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美洲夜鷺
2024/04/15 00:00:06瀏覽212|回應2|推薦37

美洲夜鷺

老同學吳瑋今早電郵發來在他家後院散步的美洲夜鷺,

牠神情悠閑,頗有天地唯我獨醒之意。

 我以前在大妹家的後院也曾邂逅美洲夜鷺。

 台灣蒼鷺屬於大型鷺科鳥類,是臺灣普遍的冬候鳥,常見牠們在淺水區慢條斯理地尋找獵物。上半身主要為蒼灰色,腹部為白色,體長可達1公尺。高蹺般的雙腳、細長的脖子與尖銳的嘴喙,是捕獵魚類與小動物的極佳工具。

  蒼鷺以魚及青蛙等動物為主食,常佔據河流的一段當成覓食區域,當有他同類侵入領域時,會發出尖銳的叫聲驅趕之。雙方在空中激烈纏鬥數回合,互相追趕。

  勝利者佔據地盤,失敗者只好落荒而逃,這樣的打鬥看似激烈,卻很少造成嚴重的傷害。

(2024年4月14日寫於馬里蘭州珀多瑪克)

後記:老同學説是蒼鷺,格友中子以鳥型查Google考證,此鳥頸短腿長,應該是黃冠夜鷺,又名美洲夜鷺,謝謝中子指導。

(2024年4月25日寫於馬里蘭州珀多瑪克)


( 在地生活北美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75a2043d&aid=180506650

 回應文章

中子(東籬居士)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24/04/25 21:47

以貴格子的鳥圖google得知:黃頂夜鷺(學名:Nyctanassa violacea (Yellow-crowned night heron) ,又名黃冠夜鷺或美洲夜鷺,為鷺科美洲夜鷺屬的一種鳥類。與台灣的夜鷺體形確有幾分相似。

<都會賞鳥>抓住夜鷺捕魚的瞬間-準備、等待與機緣(國父誕辰有感)

https://blog.udn.com/jong2020/177441502

馬州知更鳥(75a2043d) 於 2024-04-26 09:40 回覆:

謝謝中子考證

給予正確名字“黃冠夜鷺”或“美洲夜鷺

好聽、好記!

很意外您居然回頭再訪敝格

并給予夜鷺正名

令我感恩、敬佩!

我喜歡看鳥賞鳥

後院很多蜂鳥、紅雀、黃雀、藍鵲、知更鳥、麻雀、紅衣主教,貓頭鷹、蒼鷹,還有不知名的。


中子(東籬居士)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24/04/18 03:14

蒼鷺頸長、腳長、嘴喙黃綠色也較長,體型接近大白鷺。確為台灣普見冬候鳥。格主後院所見這隻脖頸短,應非蒼鷺。

<心靈觀想>漂泊的候鳥 一顆不安定的靈魂(附詩作-鳥蹤)

http://blog.udn.com/jong2020/171242520

馬州知更鳥(75a2043d) 於 2024-04-18 08:50 回覆:

謝謝中子留言指教

請問

這是什麽鳥?

能幫我查出大名嗎?

感激不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