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喜氣洋洋的花童歲月
2015/09/01 06:02:26瀏覽734|回應6|推薦70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著作不一樣的羊製作,以創用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3.0 台灣 授權條款釋出。

與爸媽一起翻閱舊日照片,看見我與妹妹臉上塗抹著胭脂,身穿點綴亮片的白紗小禮服,手裡捧著五彩繽紛的花束,一副天真爛漫的模樣,帶我穿越時空回到二十世紀七○年代。


四十多年前,在隆重婚禮上擔任花童,隨著新郎新娘光鮮地出場亮相,成為眾所注目的焦點,不知羨煞多少人;然而,童稚的我,只曉得吃喝玩樂,哪裡懂得婚姻大事的重要性。


大舅是外公的長子,與身為么女的媽媽相差整整二十歲。在多子多孫多福氣的時代裡,大舅與大舅媽生育六個女兒與兩個兒子,一點也不為過。我在五到八歲之際,正是表哥表姊們論及婚嫁的巔峰期。


每次興高采烈地前往參加喜宴,才踏進廳堂一步,馬上被眼尖的長輩抓去當花童,以極高的效率幫我梳妝打扮、穿戴整齊,陪伴在新郎新娘身旁,準備進行莊嚴神聖的結婚儀式,就這樣硬生生地與豐盛的喜宴擦身而過。


喜宴上,久未謀面的親友們,一碰面總有講不完的話,無暇他顧。小孩子便肆無忌憚地猛灌汽水,一杯杯地咕嚕咕嚕喝下,把汽水當米飯大口吞,喝得肚皮圓滾滾的才罷休。


那年頭物資缺乏,汽水猶如天上的瓊漿玉液,珍貴又可口,若非逢年過節或喜慶宴客之際,想喝汽水談何容易呀!不像時下便利商店林立,汽水隨手可得,想喝就喝,百無禁忌。


我臉上塗抹厚厚的脂粉,穿著華貴亮麗的小禮服,只好忍痛向美得冒泡的汽水說聲抱歉了。


經濟狀況不寬裕的年代,平民的喜宴如同皇室的滿漢全席一般魅力十足,是大人們打牙祭的好時刻。小孩子不懂得品嘗大魚大肉,對於喜宴裡最後一道象徵圓滿的丸子湯,卻情有獨鍾。


見到丸子湯上桌,立刻忙著打撈丸子,隨即用竹筷子將五顆丸串起來,兩手各拿一串,得意洋洋地到處炫耀,好不快活。


然而,身為花童得講究美姿美儀,必須中規中矩,不能造次。被我視為超級美食的丸子,也只能暫且擱置一旁。


孩提的我在爸媽教導下,還算乖巧聽話,長輩交代的事情,大多能遵命辦理。所以在親戚喜宴上,經常被指定為花童,陪伴新人小心翼翼地走紅毯。無獨有偶的是,連非親非故的外人也來請託,可見我這個花童還真有點職業水平呢!


有趣的是,到府請託之人,既非鄉紳名流,更非達官顯要,而是一名不折不扣的大孩子。她的名字叫做素娥,是媽媽的學生。由於我與妹妹經常到媽媽任教班級教室玩耍,所以素娥姐對我們並不陌生。適逢素娥姐的兄長娶新娘,特別登門拜託,邀請我和妹妹擔任她兄長婚禮的花童。


當年素娥姐約莫十二、三歲左右,竟然能主導兄長婚禮的花童選角,說動家中長輩,不找自家親戚小孩出任花童之職,而延請我和妹妹兩個外人擔綱。可見素娥姐對我們印象奇佳,才如此不遺餘力、力挺到底。


回顧過往,愈覺得相當不可思議,四十多年前,兒女婚事由家族長輩作主的時代裡,能由大小孩推薦小小孩上場,在隆重婚禮中擔當重任,可知素娥姐的家族作風真是不同凡響,開明之至。


擔任花童的經歷中,幾乎都被動地配合演出。生平第一次主動出擊,也是我最渴望當花童的一回,便是擔任小姑和小姑丈婚禮上的花童。即使無法盡情地喝汽水,放棄瀟灑地吃丸子機會,也義無反顧,只要能當花童就心滿意足了。


從小和小姑十分親近,小姑去哪兒,我都樂意跟隨,連小姑上美容院燙頭髮,起碼耗上半天時間,我也如同跟屁蟲一樣黏得緊緊。


直到小姑北上工作,我與妹妹還依依不捨,每天等著小姑寄來可愛的貼紙和玩具,更熱切期待小姑早日放假返鄉,陪伴我們一同玩樂。姑姪的緣分很深,情感也濃郁,在小姑披上白紗的婚禮上,我們怎能缺席呢?


七○年代,在台灣傳統觀念裡,婚禮的主導權,在男方手中,包括決定花童的人選。除非男方願意讓女方參與決定,否則女方只能配合罷了。


所幸小姑丈和其家族長輩都非常通情達理,得知我們姊妹倆和小姑之間的深厚情感,連夜撤換原本選定的花童,改由我和妹妹在小姑和小姑丈婚禮上正式亮相。


那是我最得意也最自豪的一次花童經驗,能為小姑拉白紗禮服裙襬,歡喜地送小姑出嫁,祝福她一生幸福快樂,是我們身為姪女最深切最真誠的期盼。


婚禮上的花童,是求早生貴子、討吉利的象徵,傳統禮俗諸多忌諱,花童並非人人可為。


和爸媽一起細數昔日擔任花童的經驗,才知道千載難逢的喜慶機緣,幸運的我都接連碰上了,縱使當年懵懂無知、不明就裡,現在卻是溫馨滿懷、樂不可支。


畢竟結婚乃人生大事,每個人生平最得意之事,若非喜神特別眷顧,我何其有幸能參與諸多盛會,擔任花童之職,實乃莫大的福氣與殊榮啊!《不一樣的羊》


2015-03-12 世界日報上下古今版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lessYouAll&aid=26886465

 回應文章

旭日初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5/09/24 11:53

可以想像孩童時代的妳,必定大方可愛很討喜。

成年的妳知書達禮,一樣的令人喜歡!!!


李安納 魯昂之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喜氣洋洋的花童歲月
2015/09/23 14:34

在那個經濟不寬裕的時代

當花童是多麼神氣啊

跟著妳的文筆

穿越時空

好像我也參加了婚宴

欣賞那對可愛的花童


悅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9/23 12:03

不一樣的羊小時候一定很可愛才會當上花童

我以前可是很羡慕人家可以當花童耶

因爲可以穿的跟新娘子一樣漂亮呢!



野口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9/04 01:45

原來花童還有任務喔~~

我還以為就吃喝玩樂領紅包而已

不一樣的羊(BlessYouAll) 於 2015-09-23 10:34 回覆:

花童有任務的喔!紅包不是白拿的。哈!哈!

謝謝野口女您的回應。


詹于萱(瑀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9/03 18:33

說真的還沒有當過花童

可能小時後的語璇太頑皮

但是記得小時候喜宴吃的東西

雞腿 汽水....呵大笑

謝謝不一樣的羊~祝福順心

不一樣的羊(BlessYouAll) 於 2015-09-23 10:31 回覆:

兒時的喜宴,吃喝玩樂,應有盡有,令人難忘。

謝謝瑀璇您的回應。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9/01 10:13

經濟尚未起飛的年代
能夠與大人一起參加婚宴
糖果及飲料是孩子們的焦點
黑松汽水、白梅果汁
在記憶中依然有無可抵抗的香味

不一樣的羊(BlessYouAll) 於 2015-09-23 10:30 回覆:

小時候吃喜宴,糖果飲料自由取用,是小孩子最歡樂的時光。

謝謝多硯坊您的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