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23年6月3日博城讀書會《赴宴者》讀後感
2023/06/11 23:26:48瀏覽271|回應0|推薦24

2023年6月3日博城讀書會《赴宴者》讀後感

《赴宴者》英文作者嚴歌苓,翻譯郭强生,2008年由人民出版社出版。

龔則韞

該書内容很短,故事情節緊凑,人物不多,一天一夜即可看完。掩卷之餘,不禁慨嘆,缺乏教育的可怕。主角董丹,幼時家貧,讀書不多,無一技之長,成人後工作不保,就爲了吃飽一頓飯,誤入歧途,途中雖有伸張正義之舉,畢竟心中是非不明,成爲社會敗類,被繩之以法。他的妻子小梅原是善良無辜,也因董丹誤導,也同他一起吃白食。書中揭露因爲教育不足導致社會存在欺騙文化,比比皆是。

該書雖是2008年出版,針砭社會教育不足的重大後果,放至今日,仍然十分反應社會百象千樣,民衆的教育有待大力提升。

歌苓在《赴宴者》後記寫:人若沒有機遇,就發現不了潛能……每個人或多或少都喜歡做略感吃力的事,它煥發出精神和身體裏一種凝聚力。使你的生命力突然達到更高的强度,或説濃烈度,我和我所有人一樣,喜歡的是自己生命的這種强度,這也就是我們爲什麽需要戀愛,需要仇恨,需要膜拜,甚至需要犯規、犯罪……[不適]説明你在成長。人到中年,成長是難得的,它給我錯覺,青春還能往復。」 頗能引起讀者的共鳴和鞭策。

正瑜

大家好!今天能在波城图书馆和大家见面,讨论《赴宴者》,和大家进行思想的交流和碰撞,获益非浅。以下是我的一点看法:

一,作者生动地描写了下岗工人生活的逼仄和窘迫,比如家具是拼凑的,住在废厂房顶上,没有基本的生活设施,水电是偷来的,拖欠的工资总是还不上,基本是贫民窟的景象。这和赴宴者每天吃到的山珍海味形成了鲜明的对比。听说国内如今的吃喝风有了一定的遏制,而在本书出版的2008年左右则更加普遍。 

通过对赴宴者的描写,也揭示了记者和媒体的窘境,既不能完全说实话,又不想完全说假话。他们的职业道德在物欲横流,光怪陆离的诱惑中,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

二,宴会虫董丹虽然爱占小便宜,有一些狡猾,还在婚姻中出轨了,但是在大是大非面前能坚持底线,比如要为白家村的农民鸣冤,反复纠结但最后拒绝了房地产奸商吴总用一套房子给他做的交易,还想找机会为老十的姐姐说话。我想,大多数像他一样在生存线上挣扎的人都经不起那套房子的考验,他还保留了人性中宝贵的一面。

三,整个小说的布局非常巧妙,经过几个关键的人物,比如高兴和陈洋,甚至小个子宴会虫,把一连串人物和故事结合起来。最后的结尾也很精彩,让入狱的董丹接受主持人采访,从第三者的角度看到他的长相和精神状态,让他有机会说出他的心里话,让读者也在这个黑暗的社会状态中,看到一丝光亮和希望。 

四,几个出场的农村姑娘都让人唏嘘不已,美貌却命薄,有麻木的,被家庭当作挣钱工具的,遇到渣男送命的。小梅勇敢地逃婚才争取来一段有爱的婚姻,与大部分其他姑娘一比,算是比较幸运的,最后也是丈夫入狱,要独自生养孩子。

五,作者的语言生动形象,有很多冷幽默之处,让人会心一笑,不管是在宴会场上,陈洋的高级别墅,或小馆子大饭店,甚至在派出所都能找到笑点,真是人生何处不可笑

汝瑰

謝謝正瑜的分享,很同意。以下是我的淺見:

在北京失業的董丹來自貴州鄉下,去應徵飯店警衛时誤被當成記者,被帶進了一亇酒席,吃飽喝足後还可領取車馬費,令小时候經歷過飢荒的他,食髓知味,楽此不疲,常去白吃白喝。作者借著他的經歷,用尖銳的筆觸,道盡了中下階層人的悲苦故事及人生百態,也寫出了上層村幹的貪凟黑暗,以及企業建商对工人的盤剝。

開始时,董丹因誤入歧途而一再以謊言掩蓋真相,加上作者對貧民陋巷的過分渲染,好像「窮」就把人的尊嚴剝奪了,令我讀得極為反感!但當他漸漸覺悟,並展現了正義的能力,有心為受害者申張,也幫助了同鄉畫家,終於讓讀者看到了他善良真實的本性,令人感到安慰與同情。

食足則知榮辱,但是經历过災害及飢荒的人,在飽足時仍会被艱苦、飢餓时的記憶影響到心灵,感覺潰乏,產生更強烈的貪慾嗎?嚴歌苓的許多著作,都深刻的描寫出近代中國人在飢荒、文革、及各种運動中所遭受的苦難,及控訴上層的权贵对草民的欺压!所以她的書在大陸被禁,只能在台灣發行。希望中國政府能夠正視霸权及贪腐問題,並給予人民言論自由。

董丹的太太小梅比他小十歲,没有經历過飢荒。她的知足恬淡,隨遇而安,是書中的一股清流,這似乎不是她的修養,而是她渾然的天性。

這是嚴歌苓的第一本英文著作,寫得辛苦,是亇挑戰。很喜歡她在後記中所言:

能有机会發掘自己潛能的人是幸運的。没有机遇,人就不能了解自己的潛能。 

一切未知的挑戰都非常刺激。

接受挑戰能使生命力達到更高的強度,使人在中年之後,仍然能夠成長進步,如青春往復,這是很難得的! 

的確,我婚前喜歡畫畫,婚後卻停筆了。直到退休後,重拾畫筆,覺得我找回了年青时的自己,繼續成長進步,如青春往復。

(2023年6月11日抄錄)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75a2043d&aid=1793705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