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好漢需提當年勇
2019/04/16 15:00:01瀏覽1486|回應11|推薦34

四十年後的現在想起來還很好笑。衲時在外島,師參一科當人事官。總部高裝檢查來了,幾億發彈藥太多沒打掉(平常應該「訓練」結果大家偷懶),師長問誰要去靶場打靶,我都志願 —— 步科出身誒,me know all weapons,我不打誰打?

靶溝兵不是都躲在那土溝裡舉靶、放下、報靶嗎?他們知道「師部大官」在打,no matter what always 都高喊「滿靶」—— 討喜誒。

隨便啦。當然也不是亂打一氣,可是幾個鐘頭幾把槍換下來不免無聊,後來惡作劇瞄準靶的木柄直接一下打斷。那時是有 M-16 但 M-14 類的大槍還很多,7.62 兇又強,一發可以打死一隻大象。打斷靶柄輕而易舉。

靶溝兵高喊:「滿靶」!滿靶你個頭啦!我把你靶柄都打斷了,你還在叫滿靶?

可是很神氣,我槍法神準誒!

那時輕裝師長姓劉,48 歲,他多喜歡我呀!知道我將門之後,沒事吉普車開來,看我每每都打滿靶,沒事練趟莒拳給他看,刺槍術氣勢驚人,軍事動作標準到比常備役軍官還漂亮,精神飽滿不說人講起話來聰明伶俐,政三辦的寫作比賽 always 全師奪冠,美軍顧問團來一定叫我當翻譯...

我每次只要看師長見我眉開眼笑就知道他又要叫侍從官發錢給我了。希望他還健在...青春的印記有些很難忘。

那時尼克森排我納匪,despite 我魂牽夢繫的魚子醬,在最前線的外島高本衲確有一死報國的決心。衲時我真的感覺自己像岳飛,前有強敵,後無退路,精忠報國,死而後已。

科裡某二兵告我曰,如果戰事爆發,他覺得我們首先應該出去搶一把 M-16 再來戰鬥。

OMG,哪個士兵會讓你搶他的 M-16?槍在人在槍亡人亡,何況彈藥哪裡來?師參一科爲什麼會只有幾把卡賓槍是有道理的,抓緊你的卡賓槍才是正辦。

幸好後來沒事,我想像中的孤島浴血戰沒發生,魚子醬變成我老婆,女兒、兒子相繼出生自然成長,我們遷美,thereafter 活在還算幸福的世代。

正意氣飛揚間對門美姬送來兩顆包子,問我最近都吃些什麼。我說壯志飢餐胡虜肉,笑談渴飲匈奴血,兵強馬壯,士氣昂揚云云。美姬說很好,可是你到底都吃些什麼?我說魚子醬交代一定要吃完的 Costco 生菜沙拉、然後 let’s see...統一肉燥米粉、韓國泡麵、她之前燉的滷肉、妳買的冷凍水餃、很多大蒜辣椒 etc.、女兒上週末做的義式 pasta...幾天一兩顆煎蛋、沒煮過飯麵、冷凍肉品沒怎麼 touch、生蔬菜沒吃完的太久丟棄、有吃三顆葡萄柚、冰箱快要淨空、咖啡、茶每天喝一點、基本上一天一餐,壯志飢餐胡虜肉,笑談渴飲匈奴血,兵強馬壯,士氣昂揚云云。只沒提啤酒。

美姬滿意說 ok 好,反正貴老婆明天回來你死不了就行。晚安。

這些女人根本不懂我們一輩子怎樣拿性命保護她們,餵我們像餵貓,只怕我們餓死。壯志飢餐胡虜肉,笑談渴飲匈奴血,怒髮衝冠憑欄處的岳飛是餓死的嗎,蛤?懷疑

( 休閒生活笑話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olfNut&aid=125641278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續前帖
2019/04/21 17:11

幸好老包 32:00 起回到積分方程式。他在畫的圓圈是我們在幾乎無限多個的所謂多重宇宙群內的我們這個宇宙。右上角那個波涵數是什麼?就是我們這整個宇宙的波涵數。波涵數絕對值的平方是什麼還記得嗎?

就是「存在的可能」—— 一個概率。

最底下那弧形的末端就是所謂的 no boundary condition。

然後霍金解釋爲什麼他的 no boundary condition 比多重宇宙論要強得多。可惜他已死,否則還更能爲老包小徒弟撐腰。

霍金不開玩笑,黑洞輻射和終極蒸發至今無人敢有二話,雖然從頭到尾都只是理論。話他說了算?非也,歡迎來駁。

小徒弟老包有板有眼,雖然積分方程式始終沒算出來給我們看,幹這行的多半都知道大概意思。慢慢自會 congeal(凝凍)。

這段 YouTube 有點難,待會兒沒睡著前床上重看一遍,之前光用聽的不行。別擔心,高本衲噗文要是有誤一向自行糾錯、承認、改正。我們的目的不是光看豬走路,是要吃到豬肉。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No Boundary Proposal
2019/04/21 16:16

我十多年前在買來的 Kip Thorne 的 Black Hole and Time Warp 書裡見過,沒太多解釋,只曉得是倡議宇宙起始無有界限,像南北極,糊里糊塗間無緣無故就開始了的概念。是 Steven Hawking 和 Roger Penrose 首倡的。

影音講著講著越來越明晰,11:00 處老包黑板上的積分方程式快要真相大白,不知何故他沒全式講完,影片換成霍金講話片段。有點可惜。

沒關係,這種東西蓋屬未知,沒吃到豬肉看豬走路也行,早晚了細: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高本衲沒在打誰,是「誰」在自己打自己
2019/04/21 15:08

我不知道你有沒有想過...一個週知(omniscient)、遍在(omnipresent)、萬能(omnipotent)的上帝爲什麼不可能存在?

如果祂週知,祂應該知道下週末祂會幹嘛。那麼,祂能改變該被祂現在已知的未來事實嗎?當然不行,否則祂的「週知」是在知什麼勁?還週知嗎?如果無法改變,祂還萬能嗎?

如果祂萬能,祂應該可以改變祂下週末會或將做的事情。那麼,如果祂改變得了,那祂之前錯誤的「週知」算什麼?無知嗎?如果他改變不了,那祂算什麼萬能?自己的決定都改變不了,還萬能嗎?

上帝、或神,當然是上古時期的無知人們冥想出來的幻覺。人生不滿百,常懷千歲憂?別傻了。

親友死了,我們應該正常哀慟、悼念,而不是喜滋滋想說:「沒關係,以後我們會在天家重逢」。這樣很不正常!如果真爲他/她高興,今天就可以上去啊,還等什麼?

如果真的悲傷,那「榮歸主懷」、「天家再見」等喜事算什麼?不爽嗎?懷疑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對不起前帖有點搞錯...
2019/04/21 14:21

第三輯還沒出來,等待中。

理第一、物第二、人第三、神第四...

對不起,根本沒有「神」這回事。孔老夫子不早講過「天地人三才」嗎?老子怎麼說的?「人法地、地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有沒有?哪有什麼神?

挺綠和信神的親朋好友我一概斷絕來往,老死不相見,連喪禮都不參加。不是不喜歡他(她)們,只是像臺灣,我一看就煩!把你自己整頓到人開始像話我絕不絕情。

高本衲對「做不應該做的事情」的人沒有「做應該做的事情」的指望。你/妳是你/妳自己的人生負擔,別來煩我。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量子力學三部曲,言簡意賅,非常精彩
2019/04/21 11:55

一開始有板有眼:

然後越來越奇怪:

最後終於瘋狂:

沒完沒了...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量子力學的未完成交響曲
2019/04/20 03:28

1905、1915、1927:兩次相對論和一場量子力學革命製造出百年一大難題:真,的不對;對,的不真。

量子力學三大原理:uncertainty、superposition、entanglement,前兩個自相矛盾(measurement problem),第三個不可思議:宇宙好像沒有「所在」(locality)這回事?

老先生從 17 歲起即對量子力學甚覺不以爲然,對 realism 情有獨衷,對愛因思坦的「恨」深感同情,對量子力學鑽研極深,對它的自相矛盾見解精闢、對它的正確性無可奈何。老先生急壞了。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GolfNut) 於 2019-04-20 03:56 回覆:

如果我在現場,我會問這個:

「Given the Lorentz factor in general relativity, under the condition of light speed, the universe has zero space and zero time. So why should we be surprised by quantum entanglement's appearance of instantaneity and nonlocality? Shouldn't that be exactly the case?」

格友可有能人爲高某解惑?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蔡英文起肖了
2019/04/19 16:48

回應「【重磅快評】原來蔡總統民主素養如此?別再秀下限了!

武曌謬思,非想非非想。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您臺青蕉理工喔?
2019/04/18 16:19

唸理工就是要能講到像 7:00 處的 Brian Greene 那樣!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GolfNut) 於 2019-04-18 18:36 回覆:

對不起不是台青蕉是台清交。這詞近年才時興,我出國衲時還沒有。至少言簡意賅,總比台拔辣(如果有這詞的話)清楚易懂。我們這塊兒幾乎全是台清交,連同大陸的清交。大陸地大人多,他們還有北大、浙大出來的,人才擠擠。

不過我們不太講臺灣早年出身啦,就算要提也只提來美後唸哪裡哪裡。要嘛東北、要嘛美西,要嘛美南,中部蠢笨荒州很少人去。所謂母校指的是美國大學。人不親土親誒。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事情是這樣沒錯
2019/04/18 15:58

來來小朋友們,高北碑教你,數學式子要唸的時候這樣唸:

The Lorentz factor, or gamma, equals one over the square root of one minus v over c squared。

然後科學演講才聽得懂,知道否?等輪到你上台要講的時候也一樣,不要只會講英文,不會說數學。幾何就罷了,別連代數都不曉怎講。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GolfNut) 於 2019-04-18 16:07 回覆:

現在...來把一樓那道霍金.貝肯斯坦方程式唸給我聽。

我們 Chinese 聰明是聰明,一要動口就結結巴巴像個傻瓜,能怪人家老美把我們當傻瓜嗎?心裡明白,嘴上糊塗,這起碼是半個傻瓜!No?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菩薩的聲音
2019/04/18 15:38

中子星的顏色毋論,菩薩(pulsar,脈沖星)的行爲煞有意思,特別是聲音。

前半段可算大眾科普,小心翼翼爆炸頭的羞澀女學者中段過後才氣縱橫,廣義相對論出現後再也不隱瞞種種專有名詞,自然而然真情流露,非常動人。

所以每晚睡前一定要看/聽物理,衲才是我衷腸的絕對歸屬,連巴哈像數學般的 BWV XX 都無法取代。情感情感,這才是真的情感。喉嚨頭都哽哽的...are you with me?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