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歐巴馬,畢竟沒有應許之地
2021/01/23 09:25:46瀏覽2021|回應3|推薦78

興沖沖買了歐巴馬回憶錄~應許之地(中文版),英文程度太慢,滿足不了猴急性格。哇!八百多頁,真是巨著,什麼!僅是第一冊,有點不爽,封面書名都沒註明,否則我可能不買,既然買了,看看吧!

剛開始興致頗高,畢竟歐巴馬曾經是美國希望,很想了解他的內心世界。不到三百頁,讀不下去了,束之高閣,很可能就此放棄。一開章明白告知,他的美國夢帶點虛幻,認為自己可以改變美國,現實已經證明失之毫釐差之千里,他不但沒成功還招來一個瘋狂下任,共和黨的自我毀滅魔鬼。

看了兩百多頁,囉哩吧唆太多細節,不乾不脆,感覺上他不是在寫回憶錄,而是一本感謝錄,鳴謝所有幫助過他的人,相信全書必將高達數百位,我實在對這名單沒興趣,對全世界,至少對我,這些陌生人毫無意義。我是花錢買書的人,想看的回憶錄可以直接刪除這些細節,去掉大半濃縮成一冊。

歐巴馬就像馬英九,都曾經是當時眾多人民的希望,期待的中興領導人物,可惜他們讓大家失望了。當然,這不全是個人的錯,政壇一如黑道,厚黑叢林裡豺狼虎豹太多,一隻大白兔起不了多大作用。我並不想苛責他們兩位,只是對現實再度失望,多數選民都沒有勇氣和智慧棄絕政客財閥,只懂得看外表帥,聽口才便給,不知道一位政治家需要更多的「有為有守」,手段高明且具備良心的政治家實在太難得。

我得承認,歐巴馬比馬英九高明一些,一半黑人血統是利也是弊,他必須更加努力更加妥協才能出頭。馬英九天生內外兼優,環境更是一力促成,可惜他性格軟弱,一切順遂未必是福。當年打敗陳水扁當選台北市長也沒啥道理,陳水扁是我經歷過最有作為的台北市長,掃黃、掃電動、強制戴安全帽、不准重複挖馬路等等政績,在在令人激賞,至於他當總統後一敗塗地,那是另一回事。

歐巴馬最大政績應該是歐記健保,可惜半吊以終,阻力重重或許罪不在他,但沒魄力突破也是事實,看看川普就知道美國總統權力多大,四年就能翻天覆地,歐巴馬八年達不到理想,哪來應許之地?歐記健保不是全民健保,更不如加拿大健保,實在難以稱為成功政績。加拿大健保五十年從未倒閉,美國比加拿大富裕多多,為何做不到?不願做?一位加拿大富豪說得好,他願意多繳稅,照顧弱勢是國家責任也是社會安全必要。比較兩國的治安狀況就知道,照顧弱勢不是浪費不是不公平,是國家先進、社會安全的必要措施。

篇幅已太多,或許我會找時間再繼續閱讀「應許之地」,興致不高原因之一,經歷四年川普,現實已經充分顯露,美國絕非歐巴馬心中的夢幻應許之地。


( 時事評論人物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AMANOLDMAN&aid=155596747

 回應文章

看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1/26 16:52

歐巴馬跟馬英九一樣,很多政策到了參議院(立法院)過不了關。

這一屆參議院終於兩黨平均,希望拜登的運氣好一點。

安歐門(IAMANOLDMAN) 於 2021-01-27 09:31 回覆:

這就是兩大黨無理惡鬥的結果,過去如此,未來依然如此,

我所謂的魄力,權力極大的總統如果真敢鬥,誰也擋不住,

歐巴馬當然可以威脅共和黨,只是他不願撕破臉而已,

就像馬英九要開除王金平,卻又不想撕破臉,怎麼可能成功?


異鄉芝麻事-洛城的居家安全生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1/25 08:41

1. 個人以為歐巴馬口才極佳,演說很吸晴,很能抓住群眾。政績普普吧。

2. 歐記健保,原是好意讓全民都可保,但中間收入選民就很慘。以我為例,我服務的小公司沒團保,公司補助 $120 元保費,原本我自交保費每月 100 出頭,自歐記健保以來,保費從 $300, $400, 到了 2018 年要 $550 美元一個月。(沒錯,而且我拿不到政府補助,保的還是最差的銅計畫!)後來改投保領導公司的眷屬團保,才噓口氣。這讓很多人不願意支持歐記,繳這多錢是去分擔低收入的人們,包括沒身份的人。

安歐門(IAMANOLDMAN) 於 2021-01-25 10:18 回覆:

歐記健保是錯誤結果,為了完成政績,為了和保險財團妥協,

歐記健保變成不倫不類,為何不能學不敢學加拿大健保?

因為所謂資本主義,其實就是處處官商勾結的美名化。

加拿大全民健保,保費低廉,醫療水準不減,為什麼?

拒絕私人醫療給付,拒絕私人保險巧取豪奪,是其主因,

美國當然可以做得到,只是保險財團、吃人醫院都得倒閉,

他們的政治獻金數以億計,全部來自美國的高昂醫療保險。


龍公主 白雲歌送劉十六歸山/ 美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英雄與梟雄
2021/01/23 22:34

英雄與梟雄之分

就在品格

陳 川 屬於後者

馬還算是前者

安歐門(IAMANOLDMAN) 於 2021-01-24 09:03 回覆:

川是梟雄毋庸置疑,若非疫情可能連任,戲還沒完。

陳呢!差一大截,離譜老婆管不住,還談什麼。

馬離英雄更是一大截,差遠了,中不中台不台,兩邊不是人。

要論能力,宋才是高手,可惜貪權太早,鬥不過李,一敗塗地。

台灣政壇從此看不見「人物」,只剩「特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