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龔則韞漫談《散文創作:寫意、潑墨、工筆》
2023/05/28 08:57:12瀏覽407|回應0|推薦23
文學是人類精神生活之折射
~ 記華府作協五月寫作工坊課 ~
季肇瑾女士
華府作協副會長
2023.5.7
    五月七日下午,華府作協在華府僑教中心邀請北美洲華文作協副會長龔則韞博士給寫作工坊上課,題為《散文創作:寫意、潑墨、工筆》

  龔老師不僅是一位勤奮的作家,還是一名傑出的科學家,著有一百六十餘篇英文科研著作,擁有多項發明專利。寫作是她生命中的一部分,至今已出版了八本書,涵蓋散文、小説、科普和營養知識等。
  剛開始上課,龔老師就向學員提出三個問題:爲何要寫作?想寫什麽?寫作的願望是什麽?有人寫作是為了記錄個人的記憶;有人寫作是為了尋找朋友的共鳴;有人寫作是為了愛和善的願望,讓世界變得更美好。那麽,文學的定義是什麽?龔老師認爲,文學是人類生活之折射,精神的結晶,心靈的記錄,是自然界無法獨立完成的產物,具有思想性、理想化,道德啓迪的作用。作爲人類的我們,心中都有文學的情愫、情懷。我們要讓這些情愫和情懷升華,滋養自己的心靈。
  學習寫作的第一步是多讀書。要欣賞好作品,如席慕容的《巨大的寧靜》體現了普世關懷;張秀亞的《北窗下》的寫作是基於愛。張秀亞對世界懷有溫暖,“心靈的微語“就是她創作的源泉。

  龔老師鼓勵學員寫日記,每天一百多字或有感而發,可以養成習慣。通過寫作,從淺到深,逐步有效表達意念與感性的文字轉換。敘述的變換和文學的陶養有助於提高寫作水平。同時,時代語境很重要,散文要有對話和聲音來顯示時代特徵。
 文學體裁可分為:詩歌、散文、小説、報告文學、戲劇、民間傳説等等。其中,小説最難寫,因爲好的小説中包含詩詞,散文和故事。龔老師特別推崇閲讀《紅樓夢》,因為其詩詞優美,情節細微生動,既表達了時代的大背景,寫意,潑墨,同時又是愛恨情仇的工筆寫作。
 集中到散文寫作,其基本三要素是技巧、生活、修養。寫作體現了人的生活和修養。寫作是技術活,要有邏輯,如莊子《知北遊》中,“天地有大美而不言;四時有明法而不議;萬物有成理而不說”,其“大美、明法、成理” 就是一種邏輯延伸的過程。散文寫作要講究“節奏感、韻律感、時代感、畫面感”。寫完一篇散文後,要大聲朗讀,其節奏和韻律就自然而然體現出來了。寫作要快慢交替,描寫心理要慢,外在動作要快;句子的長短交替,形成節奏感。龔老師引用了賈島的《尋隱者不遇》,來説明好詩的畫面感 ,“松下問童子,言師采藥去。只在此山中,雲深不知處”。龔老師鼓勵學員用詩詞中描寫畫面感的手法來寫散文。
  人間不如意事,往往是十之有八九。養心是我們重要的功課。南宋無門和尚開慧闡師(1183-1260)云:“春有百花秋有月,夏有涼風冬有雪。若無閑事掛心頭,便是人間好時節。”我們居住的華府地區,春暖秋月,夏熱冬雪,四季分明,真是人間好居所。

  龔老師喜歡寫作。她認爲寫作自始自終“帶給我善良崇高勇氣,是高山仰止的境"。我籍寫作來完善自己的人格,安置自己的靈魂”。台灣的柯品文在《異鄉人》中寫道,書寫是一種自我召喚與救贖的修煉儀式。我們這些在美國的異鄉人也可以用書寫來自我救贖,激發生命的能量。
  短短的三個小時課程,龔老師指導寫作班的同學認識寫散文的基本技巧,鼓勵大家拿起筆來勤寫多練。課雖結束了,大家意猶未盡,期待七月份下一堂寫作課程。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75a2043d&aid=1792587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