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23年9月9日博城讀書會《克拉克與太陽》讀後感
2023/09/11 04:48:16瀏覽315|回應0|推薦28

2023年9月9日博城讀書會《克拉克與太陽》讀後感

作者:石黑一雄; 翻譯:林宏濤;年代:2021; 出版社:商周出版社

龔則韞

這本書非常好看,作者以科幻事業展現新的浪漫主義,以情感指引文明航向一個美麗的新世界。主角是克拉拉,用太陽能的機器人,人造朋友,照顧智能不足稚童裘西,克拉拉具有童真和好奇地特質,人的心,就像是一棟有許多房間的屋子,它會走遍每一個房間一探究竟,直到它們變成它的房間,因此克拉拉成功幫助裘西和她的朋友瑞克。最後它任務完畢以後,被扔在回收厰或垃圾場,太陽照著它,還是給了它希望。

作者在若貝爾文學獎的獲獎演説中說:「我這個年過六十的人......還有沒有精力觀看這個世界,對社會掙扎適應的巨變提供觀點, 我必須堅持下去並盡我所能,因爲我仍然相信文學是重要的,當我們跨入這個艱難處境,它更顯得重要。」於是他寫出了這本新書。遺憾的是作者沒能讓克拉拉轉型去照顧老人,盡量發揮機器人的優勢,不老、不疲、不示威、無薪、無假、24小時待命。

石黑一雄沒有停筆,反過來,他繼續給予神來之筆,期待看他的下一本新書。

羅正瑜

石黑一雄的小说《克拉拉与太阳》描述了一位善良的机器人(AF - 人造朋友)克拉拉帮助并拯救了人类孩子乔西的经历。掩卷沉思,让我感觉五味陈杂。

1. 当克拉拉还在商店里等待顾客购买,太阳就展现了对她的重要意义-能量和健康的来源。在她心目中,太阳有超能力,如同上帝一般。

2. 克拉拉对人类来说,到底是奴隶,宠物还是玩具?这是个道德难题。她如此聪明,善良,情商极高,全然为主人着想,却无私奉献,从不考虑自己的安危。有了记忆和感情的她更像人类,人们对猫狗尚要养老送终,如何可以把她抛弃在堆场?

3. 故事从一开始就让人悲伤,因为克拉拉的存在只是为了取悦一个人类孩子。随着情节的展开,让我对克拉拉的喜爱和同情与日俱增,她却被很多问题人物包围:病重又任性的乔西,严厉的母亲,不友好的管家,缺失而神经质的父亲,若即若离的里克,疯癫的海伦。如此难解的一堆家庭问题最后被善良的克拉拉和仁慈的太阳解开了。她周围的人们也都被她安慰,并引出了他们的善意。

4. 人心易变,但文中父亲和母亲对乔西的爱,以及海伦女士对里克的爱都如此深刻,让人感动。作为母亲,我可以感同身受文中青少年成长的烦恼和两代人之间的爱与冲突:虽然我不理解你,但我依然爱你。

5.乔西的爸爸因为AI取代工作而失业,离婚。里克由于未作智商提升而无法上学,没有未来。很明显智商提升是那个社会的人类为了不被机器人取代的‘唯一’方法。然而乔西的姐姐因为基因疗法而死,乔西自己也为此几乎丧命。如此危险的智商提升,偏偏人人还要挤破头去做,得以上大学,找工作,真是非常悲哀。智商提升后的孩子们聪明了,但情商很低,他们聚会的情节让人觉得荒诞可笑。这真是人类的未来吗?

 董汝瑰

作者筆下的克拉拉是一個女孩模樣的機器人(AF-人造朋友),具有很敏銳的觀察力和學習能力,她在店內橱𥦬裡發現太陽有「起死回生」的能力,也看到人们有久別重逢的喜悅。在店裡,經理和靄的教導每亇AF,很有人情味。克拉拉在廚窗裡與喬西「一見鍾情」,她為了等待喬西而挑選客人,对不喜欢的人故意装傻,局面很可愛。終於,她如願被買進了喬西的家中。克拉拉體貼而不自我,會說安慰人的話,也会興奮,快樂,同情。由於喬西體弱多病,克拉拉向太陽祈禱,執著的希望太陽能夠使喬西恢復健康。克拉拉的祈禱是如此的天真誠懇,他在農塲向太陽許願時的情景,令我想到亙古以來,人類对太陽的崇拜,是那麼原始,卻又那麼無知而執著。瑞克,喬西青梅竹馬的鄰居,將此理解成AF的迷信。但克拉拉迷信太陽能医治喬西的病,向太陽的祈求居然应驗成真了!

 

人的智力有限,母親曾擔憂喬西會一病不起,因而希望用AF取代喬西。希望,” 喬西的父親說,這該死的東西從來就不肯放過你!” 的確,佛法勸人不要有執念,以免陷入「求不得苦」,沒有expectations 就沒有disappointment.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希望,這是faith還是hope? Desire還是need? wishful thinking還是Expectations?  

 

作者看似平凡的文筆,寫出了溫暖的感情,在現實世界中,喬西及瑞克為成長、蛻變、追求未來,必須放下少時鍾愛的事物及感情,雖有無奈及不捨,卻義無反顧,積極的投入未來,各奔前程,這是作者對年輕人執迷時的指引。

 

克拉拉的結局,令我震惊,想到人一生不停的成長蜕变,從孩童時期與父母家人的感情,到學校與同學師長朋友的感情,到成年後夫妻子女的感情,到工作上克盡職守尽心尽力直到退休的专精,一路走来,丢棄了多少东西?買時喜愛,但不用时就捐棄了,然而对故人的感情则是永留心底的。本书令我想到动画电影“Toy Story”: 孩子的玩具被需要時就有价值,不再需要時,就被斷捨離成為废物了。这个电影剧情同样是以玩偶本身为主角。

 

作者寫出了人世間的感情与价值观,人類在忙碌、空虛、寂寞时,想用物質填補,但人的感情永難被物质取代。克拉拉有足夠的智慧瞭解到她不可能取代喬西,那種在人類心中特別的愛,不是在被爱者的腦裡,而是在愛她的人心裡。這是AF永遠無法取代的!母親不捨克拉拉被卡帕尔廸先生拿去做研究实验,但最終還是將她丟棄了。這個結局令我想到人從退休到老病死,終將結束一切,但重要的是我們是否活在親友的心裡?作者写活了克拉拉,令她留在许多人的心中。

 

最後,經理來junkyard,看見克拉拉时,彼此都很高興,經理說了許多懐念讚美克拉拉的話,但又如何呢?終需一別。克拉拉似乎沒有不悅或遺憾,安之若素,处之淡然!令我不禁掩卷长叹,问世间情感自我为何物?对人类来说是珍宝,对AF来说是废物

 吳怡芳

我讀的是英文版的「克拉拉與太陽」,有些讀時不太了解的作者對書中那時代的人類進展所用的特別詞彙和隱藏意義,因為看了正瑜的中文解釋我才恍照大悟,不知是否中文本譯者作了特別注解之故。

「克拉拉和太陽」是諾貝爾文學獎得主石黑一雄2017得奬後的新作。未讀時不知道這是一本由一個以太陽能維生的智能機器人述說的故事。如兒子所說可屬於科幻小說之類。

 開始讀後的首先印象就是「冷」和「隔離」。機器人應該沒有喜怒哀樂的情緒,這書的前大半就是由這名叫克拉拉的機器人如此不帶情緒的敍述她如何在賣機器人的店中被一女孩相中,終得女孩母親多方觀察後購買回家,幫助照顧這得病的女孩並和她為伴。故事進展很緩慢。但「聰慧的」克拉拉以她「善於觀察的功能」漸漸得知這小家庭中母女的關係和過去家中曾發生過的一些故事,但因是機器人的觀察,讀者如我也只能如竹光片影中去揣測各人物間的脾性和內心。我經由機器人的眼睛去認識各角色之間的互動和暗流,拼湊出這女孩和她青梅竹馬的鄰居之間的情誼,及男孩和他自己母親間的故事。對這不帶情緒的機器人所作的平鋪直敍的述說,我感到的是「冷」。  

 然後,書的後半段開始有了情節上較大動作的波動轉折,克拉拉似乎開始具有和人類一樣的「同情心」和「守護心」了,不再只是「職責心」了。故事這才開始有些溫度,有暖意了,甚至可說這機器人開始和人類一樣「有信仰」了。克拉拉竟願意犧牲小我去幫助她的小主人恢復健康。雖然女孩恢復健康後就要離家上大學,不再需要機器人的陪伴和幫助,機器人最終也如我所料被遺棄在舊貨場。但結尾時機器人對當初賣她出手的商店經理說的話是她盡了她身為機器人的職責。克拉拉無怨無悔,在舊貨場地上一角仍感激有陽光照在她身上,她可以回憶前塵,她很滿足!

 書中最後談到的似乎就是這「愛」和「心」,這應該是非機器人的人類才具有的,但克拉拉這機器人的功能竟能出現這種能量, 是作者在暗示什麼嗎?

 現在智能機器人已大量出現在我們真實的生活中,AI的實際能力和影響力已不止於這本才出版三年的書中所形容的,這是我們人類創造出來的,將來有什麼好的壞的後果也要由我們人類自己承擔的!

 我讀到此書的最後兩章,尤其是講到在街角咖啡館中的埸景時,腦海中不斷出現的竟是兩幅出名的美國畫家的畫:Andrew Wyeth 的 “Christmas’ World”和Edward Hopper的 “Nighthawks”.

「淒」、「涼」、「隔離」、「不寒而慄」是我對此書的讀後感!

 陳湘君

石黑一雄 2021 年的小說《克拉拉與太陽》曾被各種受人敬仰的書評歸類為多種不同類型,有趣的說這是反烏托邦(Dystopian)科幻小說還有說這是一部描寫成長的青少年小說。 對我來說,這部小說是典型的石黑一雄作品。 他曾在許多名采訪中否認他的作品有日本心態,即使他的日本父母為了從事科學事業,在他五歲時移民到英國後仍然堅持讓他在日本價值觀的家教中成長。 在我看來,其實石黑在他的作品中並沒能擺脫這種深厚的日本情感。 他的世界觀似乎認為世界具有一種流動的不確定性,人類在這個浮世裡不斷地經歷著永無休止的蛻變。 我覺得這是日本文化中的一個重要特質,在其文學中有廣泛的體現。 有趣的是,另一位著名的日本諾貝爾文學獎得主川端康成也有同樣的性質,雖然後者偏向陰暗。

讀者無論是把這本書當作一部青少年小說來讀,跟着克拉拉的人生旅程自述(機器人不會老,它們只是通過人工智能收集更多經驗),從在商店裡等待一個孤獨的孩子來把它作為一個人造朋友(AF ) 帶走,歷經跌宕起伏到最後孩子成年走了, 克拉拉坐在回收場裡等待著不可避免的被當做癈物處理的命運; 或者把這部書當作一本講述一個能夠通過基因“提升”使人類智慧增髙的未來世界的反烏托邦小說,這個未來世界由於科技的進步反而變得更加混亂與不公正; 作者的人世漂浮不定, 眾生難逃蛻變的主題, 不論如何讀都並未有改變。

 在人工智能的應用引發了許多令人不安的爭議的當下,閱讀石黑一雄又一部探討人類本質為何的小說 - 世間一切都在經歷巨大的改變,而適應性應是人性的核心 - 我看著窗外那棵二十五年來一直悄然直立的雲杉樹,想到生命中其他一切卻都已經改變了,想到還在打的烏克蘭-俄羅斯戰爭,想到兩個最大強國之間的緊張關係,衷心希望人類能夠再次渡過難關,成功蛻變到一個雖然截然不同但更加光明完美的未來世界。

 王素楠

各位的讀後心得,分析得非常精彩,我閱讀了妳們的心得後,對於本書有更多的了解.在書上作者簡介中,曾經寫石黑一雄是日裔英籍作家,書中"並沒有談到亞裔的背景或文化差異的題材為主"。但是作者似乎骨子裡受到日本文化的影響,書中潛在的流露出淡淡地哀愁,對於深諳日本文化的人,是不容置疑,能看出有些影響力的!

 書中的主角克拉拉,是愛芙,也就是個機器人,談到最初的出生地的窗櫉理,就一直提到太陽照射到對面大樓,然後反射到她的這一面,對滋潤她的生命有助益。其後她亦步亦趨,小心謹慎的陪伴,學習和照顧本書的女主角,裘西,她是個病懨懨的小女孩,也是非常需要太陽的照射來維持健康的人。

 我對作者巧妙的安排和形容愛芙,跋涉一段艱難的荒地,把握時間,到穀倉裡面去的精心準備這一段,有深刻的印象,在裘西最病重的那個大陰天,奄奄一息的時刻,那一段忽然間出現的陽光,對著她有著大大起死回生的作用,原來是在某個時段,太陽光由穀倉反射後,可以直接照射到裘西的病床,使她起死回生,太陽的功能達到極致,作者這樣的安排,是很難得的巧思設計和創意!很有趣也很佩服!

 書中提到不多的人物,對於他們之間的關係,都是一些普通的會發生的人際關係,年輕的男女孩之間的若即若離的關係,還有成年人的父母親的摩擦,也是常有的事情,日久未見的父女疼愛情景,還有想利用的那些朋友們,也都點到即止。最後,對於裘西和愛芙的關係,也是淡淡地離別了,有些惆悵但是畢竟不能永遠的陪伴!

(2023年9月10日抄錄)

( 在地生活大台北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75a2043d&aid=1798582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