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從白菜麵談起
2015/06/10 05:55:06瀏覽945|回應5|推薦81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著作不一樣的羊製作,以創用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3.0 台灣 授權條款釋出。

婆婆說話聲音十分清柔好聽,一點也不矯揉造作,那天生的京片子,至今仍然令我記憶猶新。婆婆圓圓的臉蛋,笑起來非常親切,個性很溫順,沒啥脾氣,是位平易近人的長輩。


婆婆擅長做麵食,舉凡麵粉製品,樣樣在行。昔日上麵館吃麵,我總選擇什錦麵,以為囊括各類食材所熬製的湯頭,必是最鮮美好吃的湯麵,如果店家用料不夠豐富,我就認定那湯頭並非頂級。直到品嚐了婆婆親手烹調的白菜麵,才顛覆了我對美味湯麵的認知,原來用料在精不在多,只要烹調師傅手藝高超,懂得調理方式、掌握火候,一款大白菜照樣把湯麵做得道地出色,滋味鮮美無比。


回想當時,婆婆站在熱烘烘的爐火旁,細心耐心地熬煮著大白菜,一邊和我話家常,聊聊生活中點滴,待火候夠了,便添加適當的調味料,然後把燙熟的麵條,放入白菜湯中,一碗簡單的白菜麵,就完成了。


在廚房裡,從頭到尾,所看到的菜色,就是大白菜。只有一種菜,怎麼能夠煮出好吃的湯麵呢?心裡雖然疑惑,但是婆婆盛了一碗在我眼前,能不吃嗎?於是,乖乖地吃一口麵,喝一口湯,哇!白菜鮮嫩多汁、家常麵條Q中帶勁,湯頭滋味在舌尖上打轉,流連不去,素淨的白菜麵,竟然有說不出的好味道,徹底打敗我一向挑剔的味蕾。


在如白玉般晶瑩的大白菜裡,享受婆婆溫潤的手藝,在味道極鮮的湯品裡,體會婆婆圓融的功夫,在香Q麵條裡,感受婆婆彈性的作風。白菜麵,包含了婆婆無盡的愛意與關懷。難忘的白菜麵,婆婆獨家配方絕無僅有的白菜麵,深藏在記憶之中,永遠不能磨滅。


單味的白菜麵,如此了得,其他的麵食,更不在話下。就拿菜盒子來說,婆婆的手藝極好,當然駕輕就熟,我以為婆婆精心調配的菠菜盒子,是外面餐館吃不到的私房麵點,一級棒的風味。內餡包括香菇、黑木耳、菠菜、粉絲、炒蛋、老油條,以鹽、醬油和麻油調味,麵皮則是燙麵製成,經過熱鍋乾烙,香噴噴又有嚼勁。在寒冷的冬天裡,趁熱食用一、兩個菜盒子,身子都暖和起來。


婆婆的菠菜盒子,最特別之處,乃添加風味獨具的老油條,酥脆滋味,在尋常的內餡食材中,起了畫龍點睛作用,讓菠菜盒子吃起來格外地香,口感更佳。婆婆的巧思和用心,包裹在色香味俱全的菠菜盒子裡,給我們長年在外的遊子,吃在嘴裡,溫暖在心中,那份感動恆久存在。


麵食固然是婆婆的拿手強項,家常菜餚也難不倒婆婆的一雙巧手。外子最愛吃婆婆親手烹調的蕃茄炒蛋,從小到大,愈吃愈有味道,百吃不厭的料理,就是婆婆的蕃茄炒蛋。鮮紅可愛的蕃茄切塊,入油鍋拌炒,待蕃茄軟化,加適量的水和糖,繼續煮,加上滑嫩炒蛋,快速拌炒調味,色澤吸睛、香氣四溢的蕃茄炒蛋,就上桌了。那酸甜好滋味的蕃茄醬汁,沁入金黃色的炒蛋裡,綿密中帶著滑順的口感,讓人停不下筷子,一口接一口地大快朵頤,一大鍋白飯經常迅速見底。


記得有一次回台灣,和婆婆上菜市場,菜籃裡裝滿各式新鮮蔬菜例如:蘿蔔、大白菜、菠菜、高麗菜、美生菜,也買了橘子、芭樂、蓮霧,好幾樣水果,婆婆的菜籃已經滿載,我想該是打道回府之際,可是婆婆卻還拼命地左顧右盼,這邊找找那邊看看,在市場裡,又繞了一大圈,卻一無斬獲,婆婆的神情愈來愈緊張。


於是我開口問婆婆,究竟找什麼東西呢?婆婆才告訴我:「找蕃茄啊!今天要做蕃茄炒蛋,沒有蕃茄怎麼行呢!」原來,慈母的一顆心,始終掛念著兒子最愛吃的蕃茄炒蛋,即使翻遍了整個菜市場,來回多走幾趟路程,無論如何也要買到蕃茄才能罷手。


除了蕃茄炒蛋這道家常美味料理之外,婆婆最喜歡也最擅長調理菠菜。每次回台灣,在餐桌上一定見到菠菜,或清炒或煮湯,味道好極了。菠菜不像一般青菜只有一種色調,它有著嫩紅色的根,和鮮綠色的葉子,還沒有動筷子,就覺得賞心悅目,促進食慾。


菠菜經常栽種在含沙量高的土壤,它特殊的莖脈很容易沾黏沙粒,想要品嚐鮮嫩美味的菠菜,首先要仔細地挑檢,耐心地清洗,確保沙粒完全去除,才可以享受口感佳的菠菜。


婆婆總是不厭其煩地,忍受著冷冽的天氣,用寒涼如冰的自來水一遍又一遍地清洗菠菜,把一雙玉手都磨得粗糙紅腫,既不喊累更不言苦,只想為家人烹調最營養美味的菜餚。


每次在超市看到菠菜,就會記起婆婆在廚房裡,流理台、瓦斯爐周邊,忙前忙後的身影,不辭辛勞且無為地付出。婆婆的愛永遠是那麼真誠平實,在簡單的菜餚中,富含濃郁的溫情與關懷。


隨著歲月的流逝,年齡的增長,我愈發感動不已。感嘆那逝去的時光不在,懊悔當年沒有緊緊地把握住,如今只留下無限的思念與懷想在心中迴盪。(不一樣的羊)


2015-02-07 世界日報上下古今版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lessYouAll&aid=23150748

 回應文章

浮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6/11 22:13
慈母心  菜飯香
這細膩溫柔的調味
沒有甚麼可比得上
不一樣的羊(BlessYouAll) 於 2015-06-22 11:49 回覆:

所言極是。慈母的佳餚,無人能比,愛心與親情深藏其中,永遠難以忘懷。

謝謝浮生您的回應。


詹于萱(瑀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6/11 17:33

用愛做成的美味佳餚

永遠令人難忘

祝福 不一樣的羊~夏日愉快

不一樣的羊(BlessYouAll) 於 2015-06-22 11:46 回覆:

所言極是。

愛心是最棒的調味料,美食中絕對少不了。

媽媽的愛,讓尋常菜餚變成超級美食。

謝謝瑀璇您的回應。


美味的食物
2015/06/10 17:45
一看到你說拆散麵就想起我小時候的事情,不過現在生活條件都好麼好了那個還吃那個啊!不過看著你做看起來確實挺美味的啊!機車借款
不一樣的羊(BlessYouAll) 於 2015-06-22 11:43 回覆:

回憶過往總令人溫馨滿懷。

謝謝美味的食物您的回應。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6/10 10:11
難忘小時候寒冷的冬夜
巷口的麵攤
飄著麵條與小白菜的香
在物資貧困的年代
是最令人期代的美味饗宴
不一樣的羊(BlessYouAll) 於 2015-06-22 11:40 回覆:

確實如此。美食所伴隨的溫馨記憶,往往令人難以忘懷。

謝謝多硯坊您的回應。


旭日初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6/10 09:16
愛心+巧手=絕頂美味
不一樣的羊(BlessYouAll) 於 2015-06-22 11:38 回覆:

確實如此,天下的媽媽都是偉大的,為了兒女再辛苦再忙碌都無所謂。

謝謝旭日初昇您的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