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石頭亂記》
2018/04/08 19:20:25瀏覽978|回應8|推薦43

 


渾沌初始,盤古劈開天與地;天是仙居,地是物界。

 

無稽峰下一石,經歷百千萬載,受天雨潤澤。一日靈性乍動,一躍落入人間,於雲深不知處。

 

又經歲月輾轉修煉,塵世晴雨滋養,四季風雲呼喚,頓生眷戀;這一眷戀,撼動山河生情。某日,一樵夫經過,見石奇巧,心獵喜,揣入袋中,攜至市集。

 

街市一富翁,見之心動,議價幾番,終得。此後,朝觀夕賞不倦,時時讚譽天工之巧。日久,因貪愛成痴,恐失而生疑,疑久而病,終至蔘藥不離。

 

富翁唯一女,名綠彩,養於深閨,雲鬢花顏傾城色。見父不起,憂心急,早晚焚香祝禱,親奉湯藥,奈何天命不從人。

 

富翁終日渾沌,一晨忽醒,喚女,女至。遂道:「一事擱心,難捨離。」轉述石頭由始,語畢,命絕,福報終盡。女哀痛,泣啼。

 

依父遺願。書房,雕金鏤刻錦匣取出一石,石潤如玉,觸手生涼,握之動情,女愛之,情動如深。頑石經此把玩,風情再動,殊不知冥冥之中自有定數。

 

當夜,女起一夢,見一儒生迎來,拱手作揖,彷如舊相識。再見西樓會,品茶吟詩相合,詩情畫意,正待款款生動,慈父厲聲傳起,羞愧無語,夢醒。

 

天明思此夢,實為禍害之兆。喚來管事,吩咐數語,隨即應諾而去。

 

又經月,山巔處,春櫻浮影,牡丹初綻,枝頭萬欉綠。古道間,溪頭棧房有展,題為石頭記。道是石頭卻為奇,擬態生姿款款意,引客騷動嘖嘖喜,頑石命定隨主移。

 

無稽下,從此鳥清啼,花香溢,山嵐起,再無多情石頭寄。




Pictures:攝於溪頭·雅石特展

( 創作詩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273b36a1&aid=111449803

 回應文章

雲霞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4/11 05:17

好個<石頭亂記>!

文字精練,故事簡單鋪陳,卻寓意深遠。深覺對“物”,莫要貪愛成痴。

雅石特展裡的石頭,形狀雖各異,皆發出令人傾心的溫潤光澤。旁邊擺設的盆栽,姿態秀雅,那少許葉片的綠意卻柔化滋潤了大塊石頭的堅硬。

美!!!


紅袂(273b36a1) 於 2018-04-11 17:18 回覆:

您是作家,有著絕對的文字敏銳度與解析力。

 

這「物」亦可換作世間其它之譬喻,但凡取多或執著而猶不足,或因失去而憂不止。

當然非常感謝這些獻展收藏者,若非如此,我們便無法一賞雅石各異之美,這是雅石之士的風範;取之自然,回饋於世。

 

綠葉永遠不與紅花爭輝,這寧居其二的哲學,成就了主角也成就了自己,最是完美。

 

此篇最後一段是我個人的期盼與警示,但願不會有這麼一天,因市場需求或過度開採而終至無石(山)或破壞大自然的一天。當然,或是我多慮。


RA™ ♉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4/09 21:55

這缸水太深! 

阿不是 ~  咱得心存鏡意 ; 該是小的鼓紋造紙淺 , so  熊熊絲下求助 歡逸官 !

半響 , 艱困粗瞭文寓於萬一 ... 線在勇敢花表心得乳下嘿 ... (嘿可以不要沒關係嘿)

(一)  最上面那顆石  , 似曾相識 , 越看越像RA古堆的頭殼 ~

(二)  文中貼上的幾幅拍照 , 有些攝作背景可見依附的書法作品 ,  我很好奇 : 是否仍有它照成漏網之魚? 還可能翻出各石旁側牆上所掛書寫的字辭嗎?

或望石生意 ... 我大膽猜 , 或許能從各書法原帖中多些意會趣味 ... ? 

以上 蹣跚心得報告完畢! 

紅袂(273b36a1) 於 2018-04-09 23:25 回覆:

深?哪會?

那鵝就先倒掉半缸水。


哦!忘了泥是外鍋人。這是鵝滴錯。

 

鵝番滴不好,請濺晾。

(1)那一粒…素鵝滴mask。鵝先取下來晾乾,上班俗再戴上棄。

(2)輸法統統不再勁頭中,因偉,不橘與空間呈現不卒,且雜勁太多,因齒,險澤煮要勁頭-就素食投啦。


賈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文圖 俱佳
2018/04/09 21:32

妳是 UDN

文字最有故事的女同學

讚

紅袂(273b36a1) 於 2018-04-09 23:22 回覆:

 

謝謝賈媽的讚美。

 

我是胡言亂語慣了,還好這樣的行為在udn裡不犯法。

 

若真要我寫出有深度的文章,可就沒那個能耐,也還好,在udn裡多的是這樣的人才,所以我們才能隨時擁有好文、好詩、好畫、好攝影、好收藏等作品可欣賞。

 

真是感謝這些傾囊分享的才子才女們。

 


faith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4/09 20:38
哇哇~ 這些石頭真是太了不起了~ 可供萬世欣賞~
紅袂(273b36a1) 於 2018-04-09 20:55 回覆:

真是巧,剛剛才偷偷從您家溜出來,又偷偷欣賞了幾幅畫作。

以前傻傻的,在您的格中認真寫了回應文,結果…才發現沒有回應的功能。

 

我最喜歡【說鸚鵡的壞話】,【狼與狐】,那眼神炯炯有神,真是畫活了。

還好您今天轉來,讓我有機會當面讚美您。


梅琪仁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4/09 19:18
造型中還有造型的奇石,難得一見,肯定價值不斐。
不過,我的目光落在角落小小的盆栽,多麼畫龍點睛呀。
紅袂(273b36a1) 於 2018-04-09 20:45 回覆:

妳的心思及眼光就是不一樣,真不愧是拈花惹草之人。

或許在妳眼中那些花啊草啊樹啊都勝過世界有形的珍寶。

 

我認同,所以,主角需要有綠葉才能相得益彰。

 

快啦!等妳的新作等很久了,眼巴巴的快風乾了。


馮紀游陸游:漫長當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4/09 03:34
說「欣賞大作」是真心的,故特向另一族群好友介紹 貴部落格。請看:雅石收藏家? https://city.udn.com/3011/5767566?tpno=0&raid=5777798&cate_no=0#rep5777798
紅袂(273b36a1) 於 2018-04-09 11:06 回覆:

感謝陸桑細心提供雅石特展的連結,已免去我盜用之嫌。

 

玩石是雅賊,但賊也分大小。我曾到訪一位園藝老前輩,園裡全是一顆上百萬價值連城的珍貴老樹,這還不希奇,這位前輩還特地開放他收藏大半輩的石品。

 

只見他從園區左拐右繞,至人煙稀少處,一棟小木屋,拿出鑰匙,開門,哇!裡面真是另一個規模不小的博物館,每一粒石頭都價值連城,有些更高昂的石頭還用玻璃罩保護,除了每日勤於養石外,他還如數家珍一一介紹來歷,臉上的驕傲彷如坐在寶座上的國王正巡視他的寶山。

 

那是我第一次見到愛石如癡、入魔的景象。

 

這些石頭都是自然界風化擠壓後的原貌,自是珍貴,但若因珍貴得到的報償是從此被鎖進個人珍藏的保護屋中,這原理如同每一顆鑽石被開採後的命運一樣,遠離了大自然的園地風貌作伴。

 

我嚮往的收藏是…雅石的精神,不刻意追求,而是因時因地遇見的緣分。或許我資質愚鈍,尚未參透收藏家背後的真義,因此以上淺見,請莫要見怪。

 


馮紀游陸游:漫長當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4/09 02:18

很羨慕紅袂的文字功力,閱讀大作,趣味、寓言兼收並蓄,獲益良多!老頑童玩石僅為因緣巧合的一時之興,不思成為收藏家,因任何一扇門內各有一個大千世界,進去則沒完沒了。哈哈哈

紅袂(273b36a1) 於 2018-04-09 10:37 回覆:

陸桑真是大好人一枚,總以鼓勵代替與提攜後進,讓人更懂得自己的渺小而謹慎謙卑。

 

我這裡純屬無稽文章,是小家子氣的無病呻吟+想像力過度發達症,哪有如您所言的那些溢美之詞。倒是您的部落格,我初進時還以為來到文學殿堂,大氣都不敢吭一聲,只能像小學生般躲在窗外偷偷欣賞。

 

因欣賞您的石中天系列得出靈感,故一時興起胡言亂語這篇石頭記,其實應該正名-石頭「亂」記(真的是來亂的),以免玷汙了紅樓夢的作者-曹雪芹。


紅樓夢這部文學巨作可是我心中最神聖不可侵犯的文學殿堂啊!萬萬不可污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