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聽龔則韞老師「散文創作:寫意、潑墨、工筆」課後感
2023/06/05 00:25:11瀏覽245|回應0|推薦31
聽龔則韞老師「散文創作:寫意、潑墨、工筆」課後感

周武屏醫生
華府作協文書
2023.5.7

  當我看到這個題目後,內心有點疑惑。我們是來上國畫的嗎?我一點基礎都沒有。不過當龔老師向大家提出一個問題後:你為何要寫作、想寫什麼、寫作的願望是什麼? 我就知道她未來三個小時的課程就是針對這些問題,我也肯定將大有所獲。

  我先自己回答這些問題:我希望將我心裡的話、腦子的想法,用比較流暢而優美的文字語言表達出來。我也想寫一些自己的故事及感悟,但不可能像我們的父母輩大時代,寫傳記式的大江大海。但是我們仍然有很多值得留戀及記錄的人生點滴。願望是能夠經由寫作所留下的痕跡,讓我能回顧我人生所走過的風景,可以是青青草原,也可以是風雨交加。要是能夠公諸同好,引起共鳴,那就更為完美了。

  龔老師依循她父親的引導,實行文理並重的斜槓人生。這種左右腦並用的精彩生活,對我來說是有點太遲,但非常具有啟發性。 講課的內容非常豐富,有名家的文章及心得,也有她自己的文章和心得,更有她閱讀了名家的文章及心得而得到的心得,收集起來與我們分享。

  我綜合得到以下幾個重要的亮點:
文藝包括文學與藝術,文學之中以小說涵蓋最廣,藝術方面則以電影涵蓋最廣。因此我的認知是文藝不一定是文人雅士所專有,需要深入基層社會及民心。 文學作品浩瀚如海,我們的生命有限,光陰寶貴,要懂得選擇好的作品。至於寫作的基本元素:修養、生活、技巧 的掌握,讓我想起了佛家的修心、儒家的入世及墨家的刻苦。 好的作品應該具有如佛般普世關懷的情懷及情愫,以愛為核心。 如儒家般活在現實生活中,用五官來體驗,讓芸芸眾生感受並聽見人間之美。寫作的過程及技巧又如墨家般刻苦:多讀書,多思維,多寫。如寫日記般,不必多,但要持之有恆,而且可以學習如何切入、寫意、潑墨、工筆等技巧。 當然這些也造就了不同型態的優質散文,就與花鳥蟲魚,風景人物,讀者可以喜好不同,所謂各花入各眼
。但好的作品都有著節奏感、韻律感、時代感、和「畫面感。」 哈,回到今天的講題:原來散文的寫作就像畫畫,可以千變萬化: 橫看成嶺側成峯,遠近高低各不同。不識廬山真面目,只緣身在此山中。 果然是詩中有畫,畫中有詩。 散文何嘗不是一樣?我很高興能有機會與散文在山中結緣。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75a2043d&aid=1792587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