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如果我是一隻螢火蟲
2009/01/01 07:42:57瀏覽883|回應0|推薦20

望著窗外,一盞大燈照向空曠的籃球場,驀然發現一點點的螢光,在黑暗中交錯飛行,我如兒童般的驚喜,看著我遙遠的稚齡歲月才見過幾次的:螢火蟲,在城市的燈海中,這樣小小星芒般的光華,給了我一陣陣內心歡樂的鼓動。

我楞楞地望著這些可愛的小東西,也許看得久了,兩眼變得清晰,我失望的喊:唉!只是蚊子!一群平凡也惱人的害蟲,在燈攻下迴繞,燈光照在身上,變成了閃閃發光的螢火蟲,天阿,他騙人呵。

望著這些偽裝的小飛蟲,彷彿,我四周圍也圍繞了美麗的光華。彷彿,我也偽裝成螢火蟲,彷彿,我比他們更真實,我就是一隻螢火蟲。(註1)

我振動著柔沙般的薄翼,頭頂上,是溫和的月暈明光,我避開路燈,獨自在樹葉中飛行,心中,絲毫不覺得半點淒涼。我發抖,但我不怕冷,我望著星星,卻不自卑,我不如他們的光芒萬丈,但我也為自己伶仃的,細微的小光芒驕傲。

那些追名逐利的人們,我不喜歡,我也知道他們並不會因我的出現而驚奇,我知道,那些現實的人們呀!要的是大廈中五顏六色的霓虹光芒,我滿身黯淡微弱的小螢光,如何照亮他們無神的雙眼?

我喜歡小孩子,我要飛翔在他們之間,行動俐落,任憑他們伸手捕捉。看著他們張張粉嫩嫩,滑溜溜的臉龐,都有著相同微笑的嘴唇,會令我好舒服。

我好想停在他們的肩膀上,一齊唱著:城門城門雞蛋糕,三十六把刀,騎白馬,帶把刀,走進城門滑一跤……。。(註2)

月亮高高照,村莊的老祖母再門口擺張椅子,拿著蒲扇,替幼孫揮趕蚊蚋,說說聽不膩的老故事,我喜歡聽,我要靜靜地盤旋在他們的頭頂上,微笑著,當個小小的聽眾。

當孩子們拍手歡笑時,我也盡力散發那細微的光芒,顯露我的快樂喜悅。

孩子們張大了嘴,露出疲倦的眼神。我跟著他們小小的腳步,眼睜睜的看著他們躲在被窩裡,閉上星眸般的雙眼,酣酣地睡,他們雖然聽不見,我仍要唱著催眠曲,停在他們的額頭上,想像這小小的可人兒,小腦袋瓜裡會有什麼樣的夢境。均勻的呼吸聲,就像大地優美的樂曲。

夜深了,我要飛到孩子們的耳畔,輕聲地說:孩子,我希望你們不要失去看見我的機會,時光一年一年的消失,你們也一年一年的成熟。眼前,一盞盞城市的華燈也亮了起來,你們所見到的光,再也不是原始的光,只願你們永遠也不要忘了,我身上這溫柔而細小的螢光。

孩子略略動了動,怎麼,他聽懂了嗎?我傻笑,也許他從不會想起這樣小小的聲音,但我希望,長大後的孩子們,還能見到我。

記得我這小小的螢火蟲。

如果我是一隻螢火蟲/本文為小娉高三時發表在幼獅文藝的作品,請勿轉載。

(註1)文章原來為

望著這些偽裝的小飛蟲,彷彿,我四周圍也圍繞了美麗的光華。彷彿,我是一隻螢火蟲。

當時評文的白靈老師認為這部分轉折太過生硬,整體氣勢無法連貫。

(註2)

小娉當時對這首兒歌的記憶是如此,多年後才知道是錯的。不知道始作俑者是誰?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zpin&aid=2524932