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23年7月1日博城讀書會《天使與魔鬼》讀後感
2023/08/06 23:40:28瀏覽216|回應0|推薦32

202371日博城讀書會《天使與魔鬼》讀後感

本書作者Dan Brown,曾被拍成電影,很受歡迎。我們已經在博城圖書館現場討論本書,因此書寫的欲望較低,今次只有一位會員傳來讀後心得。我自已因爲多年前已讀過又看過電影,故偷懶沒寫。

吳怡方

多年前買了當時正熱門的「天使和魔鬼」一書的英文原版 ,也看過作者寫的另一熱門小說“Da Vinci Code”, 當然也看了根據兩書拍成的電影,那都是轟動一時的熱門小說和電影!

 

兩書都和基督教或天主教有關,尤其「Da Vinci Code 」涉及到或可稱為野史的「有關耶穌的母親在兒子去世後如何被保護至各處流亡的事蹟」,出書時就引起了非常多的、甚至宗教學術界間的討論。現在讀的這本「天使和魔鬼」則是和天主教有關。但情節本為虛構的這兩本書都採用了無數實際的地理景觀作背景,正如這本書中各主要角色的所有行動都在羅馬和梵帝岡城各神廟、教堂、或出名廣埸之間來回穿縮。我曾去羅馬多次,早年去時這兩本書尚未出來,這次重讀,對書中每個地點就特有熟悉感。這正是作者事先作過深入研究和調查,將各實際景點用在書中,因此特別能吸引讀者。

 

作者又很有想像力,和組織能力,能編寫出結構如此複雜,節奏如此緊湊又緊張的懸疑小說,確實難得。主題選的則是非常能引起爭議性的宗教問題,完全不避西洋人平日交流時避談年齡、宗教和政治的三原則,那恐怕也是这兩本書轟動一時並引起廣泛討論的原因之一吧?

 

「天使和魔鬼」書中提到科學和天主教一向對立的這個問題,書中雙方都各有意見,在我這非天主教徒聽來似乎都言之有理,但並無不悖,只覺得應該可以相容的。但這已是題外話,作者是做了一個極大膽的嘗試,以此主題去引起讀者興趣,甚至深入思考一些問題,更有甚者能引起辯論,這未嘗不是他創作此小說的另一層意思吧?

 

重看此書也引起一些題外隨想:多年前途經羅馬,曾步行重遊聖彼得廣場,又到Castel San Angelo,  但參觀時間已過,未得進去一探是否有直通教皇住處的秘道。隨後又過橋步行至Piazza Navona, 即四河雕塑噴泉之處,我們找了第一間餐館在室外吃飯,轉頭一看身旁牆上竟是「羅馬假期」這個電影的海報,原來我們隨意選中的餐廳就是Audrey Hepburn Gregory Peck 在電影中演那出名一幕的餐舘!

2019年秋我們又經過羅馬,由網上自訂的旅舘正在這書中海神之子Triton雕像噴泉附近。看此書時真有按圖索驥之感,也覺得和羅馬蠻有緣的 

( 在地生活大台北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75a2043d&aid=179725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