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伴我成長的小姑丈
2015/05/15 05:56:27瀏覽790|回應3|推薦73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著作不一樣的羊製作,以創用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3.0 台灣 授權條款釋出。

小姑是家族中最年輕的長輩,身為爺爺最小的女兒,當然捨不得太早出閣。直到忠厚老實的小姑丈出現,才歡歡喜喜地披上嫁衣。


小姑丈的父親,是爺爺的學生,生長在純樸農村,待人和善誠懇,教養的子女知書達禮、風度翩翩。因此,託媒人向爺爺說媒,良好的第一印象毋庸置疑。所以,小姑丈被視為乘龍快婿,實乃老一輩的莫逆交情所致,也可說是天賜良緣啊!


家族中長輩們,個個喜上眉梢,可是我卻眉頭深鎖,總以為小姑和我最親近,不應該被別人搶走。上個世紀七○年代的小孩子,哪裡懂得「男大當婚,女大當嫁」的道理呢?


兩家族聯姻,大人們忙著張羅婚禮事宜,我與妹妹卻做壁上觀,毫無用武之地,感到百般無聊。


直到有一天,細心又體貼的小姑丈興沖沖地來問爺爺,女方家族是否有適齡又可愛的小孩子,可以勝任婚禮花童之職?


咦!婚禮花童?遠在天邊近在眼前,妹妹與我不就是恰當人選嗎?


當年,妹妹五歲,我七歲,美貌漂亮還談不上,但是稚氣可愛倒有幾分,婚禮上需要兩位可愛花童,豈不是為我倆特別量身訂做呢?不禁喜出望外,於是下定決心爭取隆重又光鮮的上場機會。


爺爺瞧我們堅持的模樣,當然不忍拒絕,再加上小姑極力贊成,小姑丈得知事情原委,也就欣然玉成,姊妹倆終於歡天喜地,榮任婚禮中最可愛的花童。


看著小姑與小姑丈婚禮的黑白照片,彷彿昨日才發生而已,屈指一算竟已過了四十多年,然而昔日那份稚嫩童真之情,想為小姑和小姑丈效力之心,至今沒有改變過。


小姑和小姑丈成家後,定居台北。我們仍住在台灣南部鄉下,只要北上,幾乎都借住小姑丈家。台北是年輕人嚮往的大都會,寸土寸金之地,自購住宅談何容易,於是小姑丈與小姑率先租房子過日子,兩個人為了攢錢購屋,能省則省,只有斗室一間。因此,爺爺帶我到台北遊玩時,小姑和小姑丈就把舒適的床鋪讓給我們祖孫二人,他們夫婦則克難打地鋪過夜。


四十年前,出門旅行就是奢侈享受,搭乘火車開銷不小,若再加上住宿旅店,恐怕荷包失血太多,所以爸媽帶著我和妹妹一家四口到台北,依然和小姑、小姑丈擠在同一屋簷下。小姑是爸爸的小妹,本來即是至親,沒想到小姑丈更是非常隨和,一點也不見外,就像已經相處很久的家人一樣地親切。


現在想起來,覺得非常難能可貴,那麼多人擠在狹小空間裡,卻能滿是溫暖與溫馨,這不就是親情的真誠展現嗎?


爾後,小姑丈買了房子,我們也是前往叨擾借住,小姑丈從來不皺眉,而是開心熱情地接送招待我們。


當年的我,覺得親人之間本該情義襄助,視為理所當然;然而經過歲月洗禮,並深刻地體驗人情冷暖,我方明瞭這份真情實屬鳳毛麟角,太令人窩心感動了。至今我都自嘆弗如,而小姑丈卻始終如一腳踏實地做到,豈不令人感激佩服呢!


八○年代,我考上坐落於台北指南山城的政治大學,開始了四年寄宿生活。從新生訓練開始,到獲得學士學位為止,小姑丈都不辭辛勞地接送我進出政大校門。


每年寒暑假,政大對外舉辦教育訓練課程,學校宿舍必須騰空,原本住宿學生得每學期翻箱倒櫃搬進搬出,熱鬧無比。非常慶幸有小姑丈鼎力相助,否則搬運那厚重的大棉被,以及一箱箱的精裝原文書,上下兩、三層樓,二十到四十個階梯來回跑,手無縛雞之力的我哪裡吃得消呢?


三十多年前,台北捷運系統尚未建設,沒有文湖線,更無中和新蘆線,高速公路國道三號也不見蹤影,台六十四線八里新店東西向快速公路還沒有開通,只仰賴傳統道路交通系統的狀況下,從新莊小姑丈家到政大宿舍這段路程,實在很遙遠。


那年代,小姑丈開車路線是這樣的:出了政大校門,左轉指南路二段,通過景美溪上的道南橋,沿途經過木柵、景美,有景文高中、再興中學、警察學校,以及知名歌星張清芳就讀的中國工商專校,接著來到交通繁忙的公館,杜鵑花城的台大以及師大文教區一帶,總要穿過台北博愛特區,然後進入人聲鼎沸的西門町,再上中興橋,經過三重,才抵達新莊。


光看這一連串的台北地標,就覺得繁複無比,其間有許多交通瓶頸,例如:公館台大羅斯福路附近、西門町的中華路一帶、連接台北縣市的中興橋,還有新莊最壅塞的中正路等,一旦塞車,漫長的路途更是增添不少變數。


一趟車程至少需要一、兩個鐘點,而小姑丈都是來回跑,三、四小時就這樣耗在車上,身為學生的我閒閒沒事遊車河,也算增廣見聞;但是小姑丈上班工作忙碌一整天,卻仍然精神抖擻心情愉快,不見半點疲累不耐煩的模樣,可見小姑丈多麼照顧疼愛我呀!


讀大一的我,剛剛離鄉背井、遠離父母,周末假日留在學校宿舍很孤單也無聊,於是常常直奔小姑丈家。小姑和小姑丈帶著表弟、妹出去遊玩,我也一道同行,那段日子幾乎玩遍整個北台灣的名勝風景區。


以巨大的觀音菩薩聖像聞名遐邇的基隆中正公園,有女王頭、仙女鞋的野柳地質公園,碧海晴空的白沙灣和翡翠灣,陽明山的燦爛花季,典藏中華文物的故宮博物院,古樸風味的淡水老街,依山傍水風景秀麗的大溪慈湖,甚至遠征新竹、品嘗道地的炒米粉,四處都有我的足跡。


能遊玩欣賞台灣之美,都要感謝小姑丈的帶領,為我大學時代留下美麗的註腳。


政大畢業後,妹妹也到台北念書,我們在外租房子,小姑丈一如往昔幫忙打包整理搬運,還勘查地點是否安全、價格是否合理。


有一次,我們看中公館水源市場附近的公寓分租,房東開價新台幣五千元,我們很喜歡房間格局,卻對價格不甚滿意,小姑丈知道此事,馬上出面與房東談價錢。


由於小姑丈熟悉與人相處之道,也深諳講價手法,就在談笑之間,動之以情,說之以理,房東隨即減價出租,爾後對我們也相當照顧,這一切都是小姑丈的功勞,不是嗎?


小姑丈始終是溫文儒雅,待人親切有禮,即使對我們小孩子也是輕聲細語,沒有責備只有讚美與鼓勵,沒有厭煩只有耐心與支持。陪伴我走過那段懵懂無知的青春歲月,更帶給我許多值得珍藏的甜蜜回憶。


雖然小姑丈匆匆離去,但是他的愛心與關心永遠存在。特地以感恩之心、感謝之情寫下此文,由衷地表達對小姑丈無限地思念。《不一樣的羊》


2015-01-09 世界日報上下古今版

2015-01-10 世界日報上下古今版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lessYouAll&aid=23150064

 回應文章

老詼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5/23 10:52

您的小姑丈和偶的三姨丈(仿佛是第二個父親)

都是那種即便自身並不富有還是熱情款親人們的好人

木柵區於民國63年正式併入台北市。郵遞區號116。

在之前都算是台北地區

小時候老搬家,單是木柵偶就住過約六七個地方吧

不一樣的羊(BlessYouAll) 於 2015-05-30 10:49 回覆:

親人都是貴人,隨時給予最需要的幫助,讓人永銘心間,無盡感恩。

謝謝老詼諧您的回應。


詹于萱(瑀璇~一生為你沏茶的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5/18 08:26

彷彿從兒時花童的記憶

一直到讀書.就業的點點滴滴

從您的小姑丈身上學到處事道理

比什麼都來的珍貴~

以文章寫下懷念.能永存回憶

祝福您 順心美好

不一樣的羊(BlessYouAll) 於 2015-05-30 10:45 回覆:

過往的記憶,總是令人難忘。在時間的洪流之中,更要活在當下,珍惜擁有,知足感恩。

謝謝瑀璇您的回應。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5/15 14:55

鮮明的回憶裡
彷彿也看到兒時隨父母北上
以及出校門後赴台北就業的點點滴滴

這些當年的甜蜜過往
總令人不捨的
就是陪伴的長輩一一凋零或老去

不一樣的羊(BlessYouAll) 於 2015-05-30 10:41 回覆:

時間過得飛快,往事就像電影一幕幕地浮現,甜蜜的回憶,永記心間。

隨著時間向前走,唯有把握當下,惜緣惜福,知足感恩。

謝謝多硯坊您的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