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愛戀情人果
2024/03/23 23:02:20瀏覽328|回應1|推薦26

愛戀情人果

原發表於臺北文訊2024年3月號第461期第132-133頁

一早醒來,走到餐廳,看見墻櫃上的「空氣花園」結滿瑪瑙般的小番茄(見圖一),我一一摘下用裙角兜著到厨房放進洗菜籃裏冲洗,有詩云:「番茄架下春光現, 花香自引蝶来戀。 待到满面羞红時, 與花争艷俏流年。自是別有一番滋味。不禁想起幼時的自己。

圖一:20201225格主攝

讀小學高年級時上全天班,中午帶便當。吃完中飯,還有半小時才上下午第一堂課,學校後門就是傳統菜市場,於是溜去那個市場逛一圈,看到漂亮的小番茄,就用零用錢買一包,喊價新臺幣五毛。

洗過的小番茄,紅彤彤的像精靈的雙頰,非常好看,晶瑩剔透,仿佛要滴出水來,丟進嘴裏吃,甜而不膩,汁多解渴,比便當好吃到我眼淚撲簌簌而下,我慢慢吃,到放學時才吃完。

小學畢業後,吃小番茄的悠然時光一去不復返,從此只與便當爲伍,一直到讀大學才結束灰色的日子。平常媽媽買的番茄是大號的,紅中帶綠,不是籐上熟,切成薄片加糖吃,雖脆雖甜雖有水汁,但是跟小番茄比,縂欠了些説不清的滋味。

在臺北讀大學時,周末去找姥叔打牙祭,他是我媽的叔叔,從校級軍官退役後就在敦化南路的中泰賓館當會計,孤身在台灣,對我們幾個孫輩非常慈祥,他帶我去吃各式各樣的菜,其中就有番茄炒鷄蛋、番茄蛋花湯、番茄炒牛肉、番茄木瓜芒果沙拉、番茄醬油薑末糖等桌上的美味佳餚,千姿百態,都是我媽不做的菜。

谷歌說:番茄原產於南美洲安第斯山地带的秘鲁、厄瓜多爾、玻利维亚、智利等處,原名叫「狼桃」,隨著印第安人的遷徙,將番茄傳到墨西哥,變異出許多新品種,有大有小。到了十六世纪,英國公爵俄羅達拉带回英國,獻给情人伊麗莎白女王一世以表達愛意,於是她有了別名叫「爱情果」或「情人果」,象徵愛情贈予愛人。

番茄是在明朝时期傳入中國,取名「番柿」,又名「六月柿」或「西紅柿」。富含茄紅素,有防癌之效,屬有益蔬果,大多做爲菜旁雕飾。

寒舍後院寬敞,太陽東升西落,陽光終日亮麗嫵媚,本是種植情人果的好地方,可是茵茵草地邊有小溪流,橡樹高大華蓋連結,樹下陰涼舒適,狐狸、鹿群、松鼠、花栗鼠頻繁出沒,吃草喝水、追逐嬉戲、躺下歇息。我種的番茄開黃花時,鹿兒捷足先登吞掉黃花,有幸結果的情人果,花栗鼠和松鼠則先品嘗,咬得不成茄型,飛鳥和綠蟲也來凑一脚,縱有貓頭鷹飛翔坐鎮,衆生依然我行我素。不氣餒的我年年種苗株,都是白忙一場,全賞給了後院的動物嘉賓。

2020年起,新冠疫情猖獗而封城,天天在家上班,我始在厨房裏育苗,包括蘋果、橘子、芒果、情人果等,長一寸高了就移植到客廳裏的花盆,可惜情人果一直沒動靜。兒子靖靖看我徒勞無功,送我一座迷你「空氣花園」,包括水盆、高架、LED燈、9個迷你種子冰淇淋桶、一瓶生長液、一個電腦芯片。靖靖幫我組裝起來,灌滿水,滴進生長液,插入迷你冰淇淋桶,啓動電源,設好電腦程序,一切就緒,就等苗兒來報到。

我天天向迷你「空氣花園」朝聖,第十四天長出了小綠葉,令我欣喜若狂,第四十天開出第一朵花,我必須天天搖枝幹權充蝶蜂替花兒授粉,第四十七天結出第一個情人果,然後變大,然後轉紅,因爲是籐蔓上自然紅透熟透,吃進嘴裏甜得恰到好處,就像熱戀中的愛依依,情殷殷。我寫短信給靖靖描述多麽好吃,他以英文囘短信:「恭喜媽咪,吃到世界上最甜美的果實,祝您天天幸福快樂!」我笑眯眯讀信,多麽實誠的ABC兒子,不誇張,不邀功,顯露身爲工程師和項目主任的本質,我打從心底歡喜地謝謝他。

豐收時,我一天可以採摘七、八十個,吃得合不攏嘴,堪與陶淵明「採菊東籬下」媲美 。

現在進入第四個年頭了,老早囘到辦公室上班的我,春末時,依然在後院種下六株情人果苗,至今長葉長高卻不開花結果,自然也無蝶來戀蜂來愛,幸虧屋裏的空氣花園盛放,讓我全年擁有「甜得恰到好處」的情人果相伴,時時刻刻愛戀著看她吃她呢(見圖二)

圖二:20240323格主攝影


2023年7月29日寄自馬里蘭州

原載於臺北文訊2024年3月號第461期第132-133頁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75a2043d&aid=180427154

 回應文章

陳正華 牧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4/03/26 07:29

啊!

好美的豔紅!

好溫馨的文筆!

馬州知更鳥(75a2043d) 於 2024-03-26 10:17 回覆:

謝謝陳牧師來訪留言

小番茄藤上自燃熟

顔色紅艷艷

味道特別甜

神的傑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