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歌聲繚繞憶兒時【感謝電小二推薦】
2014/09/23 08:04:44瀏覽980|回應4|推薦104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著作不一樣的羊製作,以創用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3.0 台灣 授權條款釋出。

喜歡唱歌,是天賦本領還是後天養成呢?我想大概兩者兼具吧!


聽媽媽說,嬰兒時期的我,常常在半夜哭鬧不停。萬籟俱寂之際,連打噴嚏都像夏日雷聲一樣地驚人遠傳,更何況高分貝丹田有力的哭聲,不僅吵醒爸媽,也打擾了隔壁房間的爺爺奶奶。


爸媽初為人父母,只得嘗試許多方法,找出我哭鬧的原因,是不是肚子餓?還是尿布濕?或是天氣太熱?抑或被子蓋得不夠?忙乎了一陣子,我仍然聲嘶力竭地大哭,如此繼續下去,自家人勉強忍耐一夜也就算了,打擾左右鄰居清夢,實在罪過,怎麼辦呢?


媽媽的心最柔軟,總是捨不得孩兒哭泣,於是以雙手環繞形成一個舒適搖籃,把幼小的我抱在懷裡,搖啊搖的。爸爸則輕聲地唱著搖籃曲,時而布拉姆斯版本,時而舒伯特版本,更有閩南語版的搖嬰仔歌,無不使出渾身解數,只希望我能平靜下來,乖乖進入夢鄉。


此舉果然奏效,在媽媽溫暖的臂膀裡,伴隨著爸爸悠揚輕柔的歌聲,驅走我對黑暗的恐懼,給我無比的安全感,逐漸地止住那震耳欲聾的哭聲,一家人得以安穩地睡覺。


是不是剛出生的嬰兒都愛哭呢?還是我特別愛吵鬧,動不動就嚎啕大哭呢?夜晚哭鬧已經叫人難以忍受,大白天還要折騰人,真是個不折不扣愛哭的小娃兒。還好爸媽及早發現用歌聲治我的哭聲,因此只要一哭鬧,爸爸馬上拿出看家本領,現場演唱「憶兒時」、「踏雪尋梅」、「西風的話」、「杜鵑花」、「天黑黑」等童謠,國語、閩南語交互運用,而我那黑白分明的眼珠則專心地看爸爸唱歌,嘴巴也慢慢地閤上,一家人便能恢復平靜生活。


平常大白天,爸爸要上班到學校教書,不能隨時「開演唱會」,應付愛哭的我。於是小姑腦力激盪許久,總算想到一個絕頂聰明的辦法。舉凡家人聽到或看到我大哭,便趕快奔往電唱機,挑選一塊黑膠唱片,放在唱盤上,讓唱針在唱片上盡情地旋轉舞蹈。


我哭得愈大聲,電唱機的聲音也加大,漸漸地我被唱片曼妙的歌聲所吸引,於是乖乖地聆聽,不再哭鬧了。就這樣,家裡的唱片有了另外一個出路,家人們更有理由添購新唱片,而我也從小養成愛聽音樂的好習慣。


嬰兒時期由於愛哭的緣故,意外地接受音樂的洗禮,從此愛上音樂。年幼時,由家中長輩播放音樂,到了四、五歲,我已學會操作電唱機,當妹妹與我想一展歌喉之際,就拿出兒歌唱片放置在唱盤上,撥動了唱針,「小星星」、「我愛鄉村」、「春神來了」、「神秘的森林」、「娃娃國」、「小朋友早」、「放風箏」、「祝你快樂」、「新年到」、「我的家庭」,一首首動聽的兒歌傳揚開來,我們一字一句地跟著學唱,好不快樂自在呀!


四十多年前,我們都是聆聽黑膠唱片長大的;而現代人聆聽音樂歌曲,幾乎透過網路進行,或在網站直接欣賞,或是下載至個人專屬播放器,科技的進步真是不可同日而語。因此,時下音樂製作已不時興黑膠唱片,至於市面上現存的黑膠唱片,多屬稍有年代的老歌作品。


我家的黑膠唱片倒是始終保存著,猶記離家上大學之前,仍時常播放欣賞。除了童年最愛的兒歌唱片之外,還有國語流行音樂唱片,以陳芬蘭小姐獨特唱腔演唱的「郊道」,至今猶在耳際縈繞。尚有黃梅調唱片,像當時極為轟動的「梁山伯與祝英台」,十八相送的經典唱段,我小時候也會哼唱幾句。


閩南語唱片方面,以家喻戶曉的「望春風」令我印象至深,其旋律優美,百聽不厭,更是爸媽的最愛。還有為數不少的西洋唱片,涵蓋當年流行的英文歌曲,例如:You Are My Sunshine,The River of No Return,San Francisco(Be sure to wear some flowers in your hair),對於美國舊金山的絕佳印象,就是從歌曲中醞釀而來的。至於日語唱片方面,以「永遠的歌姬」之稱的美空雲雀小姐歌聲最受家中長輩們喜愛。


所謂音樂無國界,我家的黑膠唱片堪稱聯合國團隊,涵蓋面很廣泛,舉凡當年悅耳動聽的歌曲,家中長輩們肯定收藏,因此絕大多數唱片都超過五十年歷史。


兒時就在爸爸的真人演歌秀與黑膠唱片裡傳出專業歌者的歌聲中,擦乾眼淚快樂地成長。喜歡唱歌的基因,顯而易見的是來自遺傳,關於喜歡唱歌的養成,當推黑膠唱片功不可沒。我們全家人都熱愛音樂、喜歡唱歌,爸爸寶刀未老歌聲如昔,還透過越洋電話高歌數曲意猶未盡呢!爸媽常說,舊時代的電唱機音響依然保存完好,等著我們返鄉一同重溫歌聲繚繞的歡樂時光。(不一樣的羊)


2014-07-21 世界日報上下古今版


2014/09/24 15:13
Dear 不一樣的羊(BlessYouAll)

特前來恭喜您所發表「歌聲繚繞憶兒時」一文,已經登上聯合新聞網首頁,生活消費|貼心下午茶,歡迎有空前往觀看。^_^

非常謝謝您的好文分享,此推薦是利用轉址的方式連結到您的文章。如此文有原因不希望被推薦,請到電小二訪客簿留言,會盡快協助取下。

電小二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lessYouAll&aid=15290813
 引用者清單(1)  
2014/09/30 21:41 【udn】 這有其他產品!如此 輕柔 理由 愛上比價

 回應文章

一畝桑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舊金山
2014/10/06 13:09

舊金山印象,

還好啦,

尤其是叮噹車。


不一樣的羊(BlessYouAll) 於 2014-10-06 17:28 回覆:

小時候的記憶,總是格外地深刻。

到舊金山別忘了帶花的印象,就這麼深入腦海了。

謝謝一畝桑田您的回應。


阿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9/24 11:13

以前唱歌要靠 [ 天生實力 ] ...

現在唱歌是靠 [ 包裝與特色 ] ...

所以啦 ... [ 跳針 ] [ 跳針 ] [ 跳針 ]  ...莫名紅了那麼多年 ~

不一樣的羊(BlessYouAll) 於 2014-09-29 16:48 回覆:

不同的年代,有著不同的品味,各有千秋。

謝謝音樂分享您的回應。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9/24 10:28
悅耳歌聲中成長
必是溫暖快樂的童年
除了黑膠唱片轉動的情景
也難忘跳針帶來的莞爾及歡愉
不一樣的羊(BlessYouAll) 於 2014-09-29 16:46 回覆:

快樂的童年,令人難忘。

黑膠唱片傳出悠揚的音樂,叫人印象深刻。

老舊的唱盤,珍藏著無限的回憶。

謝謝多硯坊您的回應。


the dreamer gir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9/23 09:19

還記得小時候我常到隔壁乾媽家玩那種老古董級的唱機

在影音還沒有數位化之前自己也買過匣式的錄放音機

接著慢慢出現了CD直到現在的mp4

一路走來見證了科技發展所進行的承先啟後之歷史


the dreamer girl~~ 最新作品:



義大利- 科馬基奧(Comacchio)

不一樣的羊(BlessYouAll) 於 2014-09-23 15:18 回覆:

一眨眼的時間,播放音樂的設備日新月異,可說是一日千里。

回想過去的年代,再看看現在的產物,真可說是匪夷所思。

萬萬沒有想到的科技產品,竟然會出現在今天的世界裡,人類的文明確實進展神速。

謝謝the dreamer girl老師您的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