的關係,但是離婚之後,她依然沒變,更不要說,離婚後每年的母親節,她還是照例帶婆婆出來吃飯慶祝.......可以想見在餐廳遇到她和她的婆婆吃飯的情形時,我是多麼的錯愕與百思不解。

Layla對婆婆應該不是移情作用,因為Layla娘家母親還健在,當初Layla要結婚時,就曾經告訴我們這群姊妹淘:「每個人都想從婚姻裡得到自己沒有的東西,例如名正言順的二人世界、配偶欄、孩子、房子、錢財、名望或是前途等等,甚至是安全感,但我要的是什麼?一個愛孩子的母親!」都以為她想成為母親想瘋了,所以才這麼快就結婚,結果不是!她是在追尋一個完美的母親,而她在她婆婆身上看到這個完美母親的輪廓,說什麼都不願放手。之前還跟我提到她打算撫養婆婆,因為她的前夫再婚的太太,不願意與這個婆婆同住一個屋簷下......每個人都罵她,以為她想破鏡重圓,所以拼命在婆婆身上下功夫,連她的婆婆都認為她是有目的而為!勸她何必淌這渾水?她苦笑著說:「婆婆到現在還罵我是傷害她兒子的壞女人,狠心離開她兒子的負心人,但是一個偉大的母親就是如此吧?儘管兒子對自己不聞不問了,還是關切著他的人生幸福與否、仇視著與他為敵的人.....我敬佩這樣的母親!然而,不管我做什麼努力,婆婆還是不會視我為女兒吧?」我說:「醒醒吧!母親是生妳養妳之人,不是妳認定的便是,別人都在找另一半,唯有妳是在找母親,也許上輩子婆婆真的就是妳的母親,但這輩子是妳的婆婆,妳無法奢求......」

因為Layla,讓我重新思考為人母的適任與否,如果我的孩子成家立業之後,也追尋另一個母親形象,我應該會感到挫敗吧?或者說,每個人的淺意識裡都有一張完美示意圖,就像小學時候,班上一個女同學的媽媽天天送熱騰騰的便當來學校給她吃,而且每每有不同的花樣,可能是肉圓或是炒麵、炒飯.... 等等,令我們好生羨慕,也因此造就了我後來的作法範例,孩子們一上學,就一定早起給他們做便當,自以為是母愛的表現!

無論如何,祝福全天下的母親們,辛苦了,也祝福全天下的孩子們,同樣......辛苦了!

妹妹送我的蘭花開了,真是漂亮,還是她手巧,我總是沒法養好蘭花,都說我澆太多水了?瞧!求好心切就是不妥,要學妹妹的淡定好性情!(文字&拍攝:童空心)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ycheesTung&aid=102714103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My Daughter, my Love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6/06 06:23

女兒主動邀請賜教,真是難得的榮耀。

這一代當媽的,已經不再高高在上迎接「供奉」和「景仰」,相反,往往得放下身段,感恩戴德地接受孩子的好意,才能創造融洽關係。

空心這麼多年的栽培與身教,明顯到了收成期喇!

童空心(LycheesTung) 於 2017-06-07 14:33 回覆:

謝謝MDML,看到妳來真是開心極了,我真是粗線條,竟然沒有發現妳沉寂了一陣子?看來我得不時的把好友名單反覆重看幾次,才能掌握你們的動向,難怪最近老覺得遺漏了什麼?原來就是妳,哈哈.....

妳這話與我的感觸不謀而合:「這一代當媽的,已經不再高高在上迎接「供奉」和「景仰」,相反,往往得放下身段,感恩戴德地接受孩子的好意,才能創造融洽關係。」我也曾在其他篇文章寫到這樣的心情,與妳同為母親的角色,心得如此一致,看來這大概是普遍的民情了,不是單我一人有這樣的想法呢!得意

女兒上高中後,與她衝突日益擴大,我秉持的就是妳這樣的理念,以和為貴!現在年輕人的資訊來源太多了,不再以父母為尊,在傳輸某些觀念時,往往還得與之一番辯論才能被接受,嘆現代父母難為啊!(另外一層意思即是:孩子們也不再那麼好騙了!)難得女兒願意再回過頭來拜我為師,現在想來著實不易,同時也逼使我再重回有樂譜、琴聲的日子,不得不說,孩子們果真有魔力,帶領我們走向更加圓滿的境地.......


陳正華 牧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5/30 12:31

呵呵呵...

樓下的小泉說出了咱心中的每一句話!

童空心(LycheesTung) 於 2017-05-31 20:53 回覆:
謝謝陳傳道,妳真可愛,留言未語先笑,讓人也會心一笑呢!其實沒那麼優秀啦,是妳們疼愛我,不捨糾正我,最早我是個多麼糊塗又愛玩的媽媽啊!幸好,有反省有進步,終於知道人之本在家,盡心盡力得到的成果很甜美,值!開心

星海辰歌 ✿ 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5/28 23:58

沒想到您還會彈鋼琴,比我想像中的更加多才多藝!

看來您會是個好命的母親,兒女都很懂事,讓您很放心吧...

這也代表您是個優秀的母親! 您好棒!!

讚啦

童空心(LycheesTung) 於 2017-05-29 21:56 回覆:

謝謝綺麗之絢。泉,有鋼琴這個技藝,要歸功父母給我的栽培,我的爸爸是愛歡樂的人,家裡一定得有卡拉ok,為了隨時可以隨興高歌一曲,吃飯時得有鋼琴音樂入菜,那可將和樂融融的氛圍隨著旋律流洩出去。妳瞧,連我在內有六個孩子,每個人輪流一天彈一曲,我爸爸一個禮拜可以聽六天呢,哈哈......

可能是因為務實,所以喜歡孩子貼心懂事,不過,家事不好訓練,看到女兒拖完地,地上還是汙漬未清,真不知道她是怎麼做的,可以把地越拖越髒?教導孩子做家事比自己去做還累,但是為了他們的未來,平時的訓練還是不可少。得澄清一下,我一點都不優秀,只是會土法煉鋼罷了!大笑


小小茉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5/26 17:17

空心 下午好

下週二是端午節

妳吃粽子了嗎

我不怕胖的吃了好幾顆 還真好吃呢

祝福妳和家人 端午節快樂 天天開心

童空心(LycheesTung) 於 2017-05-29 21:34 回覆:

謝謝小小茉莉,妳真是幸福,能吃到好幾顆粽子,而且還不怕胖呢,一定有人偷偷嫉妒妳!奸笑哈哈......其實我已經好幾年吃不到粽子,因為懶就沒得吃,這還挺公平的。今年特別買了個素粽嘗鮮,算是跟著過節了。

端午節假期這麼長,我規劃了不少事情,可惜第一天就全亂了,乾脆隨性所至,不再墨守成規,想想都這把年紀了,還拼什麼呢?應該可以享受一下什麼都不做的清閒吧?而且....沒有罪惡感!所以當清晨五點就醒來時,我開導自己:「今天是假日,再多睡一下吧,沒有妳,孩子一樣有早餐吃,不擔心,好好睡......」硬是逼自己睡到十點才起床!小小茉莉是不是也跟我一樣,總是操著心呢?懷疑

很開心大小節日妳都來,感覺有人關心著,好溫馨.....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5/26 12:06
稍探此處諸子百家回應,還好沒有「男生止步」的昭告。
「媽媽經」宛如世紀的顯學,「員外郎」漸凍,擺飾之餘跑跑龍套,提供銀兩還被抱怨。
童空心(LycheesTung) 於 2017-05-29 18:34 回覆:

謝謝Sir Norton,請放心,這兒誰都能來談,沒有性別歧視的,更別說是提供銀兩的員外郎,那可是多多益善,怎麼還捨得抱怨呢?哈哈.......

不過得承認,比例上娘子軍應該有多了些,可見這媽媽經是真有其事的,渾身解數不在話下,說什麼都該各顯神通,互相觀摩,以利精進!下次歡迎你來,也露個兩手....爸爸經!肯定非凡傲人!大笑


謙水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5/22 23:55

音樂可以陶冶性情、音樂可以排譴寂寞、音樂可以啟發智慧。
隨了音樂基礎的培養, 學鋼琴更大的好處是促進右腦的運用, 左右腦平衡的全面開發。左腦主管邏輯思維,而右腦則主管形象思維等所有與想像力、創造力相關的活動。 

據說,琴彈得好的一般文化課也都在班裏名列前茅。音樂主要靠耳朵聽,這對學習外語的聽力提高大有裨益。

真羨慕妳的音樂諧合的家庭。^^* 

    

童空心(LycheesTung) 於 2017-05-24 12:17 回覆:

謝謝謙水,妳說的太好了,以後想勸孩子彈鋼琴,一定分享妳這一席話,如妳所述:「據說,琴彈得好的一般文化課也都在班裏名列前茅。音樂主要靠耳朵聽,這對學習外語的聽力提高大有裨益。」而實際上也真有其可信度,例如我女兒在英文與國文的表現上就很突出與優異,不過,數學是她的致命傷,幸好,上高中之後,她的班導師是數學老師,程度有逐漸被拉上來。

隨時都有音樂飄揚,的確使人愉悅好心情,尤其是女兒下課後,一到家放下書包,便急奔她的鋼琴而去,家裡立即成了音樂餐廳。我一邊在廚房料理食物,一邊沉浸於女兒的演奏中,幸福感滿懷,有股說不出的寧靜與祥和,在這一刻裡,看到傳承的偉大與成果。

想起以往孩子們小時候一練琴,我便豎起耳朵,專挑他們的毛病,時而我的大嗓門響起:「節拍錯了」、「這段不對」、「慢一點」、「把節拍器打開」、「把琴鍵彈到底,別飄」等等,當時的角色多討人厭啊,老是打斷他們的練習,如今我的角色成了聽眾,得坦白說.....還是當聽眾好,這個角色.....太棒了!得意


穆仙弦 - 古人如何判斷上吊氣絕者有救否?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5/20 02:30

一雙兒女乖巧懂事,身為母親,真是無比欣慰呢。

對女兒孩提時代的鋼琴啟蒙,就像是撒下了種子,如今開花了。很多時候,就是這樣,不用急,也不用過度期待,時機和因緣成熟了,那顆種子自然就會發芽長大,開花結果。

《梁祝》真是經典名曲。我曾聽到哭了,我聽的版本是《梁祝》二胡協奏曲,許可演奏。

你分享的鋼琴版別有韻味。這是我第一次看到如此年長的鋼琴家,用蒼老的雙手演奏,畫面上的衝擊更勝於聽覺上的享受。因為我們對鋼琴演奏會的印象,大多是青壯年音樂家坐在舞台上彈琴的畫面。

童空心(LycheesTung) 於 2017-05-20 14:47 回覆:

謝謝穆仙弦,你這話說的太對了:「對女兒孩提時代的鋼琴啟蒙,就像是撒下了種子,如今開花了。很多時候,就是這樣,不用急,也不用過度期待,時機和因緣成熟了,那顆種子自然就會發芽長大,開花結果。」女兒只是跟著我學了幾年,中間又因升學而停頓了好幾年沒碰鋼琴,沒有想到她會重拾樂譜,這真的讓人驚喜啊!

這首梁祝是14樓的Siena帶來給大家欣賞的,果然別有韻味,如你所言:「這是我第一次看到如此年長的鋼琴家,用蒼老的雙手演奏,畫面上的衝擊更勝於聽覺上的享受。因為我們對鋼琴演奏會的印象,大多是青壯年音樂家坐在舞台上彈琴的畫面。」可不是嗎?所以在聽這首曲子時,對照著白髮蒼蒼的演奏者,我竟有著世間繁華不過是過眼雲煙的感慨.....再無需強爭強求了.....微笑


雨初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5/19 19:02

是啊  那個年代能夠學鋼琴已不簡單,還能學習那麼多的樂器。

小時候家裡經濟不是那麼寬裕,父親鼓勵我, 考上了高雄女中就讓我學鋼琴,那是很大的激勵。  其實,那時還未曾想過沉重的高中課業壓力,怎可能再學鋼琴呢。  所以當自己有了孩子當了母親, 所有過去無法實現的夢想就套用在女兒身上 呵呵。 從中班跟著女兒一起上Yamaha音樂班,陪了三年多,開始請鋼琴家教,嚴格的教學方式,反倒讓女兒排斥練琴。 一直覺得彈得一手好鋼琴可為自己的情緒尋找出口,無論喜怒哀樂,傾聽流瀉樂音就是種喜悅。 

現在女兒上大學之後,鋼琴就閒置那兒。   曾想過完成兒時的鋼琴夢, 雙手卻已僵硬不靈活了。  空心與女兒一起感受鋼琴美好的琴音,能領會那種幸福感。

童空心(LycheesTung) 於 2017-05-20 14:25 回覆:

謝謝雨初,孩子還小的時候,老公經常出國不在台灣,我因此收了幾個學生在家教琴。當時的景象很有趣,我在教學,孩子在地上爬來爬去,不吵不鬧,好像聽得懂我在教什麼,或者是母子(女)連心吧?知道媽媽正在忙,哈哈.....

在教過的學生中,有幾個學生家長到現在還是很讚賞我,常說我是他們孩子的啟蒙老師,感謝我給他們打下扎實的古典基礎,在後來的學習上得以進步神速。原以為不過是客套話,但後來發現在我女兒身上也看到這樣的奇蹟:只要把基礎打好,例如看譜能力、節奏訓練、節拍聽力等等,一般時下的流行歌曲一點都難不倒他們,女兒就是這般如魚得水。 所以常跟家長說,不要給孩子壓力,否則本是好意,如妳所望:「一直覺得彈得一手好鋼琴可為自己的情緒尋找出口,無論喜怒哀樂,傾聽流瀉樂音就是種喜悅。」卻無法讓孩子自動自發去自娛娛人。周遭親友都在孩子小時候忙著挑琴買琴,孩子上國中之後,就急著把琴送走,多快啊!太可惜了,我一個朋友把琴賣掉,就被我叨念許久。

倒是有個建議,買幾本當紅的韓劇或是女兒喜歡的電影配樂的琴譜給她,說妳想聽,相信她不會讓妳失望,肯定迫不及待一試!我女兒就很會自彈自唱,但前提是:一定得是她愛的音樂!

哇!妳是雄女中的?佩服!妳女兒的功課自不在話下,我女兒的功課,嘿.....就稍弱一些,所以這學期才會限制她的社團活動.....瞧!一說到女兒就婆婆媽媽不停了!害羞


小彩的美加台生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5/19 02:51
有兒如此真是讓人羨慕.蘭花其實不需要太多的照顧.就像養兒一樣照顧太多反而害了他
童空心(LycheesTung) 於 2017-05-20 13:52 回覆:

謝謝小彩的美加台生活,你說的真好,果然有教育的遠見:「蘭花其實不需要太多的照顧.就像養兒一樣照顧太多反而害了他」,我如此的個性,不只展現在種植花草上面,對女兒也是這般不放心,總是囉嗦她帶這個帶那個,臨出門還要碎碎念一番,常讓女兒因而怒氣沖沖的出門,母女關係急凍!

唉!有時候想,女兒還可以在學校排解掉我對她的過度關注,那養在我家書桌前的花草可就沒有這麼幸運了,它們只能以慢慢枯死的狀態呈現,等到發現時已後悔莫及、無可挽回了.....這回我是下定決心,一定要忍住不去時時澆水,且緊緊的閉上我的嘴巴,但願花草與女兒都能長得越來越好!大笑


Sien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5/18 14:31

清洗電風扇,這樣實質美好的禮物,真的教子有方,太棒了。

女兒能選妳做她的鋼琴老師,可見她心中對妳的仰慕,信任和依戀。真值得欣慰。

親生母女的緣分和親暱是與生俱來的,但婆婆與我們,或者我們對未來的媳婦,講真的,必須“刻意對她們付出愛心與耐心,“一次又一次”,然後這份母女情緣,才能從小草長成大樹,根植壯大。 

慕雲下頭寫的,好好笑....

分享巫漪丽老师的編曲和獨奏,她用生命演奏好厲害。我發覺自己漸上年紀,彈奏曲目真的很需要體力啊。

童空心(LycheesTung) 於 2017-05-19 14:36 回覆:

謝謝Siena妳帶來這鋼琴演奏,「梁祝」真的是百聽不厭,也給了我很大的信心,不只活到老學到老,也能彈到老,那琴音表現自是不同:流暢圓滑的生命力,堅韌而自信!好讚!

每每看妳的留言,總有驚艷之處,例如:「親生母女的緣分和親暱是與生俱來的,但婆婆與我們,或者我們對未來的媳婦,講真的,必須“刻意對她們付出愛心與耐心,“一次又一次”,然後這份母女情緣,才能從小草長成大樹,根植壯大。 」這個「一次又一次」說的太好了,可不是嗎?我們都是這樣累積出與婆婆相處的經驗與智慧,不容易啊!與養兒育女一樣,都是需要莫大的愛心與耐心。

提到孩子,不得不藉機說一下,妳在妳的新作:彩魚

http://blog.udn.com/christine1116/102262430)裡給我的兩段回覆非常精采,尤其妳說到:「總之,他們非常需要走出自己的『個人特色』」看得我哈哈大笑,一針見血啊!果然精闢獨到!妳所說的老二情結,我舉雙手贊成,可見妳已被妳兒子磨練出一番心得了!坦白說,儘管他們那麼調皮,但是真的是「可愛無敵」,妳不也說了:「生命有你 非常值得」,就是這樣,讓我們哭笑不得啊!大笑

看得出來,Siena也是有練過的,鋼琴技藝肯定在眾人之上!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