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23年4月1日博城讀書會《恰到好處的幸福》讀後感
2023/04/16 10:22:16瀏覽521|回應0|推薦25

2023年4月1日博城讀書會《恰到好處的幸福》讀後感

《恰到好处的幸福》作者: 畢淑敏,出版社:湖南文藝,年份:2014

内容简介:

恰到好处,是一种哲学和艺术的结晶体。它代表的豁达和淡然,是幸福门前的长廊。轻轻走过它,你就可以拍打幸福的门环。佛家有一句话,叫“无挂碍物者无恐怖”,不妨借用来,少需要物者少烦恼。因为必需少,所以受限轻。人就获得了更快的行走,更高的飞翔。本书把“幸福”作为一种正面的人生价值提出。教你如何构建合理期望,在欲望和现实中找到平衡,收获丰硕愉悦的幸福人生。

董汝瑰

「恰到好處的幸福」是畢淑敏寫的一本散文集。祖籍山東、1952年出生於新彊伊宁的她,在北京長大。十六歲時從軍入伍,在喜馬拉雅山、岡底斯山、昆侖山交滙的西藏高原當兵十一年,歷任衛生员、助理軍医、及軍医等职。回北京後,任内科医師及心理资詢師。在新疆的十一年,淬煉了她的堅忍精神,也為她日後寫作提供了优沃的資源和內涵。她有丰富的人生經历,又熱愛寫作,寫了十几本長篇、中篇小說、及短篇散文。從她細腻的文筆中可看出她陽光而温暖的胸懷,及堅忍、真誠的性格,对讀者有正向的啟發與開導。她在文化革命時代,仁慈对待受處分廹害的人,保持正直善良的心,不扭曲事實。她從小到大讀書做事都是認真而努力的。在這45篇散文中,以下是較能引起我共鸣的几篇:

在「泥沙俱下地生活」一文中,提到天賦與嗜好,很認同作者說尋找自己的才能與興趣是一項很重大的工程,要撇開世俗和金錢的干擾,純粹順從天性並朝著自己的喜好去思考,找到真我。天生我材必有用,加上學習與努力,就像給才能以充分發展的土壤,終能幫助天賦發揮出來。

在「抑鬱的源頭」中說到三種無法逃避的關係:一是人和環境的関係,二是人和自己的關係,三是人和人之間的關係。不要割斷與他人、祖國、祖先、親人、歷史文化、及工作的關係,這些関係环的断裂會造成精神層面的影響,即抑鬱。她以心理資詢師的观奌分析,確有独到的見解。

提到「对自己誠實一點」时,建议要以真實面目示人,沒有必要取悅他人,也没有必要委屈自己,要表裡如一,內心坦然。的確,年纪大了,不喜欢应酬,就随性一奌,孤獨雖造成與人的疏遠,卻能做些自己喜欢的事,何樂不為呢?我喜欢畫,作者在「面具後面的臉」說藝術不僅是技術,更是靈魂的棲息之地,很能打动我。

很喜欢「堅持糊塗」一文中,善意的保持距離,給予半身不遂的病人空間和尊重,也对保姆生的孩子不背後指点猜疑,這是姑媽及鄰里们的厚道及善良,堅持糊塗的人是有福的。

也很喜歡「提醒幸福」這篇短文:幸福並不與物質財富、地位声望、婚姻、健康等外在條件畫等號,幸福只是心灵的感覺。愛,可以是情不自禁,也可以是一個理智的選擇,例如領養或救災的善舉。但幸福則是一種感悟。作者建議我們要養成正向思考的態度,理智的選擇對周遭的人和事物感恩、珍惜、活在當下,幸福感才能油然而生。

在「柔和」一文中,令我驚覺「柔」字竟是由堅硬的「矛」和「木」字組成的,原來柔是帶著一种不用武力卻堅守原則與立場的藝術,柔是謙虚而有尊嚴的一种風格。老祖宗在發明「柔」字時就已經有這份胸襟和智慧了。不禁想到美國對中國的打压,中國就是以柔克剛,以智取勝,表現出平等自信、與剛柔並濟的風度。多令人驕傲的中國文化精神啊!

作者是從医多年的医生,及心理資訊師。在「誰是你的閨蜜」及「傾聽灰姑娘」這兩篇短文中,提到好友之間的傾訴與傾听,是一种心理治療的好方法,可以讓快樂加倍,讓痛苦減半,但總会担心隱私外泄的问题。然而通過專業的心理醫生,不但能夠減少心理壓力,確保隱私,更能有效的得到專業的幫助,找到出路和方向,從困境中觧脫,不失為一良方。

在這本有45篇短文的書中,我傾聽了畢淑敏的故事及她的思想、見解,頗有收穫。每一篇文章都有她的經歷及感悟,有些發人深省,能引起共鳴,雖然也有一些讀之令人感到乏味的。從她的文字中能感受到她對人的溫暖與真誠,尤其是「翅膀上䭾著天堂亲人的期望」那一篇,講到2008年她從海上环球旅遊的途中,奔向四川大地震災區的敍述,令人感動!

羅正瑜

我从学生时代开始看毕淑敏的书,一直很喜欢她朴实,平静的笔风,描述的却是波澜壮阔的故事。她自己的人生经历非常艰辛而精彩,在西藏当兵和后来医生的职业让她有了对生死之间深刻的认识。当她在35岁高龄拿起笔来,她的故事都惊心动魄,让人久久回味。特别推荐她的以下长篇小说,都很震动人心。

《红处方》

《血玲珑》

《拯救乳房》

《女心理师》

《恰到好处的幸福》是她的散文集,其中反映了很多她作为心理医生的经历和见解。让我印象深刻的是《幸福的七种颜色》中, 提到几个女孩对甜和苦的实验,求证一片黄连素的苦可以平衡多少葡萄糖的甜。没想到磨碎的黄连之苦,用再浓的葡萄糖也无法‘克服’。而没有融化的黄连之苦,还是可以忍受的。由此想到人生中的苦难无法避免,然而有的人习惯珍藏苦难,持久的迷恋和品尝,必将损伤你对美好生活的感受。“不要把黄连碾碎”,真是金玉良言。

闫广杰

这本散文集还是值得一读的,并且一定要静下心来读。我刚开始读的时候,可能读的太快,没有体会很深。后来静下心来,才发现书的大部分内容是一些抽象的心情,情绪和感受。比如幸福,真诚,感动,诚实,抑郁,忍耐,思索,孤独,平静,糊涂等等。或许是因为毕老师后来学习心理学,本书是毕淑敏老师人生淬炼,提取的宝贵经验和智慧。娓娓道来,看过让人豁然开朗。

 我印象最深的就是【逃避苦难】,她在雪山工作11年。对于苦难,她字字有诛心彻骨之痛。 文中她说“生命给予我的全部功能都成了感受痛苦的容器,、走比死亡可怕得多。枕着冰雪,仰望高海拔处才能见到的宝蓝色天空。我愿意永不复生。”

【坚持糊涂】坚持把一件事弄明白不容易,始终把一件事不弄明白,坚持糊涂也不容易。有些荒诞和无奈,又耐人寻味。

 【我的颜料是平静】作者视角真的很独特,从没想过颜料底色可以是平静!

 【提醒幸福】这是作者最广为人知的一篇散文。及时的感受幸福!

 【撒谎的三叶草人生第一要素不是善,而是真。活着而不说谎,当是人生的大境界。

前不久曾看过[东方甄选】对毕淑敏老师的采访,因为时间有点久,已没有什么深刻印象。 最近又去重新看一遍俞敏洪和董宇辉对毕老师的采访。俞老师采访毕老师时,她是一位优雅,柔软,很有慈悲的作家。让她推荐自己的书时,她说“ 如果你觉得我还可以,那就来读我的书吧”。  很显然,董宇辉和毕老师两个灵魂相遇了,两人同频共振,看到一个很灵动的毕老师,这次的访谈也很深刻和隽永。毕老师提及的一些词是热爱,理想,和梦想。

董宇辉概括的访谈纪要是:

贫穷不是拥有的太少,而是想要的太多。

幸福是精神体验,感到幸福是精神之旅;

请千万思考死亡,人生并不是无限的,不让人生留有遗憾,会让你活的更有质量。

开卷有益,利用自己一切的可能和力量去读书。只有读书才能建造人的灵魂。

(2023年4月15日抄錄)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75a2043d&aid=178932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