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UDN手拉手~兩個寶貝》
2020/08/26 10:54:44瀏覽2800|回應17|推薦97

前幾年日本推行一種「斷捨離」簡單的生活概念,意為「斷絕不需要的東西、捨去多餘的物品、脫離對物品的執著」。這概念導入生活中最終目標就是學會收納與整潔。

 

長久以來,每個人無論是心靈或生活乘載負重下的不捨或執著,透過斷捨離方式捨棄無用之物,還回生活空間的潔淨感,當視野所及清爽,心境便也跟著改變,如同擦拭蒙塵已久的鏡子,所照見之環境與空間乃至於人事物瞬時變為光潔不染、清新舒適。

 

斷捨離的立意很好,但我實行起來還是有些困難,只因總在捨與離間搖擺,而真正失敗原因是缺乏斷的意志。

 

有了以上前車之鑑與自知之明,適逢孤鴻 UDN手拉手~兩個寶貝的訊息,第一個反應是「好難喔」試想人生旅途這麼長,身邊早已留存許多族繁不及備載的「寶貝」,哪天真要輕裝上路,與世隔絕一段時日,怎可能只有兩個寶貝的選項能夠?(這時候,癡人的意志又跳出張揚)

 

身邊有情之物太多,既然不能一拖拉庫全部跟隨帶走,那我中心思想的選項是:點點、照相機。

 

點點是我第一隻領養的流浪狗,在一起生活了七年,彼此心中情感認定早已是母女,而非只是人與狗。連以前寄託在寵物店的老闆娘都曾驚訝說過:「妳家點點竟然有人類的行為思想。」我想若哪天透過寵物溝通師翻譯,絕對可以相信點點會說她是我生的…之類的話。

 

此生我為人她為狗是事實,但緣分讓我們彼此相依相伴,情感如同母女,早已超越不同物種關係。與其說是我領養了她,不如說是她豐富了我整個生命,帶給我無限的喜樂與慰藉。對於我來說,她是位守護者、聆聽者、愛的奉獻者…因為她的存在與逗趣讓我生活中時時充滿歡笑,也在我傷心落淚時給予不離不棄的溫暖與支持。這份不因言語隔閡絕對支持的行動力,勝過人類如蜜的語言。

 

所以,無論出走的是天涯或海角,是遺世獨立之地或百花盛開的林野,若不能有點點陪伴,這些美景勝地獨有我也都將只是黯然失色。

 

至於非帶不可的照相機,當然是為其美景絕色、為其飛鳥獨山森野之姿,為其點點快樂奔跑山野而準備。真真是一機在手,日後回憶樂趣無窮也。

 

在出走的天地間只要有點點與我同行便是好山好水,無論晨曦或夕落,我們的歡笑與不藏的情感必將傳揚在天地大美間,不需再有其他。

 

 

 

邀請:換手拉拉  一齊笑哈哈 的好友 盛舉 宇宙大無限感謝!

 

Sally http://blog.udn.com/sallyamen/article 

和煦秋陽 http://blog.udn.com/jingle2010/article

秋子 http://blog.udn.com/4ecd9100/article

筆記阿本 http://blog.udn.com/ltj0111/article

媺媺 http://blog.udn.com/beauty19660511/article

 

  

❤❤❤           ❤❤❤

 

僅知…已經完成手拉過手者:

 

1、Siena 發起者,http://blog.udn.com/christine1116/article

2、慕雲 http://blog.udn.com/JL999/article

3、Lansing  http://blog.udn.com/genglansing/article

4、天涯孤鴻 http://blog.udn.com/shouping4138/article

5、behappy  http://blog.udn.com/mymemory/149724897

6、寧靜姐  http://blog.udn.com/inyi/149751887

7、秋子   http://blog.udn.com/4ecd9100/article

8、The flying kite  http://blog.udn.com/teachershen/article

9、李孟秋  http://blog.udn.com/PAESI15/article

10、慎卿  http://blog.udn.com/hsh68898511/article

11、愛馬  http://blog.udn.com/blueribbon1031/article

12、意樵   http://blog.udn.com/ame2751/article

13、1450   http://blog.udn.com/7f8ed2d2/article

14、Sallychen  http://blog.udn.com/sallyamen/article

15旭日初昇   http://blog.udn.com/hwangrs/article

16和煦秋陽  http://blog.udn.com/jingle2010/article

17tzi    http://blog.udn.com/tzi/article

18馮紀游   http://blog.udn.com/jfeng13x/article

19、夏爾克   http://blog.udn.com/ratsubery/article

20黃彥琳  http://blog.udn.com/yenlinhuang40/150084101

21盹龜雞  http://blog.udn.com/phsalice/article 

22、 吹起了自然風 http://blog.udn.com/tikillla56/article 

23、 黃彥琳  http://blog.udn.com/yenlinhuang40/article

24美國番媽  http://blog.udn.com/shiptosophia/article

25、yun600  http://blog.udn.com/ynn600/article
26筆記阿本  http://blog.udn.com/ltj0111/article

27雲霞  http://blog.udn.com/theresajaw/article

28愛唱 手拉手  http://blog.udn.com/baling/article 

29、好希望  http://blog.udn.com/7speranze/article

30、lillian http://blog.udn.com/lillianyi/article

31寬心  http://blog.udn.com/shiquan/article

32 d.d  http://blog.udn.com/daidihu/150482281

33 李安納殤  http://blog.udn.com/valentine94/article

34Susan  http://blog.udn.com/suling080/150126165

35.cundiff  http://blog.udn.com/cundiff/151569607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273b36a1&aid=149596172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the flying kit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8/28 21:25
紅袂好明快! 點點、相機一下子搞定;我還在挑選,挑選半天覺得:先祈禱不要有這麼一天吧!
紅袂(273b36a1) 於 2020-08-29 22:38 回覆:

您這就叫「慎重其事」。

 

我是大而化之的人,腦筋轉到哪,字便落在哪。但您針對一個主題,可是用心斟酌思索後才下筆,這點我可能還要再磨些年才能做到。

 

閱讀了幾篇手拉手文章後,發覺每個人的兩個寶貝都不同,且各異其趣,可見得思絡繽紛,涵義與脈絡皆不同,增添閱讀廣度。

 

這是我第一次被拉手,還處懵懂階段,若受我邀請之格友覺得有唐突之處,尚請海涵。


秋子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8/28 17:44

我已經到高雄了,如期交卷

http://classic-blog.udn.com/4ecd9100/149755870

紅袂(273b36a1) 於 2020-08-28 22:16 回覆:

秋子效率好快哦!才一趟高鐵的時間便已完成任務。

讓我好感動也充滿驚喜,也因此更加了解您肚子裡的墨水有多深。

 

我先擦乾驚喜+感動的淚水,立馬攀牆過門拜讀。


愛馬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8/28 13:22

斷捨離這事兒,我覺得隨緣隨意最好最美。

一個人的一生,總有些東西是留下的足跡,何苦刻意將足印擦掉?

斷捨離的背面是捨不得,不論是那一面,跟隨自己的心,才能無掛。

 

紅袂(273b36a1) 於 2020-08-28 13:41 回覆:

呵呵,我也是基於這般思維下,推說斷捨離很難。

總是因某些因緣與原由,讓人事物留下些痕跡,當然,順其自然是最大處世原則。世界在變,人心在變,有時在不覺中自己也跟著改變。

 

很喜歡愛馬的回應,因為總有一股智慧與暖流淌進心底。

就像一位不曾見面卻總還抱一份真心坦誠的知友。每一次都如沐春風。

 

咳咳咳已經八月底了。

 


tzi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8/28 02:44
要學習 斷 捨 離 有些難

因為東西 都有感情 但還是要 學習

點點有妳 細心照顧 疼愛

彼此有伴 真好!❤️🌹
紅袂(273b36a1) 於 2020-08-28 11:23 回覆:

嗯,本性裡重情,但現實裡仍屬理智是我。

所以,不是做不到斷捨離,而是仍懷抱著一絲取巧的眷戀,但若在死亡面前,無論何種藉口都已無用,更由不得自己。

 

2007年失去父親,2010年連續失去兩位摯友,同年年底我生了一場病。後來痊癒並深深自省,確定傷心是會讓人生病的事實。

 

領養了點點後,我很喜歡這種寧靜有愛的情感依附。而事實是,點點淨化了我經年累月下累積的傷口,給予我全然無私的愛。是我應該感謝她的作伴,感謝她讓我恢復樂觀的心態與生活。

 

或許再過些年,還是得面臨點點離我而去的痛苦,但我已不畏懼,因為過著的每一天都是快樂與幸福。


秋子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8/27 22:21

您和點點之緣類似我和家中黃貓的關係,然而貓之熱情不如狗,若即若離的相處模式卻適合我有時古怪冷漠的個性。也因為我這別人看似無情的特質,對於生活種種抉擇和生命中重要時刻的「斷捨離」,秋子向來是狠又準!

原不知Udn手拉手是什麼回事?再去讀了孤鴻姊的文後才瞭解,我在UDN沒有很認真在寫東西,但是比在其他社群平台的感覺更自在,能被紅袂女俠點到名是秋子榮幸,我來認真想想秋子有什麼值得寶貝的?謝謝您的拉拉手!明天我要回高雄,看看能否在高鐵上就搞定。

另外請問:我PO文之後是不是需要再拉其他格主接下去寫?

紅袂(273b36a1) 於 2020-08-28 10:42 回覆:

我們都有一個愛的牽掛,也同樣享受這牽掛裡無私的愛。

 

斷捨離真要做到,其實也不難。只要想到有一天當兩腿一伸時,啥也帶不走這就能兩手拍拍,日常只留基本所需,其餘都是暫借而已。

 

其實我也不知道這UDN手拉手是怎麼一回事,也如您一樣先過板參考瞭解,再依自己所想的方向下筆。

 

海內存知己,天涯若比鄰。基於這樣想法下,針對我常常過門欣賞好文的佳友發出誠摯邀請,當然這視各人意願與況而定﹔手能拉成,最是樂事,若不能,亦是熱鬧之舉。

 

至於是否要繼續拉下一位格友?應是依人而定。我是採取佳友邀請帖,但做無心人的準備。唯有如此才是真正的隨性。

 

這幾天高雄天氣相當不穩定,昨天下雨風雨大作如颱風,我開著車大燈+閃雙黃燈視線僅能是前50公尺的範圍而已。但願您南下時正好遇上當下天氣穩定時刻。

 

最後還是要向您說聲:感謝!


媺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8/27 22:06

承蒙紅袂盛情拉手,十分感謝。

書寫成文、發文分享之後更需交流迴響,

礙於體力與時間有限,可能無法共襄盛舉。

謝謝紅袂!

祝福 順安

 

紅袂(273b36a1) 於 2020-08-28 10:18 回覆:

真的很感謝您在體力及時間有限下還來回應。

 

一直喜歡您的文章,所以才想力馬想到您。這只是誠然歡喜、誠摯邀約,並依格友自身隨性隨心而為,但願沒造成您的困擾。

 

現下,您先將身體照顧好,得閒時參加讀書會或閒散悠遊,讓身心靈充滿正能量,這便是我的祝福。


筆記阿本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20/08/27 12:55

我現如今的兩個隨身不離的寶貝 ~ 手機與悠遊卡

可以交差吧 ? 嘿嘿

 

紅袂(273b36a1) 於 2020-08-28 10:10 回覆:

阿本兄,這該怪我沒說清楚。

拉手主題是:「輕裝上路,與世隔絕一段時日。」

 

您選的兩樣寶貝,手機沒問題,悠遊卡則…上路隱遁之路未必都能用上。所以推論,您是個熱愛朋友的個性,縱然選擇與世隔絕一段時日,必也將是在悠遊卡範圍能及之地。

 

然後假想…在好山好水之處,目覽四方,手機隨拍隨滑隨傳一干好友,一個也不放過。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