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米食菜香話早餐
2014/10/02 10:47:36瀏覽1151|回應7|推薦99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著作不一樣的羊製作,以創用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3.0 台灣 授權條款釋出。

兒時早餐,以中式米食掛帥,家常菜佐餐,當我輕啟記憶的盒子,彷彿還聞得到四十年前的飯菜飄香呢!


媽媽在小學任教,每日黎明即起,開始調理早餐。非假日爸爸要帶便當上班,媽媽一定準備既鬆且軟又香的白米飯。那個年代風行吃白米飯,以白米為尊。


至於搭配的菜餚少說有三道,由於雞蛋屬於平民的營養品,其中一樣必是蛋料理,例如:荷包蛋、滷蛋、菜脯蛋、九層塔煎蛋、薄荷炒蛋、青椒炒蛋、豆薯炒蛋等。


妹妹小時候胃口奇差,也很挑食,吃一頓飯耗時甚久。看她一副難以下嚥的模樣,全家人也憂心忡忡,不知嘗試了多少方法,包括燉中藥調理,絲毫沒有起色。


直到有一回,媽媽做了豆薯炒蛋,妹妹在家人百般勸進之下,勉為其難嘗了一小口,慢慢咀嚼後,竟然眉開眼笑地說「還要」。從此打開了味蕾,努力加餐飯,做個好寶寶,也解除爸媽心中的牽掛。


豆薯炒蛋可說是妹妹的救命菜,豆薯久煮不爛,和蛋一起拌炒,軟中有脆、脆中有軟,滋味恰如其份。適逢豆薯盛產時節,妹妹家的餐桌上必定不缺這道好菜。


另外兩道菜餚花樣也不少,有時候是一鍋滷味,有葷有素非常豐富,只要有帶便當經驗的人,肯定不容錯過。在形形色色的滷味中,我特別鍾愛滷得入味的三角油豆腐,又軟又嫩,豆香撲鼻,咬一口油亮多汁的三角油豆腐,搭配一口樸素的白飯,真是人間美味。


油炸食物是帶便當的首選,媽媽做的可樂餅和「炸菜」(也稱為「炸蔬菜」)是我和妹妹至今念念不忘的美食。話說可樂餅是奶奶的拿手菜之一,而奶奶是廚房高手,輕鬆地辦一桌酒席,毫無懸念。


遺憾的是,我兩歲那年奶奶離開人世,從此只能由相簿裡捕捉奶奶的風采,更遑論吃到她老人家親手烹調的佳餚,每次聽到爸媽提及奶奶的名菜,都讓我垂涎欲滴。


媽媽調理的可樂餅,乃承襲於奶奶的教導。所以,可樂餅不只是單純的美食,也深深地蘊含家族傳承的情感在其中。


我家的可樂餅怎麼做呢?那是將馬鈴薯和紅蘿蔔煮熟搗成泥狀,以鹽和胡椒適當地調味,做成一個個小圓柱體,裹一層麵糊,然後均勻地沾上麵包屑,準備一鍋熱油,下鍋油炸,即是令人食指大動的可樂餅。


那天與妹妹在網路上聊天,談到最懷念的童年美食,她馬上回應,就是四十年前的古早味「炸菜」,那是媽媽的拿手料理。說著說著,我們倆跌入兒時的炸菜記憶中,聽聞媽媽交代早餐時間一人只准許吃兩塊,剩下的留著當點心。沒想到媽媽前腳一踏出家門,我與妹妹難以抗拒炸菜香氣的誘惑,一口接一口地吃,根本無法踩煞車。


說到炸菜,各式各樣的蔬菜都可以做,香酥的口感,只要吃過一次,就很難忘懷。媽媽通常拿地瓜、芋頭當食材,將其刨成細絲狀,與麵糊攪拌均勻,每次以湯匙取出適量,放入鍋中油炸,呈現金黃色澤,即可撈起。趁熱食用,風味絕佳。


上個世紀六○、七○年代,老師的待遇堪稱微薄,爸媽勤儉持家,所以我家餐桌上的菜餚都是平易近人的家常菜。我們最常吃高麗菜炒紅蘿蔔,紅蘿蔔富含胡蘿蔔素,有「小人蔘」美稱;高麗菜則含有大量維生素C與纖維,且有益於胃腸,兩種蔬菜拌炒一塊,營養豐富,色澤鮮明,真是一道秀色可餐的佳餚。如今旅居海外,我仍然熱愛這道平實的料理,外子也說高麗菜和紅蘿蔔無庸置疑是最佳拍檔。


高麗菜炒紅蘿蔔除了營養美味之外,還有這麼一段故事:當年媽媽利用暑假在職進修,一向不必下廚的爸爸,只好捲起袖子來,為我們燒菜;由於爸爸不知如何拿捏菜的份量,洗了一、兩片高麗菜葉,就切切弄弄下鍋,沒想到蓬鬆的菜葉愈來愈縮水,等到起鍋時,只剩下拳頭大小的份量。妹妹和我都搶著下箸,一眨眼盤子見底,爺爺和爸爸連一口也沒吃呢!於是爸爸就自我解嘲「廚藝超群,供不應求」。從此,高麗菜炒紅蘿蔔這道菜,穩居我家排行榜第一名,當之無愧。


平日早餐吃乾飯,難得周末假日才煮稀飯,媽媽常搭配炒青菜、香煎豆腐和番茄炒蛋,並有現成小菜,例如:花瓜、花生米、麵筋、豆棗、菜心等等。中式的醬菜種類繁多,皆是早餐良伴美食,我們都喜愛。而關於花瓜,卻有一段令人印象極深的記憶。


昔日台灣廠商每逢推出新產品,必舉辦抽獎活動,我和妹妹總是熱情參與。有一回,很幸運地抽中一瓶花瓜,然而領獎地點並非鄰里之間,年幼的我們無法自行出門,爸媽也忙於工作,無法抽空。於是請託二舅家的小表姊,搭乘四十年前古董級的慢速火車,忍受車廂內高溫悶熱,抵達市區車站之後,在豔陽高照下踩著腳踏車,前往領獎處,揮汗如雨地來回奔馳大半天,才領回小小一瓶花瓜,可說是費盡千辛萬苦,得來不易。至今品味花瓜,依然有一份感動在心頭。


至於炒青菜的樣式變化多,舉凡當季的蔬菜都可以入菜,例如:空心菜、小白菜、青江菜、萵苣等等。小時候,我怕那苦澀的萵苣,偏偏大人們都十分熱中這道菜,於是問媽媽為何愛苦味的菜呢?媽媽回答,萵苣剛入口的滋味是苦,經過咀嚼之後,慢慢地轉為甘甜,滋味的變化正是好吃的原因。當時似懂非懂地點點頭,四十年後的今天,總算瞭解萵苣的滋味,不也象徵著人生苦盡甘來的意味嘛!


身為華人,大概都愛豆腐吧!我家也是豆腐的愛好者,而香煎豆腐正是我喜愛的菜餚之一,以植物油爆香薑末,香煎小方塊豆腐,然後倒入少許的水,並以醬油調味,待豆腐入味,加幾滴香油,即刻起鍋。看那金黃小豆腐夾帶著鮮美醬汁,把白米粥加味染色,再小心翼翼地吃香氣四溢的豆腐,喝那熬得恰到好處的稀飯,真是一等一的絕配呀!


番茄既可生食也可熟食,酸中帶甜的滋味,讓人吃了還想吃。番茄炒蛋是家喻戶曉的菜餚,每個家庭的作法可能不一樣,然而有媽媽的味道就是人間美味,媽媽的番茄炒蛋令人百吃不厭,搭配平淡的白米粥別有一番風味,總是讓人再添一碗粥,尚且意猶未盡。


食物之所以美味,讓人記憶猶新,不在於食材的高貴與精緻,而在於蘊含濃郁的愛心與溫情,這正是兒時早餐讓我念念不忘的原因吧!《不一樣的羊》


2014-08-04 世界日報上下古今版

2014-08-05 世界日報上下古今版

2014-08-06 世界日報上下古今版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lessYouAll&aid=15850038

 回應文章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0/07 17:13
想起了中小學的時光
每中早上值日生要抬著班上的便當
中午蒸好的便當掀開盒蓋
一整個教室的飯菜香
不一樣的羊(BlessYouAll) 於 2014-10-12 20:37 回覆:

確實如此。

每天帶著媽媽親手做的愛心便當上學,就是最幸福的記憶。

相信菜飯飄香的日子,都是每個人最美好的回憶。

謝謝多硯坊您的回應。


陳正華 牧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0/04 23:04

親切、溫馨,讓人愈讀愈有味,

幾乎流口水...

不一樣的羊(BlessYouAll) 於 2014-10-06 17:46 回覆:

回想童年的時光,家裏的溫暖,總是心動不已。

媽媽的味道,是子女永遠的最愛。

謝謝正華您的回應。


詹于萱(瑀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0/04 20:39

不一樣的羊:

讀到這篇想起小時候~總是陪在媽媽身邊

看著她炒著各式各樣的客家菜

那時候 光是一道豆腐也能做出不同的味道

番茄炒蛋~到現在也還是懷念媽媽的味道

謝謝分享~祝福您 假期愉快

不一樣的羊(BlessYouAll) 於 2014-10-06 17:44 回覆:

確實如此。媽媽的廚房,總是香味撲鼻,溫情滿懷。

多年之後,仍在記憶中不斷地發酵醞釀,令人回味無窮。

謝謝瑀璇您的回應。


the dreamer gir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0/04 16:51

記憶中我家餐桌上也大都是這些家常菜

而且是採摘自家菜園中

更能享受的新鮮的蔬果味

對我而言菜根香才是天下無敵的佳餚美饌


the dreamer girl~~ 最新作品:



義大利- 菲拉拉(Ferrara)

不一樣的羊(BlessYouAll) 於 2014-10-06 17:41 回覆:

所言甚是。家裏餐桌上的菜餚,都是家常菜,菜根香樸實卻蘊含無限的親情。

歲月的流逝,也帶不走甜蜜的記憶,媽媽的味道,永遠是孩子的最愛。

謝謝the dreamer girl老師您的回應。


旭日初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0/03 09:52

米食本身就很可口,搭配青菜葷食皆很下飯。

媽媽的愛心濃縮在三餐飯菜香裡,媽媽味是子女們永遠的最佳美食。

不一樣的羊(BlessYouAll) 於 2014-10-04 16:15 回覆:

所言極是。媽媽的味道,是子女永遠難以磨滅的溫馨記憶。

謝謝旭日初昇您的回應。


雅筑 清淨蓮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0/03 09:27

好幸福的家庭回憶,我小時候媽媽最常做的是鹹魚或荷包蛋,

當時的農家有這樣的食物,真是人間美味啊!

看到您這篇大作,真讓我懷念兒時的便當生活哩!


普賢行願品:

眾生至愛者身命,諸佛至愛者眾生;

能救眾生身命,則能成就諸佛心願。 雅 筑 合十
不一樣的羊(BlessYouAll) 於 2014-10-04 16:10 回覆:

菜飯飄香滋味佳,都是來自於媽媽的味道。

回憶童年生活,簡單樸實的飲食,卻有著濃郁的溫馨情懷。

謝謝雅筑您的回應。


浮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0/02 23:44

臨睡前讀到您這篇

也讓我想起當年那簡樸又溫馨的農村生活

即使只是粗茶淡飯

因為一家人滿滿的愛

也讓這飯菜變得更香甜了


不一樣的羊(BlessYouAll) 於 2014-10-04 16:07 回覆:

所言極是。家庭的溫馨,縱使粗茶淡飯也甘之如飴。

物質生活條件不是最重要,精神層面的富裕,才是快樂幸福的來源。

謝謝浮生您的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