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4月4日博城讀書會 -《花紋》讀後感 (下)
2020/04/12 08:17:48瀏覽543|回應2|推薦35

4月4日博城讀書會 -《花紋》讀後感 (下)

四月四日(周六)又是博城中文讀書會的日子,討論山崎豐子的《花紋》(王蘊潔翻譯,皇冠出版,2013)。當日因爲新冠肺炎病毒疫情緊急,美國政府命令居家避疫,於是汝瑰會長呼籲讀友電郵交流讀後心得。由於討論熱烈,分成讀後感上、下記錄。會長說:我們點滴的思緒片言匯集在這個部落格中,就如同相片加了相框一般,為這段百年難逢的人生做了記錄。

閃

陳湘君

讀了大家的讀後感,有談到郁子和荻原能否改變自己的命運。山崎豐子是大阪人,寫關西封建時代留下的陋習和當年是統治階級的地主對一般文化民俗與思想仍有的掌控,非常真實。我有個家族在京都已生活了數代的日本朋友,常感嘆除非有五百年以上的歷史,人家不認你是京都人,即使是世界有名的京大教授,常常還隱約在地方上感到被輕視。地方政經,一般仍是有當年地主背景的後代掌握。日本人對傳統的執著,很難用我們美國化心態了解。加上荻原極為潔身自愛,不願麻煩擾亂清靜做自己喜歡的研究的心態,郁子無法闖出傳統的牢籠。其實日本社會家族婚姻相安無事的多了,郁子不幸是有個毒蛇心腸的葉姑姑和嫁了個無能的丈夫。這種人真有,但安排在這裡就是故事性了。要我來寫,我就讓郁子意外發現這個入贅丈夫也喜好和歌,是個體貼寵妻的霸道總裁,外加高富帥,皆大歡喜。

 

杜妍美

哈哈!我喜歡湘君寫的結局! 我也常常看完小說後編續集總希望有一個快樂的圓滿的結局 我媽媽常常對我們說退一步想就會海闊天空  

 

董汝瑰

湘君精辟的見解及對日本人文、語言的瞭解,將我帶入另一層面,學到很多,謝謝!很佩服她仍在上課進修日文。

特愛她寫的皆大歡喜結局!一掃我這幾週陰霾的心情,開懷的笑了!

可惜書中的幾個男人,都顯露了剛強下的軟弱。「花紋」中的人物除了典子、祐司、及阿芳以外,全都有表裡不一、食古不化、或自我中心的一面,因而造成了因果悲劇的下場。

 

陳湘君

, 願這個世界再無郁子。新冠終會過去, 大家哈哈平安。

 

吳怡芳

很高興得知素楠眼疾漸好。你的分析角度獨到,佩服!因此讓我聯想到近日多次聼聞的一個重要信息,在此疫情擴及全球的非常時期,我們才真能體會瞭解其實對我們日常生活的運作最重要的人物:收垃圾的,菜場員工,運送貨物的大卡車或小箱車司機,郵差,幫各種essential personnel 照顧小孩的......更別提醫護第一線勇士,和支援他們的所有醫院職工!在此向所有的他們敬禮

 

董汝瑰

月我們將討論龍應台的天長地久。如果沒有書的話請讓大家知道,以做合閲的安排

映秋

大家好.  今天早上兩點半看完了花紋, 很久不能入睡.  作者寫得真好 很久沒有機會看中文書, 而且字太小! 結果用了放大鏡才能讀書。想到在高中住校時 用手電筒在被窩𥚃看了幾年的小說  現在是不可能了.   我非常喜歡書裡的的詩歌.  郁子的一生實在太可憐了!

謝謝你們大家精采的分析 使我受益無窮

希望各位好好保重,平平安安‼️


鄧家齊

 讀過《花紋》,感覺是我近年來讀過的最好的一部小說。山崎豐子創作的小說,故事情節絲絲入扣,細節描寫豐滿細膩,生動地為我們展現了明治大正年代日本大地主基層的家族傳統和日常生活,讀後久久不能釋卷。

有朋友提出,小說的結尾部分最好改成大團圓式的結局,這樣讀者閱後的心情會沒有那樣鬱結,這是無可厚非的。但我還是更願意看到小說現在這樣的描寫。我覺得,作者創作這部小說的出發點,是持著一種現實批判主義的態度,對日本大地主階層的傳統進行批評。小說中主人公子其實是具有兩面性格的,她原來是一個美麗善良熱心追求美好生活的姑娘,但生活和傳統卻不斷對她施以無情的碾壓,最後活生生把她塑造成一個冷漠寡情的繼承人,而她最後卻又使用了繼承人的權力,把對她和她的家族造成極大傷害的名義上的丈夫從一個僅僅患有神經衰弱的人,折磨成一個真正的精神病人,並最後由於營養不良而死去。子是用這樣的辦法,去對日本大地主傳統進行她最後的告別和報復。

看過《花紋》,我對小說作者山崎豐子產生了深深的敬意,很想能夠讀到她的其餘作品。

以上意見,不當之處,敬請各位朋友批評。


馬州知更鳥

啾圖一:白果蝦仁 (攝影 / 格主 10-05-2019)

2019年10月5日(周六)讀書會結束,我邀汝瑰就近一起吃午飯,她推薦這道白果蝦仁(圖一)。我喜歡白果,也愛吃蝦仁,但是兩個被親親密密地炒在一起,卻是頭一次。那天,吃了一半,湘君和她的夫婿也來了,比鄰而坐,他們點了烤魚下巴,熱情地請我和汝瑰嘗一嘗,湘君說,這是日本名菜。汝瑰,我的主内姐妹,還有她的母親董媽媽,都陪伴我走過人生幽谷,教我珍惜荒漠甘泉。這次新冠肺炎病毒肆虐,人心惶惶,汝瑰敦促我們讀書會改成電郵交流,給宅家避疫的讀友們分散注意力,暫時不憂COVID-19,感謝她!!!

翻閲舊照,看到這張照片,當日的交心情誼歷歷在目,重溫彼此的相濡以沫,相當可貴。

(2020年4月11日抄錄/寫)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75a2043d&aid=132451945

 回應文章

陳正華 牧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4/27 03:30

謝謝親愛的知更鳥!

感謝主,謝謝您們的會長。

我的電郵地址是:chenjenghua@gmail.com

陳牧師非常喜歡龍應台的作品,但這本書我沒有。沒關係,我想辦法去找。

如果屆時沒有書,我還是願意參加,先享受您們各位會員的心得報告,然後,我可以貢獻一點讀了您們心得之後的心得。可以嗎?

馬州知更鳥(75a2043d) 於 2020-04-27 04:35 回覆:

親愛的陳牧師:

當然好。

我會轉交您的郵箱給會長。

期待。

主内平安。


陳正華 牧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4/13 15:50

如果讀書會改成電郵交流,

那,我可不可以報名參加?

馬州知更鳥(75a2043d) 於 2020-04-26 23:02 回覆:

親愛的陳牧師:

我們會長說歡迎您。

現在讀龍應臺的《地久天長》散文集,您有這本書嗎?

五月二日是討論日,歡迎届時電郵您的讀後心得跟大家分享。

哦,對了,如何給您我們會長的電子信箱啊?請告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